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給婆婆坐月子的媽咪們都月子餐吃些什麼呢?

8月要生老二了

老公會拿錢給婆買月子要補的食物煮給我吃

第一胎只有早上5點吃桔餅+麻油蛋,

下午4點吃腰子+晚上10點喝一大碗公的雞湯,

其他都是吃飯配菜和肉,老公問我要吃些什麼

我一時也想不出來,想請教媽咪們都吃些什麼呢?

還有,想問大家都喝什麼當月子水呢?

第一胎只喝冷的白開水,過了一個月出現了小肥肚 給婆婆坐月子的媽咪們都月子餐吃些什麼呢?_img_1

money home
money home 2010-07-15 13:02:38 #1F
 

青菜可以吃波菜及高麗菜還有紅菜

我第一胎是有喝黑豆茶及白開水

也沒有什麼肚肚耶

蜜桃水蘋果
佑仔的麻麻 2010-07-15 13:11:13 #2F
 

一、 第一週建議每日搭配總料理食譜:(第一天至第七天)

本週為平補週。不宜大補特補。麻油、人蔘、生化湯、當歸、酒類料理等,初期皆不可食用。

幫助子宮的廢棄物及污血順利破血排出,身體消水腫、促進子宮收縮及提升調理元氣。

預防便秘或下痢現象,調節產後汗腺發達所引發的不適症。

豬肝湯(破血食物):用薑、全米酒水、搭配不同食材及養生藥材料理,每日兩份。

生化湯:自然生產者使用7~14帖,剖腹生產者使用7帖。

蔬菜:紅蘿蔔、紅莧菜或紅菜…多種蔬菜,選擇一樣,每日二碗。或蛋類料理‧

安神養心湯:補氣補血及安定產後精神的功效。

甜糯米粥、.紅豆湯:每日提供1~2份。水腫嚴重者:冰糖薏仁湯‧每日1份。

五穀米飯或紅糟飯、薏仁飯、老薑飯:每日3碗,若吃不下可不吃,也可選擇吃麵線料理。

烏仔魚或鱸魚:以低溫烘焙料理、茶油或雞心紅棗搭配全米酒水和老薑煮成。

杜仲養身茶或荔枝殼或桂圓枸杞茶:每日口渴、止渴或養身當開水飲用。每日4~6杯。

麥牙或韭菜:欲退奶者使用,每日4杯,連續喝三日。(餵母奶者不可食用)。-請事先告知

花生豬腳湯:促進乳汁分泌,如母奶分泌不足者,會在第3日起供應。(餵母奶者適用)

