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e8199
Joyce8199 2010-01-19 10:26:24 版主 689

感染輪狀病毒怎麼辦?

小心防範勿輕心 輪狀病毒感染的預防與居家照護

寒流一波接一波,又是輪狀病毒發威的時候,在台灣,輪狀病毒的傳染率相當高,幾乎五歲以下小朋友都有過感染紀錄,五歲以內因腹瀉而住院的病童中,更有近四成是因輪狀病毒所引起,其中又以兩歲以下幼兒居多。勤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對減少病毒感染有某些程度的作用,但醫師建議,若能同時採取疫苗接種,可達到最徹底且最保險的預防效果。

「輪狀病毒」越冷越發威

馬偕醫院小兒部主任李宏昌表示,輪狀病毒好發於五歲以下孩童,其中以六個月至二歲的嬰幼兒最容易被感染,輪狀病毒以糞口為主要傳染途徑,少數則經由飛沫傳染。什麼時候是輪狀病毒的流行期,必須視當地天候而定,通常以寒流來襲時為高峰期,而每年春節過後門診人數也會明顯增加,多因春節長假外出機會增加,南來北往的返鄉人潮將病毒散播出去所造成,加上出入公共場所以及與家人聚會頻繁,都會提高病毒傳染機會。除了春節之外,預估三月還會有一波流行期,而每年七、八月也會出現一波小流行,家長應該多加注意。

「嘔吐、腹瀉、發燒」是輪狀病毒三個典型症狀,病童通常第一天出現嘔吐後,第二天症狀緩解,但緊接著開始嚴重腹瀉,可能一天達到10~20次之多,大便呈水狀並帶有酸味,同時可能合併發燒甚至抽筋等症狀。

單純補充水份,小心「水中毒」!

由於病童只要一吃就拉,不吃就沒症狀,家長多會暫停餵食牛奶或食物,但要注意的是不吃不喝可能造成的脫水問題,也因此,照顧上最重要就是電解質的補充,嚴重脫水則要施以點滴注射。

李宏昌主任強調,家長最好避免以運動飲料為病童補充電解質,因運動飲料含有約10%的蔗糖,過多的糖類會加重腹瀉,若以稀釋方式飲用,則電解質濃度過低(醫療用電解質液含有40~60 mEq/L的鈉,運動飲料只有20 mEq/L,一旦再稀釋濃度就更低),達不到補充足夠電解質的效果,醫療用電解質液含的是葡萄糖,且濃度只有2~2.5%,不會加重腹瀉。因此,除非居住在偏遠醫療資源缺乏地區,才會建議以運動飲料代替電解質液,否則最好還是使用醫療用電解質液最保險。

如果只單純以水份補充,小心有「水中毒」的危機,水中毒是指在大量補充水分的同時,沒有同時給予鹽分補充,此時血液中的鹽分被大量稀釋後,導致細胞內外的電解質濃度不平衡,而造成「低血鈉症」,即俗稱的「水中毒」。

李宏昌主任指出,對於使用配方奶的嬰幼兒,建議暫以無乳糖奶粉替代;哺餵母乳者則可持續,因母乳有助於增強嬰兒抵抗力,所以只要採少量多餐方式餵食即可;較大孩童在禁食後,應避免油膩食物,可先給予稀飯(可加些鹽或花瓜罐頭的汁)或土司、蘇打餅、蘋果等清淡食物,再逐漸恢復正常飲食。

疫苗接種──最佳防範之道

勤洗手對於輪狀病毒的預防會有所幫助,但並無法百分之百阻擋病毒,因為只要極少量病毒就具有傳染力,從一些統計資料發現,即使像歐美等先進國家衛生做的再好,整體而言,輪狀病毒的感染機率和落後國家相較並無太大差異,不過對個案仍有助益,如家中一人感染,做好衛生工作確實會減少其他成員受感染的機會。

