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吃中藥有禁止哪些食物不能吃嗎?

穗廂
馜馜媽 2010-03-08 19:45:49 版主 13K

下午去中醫抓調整體質的藥(先拿該善手腳冰冷~肩背腰痠痛的藥)~

因為醫生講話很小聲~又很快~

所以他講了很多~我有聽沒有懂-.-

到最後他有說白蘿蔔不能吃...

那除了白蘿蔔以外~還有什麼食材不能吃呢?

小日出媽咪
小日出媽咪 2010-03-08 19:59:42 #1F
 

茶類(例綠茶、紅茶)絕不能喝

內有咖啡因會影響藥的作用

這是我的中醫師千交代萬交代告訴我的

(原作者於 2010-03-08 20:00:10 重新編輯過)

吳敵媽
謀法可治 2010-03-08 20:01:59 #2F
 

甲殼類好像也不行!

熊貓愛眼睛
chiumi 2010-03-08 20:02:34 #3F
 

雞肉

刺激性食物

JENNY LIN
JENNY LIN 2010-03-08 20:12:16 #4F
 

我知道的是咖啡 刺激性的食物(胡椒 辣...X) 冰冷的絕對不可以

菜頭極冷食物等...

可以再打去問醫生啊...要喝溫開水 冷開水都不行!泡菜 鴉肉或很補的東西也都不行

小瑜點
小瑜點 2010-03-08 20:25:47 #5F
 

這要看您服用哪種藥材的中藥而定,服用中藥期間必須忌口的食物很多,茲就藥材的種類不同而整理出下列忌食的食物 :

中藥包括草藥,在服藥期間飲食上需忌口的有下列:

服滋補藥品,如人參、鹿茸、黨參、白朮、山藥、黃耆、地黃、首烏等,要忌吃蘿蔔,忌飲茶和鹼性食物。

● 服用黃連、甘草時,要忌食豬肉。

● 服用土茯苓時要忌茶。

● 服用丹參、茯苓忌食醋。

● 服用薄荷時要忌鱉魚。

● 常服山藥忌生蔥。

● 蜂蜜忌蔥蒜。

● 荊芥忌魚蟹。

● 天門冬忌鯉魚。

● 白枋忌桃和李。

● 地龍忌豆腐。

● 風寒感冒、濕溫等病,忌油膩酸澀之物。

● 痰濕阻滯、瀉腹痛病症,忌生冷瓜果之類。

● 瘡癤痛腫等熱毒症,忌魚蝦貝類等腥膻之品。

● 熱重的病症,忌菸、酒和辛辣,油炸乾炒香燥食物。

下列幾則報導也是針對服用中藥時忌食的食物 ----

話說:“吃藥不忌口,壞了大夫手。”忌口即指治病服藥時的飲食禁忌。忌口是中醫治病的一個特點,歷來醫家對此十分重視,其有關內容也廣泛存在於《內經》、《傷寒論》、《金匱要略》等醫籍中。

實驗證明,忌口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我們平時食用的魚、肉、雞、蛋、蔬菜、瓜果、醬、醋、茶、酒等普通食物,它們本身也都具有各自的性能,對疾病的發生、發展和藥物的治療作用,均產生一定影響。如清代章杏雲所著《調疾飲食辨》一書中雲:“病人飲食,藉以滋養胃氣,宣行藥力,故飲食得宜足為藥餌之助,失宜則反與藥餌為仇。”

在服用清內熱的中藥時,不宜食用蔥、蒜、胡椒、羊肉、狗肉等熱性的食物;在治療“寒症”服用中藥時,應禁食生冷食物。在古代文獻中亦有大量記載:甘草、黃連、桔梗、烏梅忌豬肉;薄荷忌鱉肉;茯苓忌醋;鱉魚忌莧菜;雞肉忌黃鱔;蜂蜜忌生蔥;天門冬忌鯉魚;荊芥忌魚、蟹、河豚、驢肉;白術忌大蒜、桃、李等。這說明服用某些藥物時,不可吃某些食物。如果吃了禁忌的食物,療效就不理想或起相反作用。另外,由於疾病的關係,在服藥期間,凡屬生冷、油膩、腥臭等不易消化或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都應忌口。