淮山四神湯:鎮定神精及代謝產後水腫。

元氣雞湯或糯米雞湯:促進血液循環,提升產後元氣。滋補暖胃。

鱸魚止汗湯、淮山羊肉湯:調節產後汗腺發達所引發的不適症。

水果每日提供1份。預防產後便秘者。

老薑粉外用:可以擦澡及泡手腳或頭皮癢者搓頭皮用。

二、第二週建議每日搭配總料理食譜(第八天至第十四天)本週為-溫補週‧以麻油料理。

調節體內的分泌系統、促進新陳代謝、預防產後掉髮及腰酸背痛。以固腰補腎及補血為調理。

鎮定產後心情、幫助睡眠。補充蛋白質及母乳營養分泌。

豬腰湯(固腎補腰):用老薑、全米酒、搭配不同食材及養生藥材料理,一副2顆。

生化湯:自然生產者使用7~14帖,剖腹生產者使用7帖。

蔬菜:紅蘿蔔、紅莧菜或紅菜…多種蔬菜,選擇一樣,每日2~3碗。

首烏藥膳燉品湯:調氣補血,補中益氣、開脾健胃。

糯米粥、地瓜湯、.紅豆紫米湯:每日提供1~2份。水腫嚴重者:冰糖薏仁湯‧每日1份。

五穀米飯或紅糟飯、薏仁飯、老薑飯:每日3碗,若吃不下可不吃,也可選擇吃麵線料理。

烏仔魚或鱸魚:以低溫烘焙料理、茶油或雞心紅棗搭配全米酒水和老薑煮成。

杜仲養身茶或荔枝殼或桂圓枸杞茶:每日口渴、止渴或養身當開水飲用。每日4~6杯。

杜仲粉或杜仲膠囊:杜仲有補益健腰,滋潤肝臟、強筋固腎,預防產後腰酸背痛。

花生豬腳或青木瓜湯:乳汁分泌更加營養及預防胸部下垂。

淮山蓮子湯或山藥湯:強化產後體內賀爾蒙的活化及促進腸胃的新陳代謝。

當歸黑豆燉雞湯:促進血液循環,預防產後掉髮及筋骨不適。提升產後血氣細胞。

水果每日提供1份。預防產後便秘者。

個人體質中藥調理飲:針對產後體質調理所熬製的中藥湯方供產後飲用至滿月。

三、第三週及第四週建議每日搭配總料理食譜(第十五天至滿月)本週為-熱補週~滿月

以全酒做料理。漸收乾惡露期、補元氣及氣血、防躁熱、治腰酸、遞減熱量調理,體質改善。

促進傷口癒合、避免情緒失調,補心養神。改善體弱虛冷‧增進抵抗力及免疫系統強化。

麻油雞酒湯:用全雞或特選雞腿肉和全酒、爆透的老薑一同煮成,保證不加一滴水。

蔬菜:紅蘿蔔、紅莧菜或紅菜…多種蔬菜,選擇一樣,每日2~3碗。

調理燉品湯:收淨惡露及調養子宮和調氣補血,補中益氣。

糯米粥、小甜點心、.紅豆紫米湯:每日提供1~2份。

五穀米飯或紅糟飯、薏仁飯、老薑飯:每日3碗,若吃不下可不吃,也可選擇吃麵線料理。

烏仔魚或鱸魚:以低溫烘焙料理、茶油或雞心紅棗搭配全米酒水和老薑煮成。

杜仲養身茶或荔枝殼或桂圓枸杞茶:每日口渴、止渴或養身當開水飲用。每日4~6杯。

杜仲粉或杜仲膠囊:杜仲有補益健腰,滋潤肝臟、強筋固腎,預防產後腰酸背痛。

藥膳養生燉品1碗:十全大補湯、加味八珍湯、加味四物湯、冬蟲夏草湯、何首烏燉品

淮山蓮子湯或山藥湯:強化產後體內賀爾蒙的活化及促進腸胃的新陳代謝。

當歸黑豆燉雞湯:促進血液循環,預防產後掉髮及筋骨不適。提升產後血氣細胞。

水果每日提供1份。水果:哈蜜瓜、木瓜、葡萄、蓮霧、櫻桃、水蜜桃。

個人體質中藥調理飲:針對產後體質調理所熬製的中

營養美容飲品:含豐富維他命C和膠原蛋白,每日一瓶,七日份,產後更加美麗漂亮。

山藥雞湯或藥膳牛肉湯或藥膳羊肉湯或燒酒雞湯:皆以全米酒水去燉煮藥材及食材。

-----------------------------------------------------------

烹調重點

在產後階段性膳食中,有四個重要的溫補要素,那就是:黑麻油、老薑、米酒,坐月子水,缺一不可。

低溫烘培的黑麻油

台灣金蘭麻油均為低溫烘培的黑麻油,可避免產婦便秘,也可去寒、補虛勞、養五臟、改善產後虛困。如果體質易上火的產婦,可改用茶油(不能用苦茶油)。

連皮爆透的老薑

老薑皆連皮使用,因為薑皮可以利尿消腫,連皮咀嚼後吃下去,可預防產後便秘。老薑需用黑麻油爆透(兩面皆皺起來,不能過焦),幫助發汗、去寒氣。

使用台灣紅標米酒和「女人香」坐月子水

千萬不可使用加鹽料理米酒或私釀的米酒水,「女人香」坐月子水以高科技生化處理和中藥調和,六瓶的750ml. 紅標米酒濃縮成一大瓶1500ml.,不但使料理的味道更香醇,對肝臟系統也有保健和調理作用。

