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奶過期了,大家真的都丟掉做或做皂嗎?

Claire10
Claire10 2010-02-05 11:07:39 版主 58K

產後五個半月,目前每日奶量都很穩定,每天都會有300CC的剩餘母奶,目前都是冷凍起來。但是也因為每日奶量足夠,所以冷凍母奶「只進不出」,已經塞爆了家裡、親戚、鄰居、公司的冰箱。

最近又有一批庫存奶到期了,是去年10月的凍奶,看著它一天天快要過期,總想解凍讓寶寶喝(怕浪費,每天擠得好辛苦),但又想到每天新鮮現擠的母奶都過剩了,放著新鮮的不喝而去喝冷凍的,根本是本末倒置。(之前怕浪費,快過期時都讓寶寶喝凍奶,快過期的都喝掉了,但每天又會有新鮮的一包一包冰進去,根本於事無補)

想請問大家,凍奶過期了,大家真的都能狠下心丟掉(如澆花)或做皂嗎?目前不考慮讓寶寶洗澡,因為凍奶解凍後的腥味我自己聞了都作噁。有考慮過做皂,但一條皂的母奶量只有一點點,對於消耗我目前接近上萬CC的庫存,根本只是九牛一毛。

寶寶開始吃副食品了,奶量只會愈喝愈少,我不敢減產,因為不知道MC何時會來,我也想繼續餵母奶餵到一歲。想請問大家,在這種情況下,大家的凍奶都如何處理?或是,我該慢慢拉長擠奶時間,不要排空,擠到不硬不痛就好?

先謝謝大家幫我想想辦法,我是職業婦女,主管和同事都很支持我餵母奶,還會提醒我「該上工囉~」,很幸運能在輕鬆又充滿支持的環境下走上母奶這條路。

於2010-02-05 11:20:09 補充發言
補充: 我的凍奶都用Kaneson的母奶袋,每包200CC包得乾乾淨淨平平整整的,借放別人家的凍奶,也用塑膠整理箱或紙箱打包裝箱封好,所以不會有異味或沾染油漬的問題,也因為都完整封箱打包,就算過期也不會壞掉,所以我更覺得丟掉可惜(因為凍奶根本沒壞嘛~)
fish
fish 2010-02-05 11:13:17 #1F
 

沒耶

我這個快沒奶的娘之前還在給他喝

9月份的奶

很恐怖吧

喝母奶總比外面的奶粉好吧

當然前提是乃要還沒壞

幸福雙子媽
寶貝的幸福 ~~ 2010-02-05 11:13:34 #2F
 

媽咪建議妳可以拿來做副食品啊

做皂也可

我家過了六個月的奶也還有喝

見人見智囉

只是沒什麼腥味所以mm還算捧場喝光

澆花也有、倒掉也有、老公喝掉也有

杰克媽咪
杰克媽咪 2010-02-05 11:34:20 #3F
 

我在2個月的時候停止"凍奶",老公不理解,並且擔心我會不夠喝寶寶...

我在痛苦之中回答說:擠奶很累,很痛,而且母乳袋很貴@.(當時我不懂,只有买快10塊的那種200CC的)...

我說我會保證夠寶寶喝啦,真的很幸運,我知道現在還是很充足;(也會擔心大姨媽來會減產啦,年後就6個月了,可以加副食品了,就還好...)

4-5月的時候,我把辛苦儲存的冷凍奶丟掉,沒辦法,要不然怎麼處理...

不過也許因為月子裡面辛苦擠奶,所以才建立奶量的吧...所以這樣想就覺得心理比較舒服了,哈哈...

涵媽咪 ^o^
涵媽咪 ^_^ 2010-02-05 11:36:13 #4F
 

如果親餵到一歲, 也許版媽的庫存量可以瓶餵到一歲半呢.

所以喝凍奶, 然後再把現擠的奶水冰起來, 可以延長時效. 何樂不為.

至於奶量, 本來就會隨時寶寶的食慾調整. 如果到了吃副食品練習咀嚼的時候, 反而因為喝了太多奶水不餓, 寶寶沒有興趣再吃副食品(畢竟咬東西比喝東西吃力些), 這也不是一件好事.

另外, 如果版媽親餵的話, MC來還是會有奶水的. 不用擔心. 即使減產, 寶寶也是時候試著從副食品吸收營養, 更何況版媽還有為數不少的庫存凍奶. 寶寶不會餓到的啦.

我也是抱著隨緣的態度親餵到兩歲. 其實從孩子會吃稀飯(固體或半固體食物)開始. 媽咪的ㄋㄟㄋㄟ, 已經從生理需求(喝飽), 提昇到心理需求(安撫).

籽籽媽咪
籽籽媽咪 2010-02-05 11:45:51 #5F
 

媽咪

建議妳看看有沒有朋友需要母奶.把奶送人吧...

手邊只要留半個月~1個月的奶就夠了.之後定期處理庫存.

奶放到過期也是很浪費的.

MC會影響但不至於會讓妳奶荒.我是8個月時月經來的.

有影響.但寶寶仍然喝新鮮的有餘.沒喝庫存奶

版媽應該是母奶很充裕的人.不用太過擔心

我之前也跟妳一樣有猶豫

但是我跟妳說.妳家寶寶也有可能跟我們家寶貝一樣不喝冷凍奶.

而且新鮮的奶又足夠.也不用為了銷庫存去喝舊奶

那整櫃整櫃的奶,真的沒處理是很浪費的.

何況母奶袋也要花很多錢.

辛苦擠奶過期落得沒人要.媽媽也會很捨不得的

妳可以不用減產

但可以處理大於1個月以上的母奶

就如你所說的.母奶皂的用量才一點點.

