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洗髮步驟,洗出閃亮秀髮!

MT.CC
MT.CC 2010-06-28 17:49:33 版主 185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85期 (99年5月號)

護髮一定要準備各式複雜的護髮產品嗎?其實,只要洗頭髮的方法對了,您也能輕鬆擁有閃亮秀髮!

文/丁彥伶

諮詢/許乃仁(皮膚科醫師)

為什麼用了很多護髮產品,還是不能像電視廣告明星的頭髮一樣閃閃動人?許醫師提醒:有8成民眾不知道正確洗頭髮的方法,一不小心,就可能傷害頭皮和秀髮!

正確洗髮4步驟

一般人洗髮常直接在頭皮上倒洗髮精搓揉,許醫師說,其實也不能怪大家做錯了,因為連美髮院的美髮師都錯了。正確洗頭第一步要先用水把頭髮沖洗一遍,這個步驟叫「預備洗」,目的是把頭髮灰塵、頭皮屑等沖掉,用洗髮精則是第二步的「正式洗」,但也不能將洗髮精直接倒在頭髮或頭皮上,以免濃度太高刺激頭皮又傷髮質。

1. 「正式洗」先清頭髮再洗頭皮

專家都建議,洗髮精要先在手上打出泡沫再抹在頭髮上,但自己實際操作時就會發現,洗髮精很難一下打出很多的泡沫。許醫師表示,打泡沫要分次打,均勻抹在頭髮而非頭皮,等泡沫夠時再用指腹按摩清潔毛髮。第一次「正式洗」目的是「洗髮」,把頭髮髒污清掉用水沖淨後,再做第二次「正式洗」清潔頭皮。洗頭皮時用指腹輕輕按摩,勿用指甲搔抓,以免刮出細微傷口而造成頭皮感染。

2. 洗髮護髮不宜一次完成

第三步是護髮,許醫師表示,早期的潤絲精是要中和洗髮精的鹼性,但現在洗髮精都是中性或弱酸性,因此現在的潤絲精是填補髮幹毛麟片空隙,補充因洗髮精洗淨力過強而失掉的油脂來增加頭髮光澤。要注意的是,潤絲精的保濕劑和黏著劑雖然讓頭髮撫摸及看起來很滑順,但用太多可能造成毛囊阻塞,所以無需每次洗頭都用。洗髮精和潤絲精最好分開,多效合一不是清潔不足,就是護髮效果不好,反而「事倍功半」!

3. 洗完頭快擦乾

第四個步驟常被大家忽略,就是乾髮!頭髮和頭皮潮濕的時候,頭皮毛孔會張開,髮幹也較脆弱,若沒有要做其他護髮步驟,洗完頭要快用毛巾把頭髮輕輕壓乾,不能過度搓揉,以免破壞頭髮毛麟片,或用吹風機把頭皮吹乾、頭髮8分乾的狀態,以免髮幹過度毛燥。

4. 在家護髮就有效果

很多人擔心自己在家無法顧好髮質,總是定期到美髮院護髮,美髮院使用加溫式護髮確實可以增加護髮成分的滲透度,但其實在家使用護髮產品,就可達到護髮效果了。讓護髮成分深入髮幹的重點在於飽水度,事實上護髮就是補充髮幹上的油脂和填補蛋白,但毛髮本身就是死的蛋白質,填補蛋白質空洞只是讓頭髮看起來光滑而已,所以在家趁著洗髮後頭髮潮濕時使用護髮產品幾分鐘再沖掉,效果也不比美髮院差。

定期「頭皮去角質」?

「頭皮去角質」是近幾年美髮業的新花樣,其實頭皮的代謝很快,除非頭皮很油,或常有毛囊炎,並無定期去角質的必要,而且頭皮很脆弱,不小心就可能刮出微小傷口,所以去角質產品不宜太粗,以免破壞頭皮,反而增加感染風險。

洗髮產品要常換

市面上有很多高價洗髮產品,標榜護理特殊頭皮或髮質,其實洗髮精的功能還是清潔,不需要買太貴的洗髮精,用「頭皮緊繃度」是最好的評估標準,只要洗完頭,頭皮緊繃感很快就消失的產品,就是適合自己的產品,反之,若洗後頭皮持續緊繃,就表示不適合。

事實上很多頭皮異常膚質的問題,都是用錯了洗髮精,常聽到所謂「油皮乾髮」,可能就是洗髮精去油力太強,把頭髮保護油脂洗掉了,造成頭皮太乾,皮膚表面增加代償性出油而變得更油,這時候只要換成中性或溫和的洗髮精,即可讓頭皮膚質慢慢恢復正常。

許醫師建議,洗髮精廠牌最好常更換,並購買兩種以上不同髮質專用的洗髮精;如油性髮質,最好有油性及中性兩種洗髮精,乾性髮質則要有乾性及中性洗髮精交替使用,就能避免頭皮及頭髮太乾或太油,而且不同廠牌洗髮精的界面活性劑不同,常換洗髮精清潔作用比較澈底。

不過脂漏性皮膚炎等生病的頭皮,則最好選擇固定成分,比較溫和而有效的洗髮產品,才能使效果持續,並減少頭皮的刺激。

梳頭只要把頭髮梳順即可

有些人主張天天梳頭XX下,按摩頭皮穴道能促進頭皮及全身健康。許醫師認為,按摩頭皮確實能增加頭皮血液循環,但目前尚無研究發現提高頭皮血液循環可增加髮量,相反的,過度梳頭還會增加頭皮出油。因此梳頭只要把頭髮梳順即可,梳子材質不必拘泥於要豬鬃或馬鬃,木質寬齒梳也不錯。塑料梳子雖會增加頭髮靜電,但頭髮靜電不會傷及髮質或影響健康,只要自己用得順手就可以。

 

謝謝分享~~ 正確洗髮步驟,洗出閃亮秀髮!_1F_img_1

小涵
小涵 2010-06-28 18:10:17 #2F
 

正確洗髮步驟,洗出閃亮秀髮!_2F_img_1

sweet喬媽咪
sweet喬媽咪 2010-06-28 18:11:57 #3F
 

謝謝分享^^

adsnew
Hannah.E
Hannah.E 2010-06-28 18:31:32 #4F
 

謝謝分享

倩兒媽媽
2010-06-28 18:34:43 #5F
 

謝謝分享

♡~菁 ~♡
☆~菁 ~☆ 2010-06-28 18:50:27 #6F
 

謝謝分享^^

*~哆啦~*
*~哆啦~* 2010-06-28 18:52:37 #7F
 

謝謝分享

太陽花
太陽花 2010-06-28 19:09:25 #8F
 

謝謝分享~~~

書籤盪鞦韆
書籤盪鞦韆 2010-06-28 19:11:34 #9F
 

謝謝分享

Sweet mommy
Sweet mommy 2010-06-28 19:26:56 #10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