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嘉義新港香藝文化園區旅遊心得

**雙子媽咪**
小小虎媽咪 2010-07-06 10:15:13 版主 7327

完整版:http://blog.xuite.net/citrate0527/blog/35641875

嘉義,一直印象中只有「雞肉飯」(難道我眼中只有吃的...XD)。想不到最近嘉義香港興建了一座全國唯一以「香」為主題的文化園區: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專門提供民眾、遊客或信眾,一起來吃香、玩香、與品香的深度體驗。第一次看到在廟裡面拜拜的香,也有自己的文化館,覺得體酷、挺新鮮的。

園區內有請老師父親自示範製香的過程,看了才知道,原來一隻或一把不起眼的香,其實製作過程真的是相當的辛苦。更可以知道一個小螺絲丁的製香師傅,真的是不簡單的。

老師傅手工製香完成,還需要竟過太陽的日曬過程,園區內處處可見這曬太陽的香。

只有豔陽高照的南台灣,才可以做出這樣品質一流的香品。新港香藝之所以製香成功且聞名,主要也是配合維護在地宗教文化、發展本地產業及地方社區營造,整合週邊效益與資源,打造具有在地性、產業性、文化性、知識性以及教育性的全方位香藝文化館,落實香藝的傳承與發揚。

園區保留了傳統製造祭祀用香的工藝技術,並擴展香藝的文化內涵,展示了許多的香藝製造工具、歷史文物或是香藝文化等等。

香藝的開法,都致力於從傳統的中藥香味進行萃取,強調天然。植物中藥中,也是有許多天然的香味,取其香味混合製香,更為天然和健康。

有鑑於香品不再侷限於宗教祭祀用品,多年來不斷地朝向生活化需求的整合開發產品方向進行,逐步發展特色香品,與香藝生活相關性的週邊產品,如:茶香、香料牲禮、馨香燈..等等。像這個「檀香三牲」可都是用香製成的,很特殊,也很有新意。

從古自今,大家都跟「香」脫離不了關係,從祭祀、拜拜到現代化的薰香,其實香藝和生活是息息相關的。

蠻不錯的一個景點,讓我對嘉義不再只有「雞肉飯」了,原來很多在地文化都致力於更求新求變,一步步朝著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的結合。有機會到嘉義遊玩,別忘記吃過雞肉飯後,也可以來逛逛這全國第一座以「香」為主題的文化園區。

園區資料:

嘉義縣新港鄉菜公村嘉北公路23-6號 (159縣道)

電話:05-3747899

網站:http://www.incense-art.com.tw/index.asp

布丁貓
布丁貓 2010-07-07 22:47:20 #1F
 

謝謝分享~

lily
lily 2010-12-27 09:12:12 #2F
 

謝謝分享

請問一下版媽

你們有過夜嗎

若有 是住哪裡呀

在這大約可玩多久呢

(原作者於 2010-12-27 09:14:46 重新編輯過)

lily
lily 2010-12-27 09:41:12 #3F
 

另再請教還可安排什麼行程

玲玲 2
玲玲 2 2011-01-02 04:26:17 #4F
 

呵呵~媽咪寫的嘉義新港遊記真有意思呢~我補充一下好了.

我是新港的媳婦兒~不過我不住新港~過年才會回去

去新港一定要去新港廟走走喔~~是一間古老的廟.

有一.二樓.

廟前的鴨肉羹很有名.很香很好吃.我看遊客300.500在包的喔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有去就走走吧~

我聽說老板花了畢生積蓄和一些政府補助款為了把製香文化傳承下來~並不是開來賺錢的~因為也不需門票.也沒最低消.廣大的園區員工照料是十分花錢的~大家支持一下吧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生活百科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