目前為止,疫苗接種可達到95%以上的保護效果,所以是最有效的預防措施。根據統計,全球每年因輪狀病毒而住院的人數約有200萬人,其中有44萬人死於輪狀病毒,雖然輪狀病毒在台灣造成死亡的機率很低,但每年因輪狀病毒所支出的醫療成本卻很驚人,據健保局統計資料顯示,2001年光是因輪狀病毒所花費的醫療支出就高達八億元,若能推廣疫苗接種,對節省醫療支出一定能得到相當大的經濟效益。

目前輪狀病毒疫苗已有兩種(二劑及三劑)獲衛生署核准通過,日前開始正式施打,以二劑為例,建議幼兒在兩個月開始接種第一劑,六個月以前完成第二劑,接種之後約一個月即可發揮保護效果。

輪狀病毒感染後來勢洶洶的嘔吐、腹瀉、發燒等症狀,往往加重家長的照顧壓力與心理負擔,建議家長們除了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做好個人衛生之外,疫苗接種所獲得的極佳保護效果,不失為家長採用的最佳預防措施。

照顧輪狀病毒寶寶常犯錯誤STOP!

發燒、嘔吐以及腹瀉是輪狀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狀,發病期間最重要就是水分和電解質的補充,家長在照顧上若無法掌握正確認知,很容易因為自己的錯誤判斷而加重病情、延長病程。

9個月大的小瑄在連續兩天發燒、嘔吐後,開始嚴重腹瀉,到急診就醫時已全身虛脫,甚至出現抽搐,醫師緊急給予點滴注射,以補充流失的電解質及葡萄糖,經過詢問後發現小瑄的媽媽因害怕小孩持續腹瀉,除了禁止餵食外,也沒有給予足夠的水分和電解質補充,以致病情惡化...

發燒、嘔吐、水瀉─輪狀病毒典型症狀

輪狀病毒腸胃炎好發於3歲以下的的嬰幼兒,感染後經過1~3天的潛伏期,之後開始1~2天的嘔吐和發燒,每天嘔吐次數可能高達10次以上,當嘔吐現象稍微緩解後,便開始出現水瀉,病患可能1天拉到7、8次以上,大便有明顯的酸臭味,水瀉症狀大約持續5~7天。

感染輪狀病毒剛開始的症狀很容易被家長誤認為感冒,如果家長發現小孩高燒不退以及嚴重嘔吐,小便減少、皮膚變乾燥、哭泣時眼淚很少、精神變差,或9個月以下幼兒頭上前囟門有凹陷情形,表示已經有脫水現象,應該立即就醫診治。

感染輪狀病毒通常不會有嚴重的併發症或後遺症,不過要注意的是當病毒侵犯3歲以下的嬰幼兒時,小孩可能會因為腸胃炎所引發的脫水或電解質不平衡而導致昏迷、抽慉甚至死亡,所以在照顧小病患時最重要莫過於電解質水的補充。

照顧上常見的錯誤觀念

1.吐不停,乾脆什麼都不吃?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感染科林秀真醫師表示,一旦感染輪狀病毒,家長要有正確的照顧方式,以免延長病程,門診發現不少家長因錯誤的處理方式反而造成後續更棘手的問題,尤其有些媽媽擔心孩子吐不停、拉不止而停止一切進食,林秀真醫師強調,感染期間可暫時停止進食,但為避免拉、吐過程中導致脫水,所以水份的補充絕對不能少。

2.補充電解質,來罐運動飲料準沒錯?

此外,許多家長習慣以市售的運動飲料為小病患補充電解質,事實上此作法非每個年齡的小孩都適用,兩歲以下幼兒必須禁止飲用運動飲料,最好到藥局購買小兒口服電解質液(罐裝或顆粒,一顆沖泡250C.C.的水),較大小孩可使用運動飲料,但飲用時必須加一半的水稀釋,而且不能喝過量,若一天喝上四、五罐,恐怕會因攝取過多的鉀、鈉而造成中毒。

3.水瀉流失太多水分,最好補充純水?

在嚴重水瀉、嘔吐期間,並不建議給予寶寶純水補充,以免造成體內離子濃度降低而發生水中毒(容易發生抽筋或休克),所以補充的水份當中一定要加入適量的電解質才是正確的。

4.牛奶泡越濃,水瀉可改善?

