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肚子裡的寶寶竟然長了小水泡

無霜媽咪
無霜媽咪 2010-08-11 19:21:45 版主 6515

最近身邊有朋友發生這種狀況,現在已發現頸部、背部有水泡,但昨天又發現腳部也有,且頭部已變型的很嚴重了,最終醫生還是建議引產,不然生下來會併發多種疾病~天啊!當時我聽到簡直睛天霹靂,怎麼會這樣,朋友又好堅強,心疼到不行,所以上網找到這個網站與大家分享這個資訊

肚子裡的寶寶竟然長了小水泡!

文/楊文玉 採訪諮詢.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賴宗炫

好不容易終於到適合照超音波可以跟肚子裡的寶貝見面的日子了,可是,奇怪?寶寶的身體裡有一塊黑黑的啊?醫師說那是水泡,寶寶怎麼會有水泡?會不會影響寶寶的生長呢?

超音波中的水泡

目前健保給付的超音波是平面影像,而且都是灰階成像的,當醫師告知準媽媽胎兒某些地方可能是水瘤時,準媽媽看到的多為某個部位有黑黑的一圈,除非經由醫師解釋,否則實在難以明白究竟是什麼問題,所以本刊幫準媽媽們整理了各類水泡的情況,讓準媽媽可以完整了解。

水泡的種類

從超音波上看各部位的黑圈圈很可能是不同情況所產生的腫瘤,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賴宗炫指出,可將此類腫瘤大約粗分為2種。

水瘤:形成的原因不明,追蹤一段時間有時候會自然消失。

囊性腫瘤:內容物除了水之外還有其他物質,較不容易消除,需進一步的檢查及追蹤,若逐漸擴大則需要做手術處置。

腦部

側腦室

胎兒側腦室擴大多半於懷孕中、末期出現,若情況不嚴重出生後會逐漸消失,若持續擴張則會有併發症產生,例如腦壓升高,需要手術來降低腦壓,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側腦室的脈洛叢

於懷孕約16~18週,於側腦室的脈洛叢可能會看到黑黑的一點為水瘤,通常會自行消除,若沒有消失或兩側的腦室都有,則可能為第18對染色體異常,需要進一步做羊膜穿刺來檢驗。

第四腦室

第四腦室包含小腦,若腦室較大,在超音波下的呈像就會像是有水瘤,代表的意義為小腦發育不良,是一種先天性中樞神經發育的缺損。

全腦

意謂整個腦部在超音波的呈像上都是黑的,也就是腦內無組織發展,是一種先天性的畸形,稱為全空腦症,早期診斷出通常需要中止妊娠,即使生下胎兒也無法存活。

胸部

肺部囊性腺瘤因肺部的肺泡組織沒有發育好而造成的腫瘤。

心臟囊腫

可能會影響嬰兒血液輸出的功能,所以出生後需要做手術處理,此病症在胎兒時期可能就會有一些併發症。

橫隔膜疝氣

正常人的橫隔膜都是完全關閉的,若閉鎖不全則會造成胃上移到胸腔內,乍看之下可能以為是胸部長了腫瘤,要看到腫瘤的縱切面才知道原來是胃。

頸部

脊膨出與尾椎膨出

賴宗炫醫師指出,正常的胚胎在神經系統發育過程中,神經管會由胚胎背部中央分別朝頭部和尾部兩個方向癒合,就像拉拉鍊一樣,但是若母體缺乏葉酸供應給胎兒,則會造成神經管的缺損而有膨出的現象,在超音波上看來就像是一個水泡。西方人好發在頸部,東方人好發在尾椎,所以東方人較難從超音波檢查出來,因為尾椎的部位容易形成超音波的死角。不嚴重的話在寶寶出生後可以進行手術治療,若膨出太大則表示神經有受損,或是尚未發育,可能會造成殘廢。

頸部透明帶水腫

頸部透明帶若發現水腫則需要做進一步的檢驗,很可能為第21對染色體異常,也就是唐氏症,或是性染色體異常(45,X),為透納氏症。

腹部

膽管是一種在懷孕中後期於膽管上生成的水瘤。

大腸囊腫是由於胎便阻塞造成大腸破裂後又癒合,而成為腹部的水瘤。

腎臟

可能在腎臟或腎盂產生囊腫,多為先天性,且多於懷孕中後期發現,此囊腫反應腎臟功能有問題或輸尿管有阻塞。

生殖器

女生-卵巢水瘤

可能因為過高的雌激素而刺激了胎兒的卵巢,誘發出卵巢水瘤。

男生-陰囊水腫

胎兒在約7、8個月大時睪丸會從腹腔經過鼠蹊管下降到陰囊,而此時腹膜也會跟著往下帶,形成管狀的「鞘突」。「鞘突」通常會隨著時間關閉,若關閉不全能容許腹腔的一些液體進入遠端陰囊的「鞘膜」內時,則成為所謂的「陰囊水腫」,通常會日漸消失,家長在胎兒出生後須密切觀察追蹤。

臍帶

臍帶分為臍動脈和臍靜脈,若旁邊的組織長出水瘤多為良性,追蹤即可,但如果越來越大就需要進一步確定是否為臍動靜脈畸形,或為血瘤。

胎盤

胎盤內囊腫為懷孕中後期會出現的一種血管囊腫,追蹤即可。

治療方式

因為各類型的水瘤或囊腫大小、時期、部位的不同需要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有些會自行消失,有些可以等候胎兒出生後做手術治療,有些則是因為牽涉到染色體的異常,檢查後可能會需要中止妊娠;通常醫師會抽羊水、?整其他檢查報告,及會同遺傳諮詢專家做進一步的相關確認病況,並評估處理方式。

醫師的建議

針對胎兒可能出現的各種水瘤或囊腫,賴宗炫醫師有以下4點建議:

‧ 規則產檢:因為腫瘤的產生不容易預期,而且超音波檢查會有死角,有時候一次產檢超音波檢查不一定能百分之百發現問題,規則產檢及定期超音波檢查可以提高胎兒異常的診斷率。

‧ 勿常換醫師:除規則產檢之外也不要常換醫師,否則容易造成追蹤的困難,也容易浪費時間做一些重複性的檢查,錯過處理時機。

‧ 遵從醫囑:一旦超音波發現胎兒有腫瘤不需要恐慌,只要耐心的接受醫師專業的追蹤及治療即可。

‧ 補充葉酸:胎兒先天性異常中的神經管缺損,是目前唯一認定可以經由飲食補充足夠的葉酸來達到預防的效果,如果計畫懷孕或已經懷孕的婦女可以多做補充,能有效減少胎兒頸膨出、尾椎膨出的發生。

(原作者於 2010-08-11 19:29:00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0-08-11 19:40:35 重新編輯過)

瞳
2010-08-11 19:51:22 #1F
 

謝謝媽咪的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