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梭利的"日常生活教育"很有幫助

回想2007年年底,新竹第一次開設"蒙特梭利居家教育"課程,我有幸成為第一屆的學員,那時我的大女兒才兩歲半,兒子快滿一歲,全職在家的我,正處於雙子媽的黑暗深淵中,但是,蒙特梭利教學真的讓我在管教兒女上,獲益良多。

以前我就知道蒙氏課程貴森森,雖然說上課時數也多,但是一期上起來,三四萬元跑不掉,對只有一份薪水的我家而言,還是太沈重的負擔。

社區關懷協會開設的居家教育課程則讓我一圓探究蒙式教育的夢想,反正我也沒有要朝專業幼教發展,所以,五千元有找的居家教育班,比起三四萬的證照班更適合我。

授課經驗豐富的陳君卿老師熱情有力的上課魅力,讓我學到很多實用的管教原則,也讓孩子更有學習的樂趣與空間。

16堂課的內容,實在很難一一細說我從中獲得的幫助,每一堂的內容也都會前後呼應,讓沒有幼教背景的我,學起來不覺艱澀,每堂課的進行中,都迫不及待地想趕快回家應用。

如果有媽咪對以下內容有興趣,可以提出來,我再翻出當年上課的講義來分享。

第一堂:蒙特梭利教學法簡介、日常生活教育(一)

第二堂:兒童發展與心理學、日常生活教育(二)

第三堂:兒童各階段的敏感期、感官教育(一)

第四堂:居家環境的設計、感官教育(二)

第五堂:自由與紀律、數學教育(一)

第六堂:獎勵與鼓勵、數學教育(二)

第七堂:數學教育(三)

第八堂:自製教具展示聯誼會

從課程安排就可以發現,日常生活教育真的很重要,有時候我們覺得小孩很難搞、很難教,其實上課後才發現,是大人沒有掌握到教小孩的要訣,跟小孩講話與大人之間的對話是很不一樣的,不是要我們童言童語裝可愛,而是大人應該要了解孩子的邏輯與理解力,教養才會充滿成就感與樂趣。

距離我上課的"年代",三年之後,新竹地區終於又要重開3-6歲居家教育課程了,希望有更多媽咪可以知道這個好消息。

另外,第八堂的自製教具展示可以對外開放(由學員邀請參加),今(2010)年的日期是7/19(週一),有興趣來旁聽的朋友,可以留悄悄話給我,就能以我的朋友身份受邀參加喔!(免費)

於2011-04-21 11:52:54 補充發言
想索取蒙特梭利教學講義的媽咪, 請到我家用悄悄話留下真實姓名、e-mail與聯絡電話。以便開放dropbox權限,讓想看講義的媽咪可以登入。 上述講義原本都只有紙本,我目前參加讀書會,每週會根據老師的進度,重新把紙本講義整理成電子檔,有整理到的資料才有辦法放上網路跟大家分享。 讀書會從2011年1月開始,每週四上午於新竹市聚會。有興趣參加的媽咪請直接向我報名。 dropbox上已有的講義:(我會盡量定期再回來更新)2011/04/21更新 01.蒙特梭利生平與貢獻 02.認識兒童的敏感期 03.蒙特梭利五大教學內容 04.示範教學三步驟 05.指導幼兒工作的注意事項 06.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
於2011-05-06 12:49:05 補充發言
沒收到回信的媽媽,請麻煩先檢查電子郵件的垃圾桶~雖然我為了避免群組寄發的郵件被各入口網站的伺服器誤判為垃圾郵件,每一位留言或來信索取講義的媽媽,我都是一封一封回覆的,但仍不時有媽媽發現,信件是被歸入垃圾桶@@ 已順利登入dropbox雲端分享環境的媽媽,如果在點閱過程中有遇到問題,仍歡迎寫信或留言給我。 我先生也在今年三月份時開始參加另一門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內容更加豐富,希望未來能抽空,繼續把他學習的內容和筆記,整理出來分享給有興趣的媽媽~ 如果媽咪們需要其他更即時的聯繫,我有使用噗浪、臉書、msn,有需要的請留私噗給我,謝謝!
於2011-05-20 22:59:10 補充發言
因為一直有媽咪反應"沒收到dropbox"的官方信函, 偏偏它又沒有所謂的網址,可以提供給大家直接點閱, 我決定再花一次時間,把已整理好的講義資料搬家, 搬到boxnet去 也是雲端分享環境 希望這次會比較順了, 我會再陸續把有留下e-mail的媽咪, 一一開放授權與邀請加入喔! 謝謝 boxnet的共享網址是: http://www.box.net/shared/esg7beq6ld 有使用skype的朋友可以直接加我:kcemily msn:[email protected](請不要寄信到這裡,我不使用hotmail) 來信請寄至[email protected] 或至我家留悄悄話,謝謝。
Paris禮物
Paris禮物 2010-06-11 22:45:53 #1F
 

