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媽咪都怎麼幫孩子戒掉吸手指頭的壞習慣??

小米愛
勛媽咪 2010-03-27 20:41:56 版主 10K

我家mm現在1歲7個月,每天晚上都還是要吸大拇指才肯睡,無聊或肚子餓或感覺不安全時也會吸,除了玩玩具時間不吸以外,想到就吸一下,聽人家說會很難戒,可是她又不肯吸奶嘴,有時看她手指都吸受傷了,還是換手淪流吸,真想早點戒掉她這壞習慣,請媽咪分享一下經驗談與有效的方法吧!謝謝!

neolia
neolia 2010-03-27 20:54:05 #1F
 

這是個人習慣嗎?

我家的目前1y1m但沒這種習慣 睡前不會平時也不會

(只有5-6個月大以前的樣子)

也沒在給吸奶嘴的 累的時候喝過nn就眼睛閉上睡下去

或想睡是會稍微揉眼睛

(喝全母奶的bb+白天帶他到處去到處看 /到處讓他玩消耗他的体力)

緁&璿
緁寶貝 2010-03-27 21:11:05 #2F
 

我們家MM1歲7個月也是ㄟ~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幫她戒掉

聽人家說可以塗辣椒在手指上~幾次之後就不敢吸了

可是遲遲不敢嘗試ㄟ~

我的妞寶
我的妞寶 2010-03-27 21:12:04 #3F
 

我家妹妹跟妳家妹妹一樣大、習慣也一樣唷

還真巧!

我這陣子也是打算要來幫她戒掉這個習慣

看她大拇指都長繭了、門牙也有點爆爆的

本來不忍心剝奪她這個小小嗜好

因為她吸的時候都好開心耶!

如果我有成功,再跟版媽分享吧!

我們一起加油!

adsnew
小米愛
勛媽咪 2010-03-27 22:01:50 #4F
 

是ㄚ~哥哥都不會有這習慣,因為當初她喝母奶,有次晚上我太累睡著了,我晚上半夜有時爬不起來餵母奶,所以衣服都撩一半起來,讓mm半夜醒了想喝母奶自己吸,這樣我就不用爬起來餵了(這是有媽咪教我的),沒想到因為有次mm自己找好久找不到,讓她碰到自己手指頭吸了起來,從此以後就養成這壞習慣了說,我也是擔心暴牙和手長繭的問題,因為這樣小女生很不好看,所以才想早點把她戒了,現在還找不到方法,以前我小時候也是愛吸手指頭,是因為被硬斷母奶造成的,是被我爸打手打到痛到不敢再吸的,夭壽喔!我怎麼可能再這樣對自己的女兒呢?請有好方法的媽咪分享一下寶貴的經驗囉!!

人尹
人尹 2010-03-27 23:01:02 #5F
 

我也想知道.我家女兒一歲十個月.也超愛吸的.沒吸睡不著該怎麼辦.可是真的很難看.有時後在外面手又不乾淨.更討厭.

寶寶為何愛吸吮手指?

「救命阿~為什麼寶寶那麼愛吃手?究竟需不需要引導他戒除此習慣?怎麼作對孩子才是最好的呢?」吸吮─是小嬰兒天生就有的需求,是該制止孩子的吸吮慾望,還是順從他的渴望,父母往往在天秤的兩端上搖擺不定,本篇即教導家長在面對孩子出現吸吮行為時,應該持有的態度和做法,並提供6個原則,幫助家長輕鬆陪伴孩子度過口腔期!

吸吮帶來滿足感

寶寶天生就有吸吮、尋乳與吞嚥的本能,進食不但能止飢,還能帶來心理上的滿足與快樂,一旦這種連結印象建立,很快地,他便會想要將所有伸手可觸及的東西都往嘴裡塞,而最方便的莫過於他的手指了!

「為什麼寶貝只要拿到東西,就通通要往嘴巴裡送?」這幾乎是許多爸爸媽媽普遍的煩惱,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毛心潔解釋,追求口慾的滿足是人類最原始的需求,嬰兒藉由吸吮手指、腳趾或安撫奶嘴等,來獲得安全與愉悅感,口腔也是寶寶最早用來探索世界的“工具”,對於任何好奇的東西都會想嚐一口看看,這是其認識世界的方式。

  

精神分析學家佛洛依德即指出,從出生到1歲左右處於口腔期(the oral stage, 又稱口慾期),這時期的嬰幼兒經由口慾的滿足來得到撫慰與安全感,除了喝奶以外,也時常會養成吸吮手指或安撫奶嘴的習慣。從心理學觀點來看,若口腔期的吸吮需求無法獲得滿足,有可能使孩子感到受挫、出現缺乏安全感的傾向,進而導致日後產生負面性格;因此,適度地滿足嬰幼兒的吸吮需求,是必經的正常歷程。

吸吮除了天性影響之外,毛心潔表示也有幾種可能:

