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candyyfl
candyyfl 2010-02-04 07:17:30 版主 7334

哎呀~ 我又失眠了… 雖然不是常常失眠 但是對於一個睡眠本來就很少的媽媽來說 失眠的確是非常令人沮喪的一件事

沮喪的當然不只是失眠這件事而已

不知道我心中這個不大不小的煩惱 媽媽們會不會有..

要說明這個煩惱..還真的很難一下子講清楚

不如這麼說好了.. 這個煩惱 應該算是 “不同意全職母親是一個工作”

我這麼說 並不是要挑起兩性問題 只是單純的自己的想法 原因很簡單

1. 母親若是一個工作的話 為什麼我沒領薪水?

2. 母親若是一個工作的話 請問我的職務有階級嗎? 我可能升官嗎?

3. 母親若是一個工作 那請問這份職務的專業是什麼?

4. 母親若是一個工作 請問有人能從此工作中得到 “自信” 或是 “成就感” 嗎?

以上這些問題,並不是真的問題…因為我已經完全否認了

這該從我畢業後講起吧… 從國外畢業回國至今已經5年了..沒錯我才剛過完25歲生日^.^ 而且我擁有一個非常好的丈夫跟一個6個月大的小寶貝~

但是…也許是我要求太多..也許是我覺得空虛 總是覺得…想要找些事 填補生活中那些 “沒有在做事”的時間 我相信所有媽媽都知道那是什麼時間…小朋友睡覺時(不包括做家事的時間..就是每天的那幾個小小的零碎的半個小時)

回台灣後的第1.2年,我都在父親的 “一人公司” 上班,所謂的一人,就是只有我一個,我作帳,我接電話,我當業務 (因為實在沒啥業務,但又會有人打電話來,每個月一定也要做些事,送些貨,跑跑銀行) 因為從13歲就離開台灣,又一直都在這一人公司裡作事…所以幾乎是沒有什麼朋友 (之前有去教會..所以有一兩個)

後來我那個愛玩/不愛呆在家/已經成退休狀態/不喜歡呆在同一個地方 的老媽從國外回台,我就抓緊機會,去外面找工作…讓他接手我父親的公司。那可說是我人生中非常快樂的一年,這一年我換了2個工作(半年一個),我得以過著我夢寐以求的生活,就是簡單的 “粉紅領生活” 踩著高跟鞋,穿著西裝褲,綁著俐落的馬尾,偶爾出國出差,雖說薪水只有三萬出頭但是我過著快樂且自信的生活,每天都面對新的挑戰,新的學習項目。

後來我預見的我的丈夫,是我作夢都沒想到會嫁的好老公,愛家,疼老婆,成熟,又幽默。我們在交往短短的一個月之後訂婚,訂婚後一個月懷孕,懷孕後兩個月結婚(為什麼拖那麼久結婚..很簡單,我爸過了十幾年才好不容易見到我,見到我之後就說要嫁給別人了…你說他答不答應?) 因為如此,我們倆就住在我父母的家裡,沒有另外搬出去(備註:我沒有公婆) 一得知懷孕,我的公司就藉金融海嘯之名炒我魷魚,我也正好在家養胎(吐個半死也沒法做業務了..)

所以呢…從懷孕到生產 我都呆在家 (無聊…)

生完後..還沒做完月子,我老媽又跑了,直到現在,我又回到一人公司(無聊…) 希望找些工作…卻又都不合適…(有在家做翻譯但案子少的可憐) 不可以離開寶寶的我,拿了朋友的童裝網拍又發現沒生意。

重點…我想應該不是錢…是覺得人生的一種空虛…

做家事…不用腦只用蠻力的事..大家都會做…

照顧孩子..別誤會 我非常愛我的孩子,我會唸故事給他聽,唱歌給他聽,跟他玩寶寶運動,替他按摩(但是他總有睡覺的時候,並且很多)

做手工品…我有一台縫紉機,我車了寶寶的遊戲墊,口水巾,推車罩,玩具….(但畢竟只是作好玩)

回想當初在生孩子前,甚至現在都還聽到我以前同齡的同事說,生完孩子還要工作…的確孩子是可以給保母帶,但是如我老公說的,我找個三萬初的工作,把薪水的90%都給一個不一定是打從內心喜歡我的孩子的褓母帶,又要顧慮著孩子出意外的風險,並要隨時提心吊膽。這樣的交易,值得嗎?