麻油烏骨雞

請特別選用「烏骨雌雞」(不可選烏雄雞)做為麻油雞的材料,因為烏骨雞為藥膳珍品,比一般肉雞或土雞的脂肪更低,優質蛋白質更高,適合產後滋補,改善一切虛損諸病,而且,烏骨雞同時具有保固腎臟的優點。

所有料理不加鹽或任何調味料

可避免產婦體內水份囤積,影響到新陳代謝,身材不易恢復。因此紅標米酒和女人香坐月子水都不加任何調味,完全以食材的天然風味做巧妙的搭配,可說發揮了「無鹽料理」的菁華。

食補與藥膳

【豬肝】:可以幫助子宮排出污血及老廢物,促進子宮收縮,使惡露排淨,以恢復子宮正常功能。

【豬腰】:吃腰補腰,可以幫助產婦促進新陳代謝,恢復體力,預防產後腰酸背痛。

【烏骨雞】:歐美婦女產後易發生皮膚黑色素沉澱,因而老得快;而中國人能保持年輕、皮膚紅潤光澤,可就要歸功於產後滋補麻油雞。烹煮麻油雞以選擇烏骨雞為佳,烏骨雞為藥膳珍品,可補虛勞,益產婦,改善一切虛損諸病。烹煮時要選烏雌雞,不可選烏雄雞,烏雄雞是用來安胎的,烏雌雞才適合產婦。烏骨雞含豐富優質蛋白質,可治貧血,DHA、維生素A、B2、鐵質含量高,具有保固腎臟的優點。

【黑麻油】:麻油性屬溫熱,可避免產婦便秘,也可去寒、補虛勞、養五臟、改善產後虛困。黑麻又稱胡麻,在各種胡麻品種中又以「台灣金蘭麻油」的品質最好,因為「台灣金蘭麻油」的麻子種皮呈黑色,麻子油脂含量高,所榨出的黑麻油可說是麻油中的上品。

【老薑】:產後最好的補品之一。坐月子膳食中之老薑需用黑麻油爆至黑褐色,可發汗、去寒氣。老薑富含纖維,連皮咀嚼後吃下去,可預防產後便秘。老薑中13%的水份也有利尿作用。

【台灣紅標米酒和坐月子水】:坐月子使用紅標米酒和坐月子水的用途主要是為了使身體保暖,通經絡,促進內臟機能活動。

【「女人香」坐月子水】:「女人香」坐月子水是紅標米酒系列,採用台灣省產西螺優質米製造之純紅標米酒, 去除酒精成份, 結合數位生物科技專業人才專業生產, 除以精密科技提煉純米酒昇華,並利用分子共振原理,將其中米酒水的分子團, 進一步分解成更小的分子後,加以上等中藥粹取,經高溫殺菌處理後保存,有助於營養成分能完全吸收,並配合專業製藥嚴格監控,確保品質優良。

【生化湯】:主要成份為當歸、川芎、桃仁、甘草、炮薑等。針對產後虛瘀並見的體質,生化湯具有極佳的雙向調節作用,以西方醫學的超音波來檢驗子宮、宮底高度、子宮體積大小等,確實證明了生化湯能使子宮的復原更好。但是生化湯不能當補藥一樣,拼命地喝,一般來說自然生產者七帖,剖腹生產者十二帖(一律飯前服用)就足夠了。使用「女人香」坐月子水結合生化湯,成份特別溫和且安全,產婦可以安心飲用。

 

第一週食譜

調理目的:幫助子宮汙血排出 身體,利水消腫,促進子宮收縮, 恢復子宮正常機能

生化湯 ﹝自然產7帖, 剖腹產14帖:紅標米酒一帖一瓶﹞:每日一杯

坐月子飲料 解渴用 ﹝女人香坐月子水﹞: 每日二大杯

麻油豬肝﹝女人香坐月子水、 爆透老薑、胡麻油﹞: 每日三碗

魚類:剖腹產可吃鱸魚﹝女人香坐月子水、爆透老薑、胡麻油﹞:每日一碗

紅豆湯﹝女人香月子水煮﹞:每日二碗

糥米福圓粥﹝女人香坐月子水煮﹞:每日二碗

五榖薏仁飯﹝女人香坐月子水煮﹞:每日一碗

 

