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36歲,每天早上7點半出門,晚下8點到家,中午吃飯半小時。平日有沈重業績壓力,所以除了公司內部例行公作,還常要挺著肚子跑顧客,業績壓力讓我有喘不過氣來的感覺。醫生說年紀到了,所以要做羊膜穿刺,先生也同意,但我不同意:

羊膜穿刺是有風險的:

得唐氏症機率 3/1000---5/1000

因羊膜穿刺流產機率 1/300+工作壓力+初期出血+工作緊張導致子宮易收縮=?多少流產機率

我真的好怕..................

我該怎麼辦,這一胎因為較累,所以容易出血(第一胎不會),我的健康告訴我,真的不要勉強............................

醫生(大醫院且具權威)又說他執業20幾年,只有遇到一個媽媽因為羊穿而流產(少數羊穿後因羊水破而安胎),所以風險很低,但那一個失去孩子的媽媽的感受呢?

先生也怕高齡產婦的問題,而建議聽醫生的......

可是萬一羊膜穿刺後有狀況,誰向孩子賠不是,我又如何原諒自己,..........................................................

我該怎麼辦?

這2個月看bbh許多相關討論,有的會建議不要,有的覺得沒關係.....,有的媽媽說下一胎不敢做了(因造成早產),我愈看愈怕....而且第二胎狀況較多,心裡一直對羊膜穿刺有股說不上來的不安.......才會想要問問大家

我已看了2個月有關羊穿的資料,愈看愈迷惘,也愈來愈害怕,總有人是那1/200或1/300,所以當醫生告訴我風險很低時,我無法認同『很低』,因為它就是有。醫生也跟我說,若不做羊穿,就怕整個孕期你會擔心這個擔心那個,我知道醫生是好意(第一胎也是找這位醫生,他人很實在,講話也很中肯),但是,真的會一直擔心嗎?不做羊穿真的是異類嗎?

於2010-03-23 20:25:53 補充發言
但是做了羊穿後卻失去寶寶,結果檢驗報告出來是正常的媽咪們的心情呢?誰來安慰?又如何承受?不是白白承擔風險了嗎?
丞丞媽咪
丞丞媽咪 2010-03-23 19:14:12 #1F
 

我二十四歲懷我兒子,我堅持做羊膜穿刺

原因很簡單

我班上有孩子的媽媽也很年輕,卻生了一個重度智障的孩子

因為他的染色體少一條!

如果當初做了羊膜穿刺,應該,就不必為了那孩子痛苦一輩子吧

而同年,身邊也有個朋友

生了一個因染色體有問題的天使寶寶.....

他之後懷的兩胎,堅持一定要做......

我不願去承擔那極小的可能

而且,在做羊膜穿刺的過程中,我覺得還好

醫生很專業(我在台大柯滄銘做的)

提供給媽咪參考

既然健保會補助高齡產婦做免費羊膜穿刺

就表示高齡產婦有機率懷有唐寶寶

而且醫生說的很對

與其擔心東擔心西的不如去做一做

千萬不要賭自己的運氣

真的有什麼害到的是小孩子阿

祥哥 2
祥哥 2 2010-03-23 20:21:54 #3F
 

我同事的大嫂才22歲

沒作羊膜穿則的結果是生下唐寶寶

生唐寶寶不會因為年紀輕而沒有

adsnew
小瑪
小瑪 2010-03-23 20:34:38 #4F
 

這問題好像出現很多次

其實沒做之前都會猶豫

真的去做就知道沒那麼危險啦,早個10幾年,可能風險比較高

現在技術很純熟了,高齡產婦幾乎大多都有作

那些醫生都戳針戳到成精了,而且加上超音波機器的輔助,確定寶寶的位置,才會下針,針頭的材質也有改良,漏羊水之類的問題也微乎其微。

做完回家休息一兩天,其實連傷口都看不太到。就跟抽血的針頭傷口一樣

,而且因為肚皮的神經少,其實比抽血還不痛。(說完全不痛是騙人,但是真的比抽血不痛是真的,純粹是心裡的緊張比較明顯)

如果你擔心,可以去找柯倉銘(台灣聽說有1/4以上的產婦都是他經手作的羊膜穿刺,已經穿刺到非常熟練了,雖然我不是找他,不過我是在大醫院作,大醫院的撿查醫生經驗也多到爆了。)

這樣說好了,你可以賭賭看,反正生下唐寶寶的機率其實也算低,但是你要想,機率問題就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有個萬一你可不可以承受一個唐寶寶的養育。台灣平均產下唐寶寶的機率是1/800,高齡產婦是提高到1/260,隨著年齡越高,機率會越高。

