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抹片+疫苗‧雙重預防 子宮頸癌疫苗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00309/33/21qb4.html?type=new&pg=1

2010-03-08 媽媽寶寶

整理/吳碧芳 採訪諮詢/台安醫院副院長周輝政副院長

目前對女性健康造成極大威脅的兩種病變~乳癌及子宮頸癌,全球各大研究中心都在積極研發預防及治療的方法及藥物。乳癌在中央研究院和三軍總醫院積極的研究下,可望研發出治療型的疫苗;而子宮頸癌的部分,則先後有兩家藥廠推出預防性的疫苗,供女性選擇。

6年前,台灣婦女子宮頸癌的發生率高於乳癌發生率,在衛生單位積極宣導安全性行為及定期「6分鐘護一生」的政策下,讓子宮頸癌的發生率、死亡率逐年下降。而現在更有藥廠推出可預防子宮頸癌的疫苗,可以大幅降低感染的機率,對女性朋友而言,真是一大福音。

癌症篇 Cancer

罹患率高、發現不易

全世界平均每兩分鐘有1位婦女死於子宮頸癌,每年都有50萬名婦女經診斷為新病例,並有超過25萬人因子宮頸癌而死亡。台安醫院副院長暨預防醫學部主任周輝政表示,子宮頸癌是由於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引起的,而HPV只會感染子宮頸上皮細胞,並不會驚動免疫系統,子宮頸癌早期也沒有明顯的症狀,因此受感染者本身很難發覺,必須經由抹片檢查才會發現。然而,HPV病毒約有100多種,其中有15種類型是屬於致癌性的高危險型,根據WHO公布之流行病學數據,台灣女性的子宮頸癌約有70.6%是由HPV第16或18型所導致。

早期僅有血絲分泌物

既然罹患子宮頸癌往往沒有特殊的自覺症狀,因此例行的子宮頸抹片檢查,顯得格外重要。周輝政副院長指出,多數早期已經有侵犯的子宮頸癌病患,也都沒有太多的症狀,最早期的症狀就是帶有血絲的陰道分泌物,但是這種不正常的陰道點狀出血,卻常常發生於性行為之後,而且不會有疼痛感,因此常常被忽略。反而是在停經後的婦女,如果有這些出血的症狀,較會引起注意而去求醫。而到了末期的子宮頸癌,除了陰道出血外,還會伴隨著有腰痛、下肢痛的症狀,這些症狀主要是因為腫瘤侵犯到輸尿管、骨盆壁或坐骨神經所導致,而有些病人因淋巴轉移妨礙到淋巴液的循環,還會有下肢水腫的現象。

疫苗+抹片‧雙重關卡預防子宮頸癌

人體也會自然感染HPV病毒,但是自然感染後所誘發的抗體濃度,並不一定足以預防再次感染,而且持續感染的風險會隨年齡增加。周輝政副院長指出,子宮頸癌的發展就是與持續感染致癌性的HPV有關。目前有兩道防護措施可以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首要的初級預防是接種疫苗,次級預防便是每年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

【接種疫苗】主動阻止致癌性HPV的感染,目的在於及早預防感染的發生。

【抹片檢查】早期偵測癌前病變,但無法避免感染,目的在於及早治療。

預防癌症不能單靠疫苗

但是周輝政副院長提醒,台灣子宮頸癌患者90%是為上皮細胞癌,有10%為腺癌,前者是由於性行為接觸感染,而後者則因腺體細胞突變,若是腺癌,疫苗也不能預防。因此建議,女性20歲以上、曾有過性行為者,就應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且不能因曾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就忽視安全性行為及抹片檢查。

疫苗篇 Vaccine

子宮頸癌疫苗

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可以誘發血清抗體,以降低感染子宮頸癌的機率。根據研究,HPV疫苗誘發的血清抗體是可以滲透至子宮頸陰道黏膜的,然而較高的血清抗體濃度,當然也會使子宮頸陰道黏膜處的局部抗體濃度提高,這些大量抗體在子宮頸陰道黏膜處,會中和HPV,預防病毒侵入細胞。

10~14歲為最佳接種時期

猜猜看,人一生當中免疫系統達到顛峰的時期是幾歲呢?也許你會認為應該是25歲左右吧!?但周輝政副院長遺憾的表示,多數的人都認為免疫系統應該在青壯年的時候才達高峰吧!?其實並不然,早在12歲的時候,人體的免疫系統就已經達到顛峰,接著就開始逐年下降。因此,在體內免疫系統達到顛峰時,注射疫苗便可以使其產生較高濃度之抗體。根據研究指出,10~14歲的女生在注射疫苗後,所誘發的抗體濃度是15~25歲女生的兩倍以上。因此,醫師認為10~14歲、未發生過性行為的少女,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是可以獲得最佳的保護力的。但是年紀較大的婦女施打疫苗也可以獲得足夠的免疫力。

抹片篩檢率低、期望搭配疫苗降低罹患率

以往子宮頸抹片檢查,一向被認為是防治子宮頸癌的重要篩檢方式,但是周輝政副院長表示,過去10年台灣每年接受篩檢的女性大約只有三成,現在如果可以搭配疫苗接種,才能使女性有效避免感染人類乳突病毒,降低子宮頸癌的罹患率與死亡率。

以保蓓疫苗為例,對於人類乳突病毒第16及18型所引起的子宮頸癌癌前病變,具有高度的防護效力。同時,因為輔以專利佐劑,可以讓疫苗產生高濃度抗體,此外,對於其他常見致癌型別如HPV31、33、45、52、58亦有保護效果,進而可以更廣泛的預防約90%子宮頸癌的發生。

良好習慣‧遠離癌症

子宮頸癌是台灣地區常見的婦女癌症之一,周輝政副院長強調,倘若女性平時能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不抽菸(有研究指出抽菸可能提高罹患機率,但原因不明)、固定性伴侶、重視安全性行為……等,再藉由疫苗的預防,以及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便能降低發生率,不幸罹患也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只要女性朋友都能多關心自己的健康,相信這種常見的婦女癌症將會慢慢被克服的。

~原文刊載於2010年0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站www.mombaby.com.tw閱覽

俏媽咪 543
媽咪 2010-03-19 14:21:38 #1F
 

謝謝分享,打包囉,,,

S. Ming 2010-03-22 08:37:33 #2F
 

謝謝媽媽

小乖乖媽咪
小乖乖媽咪 2010-04-08 11:22:47 #3F
 

謝謝媽媽,各位媽媽都要記得照顧寶貝前先顧好自已喔!!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