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女兒2.7歲了..一開始就很怕生了...因為沒有玩伴吧,但是最近不知怎麼了..變的得愛哭.愛生氣.一不順她的意就大哭..還是躺在地板上..氣的我真是不知道如何才好...表達能力只會說一些二個字.要引導她說話..也不知如何教起..上了幼稚園或許會比較好..但是.婆婆和家裡的人都不贊成3歲就上幼稚園..想說如果去上親子律動會比較不怕生嗎?因為自己是職業媽媽,又是做二休二.不知有什麼課程可以去上的呢?唉...頭很痛的媽媽..

於2010-08-17 08:44:36 補充發言
謝謝各位媽媽的建議...我也還滿想帶去給醫生評估的..至於怕生..現在很努力的儘量把妹妹帶出去玩...謝謝..想請問要帶去那一家醫院有在評估幼兒的呢?送去幼稚園是我還滿想做的事,努力的在說服老公...應該也可以試讀吧..因我住竹東二重埔...好像也沒有什麼公園可以玩...都帶去金山街的溜滑梯...
輕描淡寫
輕描淡寫 2010-08-16 13:18:11 #1F
 

狠一點...

上幼稚園吧...

顏°
小睿麻麻 2010-08-16 13:20:26 #2F
 

媽咪

我覺得小朋友的語言太少了~

這個你可能要注意一下

因為我老二1.5y 也是表達1、2個字了

花丸
花丸 2010-08-16 13:23:13 #3F
 

既然小孩子現在還會怕生的話,那送幼稚園會比較好嗎?不會哭的更慘嗎?

家裡人如果覺得還不需要上幼稚園,那就多多帶她出去外面,去公園去小朋友多的地方。

(原作者於 2010-08-16 13:24:06 重新編輯過)

sunny1976
sunny1976 2010-08-16 13:34:11 #4F
 

內向的話,每天都帶去公園跟別的小孩多接觸比較能改善,直接帶去幼稚園又沒家長陪的話,可能會得反效果

至於語言的話,每個小孩都不一樣,若是不放心的話可帶去給醫生評估會比較保險

22~30個月第二階段的認生

2~3歲的孩子,隨著認知的發展,有關孩子的認生,則會從原先的生理階段,慢慢發展到心理認生階段。這個時期,孩子的自我意識開始萌芽,知道「我」與別人的不同,「熟悉的人」和「陌生的人」又有不同。

因此,這個時期,無論是陌生人,還是陌生環境,對孩子來說,都是極大的挑戰。在陌生的環境裡,他可能會變得很害羞,總是喜歡躲到大人的身後;若媽媽堅決地要求,孩子甚至還會以哭鬧來表示抗拒。

雖然,認生算不上兒童心理發展的大問題,卻有可能引起某些連鎖反應,例如:入園焦慮症。爸媽假使處理不好,就有可能妨礙孩子人際智慧的發展。時間長了,有些孩子還會形成內向、沈默、膽小、缺乏自信、沒有主見等性格上的弱點。

在這個時期,爸媽有必要讓孩子製造與別人接觸的場合和機會,幫助他擺脫認生,提升人際交往的機會。對孩子認生的行?,爸媽千萬不要輕易斥責他們,否則,會加重孩子的緊張與恐懼感。

改造策略

策略1

有意識地帶孩子走入各種環境,並與環境產生互動。由於「玩」是所有孩子的特性,所以,爸媽盡可能地帶孩子到各種有趣的環境中,讓他盡情享受各種新鮮的遊戲和玩具。一開始,他或許會有些不適應,這時大人要在言語上鼓勵,還要親身帶動孩子,與環境和人展開互動。

策略2

引導孩子與各種人打交道。外出時,孩子難免會提出各種要求,若他想要買什麼,就鼓勵孩子自己與商家打交道,比如:他想要吃冰淇淋,就讓孩子去問賣冰淇淋的老闆,這樣也可讓孩子變得較為獨立。