第二週食譜

調理目的:促進新陳代謝,預防腰部及筋骨酸痛,改善產後不適

生化湯﹝自然產7帖,剖腹產14帖:紅標米酒或月子水一帖一瓶﹞:每日一杯

坐月子飲料 解渴用 ﹝女人香坐月子水﹞: 每日二大杯

麻油腰花﹝女人香坐月子水、爆透老薑、胡麻油杜仲﹞:每日一副

魚類:剖腹產可吃鱸魚﹝女人香坐月子水、爆透老薑、胡麻油﹞:每日一碗

紅菜, 紅杏菜﹝女人香坐月子水、 爆透老薑、胡麻油﹞:每日二碗

紅豆湯﹝女人香坐月子水煮﹞:每日二碗

米福圓粥﹝女人香坐月子水煮﹞:每日二碗

米油飯或五榖薏仁飯﹝女人香坐月子水煮﹞:每日一碗

 

第三週至滿月食譜

(小產及剖腹者至四十天)

調理目的:產後體力滋養,食補理氣,預防老化

坐月子飲料 解渴用 ﹝女人香坐月子水﹞: 每日二大杯

麻油雞﹝紅標米酒、爆透老薑、胡麻油、土雞﹞:每日二碗

魚類:剖腹產可吃鱸魚 ﹝女人香坐月子水、 爆透老薑、胡麻油﹞:每日一碗

青菜﹝高麗菜、 菠菜、地瓜葉、 川七、芥蘭、女人香坐月子水、爆透老薑、胡麻油﹞:每日二碗

水果:溫性 哈密瓜、木瓜、 葡萄 或 香瓜:每日二碗

紅豆湯﹝女人香坐月子水煮﹞:每日二碗

米福圓粥﹝女人香坐月子水煮﹞:每日二碗

米飯或薏仁飯﹝女人香坐月子水煮﹞:每日一碗

全麥麵線﹝女人香坐月子水煮﹞:每日一碗

-----------------------------------------------------------

坐月子食譜系列之一~麻油豬肝

 中國人對於產婦坐月子特別的重視,關於坐月子該吃什麼的、不該吃什麼的講法眾說紛云,有的學派還主張滴水不沾(只吃酒),免得未來身材無法恢復,到底是不是真的這樣呢?

歐美的孕婦生完小孩就馬上入浴、吃冰淇淋、喝鮮奶,這對傳統中國人坐月子的原則來說,可說是大忌,但是她們的身材還不是能夠恢復的很好,保守派的中國老媽媽可能會說,那是因為體質不同,西方人和東方人本來體質就相差甚遠,是不是真的如此,反正現代人生小孩本來就生的不多,即使要很麻煩或很花錢的作個月子,只要自己覺得安心,注意營養的均衡,也沒有什麼不可以,

生小孩對女人來說是很費力又失血頗多的過程,生完小孩後,補血補元氣,增加子宮收縮,縮短恢復時間,是坐月子的最重要原則,麻油可以增加子宮的收縮度,豬肝含豐富的維生素B群及鐵質,是生產完,最佳的營養補品。

材料:

豬肝      四兩

麻油      三大匙

老薑片     8-10片

米酒      300CC

作法:

 豬肝切成約半公分厚的片狀,薑片以麻油爆香,放入豬肝煎八分熟,煎熟的豬肝先瀝乾油份撈起,將米酒倒入煮滾約五分鐘(如是剖腹生產者,必須以小火煮到米酒量剩約一半),再將剛剛撈起的豬肝放進酒汁裏煮約一分鐘,即可趁熱吃。(坐月子時,煮起來的東西盡量趁熱吃)