但是上帝給人們的時間是有限的…把時間花在照顧孩子跟照顧家庭上,就沒有時間追求自己的成就。 這是一個取捨的選擇。

在其中我選擇了家庭,毫不猶豫的。 我知道這是絕對不會錯的選擇。 但是,心中就是會有那一絲絲的遺憾。遺憾這樣青春的歲月就慢慢的走過了….

我常在想也在笑自己,真是個勞碌命的賤骨頭,這樣安逸的人生不是應該要滿足了嗎?大可以每天推著小推車,帶著小寶寶逛shopping mall,吃下午茶,跟三姑六婆閒話家常…但是…這不是我想要的,我不想浪費時間在這些事上面…然後看著時間慢慢的流走…我想學習新的事物,接受挑戰,戰勝挑戰/或是失敗,然後再戰….

但是,既然做出了取捨的抉擇,剩下的生活已經不由我了…不是嗎?

於2010-02-05 00:00:52 補充發言
to: 淇鈞的媽 的確...有時真的覺得 是自己要求太多~ 有時看看辛苦的單親媽媽 反省自己...一定是生活太悠哉才會想要多采多姿的生活... 說真的 我也考慮 過三年再生一個..到時 不知道 會不會做與現在不同的決定....
於2010-02-05 00:02:11 補充發言
to Nana: 是阿~ 現在 就在等寶寶會吃正常的飯,會說話 就要送他去短時間上課.. 要上一整天 我也會想他哩~~
於2010-02-05 00:16:42 補充發言
to 恬棠: 沒錯沒錯~ 我老公當初公司解散時 我下班後說..哀真期待周末的來臨時 他也說 了跟你同樣的話~~ 現在..感同身受阿!!
於2010-02-05 00:23:28 補充發言
to 貓咪+胖恩+LaLa的媽: 沒錯~ 我也希望孩子自己帶..(雖然要是孩子很不乖就不能怪別人了) 但是想想...能跟孩子朝夕相處的時光就這幾年了..等他長大了,別說抱抱他了.說不定你想要跟他說話他還不想跟你說話哩! 我也好期待可以跟兒子一起去上課... 小時候沒補過習... 長大後一直很想去 "朱宗慶打擊教室" 要是他有興趣的話...我一定也要跟!
於2010-02-05 00:26:55 補充發言
TO Chanel : 其實我也會有這種影憂...畢竟自己完全沒存款... 要錢就得伸手... 所以結婚後 我做的第一件事 就是幫老公買壽險... 為了孩子...以防萬一總是好 要是是人為因素 他爹無法照顧孩子的話 我也只好認命拉~
於2010-02-05 00:48:51 補充發言
TO KENZO媽: 為誰而活... 天ㄚ~這個真的是人生中最大的問題 同意你所說的敎養孩子非常困難.. 所以我跟老公 都有一個共識... 用全心全力全部的愛 照顧他 讓他快樂 健康長大... 至於長大變成怎樣... 都不要有一個模式的期望...只要祝福他.... 我也非常同意 在他長大的過程中對我們父母親來說 會是一個又一個的挑戰 但我也 希望~ 他能夠發展出自己的獨立性格 發現自己的的UNIQUE點... 自由發展 隨自己的意願 跟喜好發展,生活... (但在那之前 我必須有自己的生活..否則不只是 為了別人而活 更對他來說是一個負擔..)
於2010-02-05 00:50:25 補充發言
TO 阿婷 2 可是..真的等到他那麼大了...我也老了... 所以 希望我更懂得 學會分配時間 把握住每個當下!
淇鈞的媽
淇鈞的媽 2010-02-04 07:43:53 #1F
 

我和你一樣...

老公對我很好.生了二個寶貝女兒

從懷老大到現約7年沒工作

二個女兒差4歲半

老大去上學才又意外懷孕

唉.......是我要求太多或是生活一成不變呢

加油

有空可以多聊聊哦

Nana
Nana 2010-02-04 07:48:26 #2F
 

別想太多了

其實寶寶大得很快

等他大一點兒如2歲你應該可以放心去工作了

若不想等那麼久,就請保母帶

其實保母没有想像中可怕

對寶寶好不好,寶寶也會講(不然也會表現出來)

請保母帶白天10個小時就好,下午就去接回來

保母絶對不敢造次

我現在休假,寶寶還是正常送保母家玩玩

寶寶都會說話了,也會說想去她們家玩一下

我承認我是懶媽媽,但這樣的生活並不過份

Try it!

