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鈞鈞流"副食品的添加時機與觀念"

柏鈞的媽
柏鈞的媽 2010-02-08 20:31:50 版主 239

我將我自身的育兒想法很詳細的寫出來

也把很多部分寫得很清楚

包含餵食副食品該注意的事項及小小觀念分享

當然.我尊重每個媽媽的想法,所以也請媽媽們不要拿筆射我XD

如果覺得好,也請別忘幫我推推及鼓勵我

畢竟我花很多時間把想法化為文字

我的最終目的都只是想幫助更多如同我當初被人幫助的新手媽媽

因為字數真的很龐大,還是請媽媽們點進去看完整版

http://www.wretch.cc/blog/lucklandtw/22545720

=============================

中間擷取部分字句-完整請點連結

孩子給予副食品的最佳良機就是

1.3~4個月以後

不建議撐到六個月以後才給,越晚給副食品,孩子的接受度會越低,相對母親要付出的努力就越大;而且建議不要把米精或副食品加入奶中用奶瓶喝,因為添加副食品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要緩和讓孩子習慣用湯匙進食,況且把米精加進奶瓶給孩子食用,一來奶的濃度太高,腸胃不好的孩子容易腹瀉,二來用碗餵副食品所能餵進去的量,一定比單獨用奶+米精還要多。

2.厭奶時

嬰兒的尿布一天至少要濕且重4~6塊(以白天平均3~4小時換一次),且睡過夜的那塊一定是最重。當親餵的孩子尿布越來越輕、喝奶速度越來越快結束或很餓也不願意認真喝奶;瓶餵孩子喝奶時間越來越長,甚至喝一點就不喝;嚴重時,看到奶瓶或乳頭都會馬上哭泣(喝完奶才哭是代表沒有喝飽);白天小睡本來都很穩定,卻突然睡一睡就起來哭,作息開始大亂,就算母親堅持3~4小時喝一次,孩子也是寧可餓哭也喝一點就不喝。

有些媽媽會選擇讓孩子睡著時喝奶,但這也是最下下策,一旦孩子習慣就算醒來也不餓,就更不肯好好醒著進食。

有些育兒書會建議母親調回白天三小時喝一次,只是依我的淺見會覺得,除非是遇到成長衝刺期,不然並不建議這樣做,寧可開始給孩子副食品來緩解這樣的現象;也不需要擔心孩子從此不喝奶,因為孩子的現象都是一陣一陣,一旦副食品吃得很好後,就又會恢復想喝奶,且接下來還會遇到"厭食"

3.晚上突然起來夜奶

有句話說得好:「白天吃不夠,晚上就會起來要奶喝。」一旦白天越喝越少,夜晚就會開始夜奶,有的孩子嚴重會夜晚兩個小時就起來喝一次;有時候就算白天改回到2~3小時喝一次奶,孩子厭奶也會導致依舊喝很少,一樣晚上繼續夜奶。

4.本來可以晚上穩睡10~12小時,卻突然越來越早起床,也不是陽光也不是太冷太熱太吵的問題

這算是比較輕的初期症狀,因為喝進去的奶無法應付身體所需熱量,自然越來越早起床討要奶喝。

5.白天小睡越睡越短且入睡困難,睡前也會狂哭

孩子一直吃不飽,自然心情一定很差,入睡也很困難(肚子沒吃飽),母親幾乎一整天都在面對一個情緒不穩的孩子,添加副食品是唯一選擇。

但是如果已經副食品吃很好,只是剛好遇到孩子"厭食",建議母親就要堅守作息,讓孩子體會肚子餓的難過,才能盡快度過厭食時期。

如果單純是長牙或生病,不妨就改成白天少量多餐,等身體恢復後再恢復正常。

於2010-02-09 11:11:43 補充發言
如果有住在內地的媽媽需要全文 請留言給我 我會MAIL給您~謝謝!! 因為部落格有畫重點 且字數很多 才會希望媽媽們點進去看~謝謝
於2010-03-29 12:52:41 補充發言
有位超棒的紐西蘭媽咪把我的文章弄成內地可以看得部落格 有需要請點進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5140d80100hcba.html
等待你的我
等待你的我 2010-02-08 20:49:05 #1F
 

版媽~

請問一下~

如果寶寶還沒4個月就開始厭奶的話

可以餵副食品嗎??

小苡媽
小苡媽 2010-02-08 21:50:17 #2F
 

謝謝分享

貝貝 2
貝貝 2 2010-02-08 22:41:54 #3F
 

謝謝鈞媽分享^^

柏鈞的媽
柏鈞的媽 2010-02-09 11:09:44 #4F
 

TO 等待你的我

重點在"媽媽怎麼想"

有些媽媽會繼續撐,一直撐到受不了或是四個月

但其實也有為數眾多的媽媽在三個月就開始給予副食品

而且現在小孩也很健康長到五六歲了(我認識的)

供您參考

等待你的我
等待你的我 2010-02-09 11:39:47 #5F
 

謝謝版媽~

只是我的寶寶還沒三個月

要現在餵副食品還是等到三個月

柏鈞的媽
柏鈞的媽 2010-02-10 15:19:21 #6F
 

TO 等待你的我

沒關係^^

但是我會建議您要注意孩子是否真的厭奶

如果您是瓶餵

可以試著裝防脹氣裝置和加大奶孔

如果是親餵,可以試著拉大哺乳的間距

希望能幫到您

等待你的我
等待你的我 2010-02-10 18:13:23 #7F
 

謝謝版媽 【分享】鈞鈞流

我會再觀察他是否真的已經進入厭奶期

華的媽媽
華的媽媽 2010-02-27 18:09:03 #8F
 

【分享】鈞鈞流推..

EIEI
EIEI 2010-02-27 20:38:53 #9F
 

謝謝分享~

每個孩子確實需要雙親自己的觀察

才能育兒輕鬆又雙贏

別人都是參考值

想清楚自己要的才是方向

IVV娘
IVV娘 2010-03-29 11:50:19 #10F
 

【分享】鈞鈞流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