坐月子食譜系列之二~麻油杜仲腰花

 

 中國人傳統的觀念就是吃什麼補什麼,女人懷孕捧著個大肚子過了十個月,加上生產的過程,腰部必然受到很大的壓力。因此自古以來就有產婦吃豬腰補腎的習俗,姑且不論吃腎是不是補腎,但是,豬腰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加上杜仲是補筋骨,強腰椎的中藥,配合有助子宮收縮的麻油,理應是一道很好的坐月子食物。

材料:

老薑母         十片

黑麻油         兩大匙

腰花          一副(兩個)

米酒          一杯

杜仲粉(科學中藥)   一茶匙

作法:

 腰花的處理:新鮮的腰花買回來後,橫切成兩大片(共四大片),將中間部分的腎小球及腎小管完全剔除乾淨後,每半片腰花約片切成四到五片,將腰花放在大盆子裡,以冷水沖約一分鐘後,將腰花靜泡在清水中(大量),每半小時換一次水,連續三到四次後即可撈起備用,如此處裡的目的,主要是在去除豬腰中的尿味。

 以五碗水煮滾後,將腰花放進去燙約一~二分鐘,再撈起,盡快放進冷水中浸泡一分鐘,撈起瀝乾,炒鍋中放進麻油,待油溫略微上升後,將薑母放進去爆香,然後倒入米酒,如為剖腹產或怕酒味者要將米酒滾至剩下2/3後再將腰花及杜仲加入(一般湯滾後即可加入腰花),湯滾後即可熄火,腰花不耐煮,會變硬,所以剛好熟就可以吃了。

坐月子食譜系列之三~麻油糯米飯

 糯米在中醫的說法裡是一種很具滋補的米食,以食品營養學觀點來看,糯米含有比較多的糖份,對於剛生產完,耗費很多體力的產婦來說,會是比較有效率補身子的食物,但是,糯米不太好消化,胃腸消化功能較差的產婦,吃糯米飯最好同時能配上一些蔬菜來增加停留在胃部的時間,讓消化更完全。

材料:

糯米              一斤

米酒              500CC

瘦肉絲             二兩

香菇              兩朵

油蔥酥             兩大匙

老薑              五片

黑麻油             三大匙

醬油              三大匙

黑糖              一茶匙

作法:

 將糯米洗好瀝乾,風乾一小時後,放進米酒中泡三小時,瀝乾後,放在鋪有布的蒸籠中蒸約一小時。

 麻油燒熱後放進薑片爆香,香菇切絲與肉絲一起放進油鍋中炒約二到三分鐘(中火),最後加進醬油、黑糖及泡米瀝下的米酒,煮滾後熄火(不喜歡酒味的可以煮久一點),將蒸好的糯米放進炒好的湯汁中拌炒至均勻即可。

坐月子食譜系列之四~紅豆薏仁紫米粥

 中國人有以像補像的觀念,所謂吃心補心,所有紅色的食物,在中醫裡大多都認為可以補血,紅豆和紫米當然就被認為可以補血,不過更重要的是紅豆和薏仁被人為可以去濕,對於產後的身材收縮具有輔助作用。

材料:

紅豆              半杯

薏仁              半杯

紫米              一大匙

糯米              一大匙

米酒              五瓶

陳皮              兩片

紅糖              半杯

作法:

將紅豆、薏仁、紫米、糯米以清水洗淨瀝乾,放入米酒中泡約三到六小時後,加入陳皮後(連同泡過的米酒),放進電鍋中蒸一小時,取出加入紅糖後,在放進去蒸半小時。坐月子的時候一定要趁熱吃這道點心。比較虛弱體質的產婦還可以加入龍眼乾,不過龍眼乾不好消化,只取其汁,不食其渣。

坐月子食譜系列之五~麻油雞

 麻油雞可說是中國人坐月子最普通的一道食補,不過也有麻油雞可從坐月子的第三個星期才開始吃的說法,不過這其實也不盡然,總之麻油有幫助子宮收縮的作用,雞肉富含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絕對是產婦補血補氣最佳食品。