恬棠
恬棠 2010-02-04 07:51:50 #3F
 

我也有同感喔..雖然不需上班賺錢但總是懷念早上打卡的生活..我家mm1歲3個月..不過常推著小孩去逛街..總不能每天看著bbh吧<但這是我最大的樂趣啊>...

1. 母親若是一個工作的話 為什麼我沒領薪水?

2. 母親若是一個工作的話 請問我的職務有階級嗎? 我可能升官嗎?

3. 母親若是一個工作 那請問這份職務的專業是什麼?

4. 母親若是一個工作 請問有人能從此工作中得到 “自信” 或是 “成就感” 嗎?

我只能說第4點

母親對我來說不是工作

但我在育兒的路上...的確找到自信跟成就感

因為我19歲生老大

在鄉下地方..加上我是外來人口

大家都一人一句"小孩帶小孩..怎麼會帶得好?"

但是我就是堅持要自己帶..不假人手

老大現在4歲多

帶出門..親戚.鄰居給的都是誇讚

全職媽媽真的不是份工作

而是責任

這邊有不少全職媽為了小孩放棄工作.放棄娛樂

一切以小孩為中心

逛街不再是去百貨公司1樓

而是直奔兒童部

帶著幼兒不能學習嗎?

也不是

之前我突然對PS和動畫有興趣

姐姐他男友給我幾套軟體

我趁孩子睡的時候

自己摸索~不懂就打電話問

我想學愉加~小孩帶著~去跟社區報名~比外面便宜~講師又不錯

我在扭著接近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時

小孩在遊戲區玩玩具

現在老大讀幼稚園了

有著不少艱難的英文單字

我跟著女兒一起讀

我的英文雖不算強~但也算有進步

全職媽媽

不要把他當成工作

它是種責任.是愛

職業媽媽也很辛苦

責任與愛必須要跟麵包共存

湘奈兒
Chanel 2010-02-04 08:06:29 #5F
 

1. 母親若是一個工作的話 為什麼我沒領薪水?

A:老公賺的錢,你可以依法請求家務報酬

2. 母親若是一個工作的話 請問我的職務有階級嗎? 我可能升官嗎?

A:升為婆婆:p (這題我來鬧的)

3. 母親若是一個工作 那請問這份職務的專業是什麼?

A:教養出社會下一代中堅份子,不一定能變成社會精英,但是至少能確認它變成有用的人不會給社會負擔

4. 母親若是一個工作 請問有人能從此工作中得到 “自信” 或是 “成就感” 嗎?

A:有,看著孩子成長,從爬蟲類進化到人類,從文盲到學識淵博,那是很大的成就來源

=======

其實我不討厭當全職媽媽

只是我擔心被老公豢養久了,失去進入職場的能力

夫妻現在感情好,不見得十年後感情還好

他現在願意負擔家計供應全家人

未來感情不好的時候,會不會一毛錢都不給?

會是有其他意外,家庭被迫變成單薪,我有沒有獨立的經濟能力自己養活自己並養大兩個孩子?

我不是對全職媽媽這份工作沒有成就感而上班

我當過一小陣子全職媽媽

最後單純是因為沒有經濟上的安全感所以才回頭工作

有了孩子更有了責任

我必須確認家庭經濟上萬一有萬一時,自己能經濟獨立

並讓兩個孩子生活無虞

(原作者於 2010-02-04 08:09:13 重新編輯過)

reserping
KENZO媽 2010-02-04 08:12:10 #6F
 

重點在於你不認同自己的工作

社會上很多人不認同自己工作的也會有同樣的空虛感

覺得自己忙了大半輩子不知道為何而活

對我來說,全職媽媽當然是個工作work, 也許不是職業job

所以薪水、升官都不重要

至於專業,我認為如果管家是個專業,那麼家管當然也是專業

而且這個專業,我到現在都還覺得自己做得太差,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你說家事大家都會做,那麼社會上很多工作又有多少那麼專業

就算專業,只要願意努力學習,誰不會做?

