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性單親媽媽」每次看每次都很感傷

雖然看過好多次 但每次人家轉寄給我 我就覺得好感傷 好像在寫我依樣~~

我老公常說:我...我拿不動!

我都會回說:你不在 我一個人去家樂福 回到家還不是一個人背著小孩.右手扛著推車.左手在提2袋爬上4樓的....沒有我 你是怎麼過的!??

陳安儀的筆下人生

我的周圍有很多的「假性單親媽媽」。我自己也曾經包括在內。

什麼是「假性單親媽媽」?

就是老公工作很忙、很晚回家、一天跟孩子說不到兩句話,或是根本早出晚歸、見不到孩子的面。

運氣好一點的,老公還有個星期天會待在家裡,但所做的事情也只限於吃飯、睡覺、看電視、打電腦,通常兩隻眼睛都不會擺在孩子或孩子的媽身上。

運氣差一點的,連假日也要去加班、應酬。

一年工作360天,跟同事相處、聊天的時間,都遠遠超過家裡的老婆、小孩。

比起真正的單親媽媽,「假性單親媽媽」唯一的差別,只是在晚上有個人睡在旁邊,家裡的帳單有人支付,還有,會有個人三不五時打電話回來說:「我今天晚上不回來吃飯。」其他,都沒有什麼差別。

帶孩子去公園玩時,看著別人一家和樂融融,只有自己孤孤單單的母子倆;去大賣場,別人的老公在扛東西,自己只好想辦法當女超人。

孩子生病了,自己想辦法坐車、送醫;天色暗了,永遠只有一個人面對煮飯、洗衣、洗小孩等做不完的家事,連想上個大號,都得把老么抱上膝蓋一起進廁所。

家人聚餐,老公永遠都缺席;看電影時,只有娘倆進電影院。

出國旅遊,老公大方出錢讓妳跟孩子一起去;娘家的親戚大概只有每年初二看得到女婿 ;而孩子們永遠跟鄰居的叔叔比較熟。

這類老公,都有個共同點,就是口頭禪都一樣:「你以為我喜歡這樣嗎?我還不是為了妳、為了孩子、為了這個家!」

這類老婆,也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心裡感想都一樣:「好吧!我就再忍忍,等孩子大一點了、錢存多一點,我就輕鬆了,他也會多留在家裡了。」

很不幸的,以上兩者所言、所想,都非事實。不回家的老公,成就的通常都是他自己;而默默忍耐的老婆,通常也等不回一個永遠不回家的男人。

我的一個朋友前兩天跟老公吵架。

我問:「怎麼了?他做了什麼?」

她妙答:「他沒做什麼。我們吵架就是因為他『什麼都沒做!』」

在外工作、老婆是家庭主婦的男人,永遠都覺得自己的地位比較高。

他賺錢,所以他最大。回到家,老婆理應把家理好、孩子照顧好、飯煮好、衣服洗好,而他呢,就是翹個二郎腿看報紙。

如果能夠幫忙洗個碗、洗個小孩,那就已經是不得了的「新好男人」了!

而家庭主婦呢?

拿人手短、吃人嘴軟,又沒有薪水,先天矮一截,所以只能默默無語、吞聲忍氣。

我聽過最離譜的老公,居然會因為孩子不小心跌倒,而臭罵老婆:「妳每天在家不過就是看個孩子而已,還會把小孩弄受傷!妳怎麼這麼蠢啊!」

當下我簡直是張大嘴巴、合不攏來!我很想回他一句:「你也不過就是在公司裡跟客戶屁一屁、混口飯吃,你以為你是誰啊!」

不料,這位高學歷的媽媽,竟什麼也沒說,乖乖的把小孩帶去包紮擦藥,半句也不敢吭。

前兩天看到一篇網路文章,寫到每次出門,先生都因為太太的「動作慢」而怒火沖天,他不知道,太太出門動作慢,是因為要收衣服、準備行李、穿戴小孩、把碗洗好、花澆好、沒煮的飯菜要先處理,還要裝扮自己。

先生壓根沒想到,他一人準備好,並不是全家準備好;太太動作慢,是因為老公不幫忙!

