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BABY一歲一個月,大便時都會肛裂留血,該怎麼辦好呢?

Sandy 2
Sandy 2 2010-08-25 18:11:37 版主 16K

BABY一歲一個月,大便時都會肛裂留血,

每次大便都嚎啕大哭,

看的我這作媽的都好捨不得喔!

目前奶粉是喝X格三益菌的.

不知道各位麻麻,

該怎麼辦好呢?

要補充益生菌嗎?

於2010-08-29 04:46:15 補充發言
謝謝各位麻麻的意見提供,有你們真的是太溫暖了!我會在副食品的飲食方面多注意的~再次感謝你們~~

飲食呢?

水喝多嗎?多纖維的水果蔬菜呢?

一歲一個月奶粉為副食品,

媽咪應該要加強在正餐上的食物上改善才對哦,

唯有飲食改善才會改進便秘,

另還要活動量要夠.吃益生菌(不一定要保健品,像優酪乳等等也行)!

飲食呢?

會肛裂表示便便太硬了,水份應該不足!

水喝多嗎?多纖維的水果蔬菜呢?

一歲一個月奶粉為副食品,

媽咪應該要加強在正餐上的食物上改善才對哦,

唯有飲食改善才會改進便秘,

另還要活動量要夠.吃益生菌(不一定要保健品,像優酪乳等等也行)!

便秘寶寶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系兼任教授 黃乃芸博士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建彰

一般便秘是指大便變硬不易解出,ㄣㄣ時間拖得很長,或是排便後仍然覺得肚子脹,沒有辦法排得很乾淨,所以即使天天排便,只要是排便困難都算是便秘,反而是二、三天解一次,但排便順暢,不算是便秘。因此小朋友1-2天沒有ㄣㄣ,爸爸媽媽也不必過度緊張,除非超過四天沒有排便,才需要注意是否有便秘的問題。

網上診斷室:

導致幼兒便秘的原因,可大致分為下列幾種:

1.器質性問題:

先天性巨結腸等潛在問題,嬰兒出生的頭一天是否有順利解出胎便,如果解出胎便的時間過度延遲,或伴隨厲害的腹脹,則要懷疑有可能是巨結腸症。

2.飲食不當:

寶寶吃的食物偏重高蛋白,而缺乏碳水化合物,水分攝取不夠,低殘渣的食物或飲食量太少,都可能造成便秘。

3.功能性問題:

爸爸媽媽如果容易便秘,寶寶也會有遺傳便秘的傾向。

4.心理因素:

有些家長對小朋友的排便習慣,太過強調,造成孩子的反抗心理,或是幼兒本身對廁所或上廁所這件事排斥,都有可能造成孩子便秘。

5.訓練不良:

有的孩子因為貪玩,沒有在有便意的時候解大便,就會使得大便變硬,造成肛裂的情形,這時寶寶會因為怕痛而忍住大便,使得大便更乾硬,如此惡性循環,便秘的情形更加重。

6.感染疾病或發燒:

較常見的有神經肌肉疾病、甲狀腺機能減退、幽門狹窄、先天性巨腸症、脫水、腹肌異常、腦性麻痺等,都可能造成便秘。

爸媽處理要點:

1.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如果有時間延長的情況,必須確保他們飲用足夠的水分,因為他們身體中約75%以上為水分,較成人多,水分不足會影響小寶寶正常排便,如果不能確定幼兒的喝水量,可以準備一個寶寶專用水壺,紀錄一天的飲水量。有些小孩不肯喝白開水,雖然可以用果汁代替,但不宜使用原汁,最好稀釋一倍以上,並含渣,以提高水分與纖維含量。

2.嬰兒有輕微的便秘現象,可以在飲食中增加糖量,譬如將麥芽糖加於少量煮沸牛奶中,一歲以下嬰兒,可以給予蔬菜汁和水果汁,一歲以上的寶寶,可以讓他吃香蕉、木瓜、蕃茄、奇異果、火龍果、柚子等,此外果凍、布丁、優格也都有助於緩解便秘。

3.如果寶寶便秘不是疾病所引起,盡量讓寶寶少吃容易產生硬便之食物,如芭樂或蘋果,建議父母用黑棗汁或黑棗,來幫助嬰兒解決便秘。

4.食用配方奶粉的嬰兒,如果5-7天以上才解一次大便,且解出的是硬便,可以考慮其他蛋白質含量較低的奶粉,因為食物的各種成分中,糖類吃多了,糞便會比較軟,而如果多吃蛋白質或脂肪,則糞便會較硬。