作了羊膜穿刺,最差最差的狀況是什麼? 小孩流掉,而流產率是多少呢,根據柯滄銘醫生提供的數據是1/1000-3/1000

所以你可以自己評估,看要賭賭看,賭贏的機會很高,也不用自己嚇自己,但是凡事要比較,都是比最壞的狀況與機率吧。

我自己就是36歲好不容易懷孕的高齡產婦,甚至這一胎如果沒順利,再有小孩的機會微乎其微,但是我還是做了。因為我還是覺得我無法承擔萬一。

我愛秋天
@@ ~ 2010-03-23 21:59:09 #5F
 

36歲 生出唐氏症機率1/307

生出其他染色體異常之機率1/160

(今天新聞有個第18對染色體異常的寶寶)

羊膜穿刺流產機率1/300

我本身38歲,兩周前為了要不要做羊膜穿刺也是猶豫不決,因為第二胎也是等了好久,跟你相同的想法,萬一因此流產怎麼辦??尤其我還熬過了前期生不如死的害喜狀況,有個萬一我怎麼會甘心,後來老公說了一句:萬一是個唐寶寶,我們怎有能力照顧他一輩子,甚至因此賠上整個家庭的幸福.

我衡量了輕重,加上有做過的朋友告訴我她做過的經驗,讓我決定試一試,前幾天我得到報告了,一切正常,而我的身體狀況呢?也很好,對了我前期也是出過幾次血,這是第一胎所沒有的.

羊膜穿刺,對我而言就像一般的打針,或許我跟你說 我完全不痛,你會不信,但我真的覺得一點都不痛,就只有尖尖的針刺下去的感覺 就沒了,全程也有超音波的監測,當天我的寶貝還頑皮的去抓針呢!醫師不時的拍打我肚皮讓他把手手移開,至目前為止我們都很好.

做完後要好好休息,版媽的工作看來很辛苦,不知是否能配合醫師的要求好好休息 我覺得這才是重點,如果能配合 我覺得以目前的醫療技術 似乎不需太去擔心,就是怕版媽做完後 仍得馬上配合工作的忙碌,這就得好好考慮了.

宅媽媽
宅媽媽 2010-03-23 22:54:36 #6F
 

我今天才去做

已經做第三次了

第一胎33Y,先抽血看百分比

因為百分比滿高的,

所以就做了

懷老二已38,直接做

現在懷老三,還是做

醫生的技術和經驗應該滿重要的

版媽不要擔心太多,

因為懷孕生產的風險不是只有這羊膜穿刺這一樣

我有一個朋友30Y懷第一胎

因為有做,結果孩子不健康就中途終止懷孕

隔年懷第二胎就很健康

版媽,除非你有強而有力的信心堅定自己會生出健康的孩子

那就不要去做,

萬一你也擔心孩子不健康,也可以先抽血檢查看看百分比再做決定

畢竟36Y懷孕的年紀不是很小了

母熊
母熊 2010-03-23 22:58:37 #7F
 

其實做決定的還是媽咪自己啊!

大家能夠給你的(或者說你在此開板所期望的)也不過就是大家多方意見而已.

兩者都有風險,媽咪自己衡量吧!

TomLiang
TomLiang 2010-03-24 03:41:23 #8F
 

產婦36歲 唐氏症機率約1/285

http://www.dadupo.com.tw/new/tans.htm

看到版媽一直在為要不要作羊膜穿刺考量

但是除了羊膜穿刺之外,還有頸部透明帶超音波、

初期中期母血唐氏症篩檢、高層次超音波...等各種方式

這些版媽都去做了嗎?

吳淡如也也沒作羊穿,但是她也有作過其他各種篩選檢查。

方霓媽咪
方霓媽咪 2010-03-24 05:10:11 #9F
 

如果是我...我會做...因為與其擔心整各孕期..不如去做安心點..

我不是高齡..也是當初抽血異常去做羊膜穿刺...沒做前我不是擔心流產

而是萬一這小孩有問題..我可以立即處理..因為生下來你根本無法照顧她一輩子..我身邊就有朋友沒做..結果是唐氏寶寶...父母難過的要命

其實羊膜穿刺梅納麼可怕..

媽咪要放寬心喔

我也是找台大柯滄銘教授做的...

熊毛毛
熊毛毛 2010-03-24 16:28:57 #10F
 

我高齡有做羊膜穿刺(16w做的)

當初也是好猶豫

後來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

我在20w產檢,發現寶寶頭部有3顆水瘤

醫生說可能是"艾德華症"(屬於染色體異常的一種)

也可能是單純囊腫,以後會自然消掉

醫生看我的羊穿報告正常,就說沒關係再觀察

後來25w左右真的消掉了

如果當初沒做羊穿

等到檢查出異常再做

可能寶寶太大反而危險

做完羊穿

只要遵照醫師開的安胎藥+抗生素

多休息,不提重物

應該不會有問題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