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子宮頸疫苗廣告製造恐慌?婦團譴責

彩虹mama
彩虹mama 2010-06-18 12:31:22 版主 251

自由時報/邱紹雯、魏怡嘉

近日在各大媒體強力放送的子宮頸癌疫苗廣告,強調即使沒有性經驗也可能罹患子宮頸癌,引起婦女恐慌,前往婦產科門診詢問如何接種疫苗的人數倍增;婦女團體昨天譴責藥廠,以極少數個案製造恐慌,也拒絕在未獲充分與正確資訊、被政府強力推廣下,引導施打,影響健康。

近日由台灣癌症基金會發表的首部子宮頸癌疫苗紀錄短片「身邊的妳」,以31歲的女性個案「佳姿」現身說法方式,凸顯從未有性經驗仍無法逃離子宮頸癌威脅。

無性行為患此癌罕見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昨日表態,支持婦女團體的訴求。

他表示,僅有極少數的女性沒有性行為卻罹患子宮頸癌,全世界也不到20例,她們有可能是因為全身都會出現的淋巴瘤、肉瘤及神經瘤,剛好長在子宮頸,被認為是子宮頸癌。事實上,目前在醫界上認定,沒有性行為是不會罹患子宮頸癌,公益廣告用極罕見的病例去做訴求相當不妥。

台大婦產科醫師鄭文芳說,99.9%的子宮頸癌病例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此病毒主要透過性行為傳染,過去雖然也曾碰過沒有性行為卻感染的特殊案例,經檢測為基因問題,但仍屬極少數的個案。

不建議沒性行為者做抹檢

鄭文芳也說,醫師也不建議沒有性行為的婦女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因為感染機率極低;現在經過媒體放送,前幾天就有一名50多歲的婦女指定要求施打子宮頸疫苗,認為接種疫苗才能免於癌症威脅,造成對疾病不必要的誤解與恐慌。

安全性行為最重要

曾志仁醫師進一步指出,過去他做過研究,子宮頸癌會因為母子垂直感染,導致嬰兒生下後也罹患子宮頸癌,是唯一不因性行為感染的例外,但孩子在5歲之後就會消失,主要是因為孩子沒有荷爾蒙,因此在少女以後,如果沒有性行為是不可能罹患子宮頸癌的,要預防子宮頸癌,安全的性行為最重要,另在有性行為後一定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打子宮頸癌疫苗仍可能罹癌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昨天也公佈,北、中、南150名民眾對「子宮頸癌疫苗知多少」的調查,超過52%的受訪民眾不清楚HPV疫苗的保護效力為何;78%不知道施打期間發生性行為會影響預防效果;64%的民眾不知道施打HPV疫苗後,仍有機會罹患子宮頸癌;更有高達82%的民眾對於HPV疫苗的成分和副作用完全不知道。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監事沈采穎質疑,子宮頸癌並非傳染性疾病,也無立即危險,有些縣市政府在尚未有充分與正確的資訊下,就將施打疫苗納入公費全面施打,將使民眾在資訊不清楚的情況下,被強迫推銷。

國健局指無法管內容

衛生署國健局癌症組組長孔蘭表示,對於該影片的內容,目前國健局無法可管,但會跟台灣癌症基金會再溝通瞭解。

基金會將修正宣導

台灣癌症基金會則表示,這支影片的目的是希望提醒大家重視子宮頸癌的預防,並不是要恐嚇大家,影片中是個極特殊的例子,在發表記者會當天,也有特別向大眾說明,基金會將再設法補強,不排除在影片旁加註說明影片中的案例是極少數的個案。

蜜奇覓
蜜奇覓 2010-06-18 13:48:43 #1F
 

看完的確有害我很緊張!!!其實是個案~

瞌睡蟲
瞌睡蟲 2010-06-18 14:37:00 #2F
 

其實害怕的話~可以去診所諮詢

現在有免費的諮詢活動喔!

http://www.cancercare.org.tw/activities.html

Zech's mama
Zech's mama 2010-06-19 16:04:39 #3F
 

西醫很愛發明疫苗,偏偏病又治不好,

比如感冒就是一例.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