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輕放-誰可以決定生命值不值得活?

Rita 2
Rita 2 2010-06-07 23:37:40 版主 6939

要分享"小心輕放",我覺得可以跟"姐姐的守護者"兩個稍做對照跟比較。

茱迪‧皮考特用了她慣用的寫作手法,兩本書都是由每個角色的立場跟觀點,去連結起整個故事的架構跟進行,一段一段的連結中,不但可以讓讀者知道故事的進度發展,也像看電影般從每個人的不同視角去解讀,茱迪‧皮考特厲害的地方在於她不只是述說故事,她讓每個人物心裡的聲音,大腦的思考運轉,回想起以前的記憶,當做一片片的拼圖般讓讀者可以自行拼湊起來,同時有兩個主軸在進行著,但卻完全不會讓你混淆。

"小心輕放"。看書名就不難猜得到,這次著墨的疾病在"玻璃娃娃"→這是台灣較常聽到的說法。

而醫學上的名詞,叫做"成骨不全症"。

成骨不全症--因為膠原不足而導致骨頭脆弱,可能一個跌倒,扭轉或打噴嚏,骨頭就會斷,手腳會彎曲,臉上的骨頭三角突起,身高無法長超過三吋,約90公分

因為輕輕一碰就易碎,所以我們叫他們"玻璃娃娃"。

只讀了第一章,我已經感覺鼻頭一陣酸..............

而整本書的主軸圍繞在,罹患成骨不全症的五歲小女孩小柳,她的媽媽要對她最好的朋友,同時也是她的婦產科醫師,提出"不當出生"的控告。

另一個主軸則是替她們打這個官司的女律師,自己本身是遭到親生母親棄養而被領養的孩子,想要尋得生母的過程。

"不當出生"的意思是,醫師沒有及時發現孕期中的異狀,告知病患,使得孕婦喪失了選擇"懷孕中止"的權利,可歸咎為醫療不當疏失。

相信每個懷孕的媽咪,心裡想的都是同一件事:希望我的寶貝健康。

尤其越到後期,寶寶出生的日子即將來臨,我們可以不管男女,不管美醜,都只希望生出來是健康平安的寶寶。

但,有沒有例外呢?

如果,例外發生了呢?

寶寶沒有如你預期的完美,甚至有嚴重的問題呢?威脅到生命,影響到未來的一輩子,擺脫不了呢?

要不要生下他/她?要墮胎嗎?如果已經生下來了呢?會不會寧願希望他/她從未出生過?

但又是誰可以剝奪他的權利呢?誰可以決定他該會生下來?或不該?

很矛盾,很掙扎,有的人努力了好久,好不容易受孕了,卻在孕期中檢查出胎兒先天性疾病的高風險。

該不該跟他賭一把?

書裡面一段很殘忍卻也很貼切的文字--

「我不得不痛苦地承認,聖皮耶說的是對的。人們總是說,他們會愛任何來到生命中的孩子,但那不見得是真的。

有時候,說穿了還是得看孩子的個別狀況。在領養機構裡,那些金髮碧眼的嬰兒都像成熟的水蜜桃般率先被挑出來,而有色人種的孩子或有身障的孩子可能得在寄養家庭待上好幾年,這其中一定有原因。人們說的和做的,是兩碼子事。

茉莉‧庫波已經說得很清楚了:有些嬰兒還是不要被生下來比較好。」

茉莉‧庫波是女律師瑪琳找到的生母,她殘忍的對親生女兒說出這句話,並希望瑪琳不要再和她聯絡。

她再度的拋棄了瑪琳一次。

為什麼?

因為瑪琳,是被強暴後生下來的孩子。

很沉重的議題,對吧?

但卻讓我們不得不思考,藉由這些書這些主題,去正視這些可能天天都在發生的真實案例。

被強暴導致懷孕的孩子,要不要生?

即使他是正常的?

明知會有重大疾病的孩子,要不要生?

例如成骨不全症,即使他的智力正常?甚至可能是個天才?

而這世界上,有多少孩子是被生下來之後,才檢查出來有問題?

已經生下來了,不能再塞回肚子裡,難道就要被丟棄嗎?

就像小柳所說的,她形容自己是個"壞掉的嬰兒"。

對於那些努力抵抗病魔,奮力求生的重大疾病患者,他們是那麼堅強,想證明自己可以活得很好,

但是不是心底會有個小小的聲音,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是不是別來到世界上受苦比較好?

誰,有又資格可以判定"哪一身障被認為缺陷太嚴重而不值得活下來?"

大部分的人都以為,生病的那個孩子最辛苦,24小時照顧他的媽媽最辛苦。

但作者提醒了我們,而這也是我看這兩本書都特別覺得心疼跟心酸的部分.......他們的手足。

另一個正常的孩子。

跟生重病的姐姐或妹妹比起來,他們可以跑可以跳可以開心上學,他們應該滿足自己有個健康的身體,正常的人生,但偏偏他們是最痛苦的。姐姐的守護者-裡面的妹妹,等於是姐姐的彈藥供給庫,而小心輕放-裡面的姐姐小愛,則是最常被忽略,忘記,付出關愛的那一個。

因為媽媽的專注力都在生病的妹妹身上,因為妹妹需要時時刻刻盯著,因為她輕輕一碰就會骨折,因為她需要24小時都有人照顧。

所以一個12歲的孩子,該怎麼辦?

