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狗咬或被狗嚇台灣人與大陸人不同

需要加油打氣
星星 2010-06-03 23:15:48 版主 539

陸客被狗咬 堅持打狂犬病疫苗

一名64岁的陆客叶炳昌昨天傍晚在南投旅游,傍晚在南投县政府附近散步,被一只大型台湾土狗咬伤,领队当场报警,卫生局、县府都关切第一时间应打破伤风疫苗,但他坚持一定要打狂犬病疫苗,上午到台中医院就医。

叶姓陆客表示,大陆规定被猫、犬咬伤,一定要打狂犬病疫苗,他不懂台湾为何不用?狂犬病有潜伏期最长达10年,他不懂台湾为何不用施打?

台中医院急诊室主任王史典说,卫生署公布台湾不是狂犬病疫区,因此不用施打疫苗,外籍游客坚持就会施打,患者自费。

狂犬病疫苗一共要打3剂,7天后要打第二剂,陆客预定6月2日离台,他表示回大陆会再施打。2010/05/28 联合晚报】@

一名來台旅遊的陸客葉姓男子,前午在南投被狗咬傷,在當地就醫並打破傷風預防針,但葉男堅持還要打「狂犬病疫苗」、並直嚷:「我們那裡規定一定要打,不打不能回去。」經查最近得到台中的醫院才有疫苗,醫師雖解釋在台被狗咬不必打狂犬病疫苗,仍讓一夜未眠的葉男搭計程車趕六十公里路,從南投到台中接種疫苗。

大陸旅客葉姓男子,從江蘇來台進行環島八日遊,前天和團員住在南投大飯店,午後到飯店外散步時發生意外,葉男說:「當時我沿著人行道散步,突然一隻狗衝出來,咬住我的小腿,還抓傷了大腿。」

當天領隊帶他就醫,雖打了破傷風預防針,但他仍擔心到睡不著,非要打狂犬病疫苗才能安心;透過領隊聯絡,發現南投的醫院竟都沒有狂犬病疫苗,經衛生局查詢,找到衛生署台中醫院有疫苗,昨葉男搭計程車趕了六十公里路到台中打疫苗,葉男說:「我們(中國)規定是一定要打的!打完針後總算比較安心。」

台中醫院急診室主任王史典表示,葉男右大腿有十公分擦傷,小腿有 0.5 公分傷口,因台灣非狂犬病疫區,所以國內僅有少部分旅遊門診醫院備有狂犬病疫苗,加上若遭狗咬後注射狂犬病疫苗、須打三次才有效,且少數人對此疫苗嚴重過敏,因此在國內被狗咬傷通常不建議施打;此外,國人多注射過破傷風預防針,所以在台灣被狗咬傷不必太擔心。

但院方仍尊重葉男、讓他自費一千七百元打一劑疫苗,也提醒下周三要回中國的葉男:「七天後要在中國打第二劑,第二十一天再施打第三劑。」

發生被狗咬意外,大陸客葉先生說,有點驚嚇,接下來在台灣的行程,走在路上會更小心。

闖禍狗主喊倒楣

《蘋果》在南投找到咬傷陸客的小黑狗,謝姓狗主人說,狗狗叫「阿忠」已六歲,平日以鐵鍊拴住,一向盡忠職守地看家,以前沒有咬傷過人,是該名陸客走進他家後院,才會被「忠心」的阿忠咬,「當時對方(葉男)一度索賠醫藥費六千元,經警方協調我包了一千元紅包給他,明明是他私闖民宅,我實在很倒楣。」

但飯店人員則說,過去也有房客行經謝家後院被狗咬傷,該黑狗狗舍緊鄰路旁、拴狗的鐵鍊長約一公尺,曾建議狗主人將狗舍往內移動,卻不被接受。(蘋果日報記者鄭敏玲、簡獻宗)

狂犬病疫區資訊

非疫區國家:日本、台灣、英國、瑞典、澳洲、紐西蘭、冰島

疫區國家:非疫區外國家都為疫區,包括美國、印尼、中國、泰國、越南、韓國、柬埔寨、印度等國

中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謝佳玲表示,台灣從 1961 年就不再出現動物感染狂犬病病例,因此和日、英、紐、澳、瑞典、冰島為全球7個非狂犬病疫區的國家,民眾出國前可上疾管局網站 www.cdc.gov.tw/mp1.htm 查詢國際旅遊資訊,若觀光地疫情嚴重,出國前可至備有狂犬病疫苗的院所接種,預防性接種只要打一劑;若被疑染狂犬病動物咬傷須打三劑。狂犬病是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膜腦炎,一旦發病,致死率幾達100%。

會出現恐水現象

謝佳玲指出,狂犬病是人畜共通,人經由帶有病毒的貓、狗、蝙蝠等溫血動物咬傷才會染病,潛伏期一到三個月,發病會有焦慮、頭痛、發燒,並出現麻痺及飲水吞嚥困難,見到水會誘發咽喉部肌肉痙攣的「恐水現象」,最後呼吸麻痺死亡。

全國動物醫院院長陳道杰說,台灣寵物逾 80% 都打過狂犬病疫苗,不必擔心。謝佳玲提醒,被動物咬傷,先用肥皂及清水沖洗五分鐘,再以優碘消毒後就醫,視情況打免疫球蛋白疫苗或破傷風預防針。(蘋果日報記者鄭敏玲)

~~~~~~~~~~

狂犬病毒可以感染所有溫血動物,而且潛伏期不等,潛伏期有的甚至可達10年,不管這只狗有沒有經過嚴格免疫,任何被狗咬傷后都必須盡快進行處理,清洗傷口以及注射抗球蛋白,同時進行緊急免疫,因為狂犬病是無法救治的。

********************

被狗咬或被狗嚇~~台灣人與大陸人不同?

如果是你會如何處理

今天是大陸客才會報導. 如果是台灣人可能----

小事化無~~~

過去也有房客行經謝家後院被狗咬傷,該黑狗狗舍緊鄰路旁、拴狗的鐵鍊長約一公尺,曾建議狗主人將狗舍往內移動,卻不被接受。(蘋果日報記者鄭敏玲、簡獻宗)

小ㄚ姨ㄧ
小ㄚ姨ㄧ 2010-06-03 23:20:54 #1F
 

我是台灣人~

如果我被狗咬

我第一時間也會去打針

這~不是常識嗎?

從小就有教了!

但我不會因為這樣就叫記者來的啦~哈

需要加油打氣
星星 2010-06-03 23:24:38 #2F
 

:小ㄚ姨ㄧ

你頭香ㄜ~~~哈哈大笑~讚有常識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