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很煩惱..我有很會擔心的個性....

Sharon mama
Sharon mama 2010-09-14 15:30:15 版主 87

每次自己或家人身體出了狀況

我都超擔心的

擔心檢查報告結果不好

擔心醫生講的病況我無法接受

擔心萬一我死了小孩沒有媽媽...

我每次都會一直擔心到結果出來沒事才放心

擔心到吃不下睡不好

很討厭自己這樣的個性

可是又一直改不了

去年爸爸被檢查出大腸癌

我也擔心到得憂鬱症甚至覺得自己全身都有毛病

調整了好久才正常一點

但是自己的身體也搞壞了

有人可以教教我別那麼擔心

如何轉念好嗎

Zech's mama
Zech's mama 2010-09-14 15:36:48 #1F
 

轉擔心為祝福,祝福自己身體好,家人身體好...

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

開始擔心時,就去做別的事,不要閒下來,ㄧ忙,就忘記要擔心了!

皮皮丹媽咪
皮皮丹媽咪 2010-09-14 15:53:42 #2F
 

多看證嚴法師開釋的書就會心情好~

版媽要轉念~

我也是常常會這樣也是得憂鬱症~

一定要轉念~ 找人多聊聊。

好好過日子,當下很重要
Sweet 的媽媽 2010-09-14 15:56:20 #3F
 

我也一樣...

從以前就這樣~

有時我知道,不是擔心,事情就能解決的...

但就是會擔心~

我也知道要轉念

有人說,擔心會把好運擔完..

所以,我盡量往好處去想

希望往好的去想,事情也希望不要變嚴重

我告訴自己,要寬心

有些事情,人事, 都是沒法去改變的

所以只能順著走

盡人事盡了力,再來就看事情或人的變化.

alice1010
alice1010 2010-09-14 16:44:58 #4F
 

唸佛來轉念自己的擔心

可以幫助安定你的心靈

又可以祝福自己的家人

我都會唸"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然後在心裡默念把剛念的佛號回向給誰

有時我會在包包放計數器

幫助自己知道唸了幾遍

因為我也曾經一直幫我生病的爸爸祈福

就像樓上媽咪說的

擔心不能改變現況

又管不住自己焦急的心就唸佛吧

給你參考參考囉

我也愛擔心

每次「窮擔心」一出現

我都用這兩句話來「反思」

會發生的事擔心也沒有用

不會發生的事擔心都是多出來的

我有跟你一樣的個性

什麼事情都往最壞的地方想

.......

讓自己很不快樂

Sharon mama
Sharon mama 2010-09-15 09:09:59 #7F
 

謝謝各位媽咪們的回應~

昨天心情不好是因為我身上原本就有乳房纖維囊腫要定期追蹤

子宮頸抹片半年前檢查一次,三個月後又檢查一次都發炎

醫生說應該是我的免疫力不好造成的

最近身體檢查又發現甲狀腺有腫大

昨天去看新陳代謝科醫生要我驗血

我看到「血清腫瘤標記檢驗」這幾個字就嚇哭了

很懊惱自己身體怎麼這麼多毛病….

所以心情超級不好的~

但是回過頭來想想比起躺在床上奄奄一息

或者我常看到有人被外勞用輪椅推出來像植物人一樣的人

我的狀況又好太多

我這樣好像又小題大做了

憂鬱症是現代人的文明病

我媽跟我妹就是很典型的憂鬱人有時又有燥鬱傾向

他們發作時真的是很令家人們擔心而且壓力頗大

我媽燥鬱較重所以常常大吵大鬧

我妹憂鬱較重所以自殺過好幾次

看到她們這樣

我都會提醒自己要注意

不要像他們這樣造成家人的負擔及困擾

他們有時會嗆說”死了就不用造成我們的負擔”

但是他們都沒想過家人會傷心難過

這樣不是太自私了嗎?

所以心情不好時真的要找管道抒發心情

不要憋在心理才不會變嚴重

還有媽咪說念佛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我也常這樣做~

其實不管什麼宗教只要是正向且勸人為善

我覺得都可以嘗試看看

有時也可以轉移自己亂想的注意力

當然還有找人談談感覺到有人關心也是方法之一

這是我的經驗談也不知道對不對

也請各位不吝指正

心情不好時真的很需要人安慰

我發現Babyhome裡真的有很多善心的人都會來”心事區”幫人排憂解惑

所以真的很感謝各位聽我訴苦

也希望有憂鬱傾向的人要加油

不要讓我們愛及愛我們的家人傷心難過

我們一起努力好嗎~

Zech's mama
Zech's mama 2010-09-15 13:00:34 #8F
 

悲智雙運破除煩惱 ■ 聖嚴法師

有一次我去爬山,遇見有人帶著一隻狗,狗看到我這個老和尚,也許是陌生吧,就對著我猛吠,一面虛張聲勢,一面又害怕地往後退,身體不停顫抖,因為牠不曾見過身著僧服的出家人,便起了煩惱。

為了安撫這隻狗,我輕聲地對牠念聲阿彌陀佛,並說:「不用怕!不用怕!狗寶寶你乖。」這隻狗就不吠了。

人類有煩惱的時候,往往也和這隻狗相仿。煩惱,來自於自我中心的膨脹和沒有安全感,兩者互為因果。

因為覺得遇到了危險,為了加強自己的安全感,所以要虛張聲勢、先發制人,看來是自我膨脹,其實是膽小懦弱,驚恐害怕。

不論是金錢、愛情、事業、地位、名望和觀念,都是形塑自我中心的元素;人類在失去保障時,便會以攻擊的方式來保護自己,在這個過程中,他必須挖空心思和自然戰鬥、和人搏鬥、和周遭一切的情況拚鬥。

