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
靚兒 2010-07-25 17:17:07 版主 376

A 年齡:4歲5個月

B 性別: 女

C 主要照顧者(父母、爺爺奶奶、外勞): 自已 爺爺奶奶爸爸(有時女兒想找他們玩的時後)

D 目前最關心自己小孩哪方面的發展?(請填寫以下數字):

1.專注學習  2.動作發展 3.認知發展

4.感覺統合 5.兒童體適能 6.情緒發展

7.語言發展 8.扁平足 9.記憶力

醫師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 我家女兒的手指頭邊邊一開始時會有點像脫皮 然後他都會一直去摳 摳到後面 有時會流血 不然就是摳到會痛這樣 等新皮長出來後 就會有點硬硬 粗粗的 女兒忍不住又去摳 就這樣一直反覆 我們也有制止 但是還是一直摳手 還有她也會去摳指甲 有時指甲看都很短 短到會痛的那種 等到我們一時不注意 他就會偷偷的摳 想問說她這樣的行為是因壓力大嗎?還是有其它的因素呢?

還有他都很會生氣 不順他的意 跟他說話 和教他一些事情的時後他的口氣 和態度都很不好 都很兇 很沒有禮貌的口吻 來回答 但是當我們反問她說如果有小朋有跟你一樣說話很兇 沒有禮貌的話 那你會喜歡他們嗎? 他的回答是不喜歡 會想跟他們做朋友嗎? 他的回答是不想 但是為什麼 他卻都一直這樣的態度呢? 常常 跟她說的事每天 無時無刻的跟她說 她還是一樣 每天都犯同樣的錯 在事情發生的同時 大人糾正她 說明原因給她聽 最後會跟他說有記得嗎? 他都會說記得 但是下一秒 她就又忘了....好累哦 而且又是跟公婆一起住 難免教法上教育上都會有落差 想問問 還有什麼方法嗎?.....

匿名
王宏哲OT 2010-07-27 23:00:29 #1F
 

親愛的媽咪您好

有些孩子的自我刺激

有可能是感覺統合的能力沒有很成熟造成

摳手不知道痛的孩子

有可能是大腦在處理觸覺或痛覺時

過於鈍感

所以他會一直重複這種行為

直到自己身體有所覺知之後

建議以觸覺刷來進行觸覺的調整

當然也有可能是心理因素

四歲多的孩子如果壓力大

可能需要檢視一下他的發展環境

是學校還是同儕間嗎?

還是家裡環境充滿限制及責備?

還是本身過度敏感 挫折忍受度過低?

這些都要好好討論 不然會影響到之後的發展

媽媽用反問法 希望孩子設身處地的想一下

這是同理心訓練 本來是很好的策略

不過 孩子的情緒及同理心發展是否非常穩定

將會影響這種教養方式的成功與否

不然孩子很可能常常當成馬耳東風 虛應故事一番

最大的問題 媽咪已經點出來了

就是隔代教養與現代教養的落差

讓現在越來越多的孩子

在社會能力的發展上產生問題

不過 還是有很多民主教養的阿公及阿嬤啦

不知道您的公婆是那一型? 加油

祝孩子健康發展 快樂學習 王老師

專業教養及發展資訊 請參考

http://casanovab110.pixnet.net/blog/post/4032444

匿名
靚兒 2010-08-02 13:15:53 #2F
 

醫師您說的家裡環境充滿限制及責備

還是本身過度敏感 挫折忍受度過低這些我承認是這樣子....因為他今年才要讀中班 然後呢從小我公公就過度的保護小孩 所以就限制及責備 這也不行 那也不行 這樣子的模式到現在都還是這樣>"< 我婆婆呢配合度比較高 但是我公公 就是很不能認同我的教法 那就算了 又要我照他的方法來管教.....就例如打小孩 和不打小孩 這點他就覺得我的想法很不妥.....他就覺得小孩如果難教 就要用打的 而不是用說的 因為說已經說不聽了 所以要用打的 光是他摳手 他就跟我說 要給他"壓力" 那他的壓力就是跟小孩說如果你在這樣 我就要打你 我就要處罰你...這樣子 小孩就算沒壓力也會變成有壓力 而且我覺得也會造成恐懼吧....那這樣子對小孩來說 就會比較好嗎?....好 那就算他真的不摳手了 那多少都會影響到小孩的一些發展 思想 和行為吧......? 所以我真的很頭痛 事情~能 不能 可以 不可以 對 不對 都是由我公公說了算....而且 如果他現在說可以的事情 明天就不見得可以 反正就是說~公公他很沒有原則....但是如果是我 就算是說不可以 我也會跟他說明原因~因為你的玩具沒有收~所以不可以...之類的 也跟我公公溝通過了 但是他還是覺得他自已的對 因為他是長輩 經驗也比較多>"< 所以他就很看不慣我的作法....想問說要怎麼知道是哪些因素呢?該如何觀察? 那如果是因為壓力大~又該如何呢?"壓力"會不會造成他一些學習上的障礙呢?

匿名
王宏哲OT 2010-08-06 21:22:44 #3F
 

親愛的媽咪您好

壓力當然會影響孩子的學習

現在的醫學及科學這麼發達

很多孩子不適當的行為都應該透過科學教養來處理

感統的問題 就做大腦感覺統合調整

發展的問題 就進行發展的訓練

行為的問題 就分析幼兒行為進行引導

絕對不是"打""罵""罰"就可以處理孩子所有的問題的

隔代教養的確會出現一些落差

因為現今的環境 文化 教育都有別於以前了

為了孩子的良好健全的發展

還是建議爸媽親自帶比較好

祝孩子健康發展 快樂學習 王老師

專業發展與教養建議 請參考

http://casanovab110.pixnet.net/blo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