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開始給孩子固定的零用錢?

我家很少買零食放家裡,除了過年。

但每個週未,我都會讓孩子去商店買他喜歡吃的東西,上限20元。

前幾天,四歲的孩子問我,為什麼他的小撲滿裡的兩塊錢,沒有像我說的那樣,愈存愈多呢?我才發現,我教他觀念只教了一半。

我開始決定,每星期讓他挑選零食的20元,直接變成現金給他,他可以買吃的,也可以存起來,這樣撲滿裡的錢才會愈來愈多。

他好開心哦!連我們出門回來口渴了,要買冬瓜茶喝,他都堅持要用自己的零用錢付,然後,付了冬瓜茶的錢,他還剩10元,他說他要存起來。他很珍惜的把10元放到撲滿裡,我的內心比他還要開心吧!這真是好的開始呀!

不知各位媽咪爸比,什麼時候開始給孩子固定的零用錢呢?孩子會怎麼處理呢?會不會有什麼不好的後遺症呢?

下列是我當天寫的日記,我貼出來分享給大家看~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100232,cid140643601.htm

**********************************

  之前,每個週未,我都會帶小羊去商店裡挑一樣他喜歡吃的零食,然後限制他挑選的金額不得超過20元。

  上個星期,小羊突然望著他的小存錢筒,很失望的說:媽媽,為什麼我的存錢筒裡的錢,都不會變多?妳不是說,存錢筒裡的錢,會愈存愈多嗎?

  我突然發現,我教小羊只教了一半,錢放在存錢筒裡,的確不會愈來愈多。如果我們沒有再放錢,那麼一塊錢永遠還是一塊錢。

  所以,這週開始,我決定直接給小羊現金20元。給他的時候,我和他說:來,小羊,這是你的零用錢,你可以要媽媽帶你去商店買東西,你也可以存起來!如果你只買10塊錢的零食,那就還剩10元,你可以存起來。然後等下星期,媽媽再給你20元時,你再加上這星期剩的10元,就總共有30元了,這樣你的錢就會愈來愈多呢!

  小羊似懂非懂,他還不太會算術,但他聽到存起來,錢會愈來愈多,他很高興,他說他要存起來。

  剛好,我們逛完夜市,想買個冬瓜茶解渴。小羊居然毫無心機的用他自己零用錢付,用掉了10塊錢,我還一直提醒小羊說,媽媽來付就好,小羊還是很想用自己零用錢付(花自己的錢感覺比較好吧!)。我和小羊說,這樣的話,你剩10塊錢,你可以選一樣零食,或是存起來,讓你的存錢筒的錢愈來愈多。

  小羊說:我要存起來,我不想買零食。

  真是開心呀!覺得這是個好的開始呢!

  老實說,羊媽的理財觀念很差,以前錢都被我的媽媽管的死死的(我們以前真的很窮,不是我媽媽的錯)。媽媽給了我們很少很少的零用錢之後,買文具就不能再和媽媽拿錢了,所以根本也談不上什麼自由支配,紅包錢如果老實的交給媽媽,最後還是被拿來充公。我們根本不知道存錢的好處是什麼,我反而覺得,存錢是一種不智的行為,因為存太多錢了,最後還是會被別人用掉(其實媽媽也是用在我們身上),如果我一開始就開心的花掉,媽媽最後還是會為了錢幫我們想辦法(請原諒孩子不懂事的心態)。所以,我一直都覺得,存錢是種吃虧的行為。

  貧窮的家庭很難有教孩子理財的機會,除非父母有跳脫現狀的智慧,尤其是我這種自以為小聰明的孩子,更是學不到存錢的意義。

  再加上,長大出社會後,常聽到一些家庭,總是那些愛花錢沒存錢的伸手向那些有存錢又節省的兄弟姐妹借錢,借了就沒有還了,有存款的兄弟姐妹如果不借,還會被自己的父母說的無情無義,我更是想不透,存錢的好處是什麼。

  慢慢的,有了家庭,知道存錢真的是無比的重要,存款的多少和一個家庭安全感的多少成正比(但是,裝窮比存錢更重要),無所謂的過日子,只是帶給親友及下一代更多的煩惱。

  實在是扯太遠了,總之,因為小時候媽媽在給零用錢時,並沒有讓我真正嘗到存錢的好處,所以我一定會在這部分改進,小羊的零用錢只要願意存起來,就算有一天他要買一個毫無意義的東西,我也要尊重他的用錢自由,除非是危險或是危禁品。我也不會因為小羊存了錢,就故意要他花自己的錢,買一些平常我就該買給他的東西(像是文具之類的),我絕不要讓他認為,存錢是吃虧的,是會被佔便宜的。

  回到家之後,小羊就和爸爸一起,把他口袋裡剩下的10塊錢放到存錢筒裡了。看到存錢筒裡的錢增加了,我比小羊還開心呢!

