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半夜不睡覺哭鬧還有安撫奶嘴

我目前是生產完20多天

親餵時小孩有時常常喝到睡著

也叫不起來,後來就讓他直接睡

睡眠的時間就很不固定

白天可以一睡3.4小時

但晚上11.12點明明喝了瓶餵了100多cc,他也飽了

結果才1個多小時又醒來

吸奶奶沒15分鐘又睡著

半小時後他又醒來哭鬧

已經好幾天的半夜都是這樣重覆著,完全沒辦法休息

真的覺得好手足無措

到底他是真餓還是只是假餓?

而且大小餐不一,該怎麼辦呢?

要怎麼訓練小寶貝的作息呢?

還有安撫奶嘴的問題

因為有時候瓶餵已經飽了

可是他也不睡覺不想再喝,但是舌頭就是會一直吐阿吐的

後來朋友建議我使用奶嘴

但是現在有時候如果不是用瓶餵而是親餵的話就會搞不清楚到底小孩是真的飽了還是沒飽

因為他都會吸吸停停的至少也要餵個一、二小時

以為他吸飽了結果放到床上又吐啊吐的

就不知道是真的飽還是只是口欲

好苦惱>"<阿

可以幫幫我嗎謝謝

阿肥的媽咪
臭臭的媽咪 2010-09-03 17:17:26 #1F
 

那是本能反應想吸吮安撫 不是餓

因為寶寶不舒服 有可能是脹氣或腸絞痛...

http://www.edah.org.tw/journal/22/22-24.html

淺談惱人的嬰幼兒腸絞痛

(原作者於 2010-09-03 17:18:41 重新編輯過)

阿肥的媽咪
臭臭的媽咪 2010-09-03 17:20:54 #2F
 

母乳寶寶的腸絞痛

腸絞痛是自然界的謎團之一,沒有人確實知道那是什麼,但是大家又都有一些自己的看法。最常見的情況是寶寶在出生約兩三週後開始在某些時段會哭泣,主要是發生在晚上,在寶寶約三個月大時會結束(偶爾會更久一些)。當寶寶哭泣時,即使抱著走動、搖動,甚或帶出去兜風都沒辦法安撫他,僅可能安靜一會兒。不過一個被稱為有腸絞痛的寶寶必須是體重增加正常,其他方面也是健康的。

  腸絞痛的觀念已經衍伸至幾乎包含寶寶所有的焦躁或哭鬧,這可能是正確的,因為我們並不確實瞭解什麼是腸絞痛。腸絞痛沒有治療方法,雖然很多的藥物及處理方法被嘗試過,但是並沒有經科學證明的效果。無可否認地,每個人都會聽到一種特殊的治療方法治癒了某某人寶寶的腸絞痛;同樣不可否認地,至少幾乎所有的治療方法似乎短時間都有效。

有腸絞痛的母乳寶寶

除了任何寶寶都可能有的腸絞痛情況,還有三種情況可能會讓母乳寶寶焦躁或腸絞痛。再一次聲明,我們假設寶寶體重增加正常而且健康。

每一次哺餵時餵食兩邊乳房

母乳的成分會隨著哺餵的時間改變,其中之一是當寶寶吸的久一些,脂肪量就會增加。在哺餵時,如果媽媽在寶寶「吸完」第一邊之前就自動幫寶寶換邊,寶寶可能在哺餵過程中得到較少的脂肪量,這使得寶寶獲得較少的卡路里,因此就需要比較頻繁的哺餵。如果寶寶吸了很多的奶水(以補償較低濃度的卡路里),他可能會吐奶。同時因為奶水中的脂肪含量較低,很快地由胃排至小腸,腸內就負載有大量的乳糖。當消化乳糖的酵素無法一次處理這麼多的乳糖時,寶寶就會出現乳糖不耐的症狀 - 哭鬧、脹氣以及帶有很多氣、水狀、帶點綠色的排便,這可能在哺餵的當時發生。不過這些寶寶並不是乳糖不耐,他們只是因於媽媽得到的母乳哺餵資訊不完整,而產生與乳糖相關的問題,這絕不需要因此而轉換成不含乳糖的配方奶。

