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的小孩學習力真的很強耶!

yoyoman媽
yoyoman媽 2010-08-31 15:37:58 版主 15K

常常在想,小孩子的腦袋到底裝了些什麼?怎麼吸收力這麼強啊!

怎麼說呢~

小孩真的有記憶力的,即使還不會說話時..就像我兒子一歲多一點,巧虎教的其實看到的也只是很高興的跟著跳舞罷了,結果...在半年後大概兩歲吧!居然因為穿鞋子,口中就唱出完整的穿鞋歌,重點是這半年多的時間沒給他看過,這種事情常常有喔!

再來~

兩歲大概就可以清唱10首兒歌了,到現在2歲半已經會50首以上完整的兒歌,點什麼唱什麼,

還有~

英文的學習力,兩歲a-z都會了,現在2歲半,還唱英文歌了,數字one-ten,會的英文單字已經幾十個了,簡單的英文句子都ok,重點是知道意思可以串聯成一段話,

中文表達能力更是無礙,可以一直對話,這兩天更是背出一首完整的唐詩,連台語也ok

其實我們沒有很特別的去教,每天只要花幾分鐘就可以了,怎麼做?

選幾張cd,中文兒歌英文練習都可以,放在車上聽,就算短短5分鐘的車程,每天放,我兒子就是利用每天去保母家的三五分鐘聽,40首兒歌,不到兩歲就可以唱幾十個字的一首歌還是清唱勒!大概一個禮拜你就會發現寶寶已經會唱好多了,而英文呢!他學會a-z外加一小段英文歌詞,是拿寰宇迪士尼的試用版來放的,沒有多久也是自己唱完了,此後,會挑選一些適合他的cd就放,看到的效果一次比一次快唷!

另外,機會教育吧!在外面看到什麼就教一下,中英文都說,很快的,英文單字都記住了,中文更不用說,小孩子在聽大人說話,只要一聽到不會的詞馬上就會問什麼意思,很快的自己腦袋重整一遍,就會運用了唷!

老師說目前幼幼班才在學認識顏色及數數,我兒子已經可以連續幾十位數了,如果用接龍的方式到千萬都ok,也已經認得數字及進入用英文介紹十幾種顏色和動物了,

我用的方法是...當然除了上下樓就中英文數一次,且用遊戲的方式,比如喝奶時,就問喝多少,當他說180,就說190好了,他會接200好了,你就接還是330,他會接340,就再接1110...,大概就是從日常生活下手吧!

媽咪我講的可能是廢話多了一點,只是要說~千萬別忽視小朋友的記憶力和學習力唷!

於2010-08-31 15:53:08 補充發言
Q胖媽 : 真的不用太多時間,你可以買幾張cd,讓公婆在家裡就放,不管聽不聽,在玩也放,其實多聽幾次還是聽進去了唷!我兒子也不是乖乖做好專心聽的啦!這樣也算是"強迫"聽吧!
於2010-08-31 15:58:40 補充發言
還有,誰說這個時候的小朋友對玩沒記憶的, 我兒子到現在都還記得半年前去墾丁住過哪家飯店玩過什麼, 還說:我有去過台中科博館看恐龍展還有士林家附近的柯博館看兩次巧克力展 :我要坐火車去花蓮海洋公園看海豚還有侏儸紀公園 對於各大百貨公司及飯店都如數家珍,哪裡有什麼設施都清楚, 這都是記憶力和理解表達能力啊
Tabo
Tabo 2010-08-31 15:46:49 #1F
 

我看過一篇媽咪寫的文章,這也是她看書的,一歲學的會在2歲表現出來,2歲學的,會記在淺意識裡,所以,小孩真的是要從小教起,趁3歲前的黃金時期,可以教的就教一教囉!

阿勇媽
Q胖媽 2010-08-31 15:47:44 #2F
 

同意版媽的標題

可覺得前提要 能有那樣的環境(我家平常公婆帶)

不然我家DD2.3Y平常沒聽啥兒歌 所以不會唱任何一首

數數也不太會 顏色平常我會講 他會

英文也有一搭沒一搭聽一陣子

跟版媽家的寶貝比 我家應該是還在起跑點還沒跑的孩子

呵呵~沒別的意思,其實版媽的寶貝很厲害阿

因為相信3歲定終生 所以現在開始送幼幼班

希望能夠開始起跑囉~

嵐 2
嵐 2 2010-08-31 15:50:54 #3F
 

好厲害喔

我家女兒2Y5M 啥都不會><

50手歌 我都不會

無敵美的娘
無敵美的娘 2010-08-31 15:51:40 #4F
 

真的很利害

我在車上放一張巧虎音樂CD

裡面大概有十幾首歌

每一首歌的前奏下來而已

她就會講出是那一首

太利害了

yoyoman媽
yoyoman媽 2010-08-31 15:53:37 #5F
 

Q胖媽 :

真的不用太多時間,你可以買幾張cd,讓公婆在家裡就放,不管聽不聽,在玩也放,其實多聽幾次還是聽進去了唷!我兒子也不是乖乖做好專心聽的啦!這樣也算是"強迫"聽吧!