材料:

土雞              一隻

黑麻油             半杯

老薑              四兩

米酒              兩瓶

當歸              一片

紅棗              十粒

作法:

土雞請雞販處理後,剁成小塊,老薑切片後以黑麻油小火炒乾,倒入雞肉炒到肉全翻白後,加入米酒、當歸及紅棗,加蓋悶煮約半小時。怕酒味過重的產婦可以在最後燜煮半小時後,掀開蓋子再以大火滾煮五到十分鐘即可。

坐月子食譜系列之六~紅酒燉牛肉

 牛肉富含鐵質及蛋白質,對於產後失血較多或身子較虛弱的產婦來說是很好的營養品,另外紅酒富含多酚類的抗氧化成分,也是很好的滋補品。

材料:

牛腱肉             一斤

紅酒              一瓶

薑母              四片

洋蔥              一粒(切約六刀)

麻油              兩大匙

作法:

麻油將薑母及洋蔥爆香後,牛肉切成十大塊後也放進去炒到半熟,將紅酒倒入,加蓋微開,小火燉到汁收乾(成濃稠狀)。

坐月子食譜系列之七~麻油乾煎生蠔

 生蠔富含蛋白質極具有傷口復原作用的鋅元素,中醫藥膳更有生蠔具有「利奶」作用,對於產婦的營養及泌乳所需的養分也很有幫助,以麻油乾煎生蠔,也很美味,只要產婦不要有對海鮮過敏的問題就可以食用。

材料:

生蠔              半斤(可選肥厚的)

蕃薯粉             兩大匙

鹽               一大匙

黑麻油             兩大匙

薑母片             七片

米酒              三大匙

作法:

將新鮮生蠔加入一大匙鹽,輕輕揉洗,不要把生蠔洗到出漿,再以清水洗乾淨後瀝乾,灑入蕃薯粉,以篩子將多餘沒有黏到生蠔上的蕃薯粉打掉,鍋子裡放進兩大匙麻油後,加入薑母片以小火爆到薑母呈金黃色後,將生蠔放入油鍋中煎炒至熟透時淋上米酒,即可熄火食用。

香香
香香 2010-07-20 01:35:26 #3F
 

我和你差不多.印象當中也是麻油蛋和腰子.還有聽人家說的什麼牛蒡雞湯.有人說不能喝牛蒡怕太冷.可是婆堅持說那個人家說喝了會很多奶.反正都吃和平常一樣的.人家煮好的你也不能嫌.只好自己知道什麼不能吃盡量避免.不然我的菜還有絲瓜.還有筍子.能說什麼><

思璇媽媽
思璇媽媽 2010-07-21 09:55:34 #4F
 

做月子的時候還是可以吃青菜那些

但是不能吃到較冷的青菜

像空心菜白菜小黃瓜是不能吃的

而且版媽我覺得你可以請婆婆多準備湯給你喝比較重要

最好還要有加中藥的

不是只有麻油雞喔

我覺得有吃藥膳真的有差

身體會比較好

如果你真的想不出來吃什麼

就上各大月子餐網站去抓菜單

這樣也不怕婆婆變不出東西

另外我做月子的時候是有喝水

沒有小肚肚喔

可是我會挑溫水喝

做月子應該不能喝冷的喔

肉圓&蜜桃滴媽
肉圓&蜜桃滴媽 2010-07-21 10:35:38 #5F
 

可以去書店買月子餐食譜參考

現在有很多月子食譜喔

亂眨
亂媽 2010-07-22 19:50:23 #6F
 

我也是吃普通的飯菜肉,只是湯品多一些,魚湯,豬腳湯,雞湯,牛肉湯,湯水多比較容易發奶,菜可以吃只是冷的不能吃,空心菜,菜頭這些都不行,水果可以吃,奇異果,蘋果,葡萄都可以

月子水可以用紅棗熬水喝,我聽人說可以去中藥行買觀音枝來煮,

就算喝水也要喝溫水,冷品是大忌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