有些媽媽認為牛奶泡越濃,越不容易腹瀉,其實完全錯誤,水瀉期間牛奶要泡的淡,才不會加重腹瀉症狀。

5.拉不停,止瀉最重要?

感染輪狀病毒必須有好幾天甚至一星期的病程,媽媽們看到寶寶吐、拉後整個人瘦了一圈,一定非常心疼,也因此,很多媽媽到醫院第一件事就是要求醫師給藥讓寶寶完全止瀉,雖然吃了藥症狀立刻平息,但只是表面上風平浪靜,此時寶寶可能因強效藥物使腸子蠕動停止,腸子中的發炎物無法排出,反而出現腹脹或更嚴重的發炎現象。

正確照顧及處置

◎切勿急著止瀉。心急的家長不要只想趕快將病情壓下來,如果有需要,醫師會給予適當的藥物,讓排出的糞便稍微乾燥,而不是使用強效藥阻礙腸蠕動,這樣反而衍生出其他問題。而在嘔吐、水瀉後,寶寶會明顯瘦一圈,這些掉下來的體重主要是體內的水份,營養方面包括蛋白質及熱量等受到的影響不大,家長不必過度擔心,在腸胃炎改善後可逐漸補充回來。

◎注意寶寶精神狀況。一旦感染輪狀病毒,最重要還是預防脫水,並注意寶寶精神狀況,如果小孩照樣能玩,家長其實不需特別緊張。

◎適度使用消脹膏。在照顧期間,除非小孩有明顯脹氣,否則不需要特別使用藥物;出現脹氣時,可用消脹膏按摩肚子。

◎尿布診的照顧。嚴重水瀉可能引起尿布診,可適度塗抹氧化鋅軟膏以緩解,小嬰兒也可同時使用烤燈稍為烘一下,讓症狀改善,要注意的是此期間應避免使用濕紙巾,因部分濕紙巾含有香精或溶劑的成份,會讓皮膚紅腫症狀加重。

◎採取半奶餵食。在進食方面,哺餵母乳者一切可以照常,餵配方奶就需要採取半奶餵食,將奶粉量減半(但泡的水量一樣)以緩和腹瀉症狀,當症狀逐漸改善後,要採取漸進方式恢復正常沖泡比例。

◎必要時可使用無乳糖奶粉。一歲以下幼兒腸黏膜恢復比較慢,若使用原來的配方奶一直持續腹瀉3、4天未緩和,表示腸黏膜受損嚴重,建議可暫時改以無乳糖奶粉替代,當大便恢復正常後一星期再換回原來的奶粉。

◎禁食後給予清淡食物。已開始吃副食品的幼兒經過禁食後,可先給予稀飯(可加些鹽或花瓜罐頭的汁)或吃些土司、蘇打餅、蘋果等,並避免油膩食物(油脂會使腸蠕動變差),纖維食物也應該暫時停止。

◎採取少量多餐。若一次給太多食物,容易超過胃腸消化吸收的負荷量,引發上吐下瀉。

◎加強衛生。由於患者嘔吐物及糞便中含有病毒,所以家長在清除後一定要徹底洗手,以免傳染給其他小朋友。

當寶寶大便開始從水便變成泥狀時,表示病情逐漸好轉,醫師給予的藥可慢慢停掉,約1星期後,腸道黏膜可完全恢復正常。

預防脫水和飲食控制是照顧輪狀病毒腸胃炎寶寶的重要守則,生活中除了遵循良好的衛生習慣外,萬一受到輪狀病毒感染,一定要掌握正確的處理原則,才能安心度過整個病程。在輪狀病毒好發期間,若擔心寶寶不甚感染而受苦,現在已有疫苗可接種,寶貝少病痛,爸媽就能多一份安心。

鴻鴻要健康
鴻鴻要健康 2010-01-19 23:29:58 #1F
 

感恩~~~我們家也是吃兩劑的+1

無奈媽
無奈媽 2010-01-20 09:25:19 #2F
 

謝謝分享

卡樂佛
卡樂佛 2010-01-22 12:17:48 #3F
 

感謝媽咪分享

真的要有bb中過才知道可怕

吃兩次還是比較完整

1+1>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