不要計算妳的哺餵時間,各地的媽媽在還不會看鐘錶前就已經可以成功地哺餵寶寶。在每個人都有手錶的社會中會有最大的母乳哺餵問題,在沒有人有手錶的社會中問題就小得多了。

在哺餵過程中,媽媽應該一次以一邊的乳房哺餵寶寶,直到寶寶自行放開或是含著乳房睡著。如果寶寶只吸了很短的時間,媽媽可以擠壓乳房(主題#15乳房擠壓)以刺激寶寶吸吮。請注意,寶寶可能會黏在乳房上長達兩小時,但是可能實際只吸了幾分鐘,在這種情況下,寶寶所獲得的奶水中脂肪量仍然偏低,這就是要擠壓乳房的原因。如果在「吸完」了第一邊,寶寶還想要吸奶,再給他另一邊。

下一次哺餵時,媽媽應讓寶寶以同樣的方式從另一邊開始。 媽媽的身體會很快的適應這種新方法,不會漲奶或兩邊乳房不一樣大。 如同沒有「規定」每一次哺乳都要餵兩邊乳房,當然也沒有「規定」每一次哺乳只能餵一邊乳房。讓寶寶吸完一邊的乳房(如果需要讓寶寶吞嚥久一些,將奶水擠入他的嘴巴),如果他還要,那麼就給他吸另一邊。 在某些情況中,可能比較好的方式是以一邊乳房哺餵寶寶兩次或更多次之後,再換邊哺乳兩次或更多次。 如果寶寶不能適當地含住乳房,問題就會變得更嚴重,適當的含住乳房是輕鬆哺乳的關鍵。

噴乳反射過份發達

寶寶很快喝到大量奶水時,可能會在乳房上表現出不悅和焦躁,因而被認為是「腸絞痛」。通常這些寶寶體重增加得很好,寶寶常常會在開始吸奶數秒或數分鐘之後開始咳嗽、嗆到、掙扎,他可能會放開乳房,通常這時母乳會開始噴出,之後寶寶會回去吸住乳房,但是可能會不高興,並一再重複先前的情景。他可能會對快速的奶水流量不高興,又對慢速的流量沒耐性,這對任何人而言都是很惱人的。還有比較罕見的情況,就是寶寶甚至會開始拒絕吸奶達數星期,這通常是發生在寶寶三個月大的時候。

該怎麼做?

1. 如果妳還沒有試過一次只以一邊乳房哺餵寶寶,試試看。有時候比較有用的方式甚至是以同一邊乳房哺餵寶寶兩三次,然後再換另一邊乳房。如果妳覺得另一邊乳房會漲奶,只要擠出一些乳汁,讓自己覺得舒適些即可。

2. 在寶寶很餓前哺餵,不要為了拖延哺餵時間而給寶寶喝水(母乳寶寶即使在很熱的天氣也不需要水)或奶嘴。一個餓極了的寶寶會「狼吞虎嚥」地吸吮乳房,因而激發噴乳反射。只要寶寶表現出飢餓的徵兆,馬上哺乳。如果他仍然呈半睡眠狀態,那是最好的了。