教養孩子非常困難,要了解你孩子的個性去配合

我雖然是心理系畢業的,也沒有信心對孩子完全掌握

每天應付孩子不同的狀況,我覺得"太"有挑戰性了

隨著孩子的成長,我從保母變成幼教老師變成小學老師

這些不都是專業嗎?

所以,當我克服困難,當然可以獲得成就感和自信

我非常看重這個工作,也非常肯定這個工作~

(原作者於 2010-02-04 08:18:05 重新編輯過)

ㄚ婷ㄚ
阿婷 2 2010-02-04 08:32:34 #7F
 

媽媽是永遠無法辭職的工作,等小孩長大,去哪玩都可以,看到別人小孩上國小了,做什麼都行,真希望小孩趕快長大

豬寶貝的媽
豬寶貝的媽 2010-02-04 08:42:24 #8F
 

版媽不要想太多

現階段小孩太小不能跟你做溝通

所以你會這麼想很正常的

不過你的日子過的很順

相信不論日後怎麼變化都會很順的

所以啊

該到你實現自我的時候你就會很自然的去做

現在你就多多上網或看看電視充實自己

這樣輪到你出去的時候就不會給人家落伍的感覺了

電電
錦媽 2010-02-04 09:21:23 #9F
 

上述4個問題,有媽咪回答很好,切入主題,不多贅言,我非常認同。

而做家事…不用腦只用蠻力的事..大家都會做…------我不是很認同。

你認為一定如此嗎?那為什麼有人可以同時間做不一樣的事情,花少時間完成一堆家事,而有人卻覺得花一整天都做不完?家事除了打掃清潔、收納、整理、採購、洗衣、打理餐飲、還包括自己不斷地靠失敗學到經驗和多學習別人的經驗。

除此之外,從孩子身上也會學到你意想不到的人生啟示(你才25歲,孩子才6個月,等你再過5年,你就能體會我說得啟示了)。

就我而言,我也並不覺得以前所學或上班的經驗,不能融入生活中。甚至我感謝有以前上班的經驗,讓我如魚得水,還多了抗壓性,可以對付三個不同年齡的孩子,賺到的可能比我薪水還多的無形報酬。

當然,有時也會跟你一樣無病呻吟,說自己無長進,沒成就感。但每每看到一家人平安、健康、大家感情凝聚,先生也體諒辛勞,孩子也會幫忙,一切付出也無憾了。

我還是有個小小建議,全職媽媽也要多看一些自己想看的書,而非只讀童書而已。要有自己的興趣,抽空去做。多瞭解時事,多吸收資訊,除了育兒外,還要增廣視野。我不反對三姑六婆偶而閒話家常,但老繞在家庭或吃喝玩樂,久了就真的變成三姑六婆聊別人是非了。盡量找合適的、志同道合的,甚至有積極的人生觀的人交朋友,是比你上班時,學到更寶貴的人生經驗。

然後你這句.....我想學習新的事物,接受挑戰,戰勝挑戰/或是失敗,然後再戰…絕對會實現的。要不要再從出江湖,或換跑道,你還年輕,還有時間挑戰的,加油!

無聊米蟲
無聊米蟲 2010-02-04 10:40:45 #10F
 

天推著小推車,帶著小寶寶逛shopping mall,吃下午茶,跟三姑六婆閒話家常…但是…這不是我想要的,我不想浪費時間在這些事上面…然後看著時間慢慢的流走…我想學習新的事物,接受挑戰,戰勝挑戰/或是失敗,然後再戰….

====================================

版媽

妳想太多了~

全職媽媽,不只是這樣,要用IQ的喔!

請調整自己的身心及歩調,同時家人也能感受到妳的愉快

重點是妳努力的回收是家人的愛與尊重

全職媽媽 我把他當事業來經營十年了,有薪水,有自己的時間和娯樂及朋友

陪小孩ー起作功課、閲讀、遊玩全自己包辦,不用補習上安親班,親子關係超讚滴

相信有妳陪小孩ー起長大,妳倆的感覺是無價

(希望先生、小孩有妳的陪同不是浪費時間…然後看著時間慢慢的流走…我想他是新的學習)

ー起加油! 加油!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