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我沒有把老師視為高高在上嘿,請不要砲轟我.我只是覺得基本的尊師重道還是要有.幸好我這一生遇到許多好老師.拉了我一把.不然我現在應該不會這麼好

2.家暴真的會在孩子心裡留下很深的陰影.有一陣子我真的覺得很難走出來.真的不要再打小孩了.不過也不能把小孩寵上天喔

3.單親家庭的孩子需要更多的溫暖.請不要吝於付出您的愛與關懷

我的恩師。我的故事

  教師,是我從小就很嚮往的職業。總覺得,這是一個可以改變孩子未來的工作。雖然最後我沒能照著自己的志願當上一名教師,但很慶幸的是,在我的求學過程中,遇到了許多好老師,甚至,還遇到了ㄧ位改變了我一生的恩師。是他的肯定與關懷,讓迷途中的我找到方向,勇敢的往正確的路前進。

  我生長在一個破碎的家庭,這是我ㄧ直不願意去碰觸的傷口。在我讀幼稚園時,母親因為受不了父親長期的家暴,而離家出走;父親是個木訥寡言的人,鮮少與孩子們互動。我和我的手足們幾乎是由祖父母一起帶大的。祖母是個標準的傳統婦女,身兼母職給我們無限的關愛;祖父就不同了,管教晚輩非常的嚴格,回憶起童年,大多出現被祖父毒打、罰跪的畫面。祖父還有一個狠招,把孩子的手牢牢綁緊,吊在三合院的屋簷下痛打。鄰居嘲笑的眼神、沒有尊嚴的生命,我真不知道那時我是怎麼走過來的。

  我們是在家暴中長大的孩子;我們是不被期待的孩子。

  在我住的鄰里裡,父母離異的情形,並不多見,所以,我總覺得自己是別人眼中的異類。我最痛恨有些大人,無情的對著僅僅國小年紀的我說:「妳的媽媽是個壞女人,拋下你們這些孩子逃跑了,妳是個沒人要、是從垃圾堆裡被撿回的孩子」。這些惡毒的話就像萬箭穿心一樣,句句刺進我心裡,讓我倒地不起。每當母親節到來,我就想逃避,我很怕這個節日,每每看著家家歡樂的團聚在一起慶祝,而我卻只能偷偷的躲起來痛哭。一首"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沒媽的孩子像根草"的歌,彷彿在嘲弄著我的童年生活。原來,我從來都不是誰手裡的寶。

  為了不讓別人再有機會打擊我,我開始武裝自己,讓自己看起來很兇悍,在同儕眼中我就是一個大姐頭,沒人敢惹我。小四的時候我就敢跟小六的學長打架,儘管當時我是路見不平,看不慣學長欺負其他學妹才挺身而出,但從那次的打架事件後,我就十足的被當成是個野孩子,我也真的變成一個很壞的孩子,讓大人很頭痛。

  國一時,我被分配到大家口中的"放牛班"就讀,一切好像是那麼的理所當然,我是個壞孩子就該屬於這個班,沒有人問過我願不願意。其實,我的心裡很受傷,我難過了好久好久……。上學的腳步越走越沉重,個性也變的越來越鬱鬱寡歡。我ㄧ度看不見自己的未來,我問我自己"人生就這樣了嗎"?在得知自己被完全放棄的那個暑假,我連活下去的勇氣都沒有,人生沒有目標,只像是行屍走肉般的活著。我已經預見學會抽菸、飆髒話、打群架、自暴自棄的我,我所期待的快樂校園生活離我越來越遠,幸福~也越來越遙不可及。

  也許,真的天無絕人之路;也或許,老天爺有聽到我的心聲。祂安排了ㄧ位有智慧的長者來帶領我們這群被遺忘的孩子,他~是我國ㄧ上的導師。第一次見到導師,我的心小小震撼了一下,老師看起來好嚴肅好兇,我心裡突然浮現ㄧ句話"只有流氓才治的了流氓"。就是要這麼兇,才管的住我們。

  上過老師的課才發現,我的誤會可大了,原來老師是個很好相處、很親切的人,也是個笑料製造機,上他的課總是笑聲不斷,不會枯燥乏味。老師除了教導我們課業知識之外,還教我們很多為人處世的道理與生活智慧。

