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現在國一,成績一直不理想,英文和數學有補習,也沒什麼起色,上學期第二次段考後,幫她買了「升學密碼」,沒想到第三次段考更差,這學期第一次段考更是不像話,每一科都是班上倒數的,老公一直勸我不要管她了,但我就是放心不下!

她讀書不專心也不懂方法,雖然整晚坐在書桌前,但我知道都是假的,只是做做樣子。我試過陪讀,幫她畫重點、教她如何唸、幫她複習,雖然有點兒效果,但二星期後,我投降了,因為家中還有一個小班的妹妹,為了陪姐姐,妹妹常被關在書房外面哭,遇到老公加班,我根本就分身乏術,只要我一忙,姐姐又開始怠惰,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老公不支持我的作法,她生氣姐姐只是為了應付媽媽才唸書,更氣我把小孩的事情攬在身上,但我真的不想放棄這個孩子,她是個好孩子,只是功課不好~

同事建議我請家教陪她唸,我希望是到老師家上課,因為怕妹妹吵,不知有沒有人有這方面的經驗,可以幫幫忙,給點意見好不好,謝謝!

亞亞
亞亞 2010-04-07 12:14:23 #1F
 

跟我家ㄉ一樣.我家國1去外面補習效果ㄝ不好不能專心.我老公ㄝ叫我不要給他補ㄌ.考試都是排中間ㄎ是這月考退後幾名.每天都一直在用頭髮.每天一直罵ㄝ沒用.家裡還有一ㄍ小ㄉ每天都去吵姐姐.ㄝ沒辦法陪他讀書

.ㄝ一直想不出辦法 .每次跟他說他回嘴說我很吵.現在ㄉ小孩真難教.都不知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教育制度ㄝ改來改去ㄉ教我ㄇ這些家長怎ㄇ教啊.我先生說要我自己教.我就回他現在ㄉ功課跟我ㄇ不一樣ㄌ .我都看不懂.我ㄇ想教ㄉ時候小朋友就說不是這樣算.真無奈.

.

禍福相依
青少年的媽 2010-04-07 14:04:36 #2F
 

兩位媽媽可試試家教。

以我的經驗,兒子從小六到國一的數學都是我教的,我想既然我會教就不用花錢請家教了嘛。結果兒子數學一直很糟糕,頻頻不及格。

請家教後有好些,真正會教的家教老師是有方法的。一方面老師的壓力使得孩子不得不認真,不像對媽媽,打混撒嬌,能混則混。

女兒(高中)請家教效果更好,除了將數學外,還引導搭開始複習學測的考古題,成績從吊車尾爬到前段,到不是多會教,而是一步步引導向上,讓孩子有自信後,自發的用功。

不過請家教要請有經驗甚至是專業家教老師比較有成效。

安將媽
安將媽 2010-04-07 14:14:31 #3F
 

妳要不要和她談談?關於升學的方向,如果不想唸書,也把書讀完,去學一技之長.

請家教也要妳女兒肯唸才有辦法,不然我有同事是找鄰近的媽媽,看大家出一些錢,3.4個同學找一位老師,每天下課後做輔導.妳老公說得沒錯,姐姐是為了應付妳才唸書,但是也不該放棄她,先和她好好溝通吧!

1樓的媽媽,要麻煩妳不要po注音文,看了有點痛苦>-<

(原作者於 2010-04-07 14:15:43 重新編輯過)

Anne Shirley's Mom
Anne Shirley's Mom 2010-04-07 15:45:32 #4F
 

謝謝大家的幫忙!

我一直告訴女兒,國中畢業不一定要升高中,唸高職也可以,但就像樓上媽媽說的,再怎麼不想唸,國中這一關還是要過!

之前跟她提過請家教,她一直不願意,今天回家再與她商量看看,唉!這已經是我能想到的最後一個方法了!