通常,每一家都有個白目老公。

衣服晾在外面,不叫他收他不會收;髒衣服堆積如山,不叫他洗他不會洗。

滿床衣服,他可以說不疊就不疊,自己撥開來一塊地方可以睡覺就行。

房子髒亂,不叫他整理他通通看不見;孩子哭的再大聲,都遠不如電話一響來得有反應。

裝瞎裝聾功夫一流之外,好像這個家除了提供他吃飯睡覺上網看電視打電話聊天之外,都不干他屁事。

中國人自從孔老夫子說了一句「君子遠庖廚」之後,就是女人悲劇的開始。

很奇怪,中式設計的房子,再漂亮、再大,豪宅裡總是有個超級小的廚房,僅供一人容身,並且家具粗糙。

為什麼?因為廚房是女人的天地,女人不用太大的空間、太好的建材,而且,廚房的女人只能是一個女人,不會有任何的幫手。

男人不會進廚房,他可不管孩子吃什麼喝什麼。

只要孩子是他的種,其他他什麼都不在乎。

問題是,如果這個男人可以一肩挑起家庭所有重擔、還給家庭主婦一份高薪那也就罷了,最起碼受氣還有錢拿。

在現代社會,也就罷了,雙薪家庭占大多數,兩個人都要上班時,為什麼家務還是女人的事?

根據統計調查,男人做家務時數的比例,不到女人的十分之一!

絕大多數的男人,在外面掙不了幾個錢,回來還是一副大老爺的姿態。

老實說,在家裡做家務的女人,如果以同樣時間在外面以家務幫傭為主業,賺得說不定比男人還要多!

根據統計,如果換算家務事的薪水,家庭主婦一個月的合理薪資是六萬元以上!(以某國統計的幣值及經濟水準換算台灣的幣值及經濟水準)

開玩笑!有多少男人付的起這個價錢請一個全天候傭人?還不包括做愛?

中國古話說,「男主外、女主內」。

因此,很多女人腦袋裡也根深蒂固這樣的觀念,總覺得灑掃、煮飯、帶小孩,是自己分內的工作。

事實上,在現今女人也要負擔家計的狀況下,家務如果在全部壓在女性的身上,那是非常不人道、也不公平的。

同樣下班回來,為什麼你可以大喇喇坐在客廳等飯吃,我卻要一頭栽進廚房,一面捲起袖子洗洗切切,一面兩條大腿上還纏著一個哭鬧不休的小孩?

同樣每天上廁所,為什麼廁所又髒又臭的時候,是我要拿起刷子來清理,而你卻可以受之無愧的享用乾乾淨淨的浴室?

很多男性都會說:「唉!反正妳在家裡又沒有什麼事!而且,我上班回來很累!」

殊不知一天二十四小時跟一個五歲以下的小孩長期相處,在沒有人幫忙的狀況下,是非常令人捉狂的一件事。

我的不少男性朋友到現在還認為,當家庭主婦很輕鬆,每當我聽到這句話,我就會回敬一句:「你要不要請假一個星期,在家裡一個人帶孩子試試看?」

就我自己的經驗,在我正常上班的時候,我還有時間可以處理協會的瑣事:打電話聯絡事情、寫寫文章、回信。

當我辭職回家之後,孩子整天在身旁繞,我反而一樣事情都做不成。

早上起來先弄孩子穿衣、吃飯,接著要買菜燒飯、洗衣、曬衣,中午要準備餵孩子吃飯,下午要當司機接送大的上才藝課、小的睡午覺。

終於有時間打開電腦,小的又哭著醒來要坐在妳的膝蓋上;講電話沒兩分鐘,兩個小孩就打成一團。

如果天氣好,下午還要帶小孩出門運動、跑跑跳跳、放風一下,接著又要張羅晚飯。

一整天,就這樣在馬不停蹄中過去。往往晚上說故事時,我一邊講故事都會一邊打瞌睡。

比起上班時間,我在家反而完全沒有了自己的時間。

請注意,我還是有婆婆幫忙家務的喔!

