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ty
catty 2010-04-16 16:47:00 版主 297

需要材料:生梅子、白糖、冰糖(若欲增加請自行針酌比例)

去年搬到桃園來,鄰居請我吃她自己醃的脆梅,口感和賣相都很不錯,清明節前(清明後是Q梅)社區裡的婆婆媽媽們互邀一同動手做脆梅,本來想出錢請鄰居出力,鄰居說很簡單,需要幫忙的只有前面而已,所以買了5斤,自己動手做囉。據鄰居表示今年的梅子比去年貴,一台斤$38。

鄰居請賣家直接從龍潭送來,是南投水里的梅子,袋子上也有教如何製作脆梅和Q梅,但和鄰居的作法有點不同。

梅子的大小和我的掌心比比,還不算很大顆。

5斤的梅子全倒出來不算太多。

倒入2/3包的塩,目的是為了除去梅子上的毛,剛買來的梅子摸起來有點毛絨絨的(聽說南投埔里有公廠直接賣機器去好毛的梅子,不過要製作脆梅要捉住時間,就直接在龍潭買)。

兩姐妹等著幫忙等一整晚,去毛的部份就讓她們參予,玩的很高興,塩掉不少在地上,虧我還先拖地才動手做梅子,早知道就晚點再拖地。

搓到梅子有浸潤的顏色,有變色即可,加上讓小孩子玩共花1小時搓梅子,若大人自己動手半小時內可以搞定,我很雞婆最後又讓每顆梅子都有附著上塩巴才停手,放著醃4小時以上,梅子會出水倒掉再洗去塩巴即可。

鄰居特別拿她的"能量水"讓我們過水洗去塩巴,她說用一般煮沸的水沒那麼好?!能量水和一般水的差別在哪我也不懂,反正有得用就好,鄰居稱讚我的梅子顏色不錯。

過完兩次水再將梅子敲開,只要有一點裂縫即可,一時之間找不到工具(沒有敲肉棒),翻老公的工具箱找到鐵槌來敲!鐵槌有先用保鮮膜包著,三兩下就敲完,毃好的梅子放入容器。

前一晚要先煮一鍋糖水,5台斤的梅子要1台斤的白糖,放一晚變涼後加入敲好的梅子容器裡,蓋過梅子的高度即可。

隔天再換一次糖水(一樣1台斤白糖水),目的是要除去梅子的澀味。

再隔天換放冰糖水,5台斤梅子要4台斤的冰糖!據說這樣可以保存一年也不變質,接下來就只要等等等,一週後就可以食用。

5天後從冰箱取出像這樣,梅子有變色,有些有變皺,結果開班授課的鄰居梅子變成"老人斑梅子",也就是梅子看來不漂亮,花花的樣子,到現在還不清楚變色的原因哩。

第8天試吃了一顆,大概是用塩醃的時候太雞婆讓塩巴附著在梅子上,吃來是有脆,但偏鹹,需要再放久一點。做法算簡單,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動手做看看,自己做的吃來更安心。

有圖無音樂網誌區 http://0rz.tw/wdrxb

家有三隻搗蛋鬼
金豬D&金鼠M 2010-04-16 17:08:47 #1F
 

我們也有自己做過

但是真的很難吃

- -

月の雲
月の雲 2010-04-16 19:22:27 #2F
 

梅子太鹹...

可能是因為洗掉鹽巴之後沒有泡水~

變皺...

可能是因為最後一次糖水的濃度過高!

我每年都會自己做脆梅喔~

我參考這個網站的作法~

http://www.hsinifa.com.tw/2008/body03-1.asp

是比較麻煩一點~

但是~超好吃的啦!!

去年朋友送一瓶自製脆梅

真是好吃

今年想說自家的梅樹有梅子

朋友又說做法非常簡單

好吧~就查查資料~動手做

結果~

不知道是不是鹽巴搓揉的步驟沒確實

浸泡糖水後的梅子~

吃起來外皮的苦澀還是有

但~梅子中心是不苦澀的

[分享]動手醃脆梅_3F_img_1

總歸一句話

就是~失敗,再努力

飯媽
飯媽 2010-04-17 17:35:01 #4F
 

我今年也去鶯歌陶博館做了脆梅~

回家後的製程大概是漂水的程序太偷懶~ 醃起來的也是太鹹

請問一下~有沒有人知道太鹹的脆梅怎麼辦?

只能丟掉嗎??

右媽(美豐)
右右的娘 2010-04-17 23:35:40 #5F
 

飯媽

太鹹的脆梅就多冷藏泡幾天

然後在繼續換糖水....

會好一點

飯媽
飯媽 2010-04-18 13:06:08 #6F
 

右右的娘

我已經二三天換二三天換都還是好鹹喔

那我再試試..謝謝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