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如何照顧拉肚子的嬰幼兒

瓜瓜樂
西瓜Q媽 2010-07-24 11:37:29 版主 340

資料提供:林子琦醫師

本文由林子琦醫師提供/東元綜合醫院 小兒科醫師

每到夏天或換季時, 拉肚子的小病人就會突然增加, “林醫師, 我家寶貝是吃了什麼東西,才拉肚子? 拉肚子要看醫師嗎?拉肚子時,可以吃什麼? 一直吐, 怎麼辦?“ 腹瀉之原因很多, 其中以「腸道感染」最多,腸道感染有細菌、病毒等。

病毒性為多,如輪狀病毒。細菌如沙門氏菌、志賀氏菌等。而慢性腹瀉(腹瀉時間超過兩週), 最多的是所謂「腸炎癒後腹瀉症候群」,也就是腸炎雖已好了,但發生續發性的「乳糖吸收不良」,另外「蛋白質過敏」,也是慢性腹瀉的原因。寶寶腹瀉時, 首先要認定腹瀉的病因,還是其他因素如:使用肛門栓劑、嘗試新食物等。如糞便的次數越來越頻繁,糞便的形狀也跟平日不一樣,水份增加或呈糊狀,或是合併有嘔吐、腹痛就要多加注意了。

一日超過五、六次,糞便呈稀糊或非常水狀、有酸臭味、或帶有少量黏液血絲,小朋友開始精神疲憊、無精打采、出現發燒,則都該去找小兒科醫師診治了。

感染腸胃炎時,須在飲食上暫作調整,並觀察記錄每日的大便次數、糞便量、顏色、形狀。最重要是注意小兒的全身狀態,例如活動力、精神、有無脫水現象。腹瀉時, 為了避免越拉越厲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減少對腸黏膜的刺激,所以儘量飲用小兒喝之「電解質溶液」,喝母乳的嬰兒,較少有腸炎情況,如萬一有腹瀉,原則上仍可繼續喝母乳,以配方奶為主食的嬰兒可試給半奶(水份一樣但奶粉量減半),大一點的病兒可停吃牛奶,開始吃些米湯或稀飯、土司等不油不甜的清淡食品。

由於奶水是一歲內小嬰兒重要食品,當沖淡還不能解決問題時,就應該考慮使用特殊配方奶粉(如含牛奶蛋白之去乳糖奶粉、含植物性蛋白之去乳糖奶粉),做為此期間的暫時熱量營養來源。如果有嘔吐時,可嘗試少量持續補充電解質溶液,或遵醫囑所給的食物,避免喝大量水又引發第二波嘔吐。

寶寶如持續高燒不退、哭鬧煩躁不安、活動力不佳,有厲害嘔吐、無法進食、或嘔吐物含有血絲、伴有明顯的脫水症狀如:皮膚冰冷蒼白、乾燥無光澤、小便量減少(嬰兒可算尿布量)、口腔黏膜及嘴唇乾裂、囟門及眼眶凹陷、體重下降,則要考慮已有厲害的脫水現象。

加上呼吸急促、心跳變快、糞便中有大量血絲或黏液,小孩抱怨有持續嚴重的腹痛、而且痛的部位有改變、腹脹明顯,嗜睡且對刺激反應特別躁動,皆為緊急的狀況,須要立即送醫院做進一步的處理。

基本上,拉肚子多是因腸胃發炎,產生一些多餘的分泌物或發炎物質,所以腸子會想把這些東西排出體外。所以, 讓寶寶吃了立即就「止瀉」並不對,醫師會使用一些收斂劑,促使腸道增加吸收,逐漸減緩腹瀉,防止脫水與流失電解質,並在飲食上做一些指導。止吐藥有時會因體質不同,造成類似抽筋的副作用,所以要在醫師處方下小心使用。

腹脹腹痛時,可在小朋友肚子上抹一層薄薄的薄荷油,輕輕按摩。拉肚子太厲害而有尿布疹時,保持屁屁清潔乾燥是快速復原之不二法門,可在每次大小便後以溫水沖洗屁屁,以面紙吸乾,擦葯膏,再換上尿布或褲子。

雖然治療後症狀改善,但喝奶後就拉肚子,是因為感染腸胃炎後會有一段時間腸內消化乳醣的酵素欠缺或功能不足的現象,年齡愈小,發病時間愈久的,乳醣酵素要完全恢復的時間也就愈長,所以病發後一段時間裡,飲食仍需有耐心的依照醫師的指示進行,如長期受損就容易變成慢性腹瀉及營養不良。

moonny
小小木魚 2010-08-08 11:42:06 #1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