很難想像一個人在加孤軍奮鬥的媽媽,心理上有多麼孤單、時間上有多麼忙碌。

好不容易盼到老公下班,可以幫忙把孩子接受手過去喘一口氣,如果,碰到一個不體貼的傢伙,請問,這樣的太太,跟單親媽媽又有什麼兩樣呢?

我有一次問我先生:請問你住進這個房子半年了,你沖過幾次浴室的地板?刷過幾次馬桶?

他想了一想說:「大概兩、三次吧!」

我回答:「所以啦!你知道嗎?剩下的178天,每天都是我沖的、我刷的。你覺得這樣公平嗎?」

同樣的問題,我覺得可以請每一位男人想一想。

結婚十年來,你折過幾次衣服?鋪過幾次床?洗過幾次碗?擦過幾次地?煮過幾餐飯?刷過幾次馬桶?收過幾次玩具?

洗過幾次小孩?

如果妳的答案都是「個位數字」,那麼,你老婆所做的,就是「幾千次」。

親愛的老公們,請你捫心想一想,「幾次」跟「幾千次」,差別真的不大嗎?

那跟你上班所做的事情來比較,真的不辛苦嗎?

你忍心這樣對待一個當初你誓言愛她、照顧她、疼惜她、保護她一輩子的女人嗎?

而親愛的老婆們,你們也要放自己一馬。不要認為自己沒有貢獻;不要認為自己低老公一階。

不要認為因為我沒有領薪水,就應該低聲下氣;更不可以認為,因為是家庭主婦,所以我每天都應該待在家裡,做好每天該做的家事,而不能要求「放假」。

在外面上班,有上班族的尊嚴;當一個家庭主婦,當然也要也有一個家庭主婦該有的權利。

老公下班,妳也下班,下班過後的家務,應該共同分擔。

這個年代不該有什麼「男主外、女主內」,而是「共同主外、共同主內」。

把家務清清楚楚的列舉出來,大家一起分工。

訓練家庭中每一份子分擔家務,不但可以增加對方對家庭的責任感,也可以讓他對整個家庭更瞭解,也更體諒你。

一個在家什麼都不用做的男人,無疑一定很容易發生外遇,因為他對家庭沒有參與感,他有太多的時間去風花雪月,而且,他很容易不在乎這個家。

另外,給自己一點休息的時間。

我有一個女友,她很堅持每天一定要自己一個人洗澡。

她說,那是一天當中,她唯一可獨處的時間,所以非常堅持,絕不替小孩洗澡,由老公負責,她可以在洗澡的半小時內,輕輕鬆鬆的、慢條斯理的,享受一個人獨處的心情。

還有一個朋友,她最快樂的事,就是晚飯過後,老公幫她照看小孩,她可以一個人去巷口85度C喝一杯35元的咖啡。

就這樣,每天飯後一個小時,是很重要的充電,她可以在專心的閱讀書報、或愉快的跟朋友電話聊聊天後,讓自己的心靈重新沈澱,整理好自己,回家用笑容面對先生、孩子。

很多時候,我們不用太貪心。

但是,很多時候,我們也無須妄自菲薄。

當你不想再當「假性單親媽媽」時,請勇敢的告訴妳的先生,向他爭取妳應有的權利與福利。

妳會發現,其實對方並非做不到,只是妳拱手將版圖送給了他。

而他呢,樂的輕鬆自在。

娃~娃~國
娃~娃~國 2010-01-07 13:17:48 #1F
 

趕快傳給老公看!!!

你栽細啊

kiki媽有兩個小公主
kiki新手媽媽 2010-01-07 13:21:07 #2F
 

媽咪給你秀秀

我也算是假性單親媽媽

因為我老公每天都要凌晨2-3點才下班

早一點也是12點下班

早上9點半就出門了

我也是一個人照顧baby

現在有2個baby

都自己照顧

之前懷孕時8個月還自己推大的(才1.5歲)去市場

然後搬很重的嬰兒車+小孩+買的菜上階梯(雖然只有4階就到電梯口)

什麼事情都要自己來

沒有任何幫手

尤其小孩生病的時候更想發狂

但是小孩會長大

辛苦的日子很快會過去

老公在外面也是賺錢辛苦阿

我都這樣安慰自己

但是還是難免對他發飆><

加油喔..

