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養兩個小孩的家庭每個月還能存多少錢?

均媽
均媽 2010-05-05 11:53:55 版主 24K

昨天我問老公說,我們要不要來生第二個?老公一時衝動說好。可是後來討論了兩個小孩的開銷之後,我們又猶豫了!

兩個小孩的保母費每個月要兩萬八,加上管理費、水電費、網路費、第四臺、瓦斯費、林林總總每個月光是基本開銷要五萬元,雖然我們是雙薪家庭,但是這樣的開銷,每個月就剩沒多少錢可以存了!再沒幾年公婆又要退休了,老公說在他們退休後每個月要給老人家生活費!

時代不同了,養小孩的開銷和過去不能相比;而且現在的孩子以後也不能期待他們能回頭照顧老人家。現在汲汲營營賺養小孩的錢之外還得同時存自己的養老金。我不是那種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個性,不敢做沒有計畫的事。

要不要生第二個的問題我困擾了很久,實在下不了那個決心!可是身邊聽到的也都是生一個有多不好多不好的言論,真的很少人提出生一個的好處!真的是這樣嗎?

生兩個以上的爸爸媽媽們,當你們沒有一個寬綽的經濟條件,又沒有可以幫忙帶小孩的長輩的情況下,沒有想過我上面說的那些問題嗎?如果有,又是怎麼下定決心的呢?

均媽
均媽 2010-05-05 13:14:53 #
 

我是版媽,公婆是種水果的,他們現在都已經七十好幾了!

看到回應的媽媽們,我想說,我非常同意小孩帶給父母的快樂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看到可愛的兒子,我就會忘記工作上的挫折了!

但是我也很佩服媽媽們的勇氣,因為我不敢因為養小孩而讓自己存不到養老金,我是屬於感情和理智要平衡的人!

媽媽們有沒有想過,孩子帶給我們的快樂在他們離家打拼之後就會越來越少了,我們的人生至少有三十年是沒有子女陪伴的!台灣慢慢走向國際化,我常跟老公說,兒子很可能從大學時代就不在台灣讀了,將來也不見得會留在台灣工作。我們兩個的老年生活八成得靠自己,足夠的養老金是為了讓自己老了活的有尊嚴,孩子也不必擔心得負擔父母的生活開銷。

養孩子的階段自然很難存錢,等到把孩子供到大學畢業再來存錢,我們也老了,快退休了,能存多少呢?我總覺得這樣很冒險。而這一代的孩子要在社會上生存已經不很容易了,如果我們年老時沒有足夠的錢,試問:當你在開口向孩子要錢生活時,當你拜託孩子出錢幫你找看護照顧自己時,該怎麼開口?有多少把握我們的孩子能夠把這個負擔扛起來呢?

均媽
均媽 2010-05-05 15:07:08 #
 

坦白說有沒有娘家或婆家支援真的是一個關鍵,不只是請保母的問題,將來上學還有安親班的問題,我同事為了不想讓小孩一下課就關在安親班,考慮讓小孩讀私小,ㄧ學期要六萬大洋.

如果有娘家或婆家可以幫忙,至少在小孩上國中之前可以省下一筆龐大的照顧費.有這樣的條件,我就不會猶豫這麼久了!問題是~沒有!

均媽
均媽 2010-05-05 16:28:41 #
 

經濟好的情況,每個月存2萬已經是很不錯了!但算一算二十年後退休也只能存480萬,就算不替小孩出錢買房子,兩個人養老也很勉強!

我同事的爸爸因為中風必須住養護中心,請專業護士看護,每個月要花五萬大洋,他媽媽就算不吃不喝幾年錢就用光了!我同事說,沒錢的人沒有權利生病!

我們當然要教育孩子懂得孝順,但是孩子能孝順卻不一定有能力負擔父母的養老問題,你想想,如果我們的父母要我們現在每個月給他們醫療費和生活費直到他們年終,有能力做到又不會抱怨的有幾個?難道我們不孝順嗎?願意多生小孩負擔小孩開銷的比比皆是,但願意心甘情願負擔老人開銷的又幾個?

我知道每個孩子都是寶,如果決定生下他,就會無條件的付出,正因為如此,才會猶豫遲疑,因為付出去的不能期望得到回收,而當我們掏光了自己,又不忍要求孩子負擔自己時該何去何從?

唯一讓我考慮再生一個的原因,就是手足之情,我也明白這是朋友和父母給不了的,沒有手足一定比較孤單!可是手足之情的必要性到底有多重,對於一個人的人生的影響到底有多大?這是我不能肯定的!

而我能肯定的是,三十年後的社會,沒有養老金的老年生活是堪慮的!

如果我或老公一個月能有十萬的收入就好辦了!唉!

均媽
均媽 2010-05-06 09:16:20 #
 

很感謝媽媽們這麼良性的互動,也給了這麼多寶貴的意見.

我不會為了帶孩子辭掉工作,因為工作很穩定,孩子會長大,有一天將不需要母親的陪伴,自己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不會被家庭綁住而侷限了自我的成長,也能為退休後的生活多存一些錢.

有些事也許自己還沒有遇到,也不知會如何.但我只知道,我的孩子,沒有阿公阿嬤可以幫忙帶,生病了得我們兩夫妻想辦法請假帶他去看醫生,三歲以前要託給沒有血緣關係的保母,三歲以後要上全天班的幼稚園,小學以後不是要託給安親班就是得上私立小學.這些開銷是不可能省得下來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