婆婆膝蓋感覺無力,請問要吃什麼好呢?有推薦的中藥藥方嗎?

Eunice
Eunice 2010-09-27 08:53:15 版主 23K

婆婆這一陣子膝蓋無力 走路要拖著走

看到這樣有點心疼

目前有吃維骨力了偶爾也去針灸

請推薦可吃什麼可幫助膝蓋的?

有不錯的中藥藥方 希望可以不吝留言給我 謝謝

Zech's mama
Zech's mama 2010-09-27 08:58:35 #1F
 

『走路曬太陽遠離退化性關節』

根據統計,全台灣年逾50歲的中老年人,每2人就有1人罹患不等程度的退化性關節炎,一走路就痛,不少人因而整天待在家裡,一動也不敢動,導致症狀惡化速度加快,最後真的走不了。

「這是個錯誤的觀念。」

高雄醫學大學骨科副教授陳勝凱指出,每個人都會老化,關節也是一樣,使用到某種程度後,就會因磨耗而退化。一旦出現這種又名骨關節炎的退化性關節炎時,患者必須要有正確認知,才不會讓症狀急遽惡化下去。

陳勝凱表示,正常人骨頭與骨頭接觸的地方,就是關節軟骨,正常的軟骨組織光亮平滑,但隨著年紀增長,軟骨過度磨? 荂A軟骨碎片掉入關節腔內並在關節腔內刺激關節囊,製造過多的關節液,引發紅腫熱痛,久而久之就會出現退化性關節炎。從X光片看來,正常的關節軟骨面平滑光亮,一旦關節磨損,就會出現凹陷。

有些病情嚴重者,軟骨磨損的附近甚至會有骨刺增生情形。不管怎樣,關節炎通常會以四大症狀表現,一、是疼痛;二、是關節變形、腫脹;三、是晨起感覺僵硬,下床運動後,症狀稍稍緩解;四、是關節活動時會有聲音。

就疼痛這項而言,如果是O型腿的人,身體重量大都落在關節內側,這個部位較易出現磨損及疼痛。相反的,X型腿的關節疼痛幾乎都出現在外側,且腳愈歪,變形愈厲害,也就愈痛! ,少有例外。

「運動增強軟骨海棉作用」陳勝凱說,軟骨就像一塊吸滿水分的海棉,當我們走路時,腳往下踩那一刻,身體重量往下壓,軟骨裡面的關節滑液就會被擠出;腳往上提,來自身體的重量消失,關節滑液又回吸到軟骨裡面,形成一個動態平衡。

就在關節滑液進進出出之際,營養成分才能進入軟骨組織裡面,維持軟骨的健康。問題是,大多數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一來怕痛,二來也擔心運動會增加關節的磨損,不敢走動,整天就坐著不動,軟骨缺乏關節滑液帶來營養成分的滋潤,時間一久當然出現更大的問題。

為此,陳勝凱提醒民眾若出現上述四種症狀時,就應特別留意「不要有不運動,以防磨損關節」的錯誤觀念。他強調,適度的運動可增強軟骨的海棉作用,藉著不斷流進流出關節滑液,既可帶給軟骨營養,保持濕潤,關節周圍的肌腱也會增強,減少軟骨磨損的機率。

在所有運動中,陳勝凱認為『走路』是中老年人最佳的選擇,如果覺得自己的平衡感還不錯,騎自行車、跳舞、游泳等有氧運動,也不妨試試看。

但他強調,這些運動應融入日常生活中,不要一曝十寒,而應隨時為之,但若正處於關節疼痛之際,就不要勉強去運動,以免症狀更加惡化。此時,不妨以「三隻腳」來替代兩隻! 腳,拄著枴杖來分擔身體重量,讓軟骨及關節獲得更充分的休息。

每天至少應走路半小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主任蕭國川也認為,屬節律性運動的走路是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最佳選擇,每天至少走個半小時,如果持續走1、2個小時以上,也沒有不舒服的感覺,當然可以繼續走下去。

如果有更多時間,他建議患者定期到健身中心,請教練協助訓練股四頭肌的強度。蕭國川解釋,股四頭肌是大腿膝蓋周邊的大塊肌肉,愈強壯,愈能吸收膝關節撞擊的力道,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症狀。游泳及騎自行車,也是相當好 的運動。

蕭國川指出,患者在水中游泳時,受到浮力影響,關節受力較小;騎上自行車,大多數體重落在臀部,膝蓋受力較少,也不失! 為不錯的運動。

多曬陽光防止骨質流失在日常運動之餘,陳勝凱建議這些患者也要多曬曬太陽,因為陽光可將維生素D活化為 D3,增加鈣質吸收,有效防止骨質流失,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出現。

當然,除了維持適當運動,蕭國川建議早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試著服用硫酸鹽葡萄糖胺製品來減少軟骨的磨損。從多年來的臨床觀察,他發現三分之一患者吃了這類製品後有效,可少受點苦。

我們是務農的,在果園工作要爬梯子上上下下,對膝蓋很傷

有個客人他們是消防員退休後才轉來務農,4、50歲的人剛接觸超不習慣,他老婆也因常常蹲下倒致膝蓋的骨萃出水,她做復健也沒什麼效果

有天她跟我說她女兒的男友家人都吃cosco有賣的某某牌葡萄糖銨,裡面有加軟骨素(我忘了正確名稱)我只知道這個牌子不是電視廣告那個,so cosco賣得比較便宜,我們瑜珈老師去高雄那間買,都缺貨

客人吃了說膝蓋現在很舒服唷~

妹妹
妹妹 2010-09-27 09:11:51 #3F
 

2樓媽媽推薦的還不錯,不會不好買,只是有些地方賣的比較貴,之前我母親也一樣,不過他就是有運動來維持,還有爬樓梯的時候要用護具,雖然很熱但是還是很有用。

小雲朵兒
小雲朵兒 2010-09-27 09:13:53 #4F
 

COSTCO賣的是 MOVE FREE嗎?

小鐵牛媽咪
小鐵牛媽咪 2010-09-27 09:52:35 #5F
 

costco 賣的是紐力活,康事美和佳樂福都有賣,但價格都不一樣,我同事說趁做活動的時候買比較便宜,做活動時賣場幾乎是人手一罐。

Eunice
Eunice 2010-09-28 13:52:42 #6F
 

感謝樓上媽咪回覆

不知道有媽咪可以知道吃什麼中藥藥方對膝蓋好?

我婆婆覺得中藥比較溫和

喜悅多多
喜悅多多 2010-09-28 14:30:04 #7F
 

龜鹿二仙膠、龜鹿二仙丸

像順天堂藥廠的活力勇骨即含有龜鹿二仙膠等成份

我爺爺奶奶(都八十幾歲了)都有吃,他們都覺得有差

(原作者於 2010-09-28 14:34:51 重新編輯過)

翔媽
翔媽 2010-09-28 22:33:41 #8F
 

我媽媽之前是手指、膝蓋關節

都會腫脹疼痛

有陪她去看過醫生診斷後才知道

是退化性關節炎

醫生是說這算是一種老人病了

沒有辦法完全痊癒

只能靠藥物跟復健來控制

我後來是在網路上有看人分享

說吃可樂源有效

才去買回來給她試試看

目前是吃大概1個月左右

效果還蠻不錯的

手指關節的部分都消腫了

而且也比較少在聽她喊痛

真的還蠻不錯的

看你要不要也買來試試看

wawa的媽咪
wawa的媽咪 2015-06-04 16:43:09 #9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