媽媽最辛苦了...

我能體會妳的心情拉

我倒有點不太一樣的想法........

家庭主婦不要再過度放大自己的辛勞了

而家庭主婦的老公們也不要再過度強調自己上班多累了

我是個SOHO全職媽兼家庭主婦

我的收入比老公高,但是家事小孩我也一手包

不同的是,衣服都是老公在洗

小孩洗澡多半也都是老公弄(大的會自己洗了)

因為我經常在趕稿,尤其忙季更是趕到沒日沒夜

我曾經半夜背著寶寶邊餵母奶哄睡邊趕稿

也曾經用背巾背著寶寶邊餵奶邊收快遞

以前經常有客戶因為跟我講公務電話有小孩吵而生氣

我卻只能拼了命地解釋和討好

老公手機一響就是關進房裡或陽台上講電話

我沒這個特權,因為我要顧著小小孩

我就這樣一面工作一面把老大帶到上了幼稚園

我又懷了老二,整個生活又重來了一遍

就這樣,老二也上了幼稚園

但是我的媽媽生活依然沒停止

一面趕稿一面幫小孩看作業

身體不舒服還是要去接送小孩、送便當

我生了小孩沒產假,月子都只隨便坐二十幾天

但周遭的人都知道......我很少抱怨.......

因為我忙得很快樂啊!!

每當我不趕稿時,我總是捲起袖子煮飯、做點心

甚至淡季我也是每天下廚

更三不五時地邀請公婆來家裡吃飯

對,我沒有婆婆媽媽幫忙家務

你可以說我是「超人」,但「為母則強」不是嗎?!

是我堅持要全程陪伴小孩長大的

累了點,但又有何不可?!

不要感傷了!

男人女人都要有自覺一點

男人多幫點家務、多陪陪小孩

因為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女人多笑、少抱怨,甘願一點陪小孩

因為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當你走過來再回頭看的時候

就會發現一切都是值得的

等到孩子們都上學了

你會發現「自己一個人獨處」才孤單

夙媽媽
夙媽媽 2010-01-07 13:32:24 #4F
 

我老公是屬於週六日才看到見的那種...

而且,還不包含常"假日加班及開會"....

所以,我也是假性單親媽媽....

Liang-yi
Liang-yi 2010-01-07 13:35:11 #5F
 

覺得我實在太幸福了~

唉,以前還會假仙的抱怨幾聲,

看來我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

我們是雙薪家庭,但因我是Sales Manager,所以上班悠悠自在

只是常有業績壓力+情緒障礙~

Allen是Maintenance Engineer,公司12小時班制又常超時加班

因是team leader所以無法準時下班,

但是假日還是一手包辦了9成5的家事,

只因疼惜我是個小女人,孰不知我在商場上可是個狠角色...

bb假日在家時,他能幫忙帶都盡量幫忙...我卻怎還能抱怨他放假睡太久..

不體諒他平常6點半出門9點半到家的辛苦.....

今天回家我要記得跟Allen說:謝謝,老公我愛你...

並且惜福~~~~~~~~~~~~~~~

心嬡的媽
心嬡的媽 2010-01-07 13:35:16 #6F
 

趕快傳給老公看!!!

你栽細啊

..................

這個好笑,

等你老公看完,你要叫他把心得報告打上來給我們看喔.

說真的,女人要的真的不多.

如果我老公偶而幫我洗洗碗.

曬曬衣服,整理家裡,

我反而很心虛.

不過我老公聰明就在這.

他會讓我一個人出去跟朋友聊聊天.打屁 ,打牌.

而且,只要我出門有報備.

他從不打電話問我哪時回家,或該回家了.

他這樣反而我每次玩太久了.都會很心虛的早點回家.

