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阿郭子們的家
郭育怜 2010-09-05 09:43:12 版主 343

1..................

強迫參加 北縣活化課惹毛家長 台灣立報 2010-9-02作者:游婉琪

【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開學不到一個星期,台北縣活化課程快要惹毛家長。活化課程家長自救會表示,台北縣教育局本末倒置,規定不參加的學生必須填寫申請表,但在送件過程中,卻遭校方百般刁難,只好無奈選擇作罷,讓孩子無辜成為白老鼠。

開學後,許多家長才發現「英語活化課程」是政府吹的氣球,讓孩子參加,家長須擔心課程及師資問題;不讓孩子參加又得應付繁瑣的申請過程。圖為5月16日號召6千名教師、家長、學童上街頭,以「反加課、要童年」為訴求,反對台北縣全面實施活化課程實驗方案。(上圖)

參加反活化課程遊行的民眾在教育部前將訴求投入陳情箱中。(下圖)(圖文/郭晉瑋)

不入活化沒有全勤

台北縣強制推動活化課程,教育局不斷宣稱會將「家長選擇權」擺第一,活化課程家長自救會副會長劉嘉琳卻指出,選擇不參加活化課程的家長,在填寫申請表格送件過程中,必須忍受繁複的行政流程,甚至有學校直接「明示」家長:「這樣學生就領不到全勤獎!」

劉嘉琳表示,不參加活化課程的申請表格中,規定家長必須列出該時段替孩子規劃了哪些作息。如果家長只是簡單寫上在家或者上繪畫班,學校立刻退件,要求家長詳細條列學生幾點到幾點用餐睡覺、繪畫班的位址和交通方式等等,讓許多家長直呼:「怎麼那麼麻煩!」

學校完全沒有主動提供申請表,劉嘉琳表示,家長必須自行下載列印。對於平時沒有使用電腦習慣、或是家中根本沒有電腦及印表機的家長,只得拜託他人協助。

請假送件校方刁難

好不容易填完表格,請假到學校送件,還得遭受校方百般刁難,甚至要求家長必須親自出席「審查委員會」,由教育局複審申請結果。

活化課程家長自救會會長曾孟儀質疑,學生不想參加實驗課程,居然還得經過教育局審查,那各校召募的活化英語師資,是否也有經過教育局審查?

開學不到一個星期,許多學生開始向家長反映,課程內容簡單無趣,頂多只是從原先課程延伸遊戲。劉嘉琳說,當家長向教育局反映時,教育局卻反駁:「那是 老師個人問題,和教育局無關。」

活化課程內容無趣

劉嘉琳表示,活化課程推動之初,多數家長看著教師團體和教育局各執一詞,確實無所適從,不知道如何替孩子選擇。現在開學後真相大白,家長紛紛感到失望,她戲稱,活化課程也不過只是把氣球吹大一點,沒有實質內容可言。

至於排課方面,劉嘉琳形容,「有吵的家庭排課集中、沒吵的家庭排課分散」。她表示,許多學校招到師資已經很困難,還要將課程集中安排,實在也很為難,權衡之下頂多也只能應付「有吵的」家長。

劉嘉琳認為,活化課程屬於實驗方案,理應先徵得家長同意後才可實施,台北縣政府卻本末倒置,先強迫所有學生參加,再由不參加的家長提出申請。家長們在向教育局反映時,承辦人員敷衍草率的態度,讓自救會決定發動家長拒填。

地處偏遠老師不來

劉嘉琳表示,以孩子所在的莒光國小為例,因為屬於都會區,多數學生英語程度遠遠超前學校3年。在教育局釋出63名正式教師缺額中,莒光國小擁有8名,自然容易徵聘教師。

相較之下,地處偏遠的小學本身資源就已不足,交通不便加上無法爭取到正式教師缺額,劉嘉琳表示,會招到6次、7次還招不到,全是預料中的事。

「如果可以將都會區的優秀師資留給地方,那樣不是很好嗎?」劉嘉琳說,家長不是反對活化,而是反對強迫加課。曾經在偏鄉小學擔任過代課老師的劉嘉琳認為,偏遠地區家長經常沒空照顧孩子,學生也確實有需要加強英文落差,可惜教育局在規劃上,卻完全沒有審慎考量,也難怪教師反對、家長心寒。

2....................