5.家中最好準備一些高纖維的食物,如全榖類的麥片、蔬菜(高麗菜、波菜、小白菜等),水果(蘋果、橘子、香蕉、草莓等),豆類(紅豆、花豆、綠豆等),這些食物纖維會使糞便中的水分增多,促進腸道蠕動。

6.避免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的攝取(肉類、奶油、油炸物、冰品),因為這些食物,在胃部排空的速度較慢,無法促進腸道蠕動,較容易產生便秘,應避免攝取。另外,巧克力、蛋、起司,也要暫時管制,這些食物都容易使便秘惡化。

7.如果寶寶排斥吃蔬菜,可以將白蘿蔔、紅蘿蔔、小魚剁細,煮成什錦粥,這些材料都有軟便的作用。

(原作者於 2010-08-25 18:53:50 重新編輯過)

尚恩寶貝
尚恩寶貝 2010-08-25 19:11:30 #3F
 

去看醫生!

Cindyㄚ慈
Cindyㄚ慈 2010-08-25 19:32:20 #4F
 

副食品中加點豬油跟海鹽,從此便便順暢不再脹氣.

水多喝一點~

蘿塔與蘿拉
Kate mama 2010-08-25 20:12:10 #5F
 

我的建議是多補充水分,蔬菜,水果

水果:香蕉 木瓜 奇異果 柳橙..都可以幫助排便喔

蔬菜:玉米 地瓜 海帶

水分:如果寶寶不愛喝水 可以加一點果汁有點味道讓他一起喝

之前有媽咪說他帶寶寶去看醫生時

醫生說可以喝點養樂多

所以我偶而也會在寶寶的水杯裡加上一些養樂多

我家寶寶超愛喝的 可以一口氣喝掉150cc

每次換完尿布塗點凡士林在肛門上

這樣他如果待會有要便便就比較不會那麼痛

我之前也是都補充益生菌 但說真的我覺得效用沒有很大

我個人覺得補充水分後我家寶寶真的排便變得非常順暢

小謬
小謬 2010-08-28 00:45:27 #6F
 

我家寶寶也是一歲一個月, 自從他五六個月開始吃粥後, 就開始有便秘肛裂的問題, 一直到最近才算是解決了. 所以我很理解版媽那種不捨的心情, 在這段漫長的時間裡, 我用了以下的方法, 有些或許並不正確, 提供給妳參考:

首先, 帶去給醫生看, 醫生開了軟便劑, 我給他連續吃了15天, 以讓受傷的肛門獲得休息, 另外, 醫生說奶粉泡濃一點, 也有幫助, 每次便完, 給他溫水坐浴, 並抹上凡士林.

接著, 慢慢尋找適合他體質的益生菌, 我試過諾x兒寶貝, 對我家寶寶無效, 很多人推的康貝兒, 有效, 現在吃的Panda 纖x酵素, 也有效, 建議一次不要買很多罐來試, 因為很貴.

日常生活多吃木瓜, 香蕉, 每天三不五時塞水杯給他喝水, 這些都要切實做到, 不厭其煩, 你可以觀察小寶寶何時比較愛喝水, 例如我家的寶寶出去玩流汗後愛喝水, 我就在玩耍後慢慢逛回家, 有時整杯水都喝光了, 很有成就感.

另外就是如果超過三天寶寶沒有便便, 我會用棉花棒沾凡士林伸進肛門轉一轉, 刺激他排便, 並且戴薄手套幫他挖或擠出來, 因為太久不嗯, 嗯的時候會很痛苦, 但是這個刺激法聽說不能常用, 還是以培養良好的排便習慣為最佳, 例如我家寶寶仍不肯每天便便, 但是兩天一次, 早晨一起床就拉了, 或許是四五個月來的訓練有成吧!

以上, 希望對妳的寶寶有幫助, 能夠早日脫離便秘之苦, 加油了 ^_^.

小君
小君 2010-08-28 00:54:02 #7F
 

媽咪要帶寶寶去看小兒外科喔!寶寶應該有肛裂的現像,去給醫生檢查一下,別讓寶寶以後都害怕便便...

火星人麻麻
火星人麻麻 2010-10-13 10:52:48 #8F
 

我們家mm一歲九個月,從九月底開始,會出現不敢大便的狀態,然後可以忍一天,到了隔天就會大一堆,而且也會有一點血,可是大便是綠色的且是軟的,mm很愛吃青菜和喝水,平常也是有吃益生菌,水果少量,可是她會忍大便內~~這是什麼原因?有媽媽知道嗎?如果再讓她喝黑棗汁有用嗎?

amy
amy 2010-10-13 11:11:45 #9F
 

心理因素~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