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怎樣讓小孩乖乖自己吃飯?

女兒都3歲多了,之前給婆帶都餵她吃飯習慣了

現在換我帶~要讓她自己吃飯好像很難~

都一直在玩,發呆,吃一頓飯吃超久~

搞ㄉ我火氣都上來了~

電視關掉也沒用~

好說歹說也沒用

不高興就哭給我看~

氣死我了!!

Angeline
Angeline 2010-08-02 19:53:28 #1F
 

之前哲還小的時候,

婆家都是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配飯

後來我強硬的要老公買張high chair(兒童用餐椅)

把兒子架離開有電視的地方用餐

久了孩子也習慣坐上椅子就是要乖乖吃飯

任何一個玩具也不給他

只要吃完飯,就可以下來玩了

堅持,是必要的,加油!!!!

p.s.但若吃不完,可以減量或少量多餐,以免餵到後來母女倆火氣都很大

不肯自己吃飯,怎麼辦?

小芳四歲半,平時都和祖母一起吃午飯,在祖母的規定之下,她都乖乖地自己動手吃飯。但是吃晚飯時,一定要爸爸媽媽餵才肯吃,而且時間拖得很長,往往半碗飯要花上一個鐘頭。有時候,爸爸媽媽會因吃飯這件事對小芳生氣,可是任憑爸媽威脅利誘,只要到了晚餐時間,小芳又故態復萌了。

全是孩子的錯嗎?

孩子是敏感的,他們的學習模式就像海綿一樣,大人所要教導孩子的行為以及無意中附帶的情緒反應,如果未經過濾,則孩子會照單全收。

小芳所以會有這樣的行為,很可能是:

父母的縱容

小芳的父母白天都上班,沒跟孩子在一起,心覺內疚,於是儘量縱容孩子,造成小芳「軟土深掘」,吃定了父母。

父母沒有堅守原則

小芳的父母用盡方法誘使她吃飯,過程當中對孩子的允諾是否都兌現了?假使只是為了了卻餵飯這一件事而不擇手段,則孩子對父母會失去信心和尊重。相對的,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權威感和地位也漸漸消失了。

「吃飯」對小孩和大人來說一樣重要,既要注重營養也要講究情趣。大人要尊重孩子,讓他在他要吃的時候自己吃,而不是他不要吃,卻硬要他吃。讓孩子享受自由吃飯的經驗和樂趣,一定會有助於改善情況。

影響飲食行為的因素

孩子的飲食行為通常會受到以下幾個因素的影響:

社會文化規範以及父母的要求

例如:父母認為應在多少時間內吃完飯才是對的,但孩子是否有能力做到呢?父母覺得牛肉很營養,一定要孩子吃,但孩子是否喜歡牛肉的味道及烹飪的方法呢?父母認為孩子吃飯時的態度、禮貌、坐姿應如何如何,但孩子能達到那樣的要求嗎?

孩子本身的因素

健康:孩子健康嗎?有沒有生病?身體健康的孩子,通常吃飯的速度比較快。

動作能力:孩子的手指、手腕肌肉的協調能力以及體格的發展情形等,都會影響飲食行為的能力。例如:是否坐得直、能否自己進食等。

情緒:孩子當時的情緒是快樂、興奮還是憂鬱呢?情緒波動太大,也會影響孩子的飲食行為。

特殊喜好:孩子有無特殊的喜好?例如:特別偏愛某種菜或某種烹飪方法。

若是社會文化規範以及父母的要求與孩子本身的因素不能配合,就容易造成親子之間的衝突。幼兒喜歡活動,有多方面的興趣,對周遭的事物充滿了好奇,因而使吃飯的時間比較長(一個小時、半個小時),沒按照大人的要求,這是很普遍的現象。

目前,很多父母白天都在上班,可能除了晚飯時間外,飯後到睡覺前這段時間裏,與孩子缺乏其他的互動,造成「晚飯時間」是唯一親子接觸的時候。孩子之所以延長吃飯的時間,半碗飯要花上一、二個鐘頭,也可能是想藉此引起父母注意的緣故。

改進飲食行為的方法

面對這樣的孩子 為人父母者該怎麼辦才好呢?

讓孩子在溫和的氣氛中吃飯

父母的態度宜和緩一點,因為光是責罵絕對收不到良好的效果,反而容易破壞氣氛,使晚飯桌上變成了戰場。

以獎賞方式來改變行為

父母可以答應孩子,如果孩子在規定的時間內吃完飯,就為他講一個他喜歡的故事,或者為他準備喜歡吃的水果、點心。父母可以依孩子的需要及喜好來決定獎賞的內容。規定的時間可以慢慢縮短,如果超過規定的時間就將碗筷收走,而且不再給他食物或零食。

以故事或其他的小朋友為模仿的對象。

例如:以故事中健康、可愛的動物為借鏡,激勵孩子每天好好地吃,吃各種的食物,就能長得一樣地健康、聰明。

以漸進的方式鼓勵孩子先給孩子少許的飯菜,只要一吃完,即給予鼓勵。

強化孩子中午自己吃飯的好習慣,再進而鼓勵他自己吃晚飯。

利用其他事物來吸引孩子,例如將晚飯時間安排在卡通影片之前,並規定不自己吃完飯就不能看電視。

安排飯後親子同樂的時間。讓孩子感受到吃飯時間不是唯一與父母相聚的時刻,並期待飯後的時間早點兒到來。

讓孩子參與布置吃飯的環境。例如擺碗筷、排凳子等,也能建立孩子對進食的好感。

小珽的媽
小珽的媽 2010-08-02 20:07:35 #3F
 

堅持,是必要的,加油!!!!

-------------------------

+1

現在聽的懂了...要求沒吃完不能離開....

要告訴她吃完才能走....

......

另一個方法是不吃就不要吃...

糖果點心..不能給...因為沒吃完正餐..

就不能吃別的東西..只能等下一餐再給他吃

餓一兩餐不會怎麼樣.我兒子小時候我都是用這招

大家都很不忍心...但是辛苦的1-2年...現在小1

.妳會發現現在吃飯都不用盯...不用陪..馬上吃光....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