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盛產水果挑選及食用》挑水果小撇步 + 水果不同色交叉吃

晶媽
晶媽 2010-08-27 02:13:30 版主 271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2010/07/23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蘋果、芒果、鳳梨、香瓜、哈密瓜、水梨、李子、蜜桃、葡萄、蓮霧、百香果、木瓜、火龍果等,都是夏日消暑水果,但要如何挑選?不同的水果有不同的挑選原則,有幾個共通的原則可供參考:

1.同樣大小的水果中,相對重量較重的水果,組織較細密,水分也較多,所以通常也比較好吃。

2.果型飽滿較好,如芒果飽滿則肉多籽小;椰子飽滿則汁多。

3.蒂頭的部分較開展,是水果成熟的象徵。

4.水果的聲音也很重要。如:西瓜聲音要沉穩(如手拍胸脯的聲音);蘋果聲音要清脆;鳳梨要選肉聲(如手彈肉之聲);輕搖哈密瓜及香瓜有聲音時,品質較不佳;輕搖酪梨和榴槤有聲音時,代表已經可以吃了。

5.水果外觀的紋路明顯開展,且分布均勻較好,如:哈密瓜。

6.選擇硬度高的水果,如:櫻桃、蓮霧、柳丁、葡萄等,選擇硬些的水果品質較好些。

7.色澤要鮮艷自然,不要死色。如:柑橘類及木瓜要選橘紅色,偏黃色的較差。

8.有絨毛的水果,要看絨毛長短。絨毛長的比短的好,如:水蜜桃、奇異果、枇杷。

9.外皮細緻光滑比粗糙的好,如:柑橘類。

大多數水果,其營養成分會隨著儲藏時間,緩緩流失,蔬果的風味也會改變。桃園縣營養師公會副祕書長吳秋玲表示,如果儲存過久或不當,蔬果中的細胞壁被破壞,如維生素B及維生素C等抗氧化物會減少。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黃翠華也表示,因夏日溫度高,使酵素活躍,營養成分也會遞減,常常會覺得水果放沒幾天就壞掉的情形,建議將熟成水果放置冰箱保存;而未熟的水果,則先放在常溫等待成熟後,再放入冰箱。放入冰箱時,建議可用日曆紙包裹,以減少水份快速流失。另外,也可將水果放到冷凍做成水果冰,其仍保有營養成分,以取代僅有高熱量的冰品。

西瓜、芒果、哈密瓜等都是夏季當紅水果,台安醫院營養組長李祥瑞提醒,西瓜、哈密瓜一碗相當於60卡熱量,芒果半碗也是60卡,可見同等分量水果,芒果熱量較高,加上有些芒果冰又加煉乳,脂肪、糖分增多,想減重的人一定得適可而止,體重才不會失控。

以芒果為例,這種水果含β-胡蘿蔔素、隱黃素、檞皮素等植物性化合物,有助抑制嗜骨細胞活性,減少骨質流失,也可幫助抗氧化。不過芒果皮帶有組織胺,較容易引起過敏,且熱量較高,食用上不宜過量。

營養師建議,夏季食用水果,最好不同顏色水果交叉食用,如綠色、黃色、紫色等,這樣營養才會均衡。水果含有一些維生素、礦物質及果糖,有些人減重只吃水果、蔬菜,這種做法會引起身體基礎代謝率下降,減重者很容易復胖,以後更難瘦下來,因此減重時還是要攝取一點澱粉、蛋白質,以維持正常基礎代謝率。

李祥瑞營養師叮嚀,糖尿病患吃水果時,應食用新鮮水果,盡量不要喝果汁,打果汁時,可能4、5份水果打成一杯果汁,纖維量比新鮮水果少一半,且喝果汁容易攝取過多糖分,導致血糖上升,患者可選擇升糖指數較低、需要咀嚼的水果,如蘋果、芭樂、桃子、水梨等。

腎臟病患者要盡量少吃西瓜,西瓜水分多,富含鉀離子,可能影響病情,腎臟病患者千萬不能吃楊桃、楊桃汁,以免神經毒素危害身體健康。

大香姑
大香姑 2010-08-27 08:09:57 #1F
 

很實用

謝謝版媽分享 轉貼~《盛產水果挑選及食用》挑水果小撇步 + 水果不同色交叉吃_1F_img_1

轉貼~《盛產水果挑選及食用》挑水果小撇步 + 水果不同色交叉吃_2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