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正薪林文俊-婦開刀後死亡 醫院竟索感謝函

ccjw24
ccjw24 2010-01-09 10:21:23 版主 13K

剛剛看到的新聞,該怎麼半才好呢~

我下各月就要在正薪生了,也剛好選林醫生

其實林醫生看診很仔細 問什麼問題都耐心回答~~

曾是不知道該怎麼半才好了?!~~~

【王吟芳、邱俊吉╱連線報導】婦人蔡青春兩個月前因腹痛到高雄市正薪醫院就診,由副院長林文俊進行子宮切除手術,但術後數日病情惡化,轉診高雄長庚後不治。死者長子陳冠龍認為林文俊害死母親,經協調,院方願付300萬元,但不滿陳私自將林文俊列名治喪委員會副主委,造成外界會誤認林承認疏失,竟擬了一份感謝函,要家屬感謝院方「真心關懷及照護」。家屬大怒,拒絕和解,控告林文俊業務過失致死罪。

陳冠龍昨捧著母親遺照傷心地向《蘋果》記者表示:「當時我聽了簡直快氣瘋了,我一個健康的媽媽進去之後躺著出來,我要感謝你們醫院什麼?太離譜了!」他說,媽媽逝世時才52歲,生前經營家庭理髮,健康又開朗,愛四處串門子,「媽媽死得很冤枉。」他說,不要300萬元了,一定要幫媽媽討回公道!

「此地無銀三百兩」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痛批醫院不應以此態度處理醫療糾紛,要家屬發表感謝函「根本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如果理直氣壯,還要感謝函幹嘛?」站在人道立場也是不對的。

陳冠龍向《蘋果》投訴指出,他母親蔡青春去年11月1日到高雄市知名婦產科醫院正薪醫院開刀,術前醫師說是進行子宮頸和子宮全切的全切除手術,結果中途擅自改為保留子宮頸、切子宮的次全切除手術,他懷疑手術本身就有問題。

他說,母親術後第4天開始出現發燒、低血壓、腹瀉等敗血性休克前兆,副院長兼主治醫師林文俊未積極檢查,只給發燒及腹痛藥物,7日深夜病情惡化,正薪醫院才通知他們轉診。

醫師遭列治喪名單

陳冠龍表示,轉診前林文俊安撫家屬表示已安排好轉診事宜,轉診到高雄長庚醫院,才發現健保卡跟病歷未隨車轉診。因情況危急,長庚要求聯絡林文俊協助說明病情,但林卻失聯,直到隔天清晨5時才打電話給長庚,其母經8小時清除腹腔膿瘍手術急救後仍不治。

陳冠龍認為林文俊明顯有醫療疏失,透過陳姓市議員找醫院協調,並要求正薪醫院以列名治喪委員會表示誠意,「對我媽跟家族長輩才有交代」,經協調,院方代表謝博文主張「由市議員掛名主委,我們醫院來輔助」。陳冠龍說,因此最後訃聞將林文俊列名為治喪委員會副主委。

陳冠龍說,事後雙方談妥和解金額為300萬元,但醫院擬了一份感謝函要家屬發表,載明特別感謝正薪「醫護人員在家母住院期間的真心關懷及照護」,要求家屬簽名,他和其他家屬強烈不滿,當場拒簽、拒拿300萬元和解金,事後並告林文俊業務過失致死罪,且將來不排除求償。

蔡青春生前熱情開朗,子女以她出遊照片製作巨幅掛報布置葬禮,「這樣媽媽會很開心。」王吟芳攝

對於陳冠龍的指控,林文俊昨表示,經診斷蔡婦子宮內疑似有腫瘤,因此為她做子宮次全切除手術,原本就已告知對方。術後蔡婦出現腹痛、發燒症狀,他都有開藥,還曾照會腸胃科處理,7日深夜她血壓不穩且無法改善,他決定轉診到長庚,過程絕無怠忽。

林文俊解釋,轉診時有轉診單,護士隨車,然後他就一直在尋找其他資源、等進一步消息,「我是高醫系統的,長庚我不熟,一時也不知道該打給誰,是到清晨五點多才找到長庚醫師的聯絡電話。」

林文俊強調,沒有醫療疏失,只是不想刺激家屬,正薪從未同意列名治喪委員,後來為了自保才希望家屬出具感謝函,「我們跟家屬談的(300萬元)是慰問金,不是賠償金。」若未來司法認定正薪要負責,醫院會承擔。正薪公關主任謝博文表示,因家屬擅將林文俊列名治喪委員會,醫院擔心名譽受影響,才建議家屬發表感謝函。蔡婦轉診的高雄長庚則不願表示意見。

遭控業務過失致死

高雄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任余堅忍昨指出,子宮次全切除術就是保留子宮頸,將子宮切除手術,是婦產科極常見的手術,一般醫院即可實施手術,風險很低,死亡率1%以下。

針對此案,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說,此案未進入醫審會,僅限於醫療院所與患者家屬間的私下溝通,這方面並無法規可管,所以雖有感謝函這種較少見的要求,也沒有觸法;他建議,當發生醫療糾紛,且民眾對醫療院所已失去信心,可嘗試找地方醫審會擔任裁判,不一定馬上打官司。

高雄地檢署目前剛受理此案,檢方表示,業務過失致死若成罪,可處5年以下徒刑。

資料來源: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221627/IssueID/20100109

(原作者於 2010-01-09 10:25:03 重新編輯過)

於2010-01-11 09:04:03 補充發言
在電視新聞上並沒有看到此新聞~ 難怪正新的網站上一直寫的有人亂散撥謠言 應該只的也是這件事吧~ 真不知道該怎麼半才好了?!
於2010-01-11 13:17:28 補充發言
天阿~看到大家的留言才知道 他的負面消息這麼多唷 但我去產檢的時候 並覺得還好哩 天阿~~~
~就是要幸福~
就是要幸福 2010-01-09 10:27:28 #1F
 

無言~~

(原作者於 2010-01-09 10:27:50 重新編輯過)

♥ 林妹の媽咪♥
ღ林妹の媽咪 2010-01-09 11:04:36 #2F
 

林醫生人很好,很客氣ㄚ~

問診也很有耐心,有問題他也會很仔細回答,怎麼會這樣?

