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婷
伊婷 2010-06-26 22:32:52 版主 51

各位媽媽們

請問一下喔 我今天帶我們家妹妹去看牙齒

結果醫生一看就說是奶瓶性蛀牙

由於妹妹還小也不可能乖乖的躺著讓醫生處理蛀牙

醫生要我帶他去兒童牙醫處理

醫生就說看兒童牙醫的醫生是要把小孩子打麻醉去處理還是別種的方法

我一直都以為說或許等妹妹牙齒掉下來

在長牙就好了

但一聽醫生醬子說我擔心起來了

我現在該怎麼做?

一定要去治,

不要以為等孩子自己掉...

等下去~說不定早己傷到恆牙了!

正視奶瓶性蛀牙

經常看到很多可愛的小朋友,穿著漂亮的衣服,宛如小坤士、小淑女。但是笑起來時,郤是滿口的蛀牙。一排黑色的蛀牙,再可愛的笑容也燦爛不起來。

這可能就是奶瓶性蛀牙造成的後果。因奶瓶性蛀牙的發生都是在兒童很小的時候,因此經常被父母忽略,而造成無法彌補的後果。

奶瓶性蛀牙能在幼兒一歲時就發生,若此時父母不注意,或未察覺,則很快就會變成嚴重的蛀牙,甚至門牙斷裂的情形。而這些門牙可能在二、三歲時就會遭遇到拔除的命運。小朋友就會像老公公,老太婆一樣沒有牙齒了。

其實奶瓶性蛀牙是可以有效預防的。只要父母對奶瓶性蛀牙有正確的認識,就可以提早預防,在適當的時機尋求治療,就不會讓小朋友從小就成為無「齒」之徒了。

所謂奶瓶性蛀牙,顧名思義就是不當使用奶瓶造成的蛀牙。嬰兒剛出生時就必需哺餵母乳或以奶瓶餵食。剛出生的嬰兒沒有牙齒,因此不必擔心因奶瓶餵食而造成蛀牙。但幼兒漸漸長大之後,約九個月至一歲時,長出上顎門牙,如因在這個時候仍延續嬰兒期的餵奶方式,則很可能會造成奶瓶性蛀牙。

如果奶瓶內裝的是含糖類的食物,如牛奶、果汁、飲料、蜂蜜等,加上一天餵奶的次數多,時間長,尤其睡前餵奶瓶。這些都容易造成含糖的食物長時間與上門牙接觸,助長細菌之滋長,而造成奶瓶性蛀牙。

奶瓶性蛀牙的特徵是:

1.發生在嬰幼兒。

2.發展速度非常快速,短短幾個月就可以將牙齒蛀一個大洞。

3.發生在上顎門牙。

4.一次侵犯多顆牙齒。

奶瓶性蛀牙的預防其實不難,只要在:

1.嬰兒出生時開始餵完奶以後,以紗布清潔口腔,等到第一顆牙齒萌發後,則改軟毛牙刷為幼兒清潔牙齒。

2.嬰兒在九個月至一歲時改用杯子喝牛奶或其他飲料。

3.盡量不要在奶瓶內裝含糖之飲料。

4.一歲以後改掉睡前喝奶瓶的習慣為佳。

5.牙齒萌出後,就應該帶幼兒去兒童牙科做第一次口腔檢查。以後每三至六個月檢查一次。

奶瓶性蛀牙發生時,若未能及時治療,將會迅速破壞整排上顎門牙,造成整排黑色的門牙,更嚴重者可能造成牙齒整顆蛀光,剩下黑黑的牙根,甚或造成蜂窩組織炎,整個臉腫起來。

幼兒的門牙,在幼兒生長過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如顎骨的發育,發音說話的功能,以及美觀。試想一個小孩笑起來時滿口黑牙,他自己對自己會有信心嗎?小朋友可能會取笑他,造成幼兒從小在社交上失去信心。

學說話是幼兒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學習,可是少了門牙,可能讓幼兒說話都會漏風,發不出正確的音。而影響日後與人溝通之能力。如果牙齒不好,小朋友可能就不喜歡咀嚼軟硬或具纖維性的食物,而造成幼兒從小偏食的壞習慣。對正在生長發育的小孩而言,偏食可能會對他們的生長及健康造成相當大的影響,根據美國小兒醫學會的研究顯示,患奶瓶性蛀牙的兒童,其發育及體重,都比一般正常的兒童來得差。

所以不要忽略了奶瓶性蛀牙,幼兒的蛀牙可能影響到他日後的身體健康,學習說話之能力,以及他對自己的信心,及將來社交之能力,所以各位父母不可不慎。

對嬰兒的照顧不應一昧的溺愛,要在適當的時機戒掉奶瓶。牙齒萌出時就要開始幫幼兒刷牙,並帶去兒童牙科做第一次口腔檢查。這樣才能確保您的寶貝具有美麗的牙齒及健康的身體。

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牙科主任 劉正芬醫師

(原作者於 2010-06-26 22:39:44 重新編輯過)

貼心寶貝-汝
貼心寶貝-汝 2010-06-26 22:50:19 #2F
 

去大醫院再做一次檢查

1樓的媽咪資料很詳細

慈媽`
慈媽` 2010-06-27 00:09:22 #3F
 

我家妹妹2.7歲也是奶瓶性蛀牙 .現在治療中.我也是帶道兒童牙科.醫生說要用抓的.可是也是要讓他治療.要不然會影響道恆牙的發展.妹妹現在睡前也是用奶瓶喝奶.但喝完後我會帶ㄑ刷牙~少吃餅乾.吃完後至少術口~

nini麻咪
nini麻咪 2010-06-27 00:17:12 #4F
 

一定要去看唷!!!

不然乳齒長歪了~

會連帶恆齒也長得亂七八糟的~~

佳佳
佳佳 2010-06-27 00:25:51 #5F
 

一定要去治療~~

我家弟弟大約不到三歲就去做治療了

那時候去看過大醫院的兒童牙科專科醫生

最後我們是到有口碑的診所找專門看兒童牙科的女醫生

當然

弟弟都不配合

第一次治療,就被穿上了束缚衣,就是綁起來了

第二次治療,因為有了第一次的經驗,比較可以配合,就沒有綁

但是手和腳都被我抓住

(因為跟他說如果不乖乖看牙,媽咪就要離開一下,然後"穿衣服")

結果

就這樣邊哭邊哄的做完了四五次

把整口的牙齒都處理好

並且做溝隙縫填平的處理

雖然有的媽咪覺得這種方式很不人道

小孩以後會怕看牙之類的

可是

我的小孩從那時候開始會很認真刷牙

也沒有怕看牙過

現在他已經快上小學, 面臨要換牙的階段

連拔牙都是自己躺在椅子上給醫生拔

不用媽媽在旁邊陪喔~~~

為了小孩以後好

還是要去處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