很多人以為一旦占居高位,就可以安全無虞、高枕無憂,所以拚命往高位爭取。追求社會名位向上攀升的手段,現在人稱為「卡位」;但當你卡到高位時,想要扯你後腿、將你從高位上拉下的人卻又多得數不清,所以一旦登上高位的人,也沒有絕對的安全感。

近來發生全球性的景氣蕭條,人們不論有錢沒錢,都失去了財富的保障,導致人心惶惶。雖然現代化的社會有保險制度,不少人也申辦壽險、產險,但當大災難降臨時,這些保險也無法讓人的生命財產失而復得。

投保火險,卻無法保障家園免於大火的肆虐;保了壽險,也必須在你死亡的身後才能使家人受益。保險其實意味著不保險,這是人們沒有安全感的佐證。

事實上從古至今,任何時代都有大災難發生,也不可能沒有意外事件,戰爭、疫疾、天災、人禍更是未曾停歇。

人類就是在與大自然的適應及掙扎中代代相傳下來的,所以生命中的自我只是一個過渡的現象,要遠離煩惱,就要認清這項事實。

先撇開身外之物不談,人的身體本就是過渡的現象,《心經》上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觀自在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菩薩能以超越的智慧,因應身心問題。凡是不受環境困擾的人,就是觀自在,就能擁有觀世音菩薩的大智慧。

以這種智慧,覺照到我們的身心,發現色、受、想、行、識這五蘊都是過渡的現象,不論在物質面或精神面都是空的;換言之,自我中心也是過渡的,也是空的。

如果人們能具備這種智慧,洞察這些現象,觀察到身與心的現象都是幻有的,就能從所有的痛苦危難中,獲得煩惱的解脫。

為何一般人體會不到這種空慧?因為人們執著「我」的存在,認為自己的身體很重要,自我所擁有的東西最重要,一旦遇到利害得失的考驗,自我中心便受到困擾。

倘使人們能將身體以及所有的財物名位,視為生命過程中的現象,本來沒有,未來也會消失,巧妙地運用這付幻有的身心所構成的自我,以此來修福修慧、自利利人,那就是悲智雙運的菩薩了。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 人間世 」

路人E
路人E 2010-09-15 13:05:22 #9F
 

謝謝樓上的媽媽, 聖嚴法師說得真好.

Zech's mama
Zech's mama 2010-09-15 13:24:37 #10F
 

清晨天微亮,一位年輕人準時在五點三十分來到新竹縣新豐鄉新庄子環保站,轉開錄音機,有時是佛號聲,有時是慈濟音樂,輕柔樂聲流瀉而出。

年輕人在拆解區坐下來,一手拿起回收物,一手拿著螺絲起子,開始拆卸工作,一直做到七點,才去上班,這樣的場景,已經持續了一年。

苦難母子同住院 上班前洗滌自性

年約三十出頭的黃先生,曾經患有躁鬱症,也曾嚴重到數次住進醫院接受治療。

最後一次出院後,有一回他拿著回收物到新庄子環保站,以為這邊可以收購回收品,經過慈濟志工劉松月師姊說明後,他當場捐出原要賣錢的物品,也跟著做起分類。

從一開始的偶爾來做,到周日固定出現,現在則是利用每天上班前的時段,天天來報到。

黃先生說:「來做環保,好像吃飯一樣,就是一件每天都要做的事。」

父親在黃先生高中時不幸往生,六、七年前,母親罹癌,從病發到過世,只有五個月的時間。

那時他也因精神疾病住在醫院,與媽媽是同一間醫院,不同的樓層。直到病情控制下來,他陪伴媽媽走完最後一個月。

因為媽媽生前樂善好施,時常在寺廟裡幫忙做義工。當媽媽提出想幫寺廟整修道路,當時剛自軍隊除役的黃先生領到一筆退役金,便悉數交給媽媽做善事。他說:「那是媽媽想做的事,所以我就幫她完成。」

孰料後來工作不順利,累積的壓力無從排解,躁鬱症不期而至,黃先生再度入院。

那時,姊姊帶來一本《心經》,希望他能藉由誦經,將心安住。 自此,只要心情浮躁,他就不斷地唸經,讓心逐漸沉靜下來。

後來他遇見一位在醫院當護士的學姊,勸他捐錢做善事,黃先生便開始每月捐款,資助兩位國外小孩學費。出院後至今三年未曾間斷,疾病也不再復發。

突破小我框架 找到心靈港灣

在那段住院的日子裡,因為背誦《心經》,黃先生體悟到一切唯心造,雖然父母雙亡,自己的哥哥也因精神疾病住在療養院,他感到人的生命真的有限,行善行孝不能等,現在不做,又要等到何時?

黃先生說:「寧願少睡一點,趁現在有能力就要趕快多做。只要看得開,甚麼都好,不會再將自己拘限在小框框裡。」

這時錄音機裡正傳來一首動人的歌曲──『感謝你給了我,溫暖的擁抱,讓我擺渡過,生命低潮……我相信人間有愛值得去期待,長久封閉的心終究會打開……』

早上七點,松月師姊已蒸熟了饅頭,準備好早餐,要讓黃先生帶去上班。心安定不再胡思亂想,在新庄子環保站裡,他找到了心靈的港灣。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