我家小的就是他接生的,

不過或許因為他的高人氣,

他的門診都好多人,

以致常常都要等好久,

希望只是誤會一場,而不是醫療疏失!!

ccjw24
ccjw24 2010-01-09 11:17:58 #3F
 

實在是有點緊張~~

但覺得林醫生人很好 有問必答的

再觀察看看囉~

因為是X果報出來了 怕新聞內容會誇大不實

我也是看到了報導 想說要不要換醫生產檢呢 7個月才換醫生會不會不太好ㄚ

小瑪
小瑪 2010-01-09 15:45:53 #5F
 

看診態度好

只是一個好醫生的"條件之ㄧ"。

沒有病人會說有問必答的醫生是壞醫生。

除非出了事情,就牽涉到專業問題,事實上要問一個醫生的技術好不好,問病人不準,問醫界內部的人比較準。

就常理判斷,醫療糾紛裡面病患都大多比醫院弱勢,非不得已誰會去告醫生告醫院,沒有醫療糾紛的都要碰運氣了,更何況有醫療糾紛的。

要是我絕對換醫生,不會去賭這個。

卓小君
卓小君 2010-01-09 22:37:52 #6F
 

他哪裡好?

我原本是正薪院長的病患

結果懷孕初期出血臨時緊急就診

當時只好找他看診

誰知他態度極度不佳又沒耐心

說話冷嘲熱諷

一點都沒有顧慮到孕婦的焦慮和對胎兒擔心

請教他需不要暫時這幾天請假在家安胎?

(因為我連續幾天上班久站就會出血)

他還回答我:

如果會流掉的胎兒就算整天躺在床上也會流掉

如果不會流掉的胎兒,就算妳去上班也不會有事

為什麼一定要讓我請假?

請教他其他如嚴重便秘的問題

也是愛理不理....還叫我可以出去了

唉~總之....實在不想回憶起那段過程

記得我一踏出醫院大門就掉眼淚了....

好在後來在長庚平安產下健康寶寶

我個人覺得他是空有技術卻很沒有醫德的醫生

捲捲寶
aki 2 2010-01-10 15:34:32 #7F
 

我看到時也是傻眼

我去年才給林醫生剖腹生完小孩的呢

他技術很好~傷口也處理的很漂亮

不過我也是覺得他看診起來 比一般婦產科醫生還冷淡一點

可是大家推薦他技術好 所以給他接生

但我也希望這件事是一場誤會

因為上一次生產經驗很好

本來還想說下一胎再找林醫生接生的呢= =

恬棠
恬棠 2010-01-10 15:56:18 #8F
 

「我是高醫系統的,長庚我不熟,一時也不知道該打給誰,是到清晨五點多才找到長庚醫師的聯絡電話。」

這句話是讓我最不能接受...我也是醫療人員....不知要找誰病人....送去長庚..再無知的人都知道打查號台轉高長急診室說明你的來意請總機小姐幫你轉接然後找到處理的醫師告知病情做後續處理...

2點到5點竟失聯....若親自到現場的正 薪到長庚有這麼遠嗎.......

太誇張啦 高雄正薪林文俊-婦開刀後死亡 醫院竟索感謝函_8F_img_1

這位醫生我有去看過幾次。

他的態度很好,很溫和,基本上有問必答。

可是就如同上面的樓友說的,「態度好是好醫師的基本條件之一」。

但態度好==就是一名好醫師。

去年七月底,我懷的第二胎寶寶有出血現象。

當時就是給林醫師看。

他給我的答覆,也是「會流的就是會流,不會流的就不會流」。

當時我的出血是點狀的,還不嚴重。

問他需要注意什麼,他還是一直重複上面那句話。

吃了藥以後,出血還是沒停止(從點狀→類似好朋友的末期)。

再看了林醫師第二次還是得到相同的答覆後,

很不安的我,後來到吳婦產科(從四維路搬到光華一路的那一家)做確認。

當時看診的醫師很驚訝,告訴我,這種類似流產狀況一定要安胎,

而且是要躺在床上不能動的,不能像我一樣趴趴走。

當我轉述正薪林醫師的話給他聽時,吳婦產科的醫師是一臉不可置信的。

只是不斷告誡我一定要躺在床上不能動。

我的寶寶後來就因為大量出血不止,動手術拿掉了。

是正薪林醫師幫我動的手術。

手術過程順利,至今半年了沒有任何副作用。

對於他的技術,我想這是必須要說的一句公道話。

當然,懷孕前三個月本來就會有很多不穩定的因素。

可是我有時候會想,若當初在點狀出血時,我就乖乖躺在床上不要動,

這個寶寶是不是就可以保住了?

上面那篇修正一個地方:

態度好「不等於」是好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