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麗兒
克麗兒 2005-04-13 17:30:47 版主 3704

認識消化器官

消化器官是藉由一條管將口、食道、胃、小腸、大腸、肛門連接起來的,嬰兒的消化器官基本上是與大人一樣的,但因為功能尚未健全,故可能會因餵奶量或攝取副食品的方式不同,而十分容易引起腹瀉及便秘,但如果沒有產生其他症狀的話,而且寶寶的活動力也未降低的話,應該不必過於擔心。值得注意的是,寶寶也會因疾病的影響而引起便秘和腹瀉,所以父母要了解便秘和腹瀉的原因和處理方法,才能照顧寶寶的健康成長。

 

寶寶為什麼會便秘?

1. 腸子蠕動慢

2. 水分攝取不足

3. 膳食纖維不足

4. 病理性原因如巨腸症、先天性膽道閉鎖症、先天性肥厚幽門狹窄症、甲狀腺機能低下。

5. 調奶濃度不當或乳汁攝取不足。

6. 奶粉不適應如牛奶蛋白過敏

7. 高蛋白、高鈣,高鐵食品吃太多

如何判斷是否真的便秘?

所謂便秘是指大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越久,而水分被吸收的越多,故大便的形狀呈現異常的硬且粗。嚴重時會出現肛裂、排便出血的狀況。相反來說,即使寶寶三、四天才一次排便,但解出來是大便鬆軟正常,也不必擔心,這就不算便秘了。

  

如何預防便秘

1.請以正確的方式泡奶  

●正確沖泡方法:

先加水再加奶粉到奶瓶沖泡。

●沖泡比例:

沖泡前要看一下奶粉罐上沖泡方法和比例,如兩種奶粉混合或換奶時,最好的方法是各用各的湯匙去沖泡,這樣濃度才會正確。

2.每天攝取足夠的水分:

正常寶寶水分攝取是每天每公斤約120~150cc。如三個月寶寶體重6公斤,其每天所需之水分為6×120~160cc=720~960cc,此水分為包括寶寶一天喝奶的總量加上寶寶一天喝水的總量。

3.怎麼樣的配方奶不會造成寶寶便秘?

●乳糖含量與母乳相同:

乳糖可分解為葡萄糖和半乳糖,是寶寶體內益生菌的食物,會讓寶寶便便漂亮。

●脂肪中添加植物油:

因為植物油(例如葵花油、菜籽油),其中的飽和脂肪酸(SFA)不會過多。讓寶寶便便恰恰好。

●含適量鈣質和鐵質:

配方奶的鈣質和鐵質含量必須符合中國國家標準(CNS),鈣質是55~180mg/100kcal,鐵質是0.2~2.5mg/100kcal,讓寶寶的便便不會太硬。

4.以按摩及運動增進腸胃蠕動:

● 每次更換尿布時或洗澡後擦乾身體,用嬰兒油或潤膚乳以畫圓圈來按摩腹部,以促進腸的蠕動。

● 白天盡量讓寶寶多活動,如果還不會步行的話,也要讓他多在地上爬行,以促進腸的蠕動。

● 若已經兩三天沒有排便,建議媽媽以按摩及棉花棒刺激法,用手掌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按摩或以棉花棒、肛溫計塗凡士林或嬰兒油,在換尿布時,將寶寶的小屁屁抬起,在肛門口以順時針鐘方向轉動,刺激寶寶排便。建議在喝完牛奶之後的30分鐘效果最好。

寶寶便秘該怎麼辦?

0~4個月大的寶寶

可加葡萄糖到水中給寶寶喝,濃度是5%~10%,幫助寶寶排便。

4~12個月的寶寶

剛加副食品時可喝些加水稀釋過的果汁,如柳丁汁或黑棗汁,奶粉中可加入水果麥精,5、6個月以上可吃稀飯時可加入蔬菜或胡蘿蔔泥。

1歲以上的幼兒

可餵食蜂蜜水或優酪乳,另外多給予蔬菜、水果。

2、3歲以上寶寶

這個時候的寶寶大多不愛吃蔬菜,其中最大的因是為青菜不易咬碎,所以媽媽可以將青菜剝碎做成青菜水餃,讓寶寶可以輕易地將青菜吃進去。而寶寶再吃水果時,也要連果肉一起吃,可增加纖維質的量,不吃蔬果的偏食小孩可吃一些含水溶性纖維的洋菜凍、蒟蒻或愛玉,可幫助腸子蠕動。不要吃太精製的食品,如吃全麥土司比白土司好,糙米飯比白米飯好,連果肉的新鮮水果比蜜餞或果汁好。

 

寶寶便秘時飲食注意事項

寶寶生病時請勿換奶

生病吃藥的寶寶,因為腸道的好菌壞菌都被殺光了,腸道的復原需要一段時間。

慎選營養添加物

若要額外添加鈣粉,不一定加在牛奶裡面沖泡,可在兩餐之間加在開水裡面給予,可提高鈣的消化吸收率。免疫球蛋白或DHA等營養補充品,建議適量添加,不要天天加或餐餐加。

 

寶寶為什麼會腹瀉

● 腸胃感染引致乳糖不耐性。

● 奶粉沖泡過濃、換奶過快。

● 果汁、葡萄糖喝太多。

● 4-8個月或長牙齒期間,寶寶喜歡舔手手或玩具,容易吃到髒東西或污染物,寶寶腸胃抵抗力差,便會拉肚子。

● 由細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腸胃炎:如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輪狀病毒、腸病毒等等、腸套疊。