大頭菜媽媽
大頭菜媽媽 2010-04-07 21:15:58 #5F
 

我覺得要看是什麼問題耶,如果是他想讀,卻找不到正確方法,請一個專業的家教老師直接針對他問題指導,改善的會比較快。

如果不想讀,只是一味的想讓他考好成績也沒用。

可以找家教老師先以試教約三十分鐘或一堂的方式,看孩子是否能適應,也順便詢問一下老師,孩子上課的狀況。

至於怕妹妹吵這一點,我覺得還好,如果給予一個獨立空間(房間),將門關起來教學也行。

上面是我的教學經驗

好的家教讓妳的分數上天堂,不好的家教讓分數住套房。

Mei-Mei
Mei-Mei 2010-04-08 10:09:33 #7F
 

樓上各位媽媽真的講到我的心聲了, 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很久, 我真的很痛苦, 常什麼別人的小孩可以把書唸得那麼好, 而自己的小孩就這麼不爭氣,

為了自己女兒, 家教也請, 可是好像樓上媽媽說的, 並沒有好的效果, 真不知道該如何做小孩才會知道做父母的痛

大嫂常說, 我和先生讓她補太多了, 有嗎? 就英,數,理化而已啊, 又不是全修班的, 而且是分三個地方上課, 英文, 是她自己喜歡的上的, 有興趣, 數學和理化都是配合她英文課的時間才安排的, 理化請家教在家裏上, 數學去小家教班上, 這樣有很多嗎? 她常常跟她伯母說在她家會比在我們家快樂, 我心裏想, 當然啦, 下課回到家伯母家, 坐著開始看電視, 吃東西, 沒有人會管, 怎麼會不快樂呢?我真的很不想去回應大嫂

為了這個小孩, 常常和先生吵架, 真不知該如何, 我老公常跟他朋友說, 我們母女像仇人似的, 也不太說話, 一說話就好像要吵架似的, 她態度不好, 我也不想給她好口氣, 我實在很不想變這樣, 但她就逼得我變這樣, 10多年來, 我不知道被她氣得有多少次, 她傷我的心有多少次, 有時想想, 真的很希望她不是我親生的, 偏偏她又是, 我真的很痛苦, 為了她, 我曾經有幾次想要去看心理醫生, 是不是我有病啊, 若是再這樣下去, 我可能會真的得憂鬱症, 真不知一個小孩就給予這麼大的壓力, 我還三個, 真不敢想

安潔媽咪
安潔媽咪 2010-04-08 10:24:39 #8F
 

去104家教網找老師吧

補習班至少也有有二十多個學生,老師無法針對個別來教

去請個家教試試吧

我家兒子之前請家教,是給他一個房間,在這時間內,把妹妹帶到另一個房間,這樣就不會吵了

米魯媽媽
鵝爸爸 2010-04-12 15:24:16 #9F
 

孩子一開始的底打不穩,到了國中就請家教那麼到了高中怎麼辦

沒有補的都連三年全校榜首

還幫同學補~~

她不是天才

只是方法早在國小之前就打好豐厚的基礎

被一堆不懂的笑是笨的方法,要不就等到國中在來努力讀就好

要不就是國小應該快樂學習

到了國中在說吧

現在到了國中之後不是丟補習班就是請家教

這是誰害了孩子苦了孩子

還是要到了國中一路讀書輕鬆自己

現在也已經確認保送高中

也已經在準備考該學校的數理資優班

現在才四月份她已經準備在七月要去日本遊學一個月

學校同學還在頭痛努力考試她已經在規劃怎麼用暑假的時間了

所以底打不好的請加強基礎吧

要不往高中之後會更慘問題更多

不是住不住套房的問題~~~加油吧

(原作者於 2010-04-12 15:27:10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0-04-12 15:30:23 重新編輯過)

小小籽
米雪兒 2010-04-15 09:29:53 #10F
 

我本身是英文家教, 教過很多小孩, 主要是國中小. 家教的老師有有無經驗雖說很重要, 但是, 小朋友本身的學習心態, 態度及習慣更重要. 教過天資聰穎但態度很差的小孩, 每科成績皆不理想, 父母有經濟能力, 於是猛請家教, 雖有一定效果, 但這樣被動式的學習也無法解決根本的問題. 也教過頭腦中上, 學習態度配合積極, 因為自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上課起來不要說效果顯著, 老師也很有成就感. 有些頭腦可以唸書, 但是打從心底厭惡碰課本愛打game的多的是. 影響小孩的學習因素很多, 請不請家教需要視小孩的情況而定. 不見得適合每個小孩. 有些人確實不太喜歡唸書, 國中可以請家教盯到八九十分, 但上了高中, 讀書的心態及方法沒有改進也是枉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