於2010-03-01 11:18:44 補充發言
回應4樓媽咪: 我也打算在他國小後,依他存款的金額,多發存款獎勵金, 讓他有些”利息”的觀念, 但這一切還是要他能持續願意存錢才行。 我也覺得文具如果要花他自己的錢,他會比較珍惜使用。 但我卻想到,我小時候,媽媽一週只給我10元, 就開始要我自己買文具,我心裡覺得好不舒服哦! 有時彩色筆真的畫乾了,想要和媽媽拿錢,媽媽還會說:不是有給妳零用錢了嗎?妳為什麼不存起來,現在就可以買彩色筆了呀! 這點我還要再想一想該怎麼做,才不會讓零用錢變成太多, 也不會讓他有不能平衡的感覺。
云云媽咪
云云媽咪 2010-03-01 10:41:55 #1F
 

小羊兒的媽咪很用心在教育小羊兒呢~~ 什麼時候開始給孩子固定的零用錢?_1F_img_1

謝謝分享喲~~ 什麼時候開始給孩子固定的零用錢?_1F_img_2 什麼時候開始給孩子固定的零用錢?_1F_img_3 什麼時候開始給孩子固定的零用錢?_1F_img_4

洋蔥圈
洋蔥圈 2010-03-01 10:48:35 #2F
 

媽咪很棒喔! 什麼時候開始給孩子固定的零用錢?_2F_img_1

學起來等以後也要這樣教我的孩子

雯媽~
雯妹a媽 2010-03-01 10:48:55 #3F
 

媽咪真的很讚喔

給你拍拍手..

R&N的媽-iris
R&N的媽-iris 2010-03-01 11:05:56 #4F
 

我們家是小一開始給的喔~~

當時的出發點是希望他自己能學會計算及規劃自己的零用錢

我們是每月給100元零用錢

他們平日的文具耗材都要自己拿錢出來買

這樣他們才會珍惜

而我也在家裡放了一些文具備品

等他們隨時來採購.

另外,他們的生日,大概也是從小一開始

生日就有700元的禮品金

爸爸希望他們除了會使用平常的零用錢

也學會有規劃大錢的使用

所以,規定,當年幾歲就給幾百的禮物金

但是這禮物金,只能選1項禮物

可以買一個他很想要的玩具或者....

例如,700元買1個禮物,花了600元,沒花完的,就沒了

所以,生日前一個月我們會提醒他,請他開始規劃今年度的生日禮物金

去年開始我們又實施一個新的政策

因為平常存錢,他們不太會保管

有時候還會借給別人.....

總次保管的不是很好

從去年開始

我們每個月發零用錢

就問他們要不要存

若要存,爸爸就會拿郵局的單子

讓他們填上自己的帳號.金額.....

爸爸有空帶他們去,或者爸爸去幫他們存

除了零用錢,為了鼓勵他們的存款

發零用錢的時候,就順便把存摺拿來

依存摺的結餘金額,我們再提供10%的獎金給他們

所以,他們現在都存的很快樂

(實施一年....我和爸爸已經開始有危機意識了....因為獎金愈來愈高了...)

以上就是我們目前教育孩子理財的方式.

涵小屁的娘
涵小屁的娘 2010-03-01 11:10:45 #5F
 

我家MM現在3歲

一直以來爸爸都有回家把零錢給女兒存的習慣.過年再整合到銀行

看完媽媽的文章後.我想要開始改變方法.因為每次女兒都吵要買東西.現在可以改一天給多少.也不要另外給他存.讓她養成存錢好習慣

謝謝版媽分享

ryan's mami
Fiona.Wu 2010-03-01 11:35:59 #6F
 

謝謝分享^^

誰不做誰最大
鈺晨的媽 2010-03-01 12:03:20 #7F
 

我家把拔說,小一開始給。

小一每天1元,一個月有30元。

小二每天2元,一個月有60元。

到小六每天有6元,一個月有180元。

到時小六的她,存錢存2個月就可以看一場電影或買一件新衣服。

所以我也覺得這樣子安排應該可以。

最重要的是,要教會孩子什麼是奓侈品,什麼是必需品。

必需品~文具、食物、保暖衣物等,我會提供。

奓侈品~飾品、玩具、娛樂等就必須由她自己的零用錢支付。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