北縣家長自救 拒填活化課申請表2010-9-02 23:38 作者:游婉琪

【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台北縣教育局提出「活化課程」實驗方案勾勒國際化的美好願景,聲稱絕對尊重家長立場。如今家長在兌現「選擇權」支票時,卻必須經過校方初審、教育局複審,才能讓孩子不必綁在教室3堂課,繁複的手續讓家長滿腔怒火。

家長無教育選擇權

永和、自強、莒光、江翠等國小的家長跨校組成「活化課程家長自救會」,目前已有2千多人連署,反對填寫「不參加」活化課程申請表格,對教育局漠視家長選擇權表達嚴正抗議。

教育局規定,不參加活化課程的家長,必須仿效在家自學方案提出申請表,再經校方初審、教育局複審重重關卡,部分學校甚至要求家長必須列席提出審查委員會說明,家長自救會質疑:「何來教育選擇權?」

活化課程家長自救會會長曾孟儀表示,活化課程屬於實驗方案,上課時間應該是學生的自由時間。她質疑,教育局既然有時間審核家長的申請,為何不要求學校出示課表,審核各校排課狀況?

曾孟儀不滿,活化課程如果真如縣長所言是德政,為何要把每個人都搞得這麼累?

活化課失去家長信任

上學期結束前,北縣教師會發起「516牽手護童年」遊行,抗議台北縣執意施行活化課程。教師會主張,強制辦理,無法解決師資不足與排課難題。如今教師預言成真,台北縣教師會理事長李雅菁表示,從校方招募師資困難到家長反彈,只是冰山一角。她憂心,活化課程如果造成家長不信任學校,後果誰來負責?

曾任台北縣在家自學實驗方案審查委員的李雅菁表示,在家自學時間較長,為了維護學生受教品質,教育局必須嚴格把關。反觀教育局對於不參加活化課程學生的處理方式,李雅菁說,這根本是直接把在家自學整套搬過來,未經妥善規畫,當然引起家長不滿。

全教會副祕書長李敏瑞不解,在法定時數內,學生接受國民教育,是應盡義務,但活化課程不是義務教育。他表示,實驗方案的主體是學生和家長,教育局卻完全搞錯主客地位,認為人人都應參加。

開學至今,許多家長紛紛接到學生反應課程「不活化」。李雅菁表示,從許多學校6招、7招才徵到足額教師,「來多少、收多少」已是不爭氣的事實。學生英語程度參差不齊,再遇上不合格的師資,雙峰現象勢必加劇。

面對家長與老師的反彈,台北縣教育局國小教育科科長丁雅君表示會「個案處理」。她解釋,審查只是為了確保學生英語能力及家長安置情形,作業上完全以家長方便為主,過程絕不刁難。

丁雅君表示,活化課程規定各校徵聘教師時,必須就筆試、口試、試教、實作至少擇2項辦裡,門檻不至於降低到大學畢業即可報名,希望家長能多給老師們一段觀察期。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99449

3...........................

不上週三活化課程 放行費周章

更新日期:2010/09/03 04:11

要假單 警衛才肯放人

〔記者何玉華/北縣報導〕台北縣新學期實施英語活化課程,每週額外增加3堂課,原本的週三半天上課成為全天課,就算家長不讓孩子參加活化課程,到學校接孩子,學校也不願放人,幾番折騰讓家長氣炸。

活化課程家長自救會會長曾孟儀說,週三中午放學後到學校接孩子,必須由老師開假單到學務處蓋章後,警衛才肯放人。另一位家長則因為請安親班代接,折騰得更久,申請表還以自學方案不夠清楚被退回,校方向家長表示,前2週必須由導師開假單,未來傾向辦理通行證。

曾孟儀說,學校的作法只能用「一整個糟」形容,沒有規劃好如何處理不參加學生的安排,與教育局說的便民作為根本兩回事。

教育局強調不會刁難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長丁雅君重申「方便家長帶領」原則,只要有家長提出不參加申請,學校就要微調課表;對家長的申請也不會刁難,只是要瞭解如何安置。

台北縣教育局「活化課程實驗方案」,國小低年級英語課程從每週1節增加到3節,中高年級從每週2節增加到4節;試辦2年來,偏遠學校反映不錯,石碇鄉永定國小校長汪素娥說,家長認為總比孩子在家無所事事好。坪林國小校長劉鳳儀說,小朋友增加英語接觸機會,學習成效不錯。

但都會區有不少家長反彈,爭取不參加的權利,台北縣教育局在修正方案中提出自願參與機制,獲教育部同意全面實施,如今家長發現課表分散排,接送成問題,還得提出申請經學校、教育局審核。

曾孟儀說,既然是實驗方案,就不該違法強迫參加,偏遠鄉鎮與都會地區有不同需求,應該將資源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03/78/2cbcv.html

4.............