傷風感冒或小兒出疹未透時,不宜食用生冷、酸澀、油膩的食物;治療因氣滯而引起的胸悶、腹脹時,不宜食用豆類和白薯,因為這些食物容易引起脹氣。其他諸如水腫病人少食食鹽;哮喘、過敏性皮炎病人,應少吃雞、羊、豬頭肉、魚、蝦、蟹等。(人民網-健康時報)

  醫學研究發現,藥物可能與食物會產生變化,對藥效有不良反應,因此,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楊麗滿強調,為確保藥效不受影響,所以服藥期間必須注意中藥與藥物、食物間的反應,而危及患者健康或降低藥物功效,甚至發生副作用之虞,所以服藥時必須忌口。

  首先,不能以茶葉沖泡的茶水服藥,因為茶葉中含有鞣酸,濃茶葉裡含更多量的鞣酸,如果用茶葉茶水服藥,鞣酸就會與藥物中的蛋白質、生物鹼或重金屬鹽等起化學作用而發生沉澱,影響藥物療效,甚至使藥物失效。

  舉例而言,如貧血病患常服鐵劑,茶葉中的鞣酸遇到鐵,便生成沉澱物「鞣酸鐵」,使藥物失去療效,並刺激胃腸道引起不適;而且茶葉能阻止人體對蛋白質等營養物質的吸收,因此在服滋補藥方時,更不能同時服用濃茶。

  楊麗滿進一步說,茶葉中含有的咖啡鹼、茶鹼、可可鹼等成分,具有強心、利尿、刺激胃酸分泌及興奮高級神經中樞等作用,所以吃鎮靜劑、催眠藥物的前後都不適合喝茶,更不能用茶水送服這些藥物。

  然而,濃茶雖有不適合人體對藥物吸收,但是它本身也是一味很好的中藥,能發汗解表,其所含的鞣酸能破壞細菌的蛋白質,也有抗菌止瀉的效果。

  第二、服藥時少吃豆類、肉類、生冷或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增加病患的腸胃負擔,影響患者恢復健康,尤其是脾胃虛弱的患者,更應少食相關食物。

  第三、熱性疾病患者應禁用或少食酒類、辛辣、魚類、肉類等食物,因為酒類、辛辣食物性熱,魚類、肉類食物則膩滯生熱生痰作用,食用後都會助長病邪,致使病情加重。

  第四、服解表、透疹藥,宜少食生冷、酸味食物,因為生冷、酸味都具有收斂作用,能影響藥物解表透疹功效。

  第五、服溫補藥時應少飲茶少食蘿蔔。楊麗滿指出,蘿蔔屬於涼性下氣,具有消食、化痰、通氣的作用,會降低藥物溫補脾胃的效能,尤其是服用滋補性藥物的人參,如此一來,作用就互相消抵。

  然而,蘿蔔與人參不宜同時吃的禁忌,也並非絕對,因為蘿蔔有通氣消食作用,有些患者亂服人參導致胸悶、氣促、坐立不安、胃口大減時,就需要用蘿蔔來消導;部分身體虛弱、胃腸吸收功能薄弱的病患,在服用滋補藥物時,加入少量萊菔子(蘿蔔子),反而有利於滋補藥物的吸收。

  第六、服用清熱涼血、滋陰藥物時,不宜吃辛辣食物。楊麗滿表示,中醫辨證為「熱證」的病患,如便秘、尿少、口乾、唇燥、咽喉紅痛等症狀,若再吃辛辣的熱性食物,會增加患者的熱象,而抵消清熱涼血藥,如石膏、銀花、連翹、山梔、生地、丹皮等,及滋陰藥,如石斛、沙參、麥冬、知母、玄參的治療作用。

哪些食物會剋藥 ?

*牛奶、優酪乳等乳製品或是鐵劑:對於某些的抗生素消炎藥會有降低藥效的副作用。

*茶:

*葡萄柚汁柳橙汁:對於一些用於心臟血管疾病的鈣離子阻斷劑,抗組織胺的藥物或是鎮靜劑,會造成藥效的加強作用。

*含酒精的飲料:不能與治療過敏或皮膚癢的抗組織胺的藥物以免會加中藥物抑制中樞神經的作用造成嗜睡四肢無力的現象。

* 碳烤類食物

* 綠色蔬菜﹑苜蓿﹑酪梨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的食物:如果與抗凝血劑並用,會有內出血的危險。

網友的回應!參考囉!

午木啦麵
午木啦麵 2010-03-08 20:27:43 #6F
 

我看的中醫都說

白蘿蔔和空心菜不能吃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