推推推

我是看了一本書 愛與自由 孫瑞雪著

才開始想了解蒙特梭利教育

也很想知道您上課講義的內容

住在台南 這邊都比較沒有老師來開課耶

我家弟弟1.5歲 也想上居家教育的課

打你的小人頭
綸麻麻 2010-06-11 23:36:09 #2F
 

版媽~

我每一項都很有興趣也~(會不會太貪心了…)

那是只有新竹才有嗎?

我們在台中…

小喬
小喬 2010-06-12 13:14:48 #3F
 

請問台北有ㄇ?

我好想了解

請問有資料或書籍可以參考ㄇ?

Emily乖群媽咪
Emily乖群媽咪 2010-06-12 14:11:26 #4F
 

to一樓的媽咪

除了"愛與自由"之外,

及幼文化出版的:

童年之秘、吸收性心智、發現兒童、家庭與孩子…

也都很值得一讀再讀喔!

台南的資源我不清楚,但是可以寄新竹這邊的開課簡章供您參考。

補充說明:居家教育是給大人上課的,不是小孩喔!

老師的用意是讓主要照顧者學習蒙式教育法,落實在居家生活中喔。

vanessalin
vanessalin 2010-06-14 23:38:55 #5F
 

你好,Emily媽咪~~不知道能夠有資料嗎?謝謝!

vivian
vivian 2010-06-15 01:36:39 #6F
 

版媽您好,

請問可以請妳分享以下三堂課的教育方式嗎?

第一堂:蒙特梭利教學法簡介、日常生活教育(一)

第二堂:兒童發展與心理學、日常生活教育(二)

第三堂:兒童各階段的敏感期、感官教育(一)

謝謝.

從哪裡可以取得課程資訊?!

感覺似乎滿不錯的...

不過我還有小小孩帶在身邊,這樣怎麼上課呢?

Emily乖群媽咪
Emily乖群媽咪 2010-06-15 10:19:03 #8F
 

給五樓的vanessalin媽咪

我到你家留悄悄話囉~

Emily乖群媽咪
Emily乖群媽咪 2010-06-15 10:23:34 #9F
 

根據過往三屆的學員情況,

報名的學員的確是以全職媽媽居多,

為了讓媽咪可以充電進修,

有的是爸比排特休顧小孩,

有的是請長輩短期幫忙,

至於我家的情況,

則是交給主辦單位聘請的鐘點保母,

雖然要額外付保母費,

但是只要孩子能有妥善的照顧,

自己又能夠上課,

事後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值得~

今年暑假的課程安排更貼心,有將近一半的課程是安排在週日,

爸比(如果是一般週休二日的話)就不用排休,也可以用實際行動支持媽咪來充電啦!

YPMFDon
YPMFDon 2010-06-15 16:13:42 #10F
 

請問一下 上課的時間與日期呢 ?

還有要怎樣報名? 是直接去上課的地方報名嗎 ?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