小魔女
小魔女 2010-08-31 15:54:15 #6F
 

對!~我小孩也是這樣一歲半就可以A~Z還可以亂點他也可以說的說的出來也不用按照順序~英文的數子也是可以唸到20~

英文的顏色.汽車~一些生活用語也會

但是我覺得歌曲就很奇怪唷~一歲半之前會的現在問他就不會了~

因為他學到更多新的所以把之前的都忘了~但只要在聽一次就又會唱了~可能是他也有看巧虎的關係~巧虎的歌都會唱~訓練大便時也會自己做好~可能也是看巧虎的關係~

所以小孩都很聰明是看大人有沒有教而已~

也有跟我小孩同年紀的但什麼都不會的有很多~

大人真的很重要你教什麼他都會記起來~所以在三歲前一定要把握這段黃金時間唷~現在弟弟去唸小班老師也說他學習的很快~因為他在學校學的幾乎在家我都教過他了~

同意版媽的標題+1

我家妹妹2y5個月多月,聽姐姐念數數也就會自個念1-20..

姐姐自從開始上課後,幼稚園教的三字經,聽姐姐背誦著她也會自個念一大段嚕~~~

其實小孩的學習力及記憶力只要稍許的刺激就會被開發滴~~

真的別小看呦~~

阿勇媽
Q胖媽 2010-08-31 16:25:21 #8F
 

呵呵

家裡有CD DVD

可公婆帶 怎麼可能按表操課

電視沒關過 都馬看大人的八點檔重播或是布袋戲之類的

你家小孩真的很厲害耶

(剛去你家看日記 他7月底上學已經適應了ㄚ)

我今天上學第二天 還在奮戰(狂哭XD)

希望也可以漸入佳境

然後突飛猛進 哈哈

小露馬麻
珠珠馬麻 2010-08-31 16:44:03 #9F
 

真的!真的!是真的!

我家小露1Y8M,她剛出生到7-8個月大時,

我常唱一手自己編的歌哄她睡覺,

後來等她開始牙牙學語,我改唱兒歌哄她睡覺,

所以我自己編的這首歌約有半年沒有出現過。

前兩個月(小露1Y6M的時候),我無意間又哼了那首歌,

她竟然跟著我唱完整段.....讓我大吃一驚。

我也是採用版媽的CD播放法....每天上下班的路程各聽15分鐘,

但是,我家小露對CD兒歌比較不感興趣,她比較喜歡看卡通;

兒歌的部分,如果由馬麻親自唱,她就很感興趣,

我會同一首連唱一個星期....一開始唱很慢..再逐漸唱正常速度,

因為小朋友要學咬字跟發音,所以會很專注看你的嘴巴,

當你發現他在觀察你,那就要唱得更清晰,嘴型要更明顯,

這樣學下來,等小朋友學會時,就不會有臭乳呆的唱腔....

我家小露目前已經會十多首兒歌,也會好幾首念謠,

而且口齒很清晰喔.....

yoyoman媽
yoyoman媽 2010-08-31 17:04:58 #10F
 

Q胖媽:

這是必經過程,

想當初我就是怕正式上課會有狀況,我提早一周報到,剛好是暑假期間,想說認識認識環境及老師,免得到時不適應我就措手不及,

我兒子啊!前幾天也是天天做惡夢,甚至半夜撞牆撞床哭到不行,很不忍心,後來大家都說不管什麼年紀上什麼班都會有這過度期,就狠心一點吧!

後來老師是採1對1的方式,兩個人在一間教室培養信任感,及熟悉環境,也不強迫上樓上課,每天就是陪玩及陪散步,老師還真有耐心大太陽下每天陪數趟在外面散步好久,過了幾天我兒子自己主動要去教室看看,一上去就下來老師也不勉強,每天上上下下到他自己甘願真的進教室,這表示他熟悉了老師環境還有作息了,要進入狀況就很快了,

現在已經正上課大概了兩個禮拜了,很進入狀況,每天回來都說喜歡上課喜歡英文課,喜歡跳舞課,喜歡吃點心,

你可能要引導他:去上課,吃完飯睡覺起來吃點心,xx就來接你回家囉!

我兒子早上偶爾還是會說不要上課,點一下,就會自己說出這段話然後去上課,再跟老師說一遍就乖乖等下課了,

加油~~~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