得不到平等的愛,得不到相同的付出與關心,得不到父親與母親專注的看著她五分鐘.....

所以要用暴食症來懲罰自己,要用催吐與自殘來吸引大人的注意,証明自己的存在。

看似正常的孩子,在這樣不正常的生活裡,如何能假裝自己是"正常"的?

書的結局,有了前"書"之鑑所以我並不意外。

這樣的議題會引起注意,但可能終究討論不出結果,世界上太多事情並不是黑與白是與非就能釐清,

但是我想她要傳達的真諦是,小柳的母親在法庭上接受訊問時心中的想法:

愛並不是犧牲,也不是關於達不到某人的期望。

就定義而言,愛會使你更好,而不是讓你傑出優秀,愛,重新定義了完美---它應該要容納你的特質,而不是排拒。

我們每個人真正想要的,是知道自己具有重要性。我們想知道,如果沒有我們的存在,某人的生命就不會如此豐富。

Carol Rain
Iris 2 2010-06-08 00:10:23 #1F
 

茱迪‧皮考特也是我很愛的作者之一唷~

小心輕放-誰可以決定生命值不值得活?_1F_img_1 小心輕放-誰可以決定生命值不值得活?_1F_img_2 小心輕放-誰可以決定生命值不值得活?_1F_img_3

笨蛋豬
笨蛋豬 2010-06-08 00:44:10 #2F
 

+1 +1

QQ Cat 媽咪
QQ Cat 媽咪 2010-06-08 01:00:04 #3F
 

這本書我還沒有看過 作者我很喜歡

不過真的是非常沉重的議題

沒有碰到時 某些議題的對錯我也不敢去評斷誰是誰非

而不論對錯 不管結果如何 總有某些無辜的人已經被傷害得很深很深了 而這樣的事情結果也並非她們自己願意的(小柳和女律師)

我想如果小柳和女律師自己可以選擇 有可能她們也不想被生下來吧?

假如 被生下來後卻要面對這麼殘酷難堪的事情=>母親打官司認為當初不該生下來自己&母親恨自己

寧可不曾來到這世界上也不一定吧

書裡許多對錯黑白無法區分很模糊 但是也誰都必須承擔部分錯誤責任 唯獨她們兩人還有小愛沒有錯(照版媽寫得內容來看的話 書我還未看過)

"姐姐的守護者"我有看原著 若是換成我是那個母親 我倒是不會再生一個來救生病的 對那個孩子殘忍也不公平 那種抽骨髓的痛苦也不該由身不由己的孩子承擔 我是不認同這樣救孩子的方法

生死有命 身為母親當然會痛苦自責一世

但是不該把自己的希望建立在另外一個無辜的孩子痛苦身上

我是不相信這樣的母親有真心愛那個孩子嗎? 有目的生下她 把她當成工具 不去看她的感情需要內心 唉 那不是真心的 不然也不會願意一直看著孩子受苦(孩子的心理痛苦大於身體痛苦了)

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女律師同樣無辜 自己是怎麼樣被受孕而產生的 不是孩子能選擇的

被強暴的婦女當然可以選擇墮胎 我想若是她不願意生下來

墮胎對她對孩子都好 真的比較好

生下孩子卻仇恨孩子 將對兇手的憤恨轉嫁到孩子身上 這卻是錯誤的

因為孩子是無辜的 寧可殺了強暴犯洩恨也不該轉嫁的

昨天才在奇摩看到一篇新聞說 剛果婦女大多數都遇到強暴 但是許多都選擇生下來並且對孩子隱瞞事實 因為她們不希望孩子因此被歧視

(當然也有不願意承認孩子痛恨孩子的受暴婦女)

看到這篇我真的好驚訝 也超級敬佩這些思想人格偉大到幾乎是凌駕於普世道德觀之上的剛果婦女

被強暴已經是非常痛苦恐怖的事情

但是她們卻還能想到這些孩子 甚至不會遷怒到孩子身上 實在是偉大已經不足已形容

正常結婚而生下孩子撫育孩子我還不覺得有甚麼偉大 因為生下來後照顧孩子本來就是應該盡的責任 只能說是很辛苦而已

但是在不正常情況下得到的孩子卻還能去愛他照顧他替他設想

這就不是人人都辦得到的了

換成是我自己都不知是否做得到?(不過我一定會去吃事後避孕藥和打針 避免懷孕 然後再找機會殺掉強暴犯)

這年代避孕方法超多 也有事後可以避孕的藥和針劑 準確度百分之九十以上(但可不能拖到兩三天後才使用)

不是像古代沒有甚麼安全的辦法 常常被迫不得以要生下不想要的孩子

所以我不認同女律師生母那樣的態度 她沒有尋找正確的避孕方法是她自己也疏忽了 怎麼說女律師都是無辜的 不該將怨恨牽拖到孩子身上

關於這點我很同情這樣的孩子 成人誰都可能有錯 就是孩子沒有錯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