● 食物過敏引起的腹瀉。

寶寶腹瀉的處理方法

1.輕微腹瀉時:

可以把配方奶粉沖泡稀釋,並多補充開水,或是在開水中加上電解質補充液,如寶寶3.5~4個月,可吃點米湯補充。

2.腹瀉比較嚴重:

最好先禁食半天,這時先以電解質補充液補充流失的水份及電解質,並維持人體所需要的基本能量,如果有改善,則可以試喝稀釋牛奶或不含乳糖的特殊奶粉,四個月以上寶寶可補充米湯,稀飯,如果仍持續進步,再逐漸改回原來的飲食。

3.腹瀉非常嚴重:

例如併發有高燒、腹脹、腹痛、大便中帶血、昏睡、請立即就醫。

4.不可吃的食物:

如柑橘類果汁、冰淇淋及脂肪過多的食物、如在恢復期的5個月以上寶寶、可吃蘋果泥、這對腸黏膜的恢復十分有效。

5.因副食品而造成的過敏性腹瀉:

要注意從嬰兒時期即容易長溼疹的過敏體質的小孩,有可能因副食品而導致腹瀉,從開始使用食品以來,雖然沒有任何感冒症狀,但卻常發生腹瀉情況,請檢查每種食物引起過敏的狀況,添加副食品時每次只限一種,如發現導致過敏的食物,製作副食品時應盡量避免。

PS. 從低過敏奶粉、止瀉奶粉等特殊奶粉轉奶時,應注意之事項?一般特殊奶粉,因為其中所含的乳糖量很低,或甚至不含乳糖,此時換奶的速度就必須要比一般正常奶粉轉奶的速度要慢,才能讓寶寶腸道有足夠時間來適應含有乳糖的配方食品。

6.腹瀉時屁屁的照顧:

用脫脂棉浸溫熱水輕輕拭臀部或會陰部,或讓臀部浸泡溫水,用手來清洗肛門附近的腹股溝,用柔軟的毛巾及尿布將水份吸,待臀部全乾後再幫他穿尿布,如殘流濕氣,則容易引起發炎。

便便的顏色

正常便便顏色

其實寶寶的大便顏色從黃色、土黃色、咖啡色、棕色、綠色,或者是前一段綠色,後一段黃色,或前段黃,後一段綠色都是有可能的,請不用擔心,只要寶寶的便便不是太硬或太乾,有沒水瀉狀就沒有問題了。

綠便就是不好嗎?

●胎便:

剛出生的寶寶在24~48小時內會解出粘稠墨綠色的便稱胎便,成分包括有:子宮內的碎屑、膽色素、上皮細胞、脂肪酸、血液及羊水等。

●膽汁:

大便中的色素是由於膽汁中的膽紅素所造成的,這個色素本來就是綠色的,在成人體內腸道中慢慢轉變成黃棕色而排出,但因嬰兒消化道較短及尚未熟,所以排出去的便便是綠色的。

●鐵質較高:

含鐵較高的配方奶粉大便的顏色會比較綠,寶寶會按著身體的需要,調整體內鐵質的吸收率,媽媽不用擔心。

●食用綠色副食品:

寶寶在添加副食品中有綠色蔬菜或果汁,會使大便變綠色。

奇怪的便便顏色

黑色便 ● 若寶寶有吃香蕉、蘋果則寶寶的便便會出現黑色斑點,是正常的。

● 如果大便整體變為黑色,看起來像黑色的紫菜時,就要懷疑是否胃或十二指腸等消化器官出血,要帶去給醫生檢查。

白色便 ● 若寶寶有黃疸症狀且大便一日數次,或呈非常淡的黃色,要懷疑是否膽道閉鎖症等疾病,要帶去給醫生檢查。

灰白便 ● 注意是不是有餵食過量的脂肪,導致消化不良,水樣軟便狀。

● 有可能是胰臟、肝臟疾病,要帶去醫生檢查。

血便

(紅色便) ● 吃過蕃茄、西瓜、橘紅色果汁後,也會在大便中間夾雜紅色物質,不用擔心。

● 維他命K缺乏,先天性疾病,導致血液無法凝血,而有出血的情形。

● 細菌感染、腸炎、或腹瀉大嚴重而導致的,需儘快就醫。

白色的

(顆粒) 大便中帶有白色顆粒,這是因為剛出生的寶寶由於消化系統尚未發育良好,營養成分消化不完整,這些白色顆粒可能是鈣質和脂肪固化形成的,不用擔心,寶寶長大一點,便沒有問題了。

小羿ㄉ娘
小羿ㄉ娘 2005-04-13 17:34:48 #1F
 

謝謝媽咪ㄉ分享喔...

小翎
小翎 2005-04-13 19:38:50 #2F
 

帶回家囉 謝謝分享

小球
小球 2005-04-13 19:43:47 #3F
 

謝謝!帶走囉!

adsnew

3q!!

3Q..^^

晨晨ㄉ媽
晨晨ㄉ媽 2005-04-13 20:20:15 #6F
 

謝謝分享

旻•芯媽咪
小旻的媽 2005-04-13 21:16:55 #7F
 

3Q..打包囉

涵&music小紅帽
mao 2005-04-13 21:38:42 #8F
 

涵妹正需要這份

童童媽媽
童童媽媽 2005-04-13 22:06:33 #9F
 

謝謝,帶走啦

名月.陽陽
名月.陽陽 2005-04-13 22:48:53 #10F
 

謝謝媽咪分享,打包帶走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新手爸媽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