策略3

爸媽可在休假日,請朋友、同事帶孩子來家中做客,順便教導孩子做一個稱職的小主人。你也可帶孩子到朋友家,教孩子學習做一位小客人。一旦孩子出入這樣的場合多了,就比較不會怕生了。

策略4

榜樣的力量,能讓內向寶寶多與外向孩子在一起,所以,孩子之間的相互影響,可以讓認生寶寶暫時忘掉自己的拘謹。

專家的話

1.媽媽一定不要強迫寶寶熟悉各種人的臉孔,因為,認生的程度與寶寶的先天個性有很大關係。媽媽應根據寶寶不同的個性,逐漸訓練。

2.認生心理明顯的孩子,一般來說,內省的智慧也較強,他們會在乎「我在別人心中是怎樣的小孩」。針對這類寶寶,媽媽最好能以鼓勵和安撫的方式產主,再創造適合的環境,孩子認生的情況自然會慢慢轉好。

媽媽如何與學說話的寶寶互動?

A.可以多讓寶寶學習口腔動作

例如可以陪寶寶玩吹氣的遊戲,讓寶寶不斷向羽毛吹氣,保持羽毛在空氣中飄浮不落下。或是讓寶寶用吸管吸住一張小紙片,讓他支撐一段時間,這些可以訓練嘴部的肌肉。

B.多訓練寶寶嘴唇和舌頭等發音器官的協調性

例如喊寶寶一起來比賽,看誰發出的動物叫聲比較像,特別記得,當你在發出動物叫聲要寶寶來模仿時,必須站在和他差不多的高度,好讓他可以看到你的嘴型。

C.要說得巧,就先說得好

其實吃得好不只是營養問題,也要注意從吃的過程中去訓練口腔動作。例如長期吸奶嘴的孩子,因為很少咀嚼,可能口腔發展就會比較遲緩,建議父母及早減少孩子使用奶瓶,不要孩子一哭,就習慣性地塞奶瓶堵住他的嘴。

D.即使再忙,每天要固定撥一點時間說故事

陪著孩子說一段床邊故事,不僅讓孩子身心上感到舒服安慰,孩子每天聽故事對語言學習能力有很大幫助,未來孩子自然而然會很愛閱讀。

E.把握適當時機教孩子說話

例如當你拿著圖畫卡要孩子說「汽車」時,如果孩子遲遲不開口,反而拿起床邊的「筆」塗鴉起來,不要一昧斥責他不說汽車,心頭就該趁機轉個彎對他說,這是「筆」,可以「畫圖」。讓他練習說。

F.找出適合孩子的遊戲

如果要設計遊戲教導學習語文,應該考量適不適合小孩的年紀,也得考量一次遊戲的時間不要太久,否則孩子可能會因為疲倦不耐煩,逐漸失去學習的興趣。

G.別扼殺孩子的創造力

當你聽到孩子可能說出一些奇怪的句子或是不合文法的用語時,不要一昧糾正他,給他一點空間發揮,逐漸引導他正確的使用方法,才不會讓他覺得學習很無趣。

irene_kuma
irene_kuma 2010-08-16 13:44:31 #6F
 

其實如果媽媽是職業婦女,3歲事實上可以開始上幼稚園嚕

很多人或許會覺得去學校只是玩而已....

但是我覺得其實同儕之間反而可以讓小朋友學得更快喔

另外,老師也會教唱歌,跳舞,上課....很多啟發的課程

藉由玩的過程中學習.....

早點接觸團體生活,我相信小朋友會適應的更快吧

2.7y還只會講一些二個字的話

真是是有比較少一點喔

我家老大-小恩講話也算慢的了

(老二目前1Y+11M就已經會講8個字的話~)

2Y時也只會二個字的疊字(唯一會的非二個字就是家!樂!福!)

但2Y之後語言就進步的很多了喔

版媽要多留意孩子的語言狀況

建議帶去給醫生看看

版媽是做二休二的

其實陪孩子的時間不算少

建議可以多帶孩子到公園等孩子多的地方和其他的孩子們接觸

相信她怕生的情形會慢慢改善

對於她語言的發展也會有幫助

加油!!!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