1、孩子被丟在陌生、不熟悉的環境中,因為感到害怕而吸吮手指,藉以獲得安全感。

2、家長太過忙碌,忽略孩子情感需求,寶寶感到無聊、不受到關注,只好吃手指來尋求慰藉。

3、小嬰兒沒被餵飽,又不會表達,只好吸吮手指發洩。

4、孩子個性比較害羞,一緊張就想吃手指。

5、幼兒6個月左右牙齒開始萌發,可能因為癢感、想要磨牙,因此用手摸牙齒,乍看之下很像吸吮。

過度吸吮的壞處

毛心潔指出過度吸吮手指/奶嘴,也可能會帶來不良後果,包括:

* 病從口入。最常見的就是感染念珠菌,使得口腔長出白白的菌斑;或是吃進手部的細菌,而得到腸胃炎,還有大家最害怕的腸病毒,都有可能經由手部傳染病菌。

* 手指長繭、變形。長期吸吮手指,手指皮膚因而處於浸溼狀態,容易變脆弱,可能導致手部長繭或糜爛,長久下來,甚至會讓手指變型。

* 不利牙齒發育。長期過度的吸吮習癖,可能會影響到以後長出來恆牙的位置以及齒槽骨的形狀,導致上顎牙床齒槽骨前突及狹窄、前牙開咬或後牙錯咬等異常咬合現象。

* 養成依賴習慣。當孩子養成睡覺一定要吸手或奶嘴才肯入睡,或是一緊張就吸吮手指,一旦養成習慣,想要再戒除就會很困難。到了3、4歲還在吸手指或奶嘴,可能還會被同學取笑

6原則~健康度過口腔期

有些家長會疑問:「吃安撫奶嘴會不會比吃手好?」對此,毛心潔表示,對寶寶而言,吸吮手指比安撫奶嘴方便,可以隨時隨地想吃就吃,但寶寶常常到處亂爬後,再將髒兮兮的手塞進嘴裡,令父母心裡捏把冷汗!因此,假如想要拿安撫奶嘴代替寶寶的手指,也是可以的,只是清潔、上癮的問題同樣不可輕忽。

  

一般而言,約1歲~1歲半,就可以開始慢慢戒掉吸吮習慣,大部分的孩子大多可以順利自行停止這種習慣,但有些孩子可能需要家長從旁鼓勵、誘導,毛心傑提供以下原則,給想要幫助孩子戒掉吸吮習慣的家長參考:

Point1轉移焦點

Point2跟孩子溝通

Point3善用替代品

Point4滿足寶寶身心需求

Point5漸進式戒癮

Point6適度提醒及約束

寶寶為何愛吃手?

鄰居家的蘭蘭現在1歲半,口齒伶俐,招人喜愛,但她有一個讓爸爸媽媽深感頭痛的小毛病──愛吃手。一勞累、困倦、緊張、寂寞和睡覺前,她就很自然地將大拇指伸進嘴,起勁地嘬得“吧吧”響,聽著就香,那樣子真陶醉。慢慢地,吃手睡覺成為了一種習慣,如果不讓她吃手,她就“吭吭卿卿”地睡不著,有時甚至“哇哇”大哭。

老吃手,大拇指脫皮、指甲也變形了,爸爸媽媽每次見她吃手都讓她把大拇指拿出來,但很快她又放到嘴裡,比吃糖還香甜。

媽媽和其他的媽咪一交流,發現像蘭蘭這樣愛吸吮手指的寶寶還真不少,邊交流邊總結,竟總結出了寶寶吃手的規律。

寶寶吃手有規律

寶寶剛出生時,口唇接觸媽媽的乳頭就會自發地作出吃奶的吸吮動作,這是一種生理性的吸吮反射。當他們在饑餓時,無論口唇碰到什麼東西,都會引起吸吮反射,甚至在熟睡中也會自發的出現吸吮動作。

稍大一點,饑餓時大多數寶寶(占嬰兒的90%)會將自己的手指放在口中吸吮,這是一種正常現象,爸爸媽媽不必太在意。

2~3歲後,寶寶饑餓時會要求吃東西,這種吸吮手指現象逐漸消失。

寶寶4歲了,還吃手,甚至出現咬指甲、咬被角、咬衣服袖口的現象,就可能是行為問題,需要進行矯治了。

寶寶吃手有原因

寶寶需要吸吮。剛出生的寶寶對吸吮有一種天生的需要,如果吸吮沒有得到滿足,他就會想辦法自己滿足自己──吸吮手指,這是一種替代和安慰。

吃手是寶寶對愛的呼喚。爸爸媽媽或看護人很少和寶寶肌膚相親,很少陪寶寶說話、做遊戲,寶寶饑餓、患病時不能得到及時的撫慰,吃手是寶寶的一種自慰方法,其中多少有些無奈。

吃手是寶寶排遣壓力的方法。如果寶寶的生活環境、看護人經常更換,或爸爸媽媽對寶寶要求過嚴,經常訓斥打罵寶寶,家庭關係緊張等等,在較大心理壓力下,寶寶會通過吃手來排遣內心的壓力。

