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停課標準到底為何?

Gujimami
瑞芬 2010-05-07 22:13:36 版主 7476

我目前是托兒所幼幼班老師. 我的托兒所已經有兩個中小班因腸病毒停課了. 這禮拜一我班上一個小孩傍晚體溫偏高,隔天家長打電話告知孩子得腸病毒要請病假. 之後雖每天放學後都用稀釋漂白水消毒,但星期四又兩個小孩體溫突然昇到38.5. 其中一個今天確定是腸病毒,另一個昨晚媽媽說醫生還不敢確定. 但症狀很像,我覺得89不離10.

記得衛生單位規定一個禮拜內同時有兩個小孩得,就得停課. 但我問我的園所,得到的回應是,一個禮拜內同時有三個小孩得,才會停課. 我反問現在不是已經有3個了嗎? 卻回我他們一得病就沒來上學,這禮拜六日又會經過假日,所以目前要加強消毒,下禮拜若仍有3個小孩得才能停??

我自己也是媽媽,因腸病毒有潛伏期,在大人身上可能沒明顯症狀,但仍有傳染性,我也怕傳染給我的小孩.

這兩天看著班上的小孩咳嗽流鼻涕互相噴來噴去(有要求大家都戴口罩,但還是有小孩會自己拉下來或戴不牢掉下,行成的空檔,或因流鼻涕而口罩濕搭搭,手又黏來黏去><) 我班上的小孩都是2-3歲的幼兒. 那麼小我也很擔心.

到底我學校這樣的做法合理嗎?

宇佑媽
宇佑媽 2010-05-07 22:35:42 #1F
 

去年的腸病毒停課標準公告:

腸病毒疫情嚴峻,過去各地方腸病毒停課規範依各縣市公告為主,為了統一,「中央腸病毒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教育與托育機構因應腸病毒疫情停課原則」,發函給各縣市,要求班上一週有2名以上病童就必需停課10天,以免疫情擴散,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如果學校該停課沒停課,地方衛生單位可以糾正,現在是我們也會發函出去,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以及幼稚園托兒所,如果一週內,同一個班級,有兩名以上幼童,經醫師診治患有手足口病、泡疹性咽頰炎以及腸病毒感染時,必須要求全班停課10天。」

**有些私幼為了利益考量,是不會跟著標準停課的。

(原作者於 2010-05-07 22:37:55 重新編輯過)

UP? OUT?
UP? OUT? 2010-05-07 23:07:01 #2F
 

轉貼:台南市

衛生局還表示,腸病毒停課的標準為:如果一周內出現兩名學童感染腸病毒,國小三年級以下停課十天;國小三年級以上則停課七天。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050700047,00.html

轉貼:台中市

將托兒所及補習班納入規範,一旦全班有2人患腸病毒應停課7天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10304/IssueID/20100404

轉貼:台北市

四、停課標準:

(一)幼稚園:若有下列情形園方可採停課措施:

1.本縣轄內鄕鎮市若為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告之腸病毒警訊區,當年度該鄕鎮市之幼稚園於一週內同一班級有2名以上(含2名)幼童經醫師臨床診斷為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峽炎,並經衛生所派員至國小為學童做檢查,教育局於接獲衛生局「教保育機構因應腸病毒疫情停課通報單」,轉知該園該班級停止上課一週及復課日期,惟實際請假時間長短,可依醫師指示彈性調整,若無法馬上採行停課措施時,建議仍應將感染幼童與其他幼童區隔,以降低傳染他人之機會。

2.非屬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告之腸病毒警訊區,如有發現腸病毒感染聚集現象時,為顧及學童生命安全時,如有特殊情形,仍可考慮停課。

(二)國小:國小及該校所辦之課業輔導班,原則上無須停課,惟為顧及學童生命安全,如有發現腸病毒感染聚集現象時,經衛生、教育單位研判,得採停課措施。

五、停課之權責劃分:

(一)腸病毒警訊區內之幼稚園班級停課:由衛生局與教育局共同決定之。

(二)腸病毒警訊區內之國小班級停課:由校(園)方、衛生局、教育局共同決定之。

(二)非腸病毒警訊區內之幼稚園或國小班級停課:由校(園)方、衛生局、教育局共同決定之。

六、停課決定之程序:

