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選老師! 解套開學編班老問題

安安媽媽
安安媽媽 2010-08-19 09:56:08 版主 1837

作者: van 日期: 2010-08-12 13:03

暑假已過大半,各校編班作業也已就序,接下來就是準備迎接新學年了。本縣課業學習較不若西部競爭激烈,學生仍保有許多自我探索或彈性時間,對身心發展來說應是正向的,我想落實常態編班在國民義務教育階段仍然非常重要。

我要選老師! 解套開學編班老問題

2010-8-10

台灣立報

潘慶輝(台北縣秀朗國小校長)

在台灣,7-Eleven、萊爾富、全家等便利商店,可以複製高品質的服務,不管消費者到哪一家,都可保證獲得相同商品、高效率服務。雖然學校也打包票,課本教材一樣、教室環境一樣、老師都有教師證,但是對於老師專業,部分家長似乎信心不足,每年在開學前夕,不少家長會四處打聽「老師到底好不好?」,往往照例上演一幕幕「煙硝味重」、「砲聲隆隆」的編班攻防戰。

明星老師人人搶,令學校教務處大為頭疼,「關心」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希望擠進傳聞中的「人情班」或「加強班」。不只家長,連學校教職員、民代、長官都要參一腳,擔心吃了虧的家長更投訴媒體、相關教育團體,撻伐教育「黑洞」的不公不義,各縣市教育局處的陳情書也接到手軟。

違反常態編班 教局糾正處分

事實上,編班問題多年來爭議不斷,縱使立法三讀通過常態分班的機制,迫於搶學生壓力等因素,部分學校還是不得不做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情事。

例如,最近北縣某國中校長「編班瑕疵」遭到糾正處分,原因是家長會為了提高升學率,吸引學生回流,決定贊助校方,比照私校搶學生做法,鎖定國小前三名畢業生,只要跨區就讀,即可獲3千元以上獎學金,還能編入「資優班」。教育局認定獎學金不違法,但編班程序有瑕疵。

編班問題多,家長意見多多,部分家長對於不夠優秀的導師,完全不願接受。有人要求學校開放轉班,有人要求淘汰不適任教師,還有人認為應該開放家長選擇,這些都是選項,若有解決之道,會是教育之福。

適應不良教師 請離開教育現場

萬一親師溝通出問題,家長抗議,學校若以為當隻鴕鳥,把頭埋進沙裡就沒事,實在過於樂觀,這些「適應不良」教師,會讓學校烏煙瘴氣。遇到少數「適應不良」教師,該怎麼辦?我的作法是「請他離開」。

過去曾有一名教師調任至秀朗國小服務,與家長、學生無法溝通、衝突不斷,經多次溝通、協調、輔導無效後,召開多次會議,最後請他離開,期間這名教師不斷抗拒,透過教師團體、民代施壓,甚至發動黑函攻擊,最後這名教師接受我的建議,以留職停薪方式離開教育現場,赴他校見習。

學生是教育主體,校長有義務維護學生受教權,不能袒護「適應不良教師」,否則「留來留去留成仇」,親、師、生三輸。

適應不良學生 他班遊學去

學校排了導師,學生儘管不適應,還是得接受,沒得選擇。各校不成文的規定是「只能轉校,不能轉班」,以避免引發老師之間的紛擾。

然而,因不堪「嚴師」壓力等因素,適應不良的小學生,面臨壓力時,究竟是該加強心理諮商,協助轉班,還是轉校,一了百了?值得探討。

在我服務的學校,若孩子跟老師「八字不合」,出現適應不良的問題,經輔導後無法改善,可由家長或教師提請轉班,學校透過鑑定、安置的程序,不會強制學生留在原班。

學校設計了「班群」制度,同一年級四到五班為一個班群,教師可利用同儕合作,解決學生問題,而適應不良的學生,可暫時轉介至其他班級學習,就像遊學一樣,也許去一個月或更久,讓學生找到適合的學習方式。

打造品牌 人人都是明星老師

便利商店積極挖掘消費者的需求,也因而不斷為企業創造新商機。既然家長期待學校如同便利商店,應該提供高品質的服務,學校也應提高教師品質,讓每個班級服務都相同。

首要之務,就是各校甄選教師時應嚴格把關。同時,既然明星教師人人搶,那就打造每個教師都成為明星。

明星老師養成不易,學校要助他們一臂之力,我要求教師要有得獎、帶社團的紀錄,還要建立部落格,主動向家長推銷自己的優缺點,並以此為溝通管道,讓家長了解教師想法,只要用心經營,人人都可成為家長心目中的明星老師。

力捧某些老師並非挑起教師間的鬥爭,而是賦予任務給有熱情和能力的教師們,建立其專業形象與成果,帶領其他教師成長,如此一來,教師都將是明星。

大學選課機制可以選教師,國中小學應可往這個方向努力,但開放家長選擇教師茲事體大,在資訊不夠透明及家長對教師無完整認識下,目前提出夢幻團隊、或開放家長選擇權,都可能引發校園風暴。

教育部應擬定教師工作守則

雖然,短時間之內無法提供家長選擇權,不過,建立一套標準作業流程,是可行方式,便利商店有一套SOP標準作業流程,依照流程,品質有一定保障。

長期以來對於老師的工作要求相當抽象,哪些工作無關教學專業,比較自由心證、打迷糊仗,例如交通導護、早自習等常被視為跟教學無關的工作負擔,教育部應邀集相關代表和學者專家制定教師工作手冊,再由教育局(處)因地制宜制定教師工作細項,規範清楚後,至少可確保基本的教學品質。

當然,在家長選擇權未開放、標準作業流程尚未完全建立之時,建立健全的「適應不良教師」輔導、淘汰機制、及「適應不良學生」的輔導安置機制,至少是解決編班老問題的好對策。

原文來自:http://140.111.140.9/~t860082/f2blog/index.php?load=read&id=818

adytsai
adytsai 2010-08-19 11:07:28 #1F
 

跳出來講一下!

這是我女兒他們學校的校長,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校長。

不但對學生很用心,對家長的各種問題也很有耐心。

而且我覺得有些老師可能不見得就是不好,只是放在不對的地方。

之前女兒以前的同學,分班後被分到的那班導師,

非常天兵,所做所為常常令家長傻眼,

後來調科任老師後,反而是受同學歡迎的老師了!

所以我覺得建立健全的「適應不良教師」輔導、淘汰機制、

及「適應不良學生」的輔導安置機制,真的是一個好對策。

校長養成管道

老師當幾年,不想帶學生

所以接組長減課

組長接幾年

再去考主任,一星期八節綜合、體育

主任被欺壓個幾年,終於考上校長…

每次大頭聽到校長說的都覺得好刺耳…

媽吉
媽吉 2010-08-19 11:53:48 #3F
 

小潘潘校長的確是個有想法的教育者

前年他以校長的身分回到原來服務的秀朗國小與家長座談時

他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秀朗是個明星學校

學生人數之多

家長來頭之大

要掌理一個校真的不容易

更何況秀朗還常要配合局裡的一些計畫

如果校長沒有腦袋沒有肩膀

這位子坐起來

真是如坐針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