3. 如果可以的話,在平靜放鬆的氣氛下哺餵寶寶。大聲的音樂、明亮的光線和大量的動作對成功的哺乳沒有幫助。

4. 有時候躺著餵會比較好。如果以側躺的方式哺餵沒有用,試著平躺,讓寶寶橫臥在妳的上方吸奶,重力會協助減緩奶水的流速。

5. 如果妳有時間,在哺餵寶寶前先擠出一些奶水(約30cc)。

6. 寶寶可能不喜歡很快的流速,但是當流速減慢太多也會挑剔。如果妳認為寶寶會不高興是因為流速太慢,那麼擠壓乳房以保持奶水流速可能會有用(主題#15乳房擠壓)。

7. 如果寶寶不能適當地含住乳房,問題就會變得更嚴重。適當的含住乳房是輕鬆哺乳的關鍵。

8. 有時候在哺乳前給寶寶2到4滴的市售乳糖酵素(代謝乳糖的酵素)可以減輕症狀,這個不用處方簽就可以買到,但是很貴,而且只是偶爾有效。

9. 使用乳頭罩可能有用,但是只能在其他辦法都無效的情況下使用,或是在妳所得到的協助均無法減輕寶寶的症狀時使用。

10. 最後的方法就是只好以擠出的奶水瓶餵寶寶,這也比轉換成配方奶好。

母乳中有外來的蛋白質

已發現媽媽飲食中的某些蛋白質可能會進入奶水中,也可能會影響寶寶,最常見的似乎是牛乳蛋白質,另外也有其他的蛋白質會進入某些媽媽的奶水中。其實在母乳中會出現這些蛋白質和其他物質未必是不好的,實際上,這是件好事,如果妳有任何這方面的疑問可以提出來。 所以為了治療母乳寶寶的腸絞痛,媽媽可能要停止攝取乳類食品,包括牛奶、起士、優格、冰淇淋、及其他可能包含乳類的食品。當牛乳蛋白質的性質被改變(變性)就應該不會有問題,像是經過烹調。如果妳有任何這方面的疑問可以和專業的保健人員討論。 請注意:牛乳蛋白質不耐與乳糖不耐無關,媽媽本身有乳糖不耐還是可以繼續哺餵她的寶寶。

建議方法:

1. 媽媽避免食用乳類製品7到10天。

2. 如果情況沒有改變,媽媽可以恢復食用乳類製品。

3. 如果情況有改善,而且如果媽媽的飲食中通常含有乳製品,則可以在飲食中慢慢恢復食用乳製品(不需要為了製造奶水而特別飲用牛奶)。有些寶寶無法忍受在媽媽的飲食中出現任何的乳製品,但是大部分的寶寶是可以忍受少量的。媽媽應試著找出自己可以攝取的乳製品用量,同時又不會引起寶寶的抗拒。

4. 如果考慮到妳的鈣質攝取量,其實不食用乳製品仍然可以獲得鈣質,如果妳有任何這方面的疑問可以和專業的保健人員討論。一週停止食用乳製品不會造成任何問題。事實的證據顯示,即使媽媽沒有補充額外的鈣質,哺乳也可以保護媽媽避免骨質疏鬆,寶寶也會完全得到所需。

5. 媽媽要小心避免從飲食中刪掉太多的東西,我們知道當有些媽媽停止食用甘藍、牛肉、香蕉、麵包等等之後,寶寶的情況會有改善,這個媽媽可能會發現她現在只有吃白飯而已,我們的飲食太複雜,無法確切知道什麼東西會影響寶寶。

忍耐一下,不管怎樣,這個問題通常會有所改善的。配方奶絕不是解決的辦法,雖然因為奶瓶的流速規律,讓有些寶寶的狀況也確有改善,但是配方奶終究不是母乳。事實上,因為奶瓶流速的規律性,瓶餵母乳也可以改善寶寶的情況。即使所有方法都無效,隨著時間過去,會有改善的。當妳只看白天或黑夜會覺得時間很長,但是以一週來看,時間一下就過去了。

懋媽咪
萱小媽 2010-09-03 18:25:03 #3F
 

媽咪妳要不要試著躺餵看看?我家寶貝也是像你說得這樣~

我後來改躺餵他就睡得比較安穩了!也比較少哭鬧...

但我一開始也有帶去看醫生!我也以為是腸絞痛~

可是去檢查後醫生說他很健康唷~沒有甚麼問題!

寶貝哭鬧不外乎餓了~大小便~想要安撫!

她哭我都先檢查尿布~沒有我就會抱著走走不然就是親餵!

一開始我媽媽也是說瓶餵比較知道他吃多少!

可是我還是選擇親餵~他想喝就給他喝!

我的寶貝現在一個月又過一周~

出生時體重2984!滿月的時候量體重已經48XX!

身長剛出生50~滿月量是56~醫生說很好!

所以媽咪與其你一直花時間安撫他!自己睡不好~

不如試試看...我家寶貝不吃奶嘴的唷~!

小潔滴ㄚ母
小潔滴ㄚ母 2010-09-03 18:50:34 #4F
 

嗯...有可能是脹氣 剛開始最好不要吃到豆類製品或喝豆漿 容易脹氣

還有一定要拍隔...

