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右左是寶
右左是寶 2010-05-24 21:09:32 版主 15K

昨天用冰塊(水),成功打了第一塊皂

今天用下面這個配方

橄欖油120克,棕欖油60克,椰子油70克,甜杏仁油60克,荷荷巴油40克,氫氧化鈉49克,冰鮮奶(液體)120克、薄荷腦1克

操作過程中,我將冰鮮奶及薄荷腦放入塑膠量杯中,再將量好的氫氧化鈉倒入量杯中溶解,結果瞬間整杯都變成橘色的,攪拌很久,上面浮著不知是沒溶解的氫氧化鈉還是...?浮著的那層有點像乳糜狀白白的

後來硬著頭皮和油脂加在一起,一直攪還是有小小白白的飄浮物,應該是失敗了吧?自己覺得是氫氧化鈉沒融解完全....

疑問是:

1.用鮮奶溶氫氧化鈉會變橘色是正常的嗎?

2.後來改用冰塊再做一次,卻攪了約2 個小時才trace(手快斷了),顏色變得帶點綠綠黑黑的,是正常的嗎?

謝謝各位手工皂達人看完落落長的問題,謝謝~

(原作者於 2010-05-24 21:28:30 重新編輯過)

於2010-05-24 21:27:04 補充發言
不好意思,剛剛搜尋過討論區,第一個問題已經了解(可是我丟了那一鍋皂了><) 有媽咪可以回答第二個問題嗎?謝謝~
茜蓉
茜蓉 2010-05-25 01:12:54 #1F
 

變橘色是正常的....

溫度控制的不夠穩定(過高)

奶皂就會變色

不過一點也不影響使用就是了

只是有人追求的是...

潔白無瑕的奶皂..呵呵

至於...第二鍋....黑黑綠綠.....

這......

我倒是從沒碰過這狀況ㄝ

你說的冰塊

鮮奶冰塊嗎?

右左是寶
右左是寶 2010-05-25 06:51:48 #2F
 

謝謝媽咪

第二鍋是結成冰塊的水

帶點淡淡的黑黑綠綠

我家也有美人妤
妤媽 & 辰娘 2010-05-25 07:06:25 #3F
 

媽咪用不鏽鋼鍋嗎?

有可能是鐵銹之類的被溶出來...

有照片嗎?

大叮噹 2
大叮噹 2 2010-05-25 15:08:59 #4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右左是寶
右左是寶 2010-05-25 17:11:57 #5F
 

妤媽 & 辰娘

我是攪了很久,慢慢的顏色變得帶點黑,如果真的是鐵銹,那這塊皂還可以用嗎?

應該是不銹鋼鍋(我用較舊煮湯的鍋子)吧?,如果不純的不銹鋼鍋,會被溶出一個洞嗎?因為前天的第一塊皂那個鍋子,昨天要用時發現鍋底有一個很小的洞(不知是打皂前就有還是打皂後才有的),又拿了一個一模一樣的鍋子來用,結果就出現了第二個問題。

大叮噹2

妳的渲染皂很漂亮吶!那個捲捲皂也好可愛,看起來好像蛋糕捲~

而且很巧的是,我也很喜歡編織,草莓帽好可愛,可惜我只會鉤針,覺得棒針好難(我是在家自學)

謝謝媽咪們的回答~

我家也有美人妤
妤媽 & 辰娘 2010-05-25 17:33:40 #6F
 

要是我的話

我會建議媽咪不要用~

媽咪要不要試著換鍋子?

照這樣看來 可能真的是鍋子的問題喔~

田太太
田太太 2010-05-25 20:59:48 #7F
 

媽咪您好~~

作鮮奶皂或母乳皂~氫氧化鈉加入奶冰的的方式.要一小瓢的加入奶冰.攪拌到溶解後再加入下一瓢(溫度控制在14c以下)..不可一次倒入奶冰中.這樣會使溫度突然升高

鹼奶的顏色就會呈現橘色而且會水分與脂肪有分離的狀態..所以您看到的一片片浮在上頭的因該是奶中的脂肪~~若操作正確.溶出來的鹼奶會呈現優酪乳狀(白色)!

建議薄荷腦可以再trace後再加入.薄荷腦揮發性很快預熱會更快.所以若太早加入會使薄荷腦的涼度減低~~

作肥皂一定要用不鏽鋼鍋或化工用材質的塑膠杯喔!

右左是寶
右左是寶 2010-05-26 12:58:44 #8F
 

謝謝媽咪們,學到好多

買了三本書在家自己學做,本來想第一塊皂很順利

沒想到,從第二塊皂就開始繳學費了

不過,因此學到很多書上沒教的,學到經驗了。

真是感謝各位媽咪

再請問第二塊皂(黑黑綠錄),如果不適合拿來洗澡,不知道可以可以拿來洗衣服呀(好貴的洗衣皂...........)?

創皂小柔
創皂小柔 2010-05-28 21:53:52 #9F
 

黑黑綠綠的皂,如果那是鍋子與氫氧化鈉產生化學變化所產生的話,用來洗衣服怕會把衣服染色,建議可以先洗抺布看看,如果不會染色再拿來洗衣服.

vivian 2
vivian 2 2010-06-06 11:49:19 #10F
 

牛奶皂要在冰水中操作.(牛奶最好要結凍喔!比較不會失敗.).而且氫氧化鈉要一小匙慢慢加.切記不要加太多.不然溫度就會過高.牛奶皂會有怪味.(我昨天才上完課.老師有解說製作過程.並實際操作.有成功完成作品喔!)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