  一開學,老師就賦予我重任,讓我當班上的副班長,這是我從未有過的體驗。能夠當上班上的幹部,不都是學業成績優良或是品行良好的學生才能勝任的嗎?這麼說來的話,表示老師很肯定我。當時,在我心裡有個小小的聲音說:「我要當個乖學生,才不會辜負老師對我的期望」。我開始認真的學習,讓自己保持不錯的成績,個性上也變的越來越開朗。

雙靖媽
雙靖媽 2010-08-06 17:00:02 #
 

在國一上學期即將結束的一個午休,老師把我叫到教室外的走廊,陽光黃澄澄的打在我臉上;暖流靜悄悄的爬進我心上。老師先關心我的家庭狀況,聽我說著家庭生活,並且告訴我要堅強。老師對我說,他覺得我是個很上進的孩子,我應該要到更好的環境去學習、去發展長才。他要我努力,扭轉自己的命運。是他給我自信,讓我知道自己其實並不差,他沒有看輕我是個單親家庭中長大的孩子,反而給我更多的關懷與鼓勵。第一次,有個好大人肯定我的努力、讚賞我的才華、關心我的家庭。我知道唯有更努力才能回報老師給我的支持與關愛。

  國一下學期,在老師的幫忙下,我轉到了升學班,此時的我彷彿變了個人似的。在畢業前夕,同學憶起我這二年半的表現,都說我是個很有禮貌、愛笑的女孩;許多老師都覺得我是個謙恭有禮、熱心服務的學生;我的恩師更在空白的扉頁上寫下~妳是個善體人意、樂觀進取的人。連我都對自己的改變感到訝異,卓越的學業成績不是我的目標,不要因為處在破碎的家庭中而造成社會的負擔,才是我想突破的困境,我知道我做到了。

  國中畢業後,我就再也沒有跟老師聯絡,一通電話、一張卡片、一聲問候都沒有,我彷彿消失了一樣,不再出現在老師的生命中。我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沒有成就,不敢回去找老師。其實,成就是什麼呢?是開名車、穿名牌還是高社會地位?對我而言,簡單而幸福的生活,就是我的成就。生兒育女後,我發現愛要及時,感謝也要及時。今年,我終於鼓起勇氣,和老師聯絡上,經過了十幾年的空白,老師與我通電話的第一句話是,先問我這些年過的好不好?第二件事是,問我家人的狀況與發展。我真的好感動,淚水不自覺的滑落臉龐,原本該被遺忘的無情學生,其實還是被一股隱形的力量守護著。

  

  每位孩子身邊至少都要有一位好大人;每位學生身邊至少都要有一位好老師。關心不嫌多,一個肯定的眼神、一句鼓勵的話,都足以改變孩子的一生。願天下的學生,都能像我一樣幸運,遇到真正關心學生的好老師。

  我會把老師教給我的~「不要吝於付出妳的愛與關懷」,教給我的孩子,讓這份愛得以延續。

---------我是分隔線---------

我有想過,若當時的導師不是他,我的人生真的會變的很糟糕,是他剛好出現在我最無助的時候,他用他的方法,讓我變的至少像個人。

現在想想,當時我是怎麼走過來的?當我被吊起來毒打,鄰居嘲笑的眼神、沒有尊嚴的生命,我是怎麼撐過來的?當我被無情的話語刺傷,我是怎麼修復那傷口的?當我想念媽媽時,我是怎麼安慰我自己的?那些日子真的好苦、好苦、、、

雖然小時候我被打的很慘,但是我心裡真心的感謝我的祖父,至少他肯教我是非對錯,做錯事才會被打,比起被完全漠視的孩子,我還算很幸運。在我上國中後,不再像個孩子,祖父就再也沒有打過我們,現在他依舊是位我最敬愛的長輩!(不過,我不贊成打孩子,我的心裡其實還是有傷,只是不會怨)

我現在過的很幸福,才敢把故事寫出來,以前的我不代表現在的我。我還是很愛我的家人, 我會用感恩的心情去過每一天。

雙靖媽
雙靖媽 2010-08-06 17:25:57 #
 

謝謝irene

另外,像我們這種在家已經得不到溫暖的孩子,老師的角色真的很重要。就我是被家暴的孩子的角度來看,身邊任何一位大人都有可能扭轉我們的命運,就我而言,我會非常需要正面的話語,不管是關心或鼓勵,只要短短的一句,都能給我很大的力量。

如果您的身邊剛好有這樣的孩子,記得多稱讚他/她的長處,記得多給他/她鼓勵

讓這個社會變的更美好

雙靖媽
雙靖媽 2010-08-07 01:47:11 #
 

希望更多人看到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