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推薦適合小五小六的英文文法書

wade媽
wade媽 2010-06-21 12:00:32 版主 37K

我家小子突然想鑽研文法.

但我找到文法書不是太簡略或太深

請大家提供參考書單

於2010-06-22 09:13:40 補充發言
不好意思,我也覺得原文提得太簡略了 我兒是一直有上兒童美語,教材是以up and away 及 let's go 及 一些讀本閱讀,我對小子的美語程度並沒有很要求,只希望他保持對第二語言的接觸,我發現他們的教材中雖有文法在其中,但不強調,是以句型的方式讓孩子自然的學習.所以他可以聽說讀,但寫完整句子時,他會掙扎一下,他現在致力於釐清,現在式,三單,現在進行,beV.及一般動詞及WH的疑問句用法. 目前我是讓他看李家同寫給中國人的英文課本(初級本)及GRAMMAR IN USE 中文版(初級) 我很感動的是他這個星期以來每天主動拉著我陪他看文法,他會逐題寫李家同裏的題目,發現(疑)問題,並自己把心得整理成筆記. 例如WH 問句的 WHO問句,他在寫時就覺得為什麼有的加do ,does但有的又不需要,如Who saw Amy? Who does he see? 我們就回頭去Grammar in Use 找答案,還有y字尾加ies及 ing 的問題,如study 是去y加ies ,但又是studying(不用去y),......有些問題的答案在Grammar in Use 初級本找不到答案,是在中級本找到答案. 目前我們是好幾本對照來對照去. 如同豆娘媽所言,有些中文的文法書真的很拗口,例句又生字一堆,為編文法而造句. 所以心想有沒有那種深入淺出的文法書. 感謝大家不吝賜教.
米魯媽媽
鵝爸爸 2010-06-21 18:14:42 #1F
 

一個小五小六的英文

要是好的成度很好 差的也很差

中間的認定要怎麼作標準

在說要找剛剛的成度是以你家的孩子為標準的話

那麼應該沒有半個人可以建議妳吧不是嗎

因為別人認定的不難 到了妳家小朋友不是過難要不就是太過簡單不是嗎

我們家的也是小五要升小六

英文的文法是自己作的

從幼稚園大班上到現在,文法是小三開始做筆記

屬於一個孩子自己的文法書

或是妳會認為應該寫的很簡單吧

但是連幫她上課的英文老師看到都覺得怎麼可能是 一個小五可以整理出來的

在說也不是說整理的好看就好 而是都可以實用 因為是自己寫的文法書

所以可以背出運用都沒有問題

現在也可以練習寫英文作文 跟國二的學生一起上英文

所以基本不是孩子要找怎樣的英文文法書

寫在好都是別人寫的永遠不可能變成自己的

用起來也不一定用的出來

所以建議文法書從孩子上的英文開始作起比較實在啦

毛豆娘
毛豆娘 2010-06-22 01:38:32 #2F
 

wade媽,

試試看這本:基礎英文法測驗(學習出版社)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0086

我推測小五小六,大約學習到五大句型、動詞、時態、語氣。

整本依上述分類的很清楚,只有簡單重點提示,全部是練習題。畢竟,認識的字量在800以內,最重要的就是這些觀念。接下去便是每個字的用法為主了。

這本書很好用,我以前常拿來給基礎觀念不清楚的國中生加強或釐清觀念。

許多台灣出版的文法書,寫的很詳細,其實學生看的錯綜複雜。

但,原本語言不是依著「文法grammar」而產生的,是使用成習慣後,對其做出來的歸納分類。所以才常有一些例外的字或講法。

假如您的孩子從小學美語,聽說能力優異的話,那可以找一些美國出版的文法書,是native speaker使用的,在一些大書局可以找到這類進口書,如敦煌。但這類書,書名有時候看不見grammar這個字,可能為writing and compositions。

wade媽
wade媽 2010-06-22 13:06:26 #3F
 

謝謝毛豆娘推薦的書

雖然沒看到內容,不過價格不貴

我就直接去電書局請書局留書了,

免得一經推薦,大家搶購,我又買不到了.

(上次

您可以到敦煌書局找書

各種難易程度的文法書

李家同

專門替中國人寫的英文基本文法

wade媽
wade媽 2010-06-25 08:43:40 #5F
 

謝謝 Kitty's 媽媽的建議,

敦煌我會利用假日去逛逛

李家同的基本文法,以前我就有買了,不過是我在看^^

現在重新拿出來再和孩子一起看也不錯.

毛豆娘媽推薦的書,小子寫得很起勁,希望他能持續

現在他每天都會花1-1.5個小時作文法題及整理筆記

(他埋頭苦研,抬起頭才發現時間過得真快,好像才寫題目,整理一點點筆記而已)

可以說是在熱頭上.

