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們有時候很容易把我們自身的刻板想法套用在孩子身上. 譬如:男生不能哭, 女生要留長頭髮, 粉紅色是女生的顏色,等等等等......

認真思考一下, 這些真的重要嗎? 還是其實再成長過程中還有更多值得我們去注意的事情?

身邊有家長/朋友遇到這樣的問題, 思考之後, 找了一些相關的文章跟大家分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轉載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3/new/apr/15/life/family-1.htm

玩色彩◎GDL 圖◎林俐

色計孩子 學習更多彩

 色彩對小孩子具有很大吸引力,如果小孩子喜歡某種顏色,對顏色有了反應,會引起小孩子的好奇心與興趣,小孩子的反應方式完全和大人不同,如果你想與小孩子互動,色彩絕對會是你的好幫手。

了解小孩子的色彩:

  嬰兒第一個看到和會辨別的是色彩,嬰兒可以看到黑色和白色(暗和亮),初為父母的人通常會在寶寶的房間放置黑白色的物品、海報、填充玩偶等,不過六週到兩個月大的寶寶,黑白色的物品變成有點不太適用,嬰兒會開始注意到紅色,接著寶寶會繼續注意其他明亮的顏色,如黃色。

 通常小孩子會注意明亮的顏色,在不同年齡層會有不同的結果,大約到十歲的時候,大部分的小孩會把紅色、粉紅色或者黃色做為他們最喜歡的顏色,十歲以後,有越來越多的小孩開始選擇藍色,這和長大和有能力去接受更複雜的情緒能力有關。

 有些小孩子喜歡的顏色和性別有關,根據調查顯示,小女孩喜歡粉紅色、薰衣草色和紫色,小男孩比較喜歡黑色和其他深色,看起來似乎是一種心理所造成的情況,事實上大人會不自覺的藉著讓小孩穿的衣服和周遭的物品,來培養他們喜歡某種顏色。

如何運用色彩在小孩子身上:

 小孩子可以說出自己的名字之前,會學著認識和辨別顏色,例如,在可以得意洋洋地說出紅色、黃色或綠色之前,會指著或看著富有色彩的物品,大概在二到五歲時,一般就能開始說出顏色的名字,通常小女孩會比小男孩還要早開始。

 如果你想幫助孩子學習說出顏色的名字,建議將物品與正確的顏色搭配在一起,小孩子會更快學習到顏色和物品的名字,例如:一般每個小孩看到黃色會聯想到香蕉、檸檬、太陽;紅色想到蘋果、番茄;藍色想到牛仔褲、天空;綠色想到豌豆、草和葉子;灰色想到大象、鴿子;咖啡色想到熊、樹幹。如果你給小孩看一幅與紅色相反的藍色蘋果,小孩子會花久一點的時間才說出那是蘋果。

〈跟我這樣做〉

4種方法 學得更快

4種幫助小孩學得更快的方法:

 1.自己製作一本書,使用有點厚度的白色卡片紙和十個彩色標牌,每個標牌可以打開成兩頁那麼大,頁面上畫著單一顏色的物品,綠色的標牌上畫的是青蛙、豌豆、葉子,顏色包括灰色、粉紅色等諸如此類的常用顏色,試著讓孩子都可以辨認出所有的物品。

 2.買一本有輕柔押韻的書,內文有好玩和彩色大膽的插畫,孩子會很喜歡。在每一頁看到動物時,帶領著小孩去發現下一頁會出現什麼動物,你可以說:「黑馬、黑馬,你看到什麼?我看到一隻綠色的青蛙看著我」,用這種方法不斷地重複再重複,直到孩子可以和讀本一起念為止。

 3.買一本拼圖玩具的書,充滿著色彩的樂趣,對小孩子是很棒的。小孩的另一個最愛是積木玩具,也是托兒所的標準用具,由五種不同顏色和形狀的積木組成,每種形狀又有五種不同的大小。

 

4.利用任何一個單一顏色的物品使孩子練習顏色的名字,例如:孩子最喜歡的果汁顏色是什麼?最喜歡的餅乾是什麼?牛奶、草、媽媽的口紅顏色是什麼?今年秋天的葉子是什麼顏色?那麼下一個秋天呢?

------------------------------------------------------------

http://blog.xuite.net/sama01/blog/5353058/track

這是另一篇有兩個兒子的媽咪寫的文章, 也跟大家分享

感謝分享 男生可以喜歡粉紅色嗎?_1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