我家妹妹2個月大 現在只要喝完奶 她肚子裡有空氣 她就會睡不著 不然就是睡不久 所以她都會醒來自已打隔 才要睡覺 不過通常這樣完後 很快又要喝奶了

因為我除了傍晚一餐是用瓶餵 其他時間都是全親餵 而且我在家 都是躺餵

所以我女兒很容易喝到睡著 也是叫也叫不醒的 除非掐她大腿 可是這樣太殘忍了

所以 當媽的就要辛苦一點...想喝就隨時給她喝了..(通常親餵都是無限暢飲的居多)因為親餵實在是很難抓量

只是親餵完最好也是拍個隔 比較好

對了 我女兒她不愛吃奶咀 如果她沒吃飽 舌頭一直吐的時候 我會塞奶咀試她 如果她有吸2~3下 代表她還餓 如果她馬上吐掉就代表她吃飽了 不過要先排除肚子有空氣的可能哦

(原作者於 2010-09-03 18:52:16 重新編輯過)

媽咪辛苦了~

新生兒寶寶還在適應學習, 媽咪不必太擔心!

寶寶出生後開始時睡眠次數頻繁, 每2-3小時要餵奶, 有時是餓了, 有時需要安撫. 我自己有兩個小孩, 目前老二從出生後滿一個月(從月子中心回家後不久就開始),我幫我家妹妹準備了一組嬰兒安撫搖床, 代替人力安撫, 幫助她培養好的睡眠習慣, 也讓我輕鬆了不少呢! 現在她已經10個月大了, 不管白天或晚上, 大部份她都能夠持續不間斷的睡眠, 因為自出生後沒多久就用安撫搖床訓練她幫助她睡覺, 所以她很習慣安撫搖床, 也很好安撫她哭哭, 讓我多出許多時間能做做其他事情.

妳現在寶寶還小, 是養成好的睡眠習慣的黃金期, 又是第一個寶寶將來也應該還會再計劃一個吧? 妳要不要參考一下呢? 我用的安撫搖床市面上還沒有這款呢, 但在歐美已經超過10年了, 我家相簿及筆記本有照片及介紹. 我老公說只要是錢能解決的事, 讓大人輕鬆許多, 又節省許多時間, 何樂不為呢~

也給其他媽媽&有睡眠問題的寶寶參考喔~

Beulah
Beulah 2010-09-09 15:06:24 #6F
 

現在還無法訓練小寶貝的睡眠時間~

因為剛剛出生的小寶寶沒有白天和晚上的概念哦!

版媽若有需要可以看這篇[ 小寶寶的睡眠手冊 ]

http://blog.yam.com/nursingmam/article/29182579

Ariel Hsiao
Ariel Hsiao 2010-09-09 16:42:35 #7F
 

我的經驗分享!希望對你有幫助

http://greenii220.pixnet.net/blog/post/4608922

http://greenii220.pixnet.net/blog/post/12081502

Cindyㄚ慈
Cindyㄚ慈 2010-09-11 00:01:21 #8F
 

仰睡嗎?仰睡的話要幫她把手綁起來,腳放個東西讓他頂著有安全感,寶寶應該是累了想睡覺所以哭鬧,讓他哭個10分鐘,累了就會睡著了,哭也是運動~不用太擔心.

親餵要注意不要養成奶睡的習慣,寶寶容易睡不好,媽媽也累,養成習慣非常容易,到時候要戒奶睡就非常困難喔!

寶寶吃完奶盡量讓他清醒一下,清醒5分鐘也好,記得別讓寶寶吃到睡著,這樣寶寶不但沒吃飽,又睡不好,惡性循環下去.

這樣子寶寶就會常常哭鬧,媽媽也身心俱疲.現在開始都三小時餵一次奶,每次餵奶都盡量讓寶寶保持清醒,不要餵到睡著,直到寶寶吃到飽了,吐出奶頭不要吃了~那才是代表寶寶吃飽了.然後抱著走一下或是講講話,讓寶寶清醒一下子,5-10分鐘就很足夠了.不用太久.

然後就把燈光調暗,把寶寶放在床上告訴寶寶該睡覺了.可以輕輕安撫他,不用一直抱著.寶寶可能會哭一下,這是因為他想睡但是睡不著,她還不懂怎麼樣安撫自己入睡.媽媽也不用緊張,讓寶寶哭個10分鐘累了就會睡著.大概三天時間,寶寶就學會安撫自己入睡.睡前的哭鬧也會變少變短.

仰睡寶寶會驚嚇,所以睡一睡會突然哭.不用太擔心.幫寶寶把手腳包好,拿東西檔著四周,幫她製造一個小空間.寶寶哭一下子就會再入睡.滿月後會好一點.

規律餵食+吃-玩-睡的循環,寶寶就會變成天使型寶寶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