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有媽咪瞭解讀經會考嗎?段數如何分

是否能分享你的經驗

幸福 ing
幸福QQ媽 2010-01-26 07:45:50 #1F
 

要看你的會考是全國性的還是區域性的

全國性的範圍比較大:例如 論語 分成三段 ,大學+中庸是一段

區域性的範圍較小:論語就分成四段,大學一段、中庸一段

每年的分段都不太一樣,就看你要報考幾段囉..

考試時是用抽背的方式,也就是老師會唸前二句,小朋友只要接下去把那一小段唸完就可以了,不必從頭背到尾

ps.我兒子4Y6M是98高雄市會考的一段狀元

(原作者於 2010-01-26 07:49:15 重新編輯過)

汝汝
汝汝 2010-01-26 18:15:49 #2F
 

好棒哦,狀元耶。

媽咪那裡可以取得區域性的會考

幸福 ing
幸福QQ媽 2010-02-02 11:01:49 #4F
 

你是指報名簡章嗎??

上崇義文教基金會的網站就有資料了,

http://chungyi.salong69.idv.tw/

這類的會考都是崇義舉辦的,

高雄市的會考時間是八月,大概五、六月就要報名了,

其它縣市的我不清楚,

全國會考是十月,報名期間是6、7月

柚&橘媽咪
柚&橘媽咪 2010-07-21 10:08:12 #5F
 

我們之前去年是參加十月的,...應該就是所謂的全國性的!!在台北....

不過那時傻傻的去參加,..完全不知道是用抽考的,..以考---.論語來說: 一段是考五篇,...考試過後問小朋友,...才知道是這樣考的!!

...CCC...還好有考過,...不過今年要再來考一次!!..不過是參加區域性的!!以論語來說的話,..它是一段就是兩篇...跟全國性的不一樣!!.......不過全國性的考試考下來!!...小孩累,..大人也累!! ...今年就暫時不考全國性的!!

(原作者於 2010-07-21 10:10:33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0-07-21 10:11:08 重新編輯過)

萱萱媽
萱萱媽 2010-07-21 10:35:56 #6F
 

不知道媽媽住在哪裡?

我們住台中

已經連續三年考過四次中華經典研究學會辦的"中華經典會考"

(通常是一年一考,去年是特例辦了兩次)

我們考的是"分科狀元"

比較大的經典有時全部考完不只一個狀元

例如:論語就分上中下三科狀元/唐詩共有四科狀元(不需要按順序考的)

但也有比較小科的是要和別科合併成為一個狀元

例如:心經+清靜經

但通常還是一科一個狀元的居多

例如弟子規/三字經/朱子治家格言....等等

每科狀元共分三段抽考

秀才/進士/狀元...需按照順序

每過一段蓋一個章

考完狀元會有一個獎狀(代表一個里程)

累計考過十個狀元就可以得到一個"銅典獎"...有上台領獎還有獎牌的

之後

銀典獎是累計考過十五科狀元

金典獎是累計考過二十五科狀元

最高鑽典獎是累計考過三十五科

PS

我們母女今年都已經拿到銀典獎嘍

未來還要向金典獎邁進^^

還有我們的分段差不多都是固定的

至少三四年來我沒看到明顯的變動

這樣有利於長期準備考試的人

另外一個狀元可以不用一次考完

可以只考到秀才或進士

明年再接下去考也行

(原作者於 2010-07-21 10:40:49 重新編輯過)

柚&橘媽咪
柚&橘媽咪 2010-07-21 11:12:32 #7F
 

哇~~萱萱媽~~你們好厲害喔!!

我們住台北....,...你們的大會考,..舉辦的好盛大!!....看來我們要向你們看齊 !!大家一起加油!!

蘇姥姥
蘇姥姥 2010-07-21 14:05:23 #8F
 

參加了小狀元會考之後,

在部落格中,欽爸爸寫下了這麼一段話:

兒童讀經無異是在播灑未來競爭力的種籽

四書五經的唸誦起了振興文化提昇素質涵養的教育傳承

為國際競爭力開掘了世紀的甘泉之井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願景

可藉由讀經的啟發讓孩子們潛移默化

協助孩子提早規劃人生的方向與目標

就是這樣的理念,傳承文化,恢復社會道德風氣的責任,捨我其誰~,一年一度的大盛事,家長們十分重視,我們藉著這一份榮耀給孩子們一個慰勞和鼓勵。也希望藉由讀經,能讓經典和文化得以傳承,淵遠流長!

這是我們97年參加會考的照片~

http://blog.xuite.net/arvin66/icsc/20415715

98年經典會考的照片~

http://blog.xuite.net/arvin66/icsc/28005071

敬謙
林楊 2010-07-25 20:30:37 #9F
 

1.站在一個人全幅成長的觀點來看,"現代的人"是需要有國際觀的,所謂國際觀,也就是能夠了解世界各地的文化及傳統,並吸收融化在個人知識裡,將來能夠靈活的運用在工作上.

2.在了解世界各地的文化及傳統之前,如果不能夠先了解自己國家的文化及傳統,那麼這個人,其基本的文化領域是"沒有根"的!!

3.文化教育的內容,大家會考慮:是否急著在幼童時期要給他?答案也許是:不急!!但是"不急"並不是"不需要",而是正好能夠在這段可以"慢慢來"的時間,給孩子培養文化教育的基礎.

4.經典教育正是培養孩子在能夠接觸到國際觀之前,先了解自己的文化的一種教育,這個教育是深度的文化教育,而這個教育又剛好是一種高度的人格教育.(目前的教育,是沒有這種目標的.)

5.能夠懂得文言文,就能夠與中華二千五百年的文化對話.要能夠懂文言文,從兒童時期開始培養是最容易得到效果的方法.

6.五四運動(胡適推動白話文運動)之後,從此,老師不會教文言文,孩子不讀文言文.將近百年之後的現在,沒有人看得懂文言文.結果,人們再也沒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胸襟與眼光!!

7.可以為將來培養國際觀,又可以讓孩子了解中華二千五百年的文化,同時也能夠接受聖賢語言的薰陶,高度的涵養人格,這麼簡單卻又高級的教育有什麼理由好不接受的呢!?

8.所以讀經教育不是一天只讀十分鐘就該滿足的教育,讀經教育不是只要讀讀弟子規,三字經,唐詩就好的教育,讀經教育不應該只是立足在教育的邊緣,讀經教育應該成為教育的核心,而且更應該存在於我們的社會及我們的生活.

9.21世紀是華人的世紀,21世紀也將是一個絕對要求"才德兼具"的大人才的世紀,21世紀是一個需要秩序的世紀,所以,21世紀需要"有德"的人才來建立新秩序.如果一個人有才無德,那麼他在21世紀裡將會只是一個庸才.

SHIN
SHIN 2010-07-28 01:57:11 #10F
 

我们家姐姐是參加"'崇德光慧文教基金會"台南地區所舉辦的經典會考~

97年通過一段(大學).98年因h1n1而停考~今年於10月舉辦會考

至於段數及考試方式..如"幸福QQ媽"說的一樣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