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五)上午10:00-12:00現代父母管教子女的影響與方法

10/1(五)上午10:00-12:00現代父母管教子女的影響與方法

地點:永平高中圖書館六樓

講師:高志斌講師

講題:現代父母管教子女的影響與方法

現代父母管教子女的影響與方法

高志斌講師

一、 必須與時俱進,充滿著時代性和有效性及易變性、靈巧性、靈敏性、柔順性。

二、 瞭解一個人完全不同於瞭解一種疾病和一種動物。

三、 動機或行為,不管是片段或不完整,都是一種心靈狀態或活動。

四、 我們不僅是空間裡面的一個肉身,是用可以度量的力量在活動,我們也會思考、選擇、遵守規則、做決定,我們有內在生命,這個生命我們可以意識到並加以描述。

五、 只要是人都屬意念取向,小朋友可以用思想(辯證)、慾望(進取心)、信念(價值)、想法(方法)來填充生活,這些都不是化學反應、爆發力、電子脈衝來說明一個人(類)的活動狀態。

六、 同理心讓大人承認,別人(小孩)也是需要在常態中成長的。

七、 問題是當人們彼此互動時,如果想要掌握對方的想法與感受,免不了要依賴自己的主觀經驗去觀察小朋友的行為,捕捉他傳達的訊息,在解讀時,至少有一部分是憑藉著我們自己當下或過去的感受。

八、 要瞭解孩子,就要敞開自己,接納他們的影響要用到感情的專業,父母與孩子的生命互動,這部分不屬於硬科學。

九、 自然是貴族,一個有價值的人,勝過十個沒有價值的人。

a.思考、直覺、情感、感覺,四大類型。

b.外向、內向,二個向度。

十、 人生是一段不斷修正的過程,創造性的追求,無論是科學或藝術,它都是永無止境。

a.知識無止境。

b.經濟手法,隨市場、科技而觀念日新月異。

c.行為之間的互動,隨文明進展,而更形提升和解放。

d.人格的重塑,心靈的演化,隨社會變遷、時代背景、閱讀和教育,並加入民族與國家、宗教等因素,而呈現獨立的風格與集體色彩。

十一、 折衷與整合VS對抗與激化。

a. 求實際的人,缺乏靈性,導致創意缺乏。求心靈的人,缺乏具體,最終流於空泛。走片面觀念的方法,最終都是在傷害對立面,並讓自身陷入矛盾與孤立。

b.對立與統一、衝突有融合,矛盾中和諧。

例如:科學家是在發現已經存在的東西(基因)。藝術家則是在創造未曾存在的東西(貝多芬~快樂頌)。

例:貝多芬整合內在秩序,牛頓整合外在秩序。貝多芬不必優於莫札特,畢卡索也不會優於梵谷,因為各有風格。

將原本看似不相容的狀態(克卜勒與伽利略)或想法串連起來,讓新的假設調和並取代不相容的原先假設,在科學上不乏前例。在藝術上對立之間的平衡與反差,在造型美的創造上更是不可或缺。

十二、 陰影:是意識或自我所不能接受的人格面向,它的特點是非經投射就無法瞭解自己。投射是我不喜歡的部分,所以我將它投射到你身上,那是我的敵人~”內在大敵”。它的困難是:意識對低劣的心理功能毫無耐心,個人不會想去開發它並發展相關功能。 例:嫉妒:主要是害怕失去自己所擁有的東西。

妒忌:則是希望擁有別人所擁有的東西。它和恨一樣與愛有極為密切的關係。也和愛一樣情緒中包含著極為顯著的非理性與主觀成分,但瘋狂、危險則更甚之。

小孩的心理特徵行為反應之一是:對於某種東西無理取鬧底害怕失去,但一旦沒有保留價值時,卻棄之如敝屣。

十三、 母親的愛對孩子的心境及行為發展有絕對的關係,孩子所受到的呵護如果不是感情的發展,就會形成障礙,除了吃飽穿暖、安全之外,孩子還有其他需要。至少有一段時間,他需要母親將它視為世間最重要的人,並將它當成宇宙的中心。成年人熱戀的時候,這種非理性的愛又會回來,強烈到足以影響每一個人的自尊。

十四、 教育孩子的七個原則,六個方法:

七個原則~

a.你愛孩子的動機是出於愛他,希望他好,成為一個健全的國民。

b.應該符合積極的原理,多鼓勵,不要過份責備。

c.要物質與精神並重,口頭的勉勵,適當的慾望滿足,精神的支援都是很重要的。

d.預防重於治療,多注意孩子平時行為,事後規勸往往倍加困難。

e.養與教並重,實事求是,腳踏實地。

f.順其自然,不要過份勉強及要求,多一些夢,加一些色彩,凌亂也是特徵。

g.人際關係的衝突與調和,自我壓力的排解,是與非觀念的辯證與確定。自尊、尊人、己立、立人,向一個更高更闊的人生邁進。

六個方法~

a.體諒兒女的心願,也就是要調整自己某些脫離客觀的期望值…父母不要過份的主觀,用愛心去溝通,用耐心去誘導,去等待,只有不斷為子女修正你的意見做法,才能接近孩子的心靈和探索他的內在。 b.夫妻的感情一定要和諧:父母是孩子的典範,失去父母的愛,對孩子來說就是人生中最大的不幸。

c.一定要和老師合作:不可問道於盲,感情很專業,身心靈所碰到物質世界的現象,也是很專業的。

d.經常與親朋與孩子的同儕保持聯絡並交換意見,或瞭解孩子的周遭狀況。

e.多多利用社會資源:孩子有問題的時候,要不怕麻煩,不怕傷及嚴面,自尊、大膽、誠實的把問題用適當的方式講出來。f.隨時充實教育子女的知識:要博才能約,密度夠,深度也夠。知識份子的家庭,比較能栽培出知識份子,這是沒有疑問的。

可愛大耳狗
可愛大耳狗 2010-09-21 13:07:35 #1F
 

謝謝分享 打包ㄋ

柚&橘媽咪
柚&橘媽咪 2010-09-28 10:13:48 #2F
 

謝謝分享!!...打包

悅讀
悅讀 2010-09-29 11:48:28 #3F
 

10/1(五)上午10:00-12:00現代父母管教子女的影響與方法_3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