回家後,乖乖的卸妝洗澡.

換回台傭的制服,乖乖的洗衣脫地.

家有虔寶貝
家有虔寶貝 2010-01-07 13:39:33 #7F
 

未婚前覺得這樣的話題總是很誇張,結婚後才發現這是事實…

其實我的老公很體貼,他會主動作家事,但都是我比較不敢勞煩他,總是一手包辦,因為他現在真的是忙到一個翻,他現在週一到週五在進修,週六週日在單位實習,每天早上7.8:00出門,晚上8.9;00回家…有時更晚…這樣的情形,其實我有心理準備,但沒想到還是沒辦法適應,尤其是孩子還小…讓我疲累到一個不行…還好,這種情況等他的課程結束就ok了。

老公是會幫忙作家事的人…不用我說他也會作,也會幫忙照顧小孩和小孩玩…只是現在非常時期…只能說「一個家的美滿要靠全家人一起維持。互相體諒、扶持才能讓家有愛、有溫馨。」

媽咪們~一起加油囉~

penny 的媽
penny 的媽 2010-01-07 13:42:26 #8F
 

現在的假性單親媽媽好像越來越多了,

我常覺得,

男生在婚姻,在小孩在老婆的生命裡,

如果什麼都不能給予,

他的存在意義到底是什麼,

只是一個名詞嗎?

那,那個名詞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我想我們這些假性單親媽媽也不想挑起那麼多的重擔阿,

只是環境所逼吧,

當有人放手什麼都不管,

我們只好管了ㄚ,

有人提不動,

我們只好提了ㄚ,

誰願意阿?

weiyu
weiyu 2010-01-07 13:44:16 #9F
 

我常對老公說`

你根本就是廢的~

什麼都不會~

沒有我~

我看他怎麼養孩子~

全家一起出門~

要他拿個東西~

就拼命抱怨~你沒看到我再顧小孩

靠~

老娘自己帶孩子出門不是一人帶三個`還要扛東西~

所以~他根本就是廢的`

Maggie
Maggie 2010-01-07 13:45:28 #10F
 

我也是「假性單親媽媽」~"~

老公幾乎都是半夜回家,一早就出門~有時假日也會去談生意不在家,

我們家家事都是我做,女兒都是我帶,現在每天陪女兒去上才藝課回家後再整理家,然後累番昏睡.....

我不曾要求老公幫我做家事或是幫我帶小孩~因為他一個人要養我們全家真的很辛苦,回家後他要看電視或是上網我都沒意見~因為我們家就是各自分工,我不需擔心經濟問題,而老公也可以安心工作因為家裡有我!

我覺得是老公的態度很重要,我老公從不說我做的不好之類的,他總是抱著我說:老婆~娶到你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事,因為你給我一個乖女兒跟一個好乾淨的家,讓我一下班就想馬上回來看你們^^

聽到這種話做到死也甘願,因為他有看到我為這個家的付出!

我們要結婚去發喜帖的時候,老公朋友說:你們要先說好誰負責什麼~家事誰做,小孩誰帶,誰去負責工作賺錢~這樣你們會減少很多爭吵!

所以聰明的老公們~學著嘴巴甜一點多誇獎你身邊辛苦的老婆~你一句稱讚的話,可以讓老婆開心很久!

老婆也無需太在意這些事到底誰做,看看現在小孩都是粘著誰比較多~

我老公每天看我女兒勾著我脖子說:媽咪~我好愛你唷~

就會羨慕的不得了!睡覺要媽媽,洗澡要媽媽,什麼事都喜歡找媽媽!

所以現在老公放假換他黏著女兒,只要女兒說:拔比~我也很愛你唷!

老公就會爽到不行~

我愛老公所以我希望他回到家能完全放鬆什麼事都別管!

(做久就有一套自己的流程,90分鐘內洗衣,洗碗,整理,托地全部搞定)

女兒睡著後就是我們倆夫妻的時間,泡杯茶跟老公一起聊天,說說今天女兒上課的趣事~

為了你愛的人你們一起建構的家,多付出點又何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