我在1歲以前的奶都有銷出去捐母乳庫或送人.

1歲後朋友小孩大了不喝.我就拿來餵家裡的狗女兒.或做皂

都沒有浪費到

(原作者於 2010-02-05 11:48:21 重新編輯過)

ysh 2
ysh 2 2010-02-05 11:59:31 #6F
 

我有捐到台的嬰兒之家.她們四個月以內都會收.

但是要附上自己的驗血報告,證明沒有愛滋梅毒A肝B肝C肝~

而且在儲乳的時候,媽媽和寶寶都沒有感冒拉肚子生病~

要捐之前要先打電話跟嬰兒之家聯絡,

本來也是在BBH找的時候才知道的,

可是剛剛搜尋的時候相關文章都不見了,

不知道是不是不能 po...

有需要電話再請跟我聯絡..

這樣子應該沒有違反規定吧?!

本來我想捐母乳庫, 可是不方便請假去台北抽血

而且台母乳庫只收驗血前一個月和後三個月... ...

另外, 除了做皂, 我有拿來做鬆餅和蛋糕, 還蠻好吃的 ^^"'

小寶 2
小寶 2 2010-02-05 13:02:13 #7F
 

我是從兩個月起就開始控制奶量,

因為覺得一直冰下去冰箱再大也冰不下。

冷凍母奶的庫存就一直維持在 10~20 包而已。

其實 MC 來的那幾天量會少一些,也不至於到沒有,所以不要太擔心。

我個人建議是拉長擠奶時間,

這樣可以省下一些母奶袋的費用以及冷凍庫的空間:)

Minnie的家
Minnie的家 2010-02-05 13:12:19 #8F
 

我之前的作法是,把過期的拿來作母乳皂自用跟送人

也不再作庫存了,每天都給妹妹喝現擠的,如果不夠的話再請婆解凍庫存給妹妹喝

庫存作太多也沒用,只進不出,只作安全存量就好了,

後來妹妹漸漸大了,副食品也吃的不錯,

喝奶次數也從2-3小時一次變成4-6小時一次

我母乳也慢慢減產,不再要求自己每天一定要擠多少的量

擠奶的時間也漸漸的拉長,從上班一天2次,改成一天1次(回家我都親餵)

慢慢就沒有漲奶的感覺也剛好斷奶了,不過妹妹還是有繼續喝庫存奶

等庫存奶快沒了,就開始搭配方奶輪著喝,最後都把庫存奶給消化完了.

給妳參考唄!

Minnie的家
Minnie的家 2010-02-05 13:20:34 #9F
 

對了,前陣子在找送同學生bb的禮物,剛好看到bbh有人在討論第一寶寶的東西,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2872335&bid=19&r=14

為了湊免運就買了一個禮盒組送同學, 順便買了個洗頭帽,那個洗頭帽,真的很神奇,看起來沒什麼,還真的不會漏水說,180元花的很值得,現在妹妹都不怕洗頭了說.

不過這個不是重點啦! 上週日拿禮盒組給同學時,我們一起研究這個母乳袋,發現這個真的是革命性的產品,可惜以前沒有,不然妹妹就可以用到了,當天我們還在試他的密封夾看是不是真的不會漏,我們怕漏所以先用水試,怕辛苦擠的母奶漏出來,結果還真的不會漏出來,而且他的密封夾長度夠長,可以直接架在溫奶器或馬克杯上面,非常貼心的設計說.

更棒的是母乳袋可以直接套在擠乳器上面,擠出來的母乳直接裝進袋子裡,不用先擠在瓶子裡再另外倒在母乳袋裡,有時候沒倒好不小心還會打翻,想到我以前買貴死人的日本k牌母乳袋,這個台製的一個袋子不到3元,真的是太便宜了.

不過一定要搭配他的密封夾,是唯一的小缺點,因為密封夾的單價有點高,所以勤儉持家我就想,如果把母乳變冰棒後,再把夾子拆下來用膠帶封住母乳袋,那就不用每一袋都要用夾子了,因為作庫存時夾子的費用加一加會很驚人,後來我打電話問賣家這方法可不可行,沒想到賣家居然說可以,因為她也有試過,還教我要回溫母乳時,要先把夾子裝回去,退冰過程中才不會漏奶,真是親切的賣家.

禮盒組裡面有附一個奶瓶,那個奶瓶是沒有底的,所以回溫好的母乳袋直接套進這個奶瓶裡,再把奶瓶鎖上,把袋裡的空氣擠出來,裡面就會變成真空狀態,所以bb在瓶餵時也不用怕吸入過多空氣,重點是餵完奶把母乳袋丟了就好,再也不用洗瓶瓶罐罐了,最多就是消毒吸乳器跟奶嘴而己

對了,等bb大一點,這個母乳袋還以拿來裝副食品或裝奶粉.

真的是太棒的產品了,為什麼以前都沒有這種東西呢!雖然妹妹已經4Y,也斷奶幾年了,剛好買東西要送人才發現這個產品, 真恨不得趕緊把這個好東西推給大家.

雯
2010-02-05 13:21:06 #10F
 

我也是每天都有一堆多餘母奶,早期凍奶(至少100包)都去送給新生兒洗母奶澡(因為新手媽媽不會那麼快有多餘的母奶),而且新生兒聞不出味道不好.重點是..看到自己凍奶,被別的新手媽媽珍貴拿來用,很開心喔

然後我女兒每天洗新鮮的母奶,再多就自己洗臉,但為求保險還是固定2週左右做一次冰棒,以免真的不夠,就完了.

順便分享一下我擠奶日記

http://blog.yam.com/travels/article/26544653

離題一下,

我一直覺得我女兒皮膚很好看,不知是不是因為從小就洗母奶澡的關係^^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