幼稚園或國小班級之停課,由校(園)方通報衛生、教育單位,經轄區衛生所派員實地篩檢後,由衛生局與教育局研商決定之。

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3_GDm6ucAKgJ:sport.tpc.edu.tw/hbepost/doc/rules/%E8%87%BA%E5%8C%97%E7%B8%A3%E5%85%AC%E7%A7%81%E7%AB%8B%E5%9C%8B%E5%B0%8F%E5%8F%8A%E5%B9%BC%E7%A8%9A%E5%9C%92%E8%85%B8%E7%97%85%E6%AF%92%E5%81%9C%E8%AA%B2%E4%BD%9C%E6%A5%AD%E8%A6%8F%E5%AE%9A2.doc+%E8%85%B8%E7%97%85%E6%AF%92+%E5%81%9C%E8%AA%B2%E6%A8%99%E6%BA%96&cd=3&hl=zh-TW&ct=clnk&gl=tw

(原作者於 2010-05-07 23:16:18 重新編輯過)

小禎的媽
小禎的媽 2010-05-08 22:17:01 #3F
 

我女兒唸公幼

班上不久前也因為腸病毒停課一週

老師是說一週內

班上確診有2位就得停課一週

我們是台中市的國小附幼

(原作者於 2010-05-08 22:17:52 重新編輯過)

adsnew
Two kids' mom
D&K's MOM 2010-05-09 00:15:44 #4F
 

2個就要停課了

一週內

班上確診有2位就得停課一週

+1

私幼有些都會這樣

我女兒學校

只要是住一起的

有得腸病毒

我女兒就不可以去上學一星期

所以我家DD得到

女兒就不可以去上學要在家休息

雖然嚴格

可是可以保障學生的安全

王寶媽CANDY
王寶媽CANDY 2011-06-27 16:23:33 #6F
 

請問媽媽們~

因腸病毒學校要停課

停課是全校停課

還是單一個班級停課呢??

謝謝

若晴 
若晴  2011-06-28 05:59:26 #7F
 

通常以班為單位 而我們這里的某所幼稚園我所知的辦法是…如果…家長不方便因為小孩安置的問題 就安插到別班去一個星期…

如果有辦法處理的 就是停課一星期

我們這里也是一個星期中一個班有二個就全班停課

我朋友的小孩上星期才因為班上有人腸病毒 所以放假一星期

小米豆媽媽
小米豆媽媽 2013-05-16 16:34:03 #8F
 
有退費標準可以貼出來嗎? 學費很貴 加註冊費兩萬 可是退出來怎麼一點點幾百塊 媽媽心痛阿
妞弟的媽
妞弟的媽 2013-05-16 17:51:21 #9F
 
一週內同一班2人感染腸病毒該班停課 一週內2個班達停課標準 全園停課 還有停課的班級學生不能安插到別班 萬一該生被感染但仍處於潛伏期 到別班去不是正好擴散 私幼為何不停課 因為家長馬上想得是要退費 而且不能退太少 但說實在 要退多少家長才會滿意 大家都會把註冊費 月費都算進去 退餐點費合理 退材料費合理 但其他像註冊費退費合理嗎 當然錢能拿回來一些 哪有不好 但不合理的要求 只會逼得私幼隱瞞 孩子們就一直生活在病菌當中 我兒子1歲時就因為被姐姐傳染腸病毒 差點轉成重症 緊急住院 而姊姊當時學校就是一直沒有停課 她不是第1或第2個發病 而是第7-8個被傳染到的 如果當時學校儘早停課 也許我家老大不會被傳染 老二也不會住院去 合理的要求是必要的 但-最好多退一點-的心理不變 那隱匿不報的園所一定會存在
Gujimami
瑞芬 2015-04-17 20:03:33 #10F
 

停課標準提到的是一周內兩個孩子發病就要停課,但一周內指的是同一個星期,還是七天內? 我的園所有一班是上周四一個確診,下周二又一個確診,但沒停課。園方認為兩個病例在不同周,但這兩個病例卻發生在七天內。

有的家長很生氣,但老師也很無奈。當班上有一個病例,老師原本沒值班,時間到可以下班了,卻因此必須一直照顧自己班的孩子到全部回家為止。而且也沒辦法消毒環境。

但學校方面咬定一周內就是指同一周。生氣的家長認為一周指的是七天內。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新手爸媽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