北縣英語活化課程 首周爭議不少

2010/09/03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黃福其/台北報導】

台北縣英語活化課程上路第一周,已傳出不少爭議,如未尊重家長選擇權、師資「量不足、質不優」等。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要求北縣政府督促各校,不能叫不想上活化課的孩子自習,而需安排照顧或協助學習;且目前要求家長寫自學申請書,經審查才可不上活化課,也不妥當。

台北縣教育局表示,請家長填寫自學申請表的用意是為了全面關照學生學習、維護學生安全為考量,審核過程「絕不刁難」,教育局複審機制就是為避免學校初審把關過於嚴格,造成家長不便;學生經複審通過,未參加活化課程並不列入出缺席登記,且活化課程未列入正式學習領域成績計算,成績並不受影響,如果家長選擇在校內安置,學校也會有專人陪伴,給予學生最妥善的照顧。

台北縣「活化課程家長自救會」成員曾孟儀、劉嘉琳表示,家長只是不願意上活化課,跟「自學」沒有關係,為何要求不參加的家長要填「學生自學申請表」?他們呼籲全縣家長拒填申請表,以示抗議。

楊昌裕表示,如果家長選擇不上正規的課程,的確該提出申請,但活化課程屬於實驗性質,家長可自由選擇參不參加;北縣目前要求家長提出申請、自學計畫,還要經學校初審、縣府複審的做法,會引發爭議,家長也不會接受,教育部將要求北縣教育局落實當初要尊重家長選擇權的承諾。

「當初台北縣政府信誓旦旦,家長也才會有信心,如果實際作業不符當初承諾,還是紛紛擾擾,教育部會進一步到現場視察、了解。」楊昌裕說。

北縣教育局說,學校課程的規畫是依據試辦成效及家長意見反應,課表編排彈性採集中、分散編排、微調機制等方式。部分學校的作法是當班級中有學生申請不參加,審核通過後,即依據審核結果在不影響其他原訂作息安排下,進行課表局部調整,編排在每天最後1節、或2節、3節等不同時段,以利家長安置學生及另行規畫學習。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68816

睡眠一直不足
蝦大媽 2010-09-06 10:46:04 #1F
 

請問我要怎麼找到這個活化課程家長自救會

上網搜尋都看到新聞

人家也想加入,也要拒絕啦~

請問有媽咪有他們自救會的網址

或連絡電話嗎

謝謝~

co-gina
co-gina 2010-09-06 12:17:24 #2F
 

http://www.facebook.com/illegal3#!/notes.php?id=117528991606644¬es_tab=app_2347471856

http://www.facebook.com/illegal3

活化課程家長自救會

http://www.facebook.com/l.php?u=http%3A%2F%2Ftinyurl.com%2F28b66ba%EF%BB%BF&h=83f62

不參加活化課程聲明書,請自行下載使用。

(原作者於 2010-09-06 12:24:25 重新編輯過)

阿郭子們的家
郭育怜 2010-09-09 15:53:30 #3F
 

只要填寫 學校就會更改班級課表 孩子週三下午就可以自由了

adsnew
悅讀
悅讀 2010-09-13 01:08:51 #4F
 

請問3F媽媽:

你填表了嗎?

自學規劃說明怎麼寫才好?

傷腦筋~

可以分享一下嗎?

筌筌媽咪
筌筌媽咪 2010-09-14 20:37:45 #5F
 

各位媽咪和爸比安安

請問我家有申請不上活化課,

但因縣府未正式通過,(聽說要一個月右右才會下來)

所以若在這之前不去學校上活化課的話,

都要以事假來請,(今老師特來電說學校公佈的)

這事假一請是會影響學期考勤的.

請問教育局或縣府有正式公文要求學校這樣處理嗎﹖

另我己填寫送出,

但學校沒有說要改回星期三下午,

我們的課是星期五早上最後三節.

謝謝﹗

阿郭子們的家
郭育怜 2010-09-14 22:26:31 #6F
 

我也在最後一天 提出申請

本週到底要不要上活化課程

不 知道耶

真傷腦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