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nyen12
yenyen12 2010-04-12 11:20:21 版主 85

對於兩個70多歲的老人家,我是心疼的.

男的處在一個顛沛流離的時代而獨身來台,家鄉的親人在多年後才取得聯繫.雖然可以,但他選擇不回去,不去看,因為......父母早已不在,往事已是不堪回憶.

女的自國小畢業就從嘉義遠赴台北唸師專,畢業後從小學老師做起並在職進修,再考進師大,轉任國中教師.家,其實早在上台北那時,已離她很遠.

兩人結婚時,也沒迎娶,一切簡單.在台北,他們建立起了自己的家,有了兩個可愛的孩子.愛孩子的他們,從小就給兩姊弟學習各種才藝,買了好多故事書.百科全書.給他們穿漂亮的衣服,給他們照相.有一年,陽明山下雪了,兩人立刻從上班單位請假,不會開車,不會騎車的兩人,就這樣一人抱著一個小孩上山去看雪.

兩人對孩子,不求什麼,只希望將來能有出息.

女兒,聰明伶俐,書唸的好.北一女畢業,大學畢業後工作了幾年就出國深造了.讀的是美國長春藤聯盟的名校,拿獎學金.碩士唸完停了一年又念博士.她的媽媽跟我說:這領域在台灣唸到博士又是沾洋墨水的幾乎沒有,有也是土博士.女兒好厲害,一個人在美國闖盪,開車橫跨好幾州到處跑.她的爸爸每逢吃飯喝了點酒便告訴大家,她的女兒在美國,現在在大學教書.完全是靠自己來的,口吻中,眼神中充滿驕傲.

兒子呢?在一次機會中,配合公司外派也到了美國.

如今,在台北,他們倆的房子已經30多年,3房的格局,兩房的主人早已離家多年,於是房間堆滿了從小到求學階段的各種書籍,格林童話與金庸小說,當年流行的卡帶,陳年的照片.以及許多全家人好幾年不穿的衣物.很多的家具也充滿了歷史與歲月的痕跡.餐廳的餐椅,是以前那種藤編的底,雖然早已破了,但也用線補好.放在客廳一面的鋼琴,雖然腳下已滿是灰塵,雖然原本的主人已經不住家中,但無聊的老人家也會彈,讓在這彷彿時光靜止的房子中,偶爾也因為鋼琴聲而恢復生氣.

這獨居的兩老,曾經,男的睡到半夜摔下床,從此他在床邊擺上一張椅子.女的也摔過,下公車時摔,走路時也摔.有一年,她掀開褲子讓我看她因摔跤而黑青的整片大腿,除了心疼與替牠擦藥,我無能為力.

曾經,女的為了做復健搭捷運到不熟的土城而坐過頭,全車人都下車了唯獨她被困在車廂,嚇的老命快沒了一半的她猛按求救鈴.驚魂未定的她之後還是獨自蹣跚步行15分鐘到診所.

在寒流來的冬天,老人家告訴我她好冷,晚上睡覺被都蓋不暖.我知道,那是因為那老房子窗戶縫太大,而且房間有一整片的窗,她需要的是一台電暖器.但年老的他們怎麼知道去哪買?哪種型號?怎麼操作?

是不是應該有人,好好的把滿是灰塵的家裡整理乾淨,讓兩老有一個舒適的環境.

是不是應該有人,替兩老裝台淨水器.好讓還在喝自來水的兩人喝的更好.

是不是應該有人,替他們的床邊裝上床圍,好讓他們安心的睡一覺而不用擔心摔跤.

是不是應該有人,買台電暖器並幫他們設定好,讓他們在寒流來的日子一夜好眠.

是不是應該有人,開車接送要看醫生的他們出門,而不用讓走路都很困難的她還要追公車.

是不是應該有人,多點時間待在家中,陪她聊天.帶她出去走走.

.

.

.

.

.

.

老人家總在電話上說:你放心,我們都還很健康.但,我怎麼總覺得你好需要人來照顧.

年輕人說,我們有打電話啊!爸媽的事我們都知道啊!我們都很愛他們.但,你為你父母做了什麼?

早已離家的孩子,對雙親的印象,或許還停留在你離家的那年,曾經何時,父母的頭髮已蒼白.步履闌珊.記憶衰退......

繼續用你遠大的成就來榮耀他們.待在身邊陪他們真真實實的生活著.

你.

選 擇 哪 一 種?

這就是我~

再怎麼樣都要跟公婆同住的原因

也許生活中有摩擦 有不愉快

我還是要與他們同住

因為 我害怕文中的狀況發生在他們身上

恩熙的媽
恩熙的媽 2010-04-13 08:38:17 #2F
 

愛是一種成全, 妳的父母成全了你們, 在他年老需要你們時, 她需要的是"手"(動手幫她做事情) , 不是" 口" (慰問關心)

我記得論語上寫:"至於犬馬皆能有養, 不養何以別乎?"

我嫁到遠方, 2-3個月才回家一趟, 看到漸漸年邁的父母,

她們不是需要好的食物/ 好的生活品質,

他們需要的是手!!!! 這是我一直提醒兄弟們的事情!

對於公婆, 我常問自己: 是否連"養"都做不到? 所以與他們同住若有不開心, 我用這樣的語句讓自己包容他們.

要回及時回報父母對我們的愛!!!! "及時"!

= B級人生 =

若是成績單上出現B,大部分人聯想到的,絕對不是「 Better」,而是「Bad」。

B 這個字母,長期以來被認為是「次等」的表現,每個人都奮力想達到A,甚至A+,

彷彿若不能達到A的成績,就是不夠努力與稱職。但人生凡事都追求A,一定能獲得滿足感嗎?

人生,要學習「減法」

她說,減法管理其實非常簡單︰在人生諸多追求的目標中,如金錢、地位、家庭、愛情、享受生活等等,一項一項刪除不是最重要的東西,最終留下一兩項,就是自己的人生目標。

「以前我用時間換金錢,現在我用金錢買時間,把過去加班的時間,用來享受天倫之樂。」 作家吳淡如說,「賺錢也賺到人生,才是最大幸福的人。」

人生和金錢的關係有四種可能狀況:

賺錢也賺到人生、不賺錢卻賺到人生、賺錢卻賠上人生、不賺錢也賠上人生。 前兩者都是成功者,後兩者則為失敗者。賺錢也賺到人生,其實就是B級人生的真義, 擁有一定水準的金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是人生的贏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