吃手是寶寶對抗孤單寂寞的方法。現在的家庭一般都是一個寶貝,孩子不免孤單,如果孩子常獨自在家裡玩玩具、看電視,接觸不到同齡的夥伴和新鮮事物,不免會感到寂寞,孤獨和乏味,孩子會用吃手來排遣孤單和寂寞。

媽媽爸爸的態度強化──寶寶吃手。當寶寶緊張焦慮時、饑餓時、無聊時或模仿其他孩子偶爾吃手時,爸爸媽媽見了,嚴厲訓斥,令寶寶更緊張,反而強化了寶寶吃手。也有的媽媽爸爸對寶寶吃手看之任之,不及時找原因,進行矯治,讓吃手成為一種固癖。

寶寶吃手害處多

手寶寶常吃手,小手浸泡在口水裡,受到牙齒的壓迫,時間一久容易出現手指蛻皮、腫脹、感染、變形。

把小手放在嘴裡,影響出牙,時間一久可能會引起牙齒排列不整齊,牙齒閉合不良。

衛生寶寶的小手東摸西動,粘了不少髒東西,一吃手,髒東西就入口了,容易引起腹瀉、感染寄生蟲等。

心理如果寶寶形成了吃手的壞習慣,不僅影響寶寶的身體健康,也容易產生緊張、焦慮、自卑、抑鬱等不良情緒情感,影響寶寶的心理健康。

應對吃手有對策

1.讓寶貝享受吮吸的快樂。媽媽要盡可能用母乳餵養寶貝,讓他充分享受吮吸的快樂。如果要斷奶,要及時添加輔食和配方奶,逐漸過渡,讓寶寶有一個適應過程,切忌突然斷奶,讓寶寶感到焦慮和沒有安全感。

2.多陪陪寶寶。爸爸媽媽要多摟抱、多陪伴寶寶,仔細分辨寶寶的各種要求,滿足他的各種需要,有條件的媽媽可以為寶寶做撫觸按摩,睡前給寶寶講輕鬆愉快的故事,讀朗朗上口的兒歌,讓寶寶愉快地入睡,時時感到安全、幸福、滿足。

3.給小嘴找個依靠。當寶寶吃手時,媽媽可以給寶寶一塊磨牙餅乾,讓他的小嘴啃啃,或來個安慰奶嘴或磨牙棒替換一下小手。(提示:安慰奶嘴和磨牙棒要注意清潔和消毒。)

4.為寶寶營造寬鬆、溫馨的氣氛。媽媽爸爸最好為寶寶營造一個溫暖、舒適、穩定、寬鬆的成長氛圍,讓寶寶快樂成長。

5.夥伴多多,活動多多。媽媽爸爸可以讓寶寶多和小夥伴一起玩耍,鼓勵他廣交朋友,多接觸外面的新鮮世界;為寶寶安排豐富多彩的活動,儘量不讓他一個人閒著,他就想不起來吃手了。

6.請醫生幫幫忙。如果寶寶滿4歲了,還吃手,媽媽爸爸就應當帶著寶寶一起諮詢心理醫生,和醫生一起分析寶寶吸吮手指的原因,根據不同原因進行糾正,輕的可指導爸爸媽媽滿足寶寶情感需要等措施,重者採用行為矯治方法。

厭惡療法 在寶寶經常吸吮的手指頭上抹黃連素等無毒的苦味劑,或纏上紗布,讓寶寶吸吮時產生厭惡感,減少或消除這種不良行為。

負性療法 讓寶寶在一段時間裡反復不停地吸吮手指,直到他感到不舒服、不愉快為止,促使他慢慢改掉這種習慣。

特別提示:在矯治過程中,媽媽爸爸的態度要和藹,語言動作要輕柔,以關愛鼓勵為主,不要大聲呵斥、打罵寶寶,寶寶有進步時,要及時給以表揚。

小婕
小婕 2010-03-27 23:40:02 #8F
 

我家妹妹2歲了也是會吸手指頭。我朋友在她手上辣椒她吃了一口就嚇到了。之前看到辣椒就說怕怕,就不敢吃手手了!雖然很慘忍,可是還很有用喔!要狠下心來才可以。不要用辣椒醬或是甜辣醬喔!一定要用紅辣椒才可以。這是我家妹妹戒掉吃手手的方法,給妳參考!

小米愛
勛媽咪 2010-03-27 23:59:54 #9F
 

謝謝樓上眾多媽咪經驗分享與貼文,勛媽咪有收到了,會試試看喔!我很常陪我家mm,一整天幾乎都黏在一起,除了她睡著以外我才有自己的時間,應該不會有安全感或陪伴不足的問題!

熊媽媽 2
熊媽媽 2 2010-03-28 06:30:13 #10F
 

我家弟弟2y1m也是這樣,吃到手破皮、長繭、指甲變型...

我試過萬金油、綠油精、甜辣醬、辣椒....想得到會辣的全用過了,他很聰明,只要有擦東西在他手上他就不會去吸,洗過手後他又開始了

後來我就用透氣膠帶貼他的手,就當他手受傷,幾天後他可能是忘了也可能是習慣了吧...現在...戒掉囉!!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