以前逛書店時我有曾問過要不要買文法書給他時

他說,不要買那種東西,你買了我也不會看.

沒想到因為一張學校的文法考卷,激起了他想弄懂文法的心.

實在出乎我的意料,心想那就順勢推舟,打鐵趁熱.

趕快買一些書給他看.

(原作者於 2010-06-25 08:44:29 重新編輯過)

毛豆娘
毛豆娘 2010-06-25 21:43:32 #6F
 

讀書最難能可貴的是,孩子「主動想找方法解決問題」!!

給他鼓勵!協助他找到成就感!!

這份主動積極、想辦法解決問題的能力,深植他的行為模式後,

會是往後人生中,求學、做事,的最大財富!!

不知道wade媽您家兒子的閱讀量如何?

研究文法的同時,搭配大量閱讀,效果是事半功倍。

暑假要不要來本小說?

呵,也許他可以讀Harry Potter了。

我這暑假就有點想讓大女兒讀Junie B. Jones,主角是個跟我女兒個性蠻像的小女孩呢^^ 讀起來一定很有趣...

wade媽
wade媽 2010-06-28 09:16:14 #7F
 

謝謝毛豆娘的提醒

我完全沒想到可以配合閱讀來作

我家小子在英文閱讀的量是很不足的

除了讀兒美上的reading 75字 100 字及指定的讀本外

課外英文書的讀的不多

我曾借了各式的英語繪本,最後又原封不動的還給圖書館

或許今年暑假是一個新的契機,讀英文小說的好機會

因為昨天他才告訴我他愈來愈喜歡英文了

其實我家也有買札克檔案1-20本

如果可以我想先以札克檔案入門

當然也要不經意的放一本哈利波特在旁邊^^

毛豆娘
毛豆娘 2010-06-28 12:17:00 #8F
 

wade媽,

不要客氣啦..

對了,我家買的繪本跟小說,大半以上都有read along CDs,

閱讀量還不夠多之前,

自己讀文字就比較枯燥點,

聽著配音生動活潑的CD,閱讀故事變的有趣,容易進入文字所描述的世界裡面,

而且,多聽,對於語感的熟悉幫助很大,學英語進步會非常快。

這個網站可以試聽許多小說及故事繪本,我家女兒是從Dr. Seuss的Green Eggs and Ham聽起,非常吸引她。

慢慢才開始接受長篇的小說。台灣市面上也可以買到這些有聲書~

http://www.randomhouse.com/audio/listeninglibrary/catalog/results.php?grade_range_in=0-2&sort=best_13wk_3month

對了,聽幾次後,還是要帶孩子一起讀內容喔。

(原作者於 2010-06-28 12:18:59 重新編輯過)

216巷 ...
216巷 ... 2010-06-28 18:23:24 #9F
 

閱讀真的很重要~ 可先從孩子有興趣的範圍的英文書下手.

版媽如有去英/美系國家出國旅遊, 可以掃一些英文書回來.

分享几個網站.

http://kids.tpml.edu.tw/mp.asp?mp=100 台北巿立圖書館(電子圖書館)

http://tw.user.bid.yahoo.com/tw/show/auctions?userID=blackmachi2004&u=blackmachi2004 黑麻糬精緻外文書

http://www25.dealtime.com/xGS-houghton+mifflin~NS-1~linkin_id-3058960 這是小女在台灣的學習版本

http://www.jrbookshop.com/ 朱尼爾圖書

http://www.kidschool.com.tw/cardProduct.php 英語童書網

我的"心機很深", 早几年電影夏綠蒂的網上映時, 我買了本淺顯的中英文對照書丟給女兒, 那時她還在小一. 現在小四了, 這几年之中, 她自己對那本書有興趣了, 自己花錢買了另一版本來看, 學校也有另一版本可借.

還有your big back yard的昆蟲/動物國外英文雜誌, 台英社可代訂到.

裡面的照片拍的比大科學還好.

毛豆娘:

我女兒也在看Junie B. Jones這套書呢~ 她是跳著看, 學校太多女孩們借走了.

(原作者於 2010-06-28 18:29:44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0-06-28 18:33:55 重新編輯過)

毛豆娘
毛豆娘 2010-06-28 22:57:29 #10F
 

to 216巷...,

呵,scholastic可以便宜買到整套的Junie B. Jones

不過運費不便宜,如能請親友在美加買回來就便宜到了

我在麥克兒童外文書店找到許多我要的書

http://www.mackids.com.tw/

地緣關係,我都直接跑到櫻桃谷尋寶

http://tw.user.bid.yahoo.com/tw/user/cindy6150

一直蠻想去朱尼爾尋寶,可惜離我好遙遠...

目前我大概從scholastic訂書就夠用了

picture book每天可以看好幾本,所以買到有點手軟

最近覺得從女兒學校的圖書館借就好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