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we
wewe 2008-12-21 11:23:57 版主 2373

兒子小一,希望我在他生日時,讓他帶乖乖桶去學校請同學吃

我:可不可以不帶去

(因為覺得孩子上學,不需要靠這些物質來交朋友,也不需靠這些物質來滿足虛榮心)

兒子:我希望生日那天可以生病請假在家

我問:為什麼一定要帶東西去呢?

兒子:因為***生日都有請我們全班吃東西

大家認為有必要帶東西去學校嗎?

又如何跟孩子解釋父母的心意會比較好呢?

婷
2008-12-21 14:25:24 #1F
 

我覺得生日是特別的日子.跟同學一起分享喜悅有何不可.怎麼會有(因為覺得孩子上學,不需要靠這些物質來交朋友,也不需靠這些物質來滿足虛榮心)這種想法呢.

如果是一般日子也要請同學吃.才需要說教吧.

我兒子讀幼幼班.生日前幾天就跟我說生日那天要請同學吃蛋糕.我也沒覺不妥啊,一年才一次生日.況且那天我送蛋糕到學校.看到我兒子開心的笑容.我想.這比什麼都重要吧.同學之間禮尚往來.很好啊.

既然他的生日願望是買個乖乖桶.就成全他吧.

是我的話我還會開心的跟他說.好好享受大家給你的祝福喔.

預祝你兒子生日快樂.

JOAN 2
JOAN 2 2008-12-21 14:43:19 #2F
 

不贊成生日,就要帶餅乾糖果蛋糕給同學吃的風氣。

我深深覺得這是種惡習,感覺就是欺負沒法提供同樣條件的家庭一樣。

要教導小朋友勢利眼,比較很簡單。但是要教他們有同理心卻很難。

請老師宣導家長不要生日就要如此做,這樣請來請去,只會沒完沒了,造成小朋友比較的心理壓力。據我所知,很多學校的老師已經在禁止這種請糖果的行為。

難怪之前有一個媽媽說,我真希望我的小孩是出生在寒暑假的日子,這樣他生日我就不用傷腦筋了.... 生日要帶零食去學校嗎?_2F_img_1

(原作者於 2008-12-21 14:46:19 重新編輯過)

婷
2008-12-21 15:13:33 #3F
 

我覺得上面那個媽咪講的會不會太嚴重了.我覺得不應該禁止.反而要機會教育.禮輕情意重.又不是要花大錢.一二百元可以滿足小孩的心理.又可以教導他與人分享的快樂.說起來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端看你如何去看待.何不從正面去教導而不是一味去禁止.如果說是要花大錢造成家中經濟困難.那當然另當別論.我覺得正面思考真的很重要. 一年才一次機會請同學.老師吃東西.有這麼嚴重到勢利眼嗎.同理心~應該是教導小孩.不要介意別人會不會請客吧.

(原作者於 2008-12-21 15:18:59 重新編輯過)

Jenny
Jenny 2008-12-21 15:15:02 #4F
 

版媽就適時的給孩子一次機會教育吧(但是也不用太嚴厲)~

我的觀念也和版媽相同,

不是錢的問題,也不是故意讓孩子在同學面前沒面子,

今天如果不在孩子小時候就養成正確的觀念,幾年後後悔的一定是我們自己,

因為物質的慾望,只會愈來愈高,不會愈來愈少,

今天是一小桶糖果,明天是一雙名牌球鞋,後天呢!?

哪天他要的東西你再也供不起時,那又會如何!?

用禮物交換來的友誼不會是真誠的,別人對你的讚美也不會是真心的,

當有一天,你再也沒有禮物可以發時,身邊的朋友又剩下幾個!?

我想,我不會讓孩子完全的失望,但我會先讓他了解 "生日的真正意義",

我會用嚴肅但輕鬆的方式讓他了解,是我這個媽媽冒著痛苦和危險把你生下來,

是爸媽辛苦且認真的照顧你,才能健康快樂的長大上學,

你生日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不應該是同學,而是照顧你的父母和家人,

生日是值得高興和慶祝的日子,但是是和家人一起分享,而不是發糖果給同學~

小一,說大不大,說小不小,

不能什麼都不解釋,只是一昧的拒絕他的要求,

但更不能讓他凡事予取予求,尤其是物質和虛榮~

可以告訴他要選一天幫他在家裡或麥當勞之類的地點辦個小生日會,

由他動手做邀請卡,請幾個平常跟他比較要好的同學(全家)來做家庭聚會,

用簡單的食物和其它人一起分享,並請每位家長說說孩子出生時的景況,

(事先和能夠參與的同學家長溝通有這個分享活動)

讓所有的孩子一起聆聽自己和別人出生時,父母當初的快樂、緊張甚至是憂慮和辛苦,

最後才是切蛋糕和交換小禮物及向小壽星說一句祝福的話(但要孩子先說一句感謝父母的話),

(這裡也要事先溝通,每個人帶親手做卡片之類或百元以下的小東西),

這樣的結果,雖然比一桶糖果還要費心費力,也沒有比較省錢,

但是,可以同時教育的,不只一個孩子,也不只一個好觀念~

JOAN 2
JOAN 2 2008-12-21 15:40:50 #5F
 

樓上有些媽媽是家庭主婦吧?

辦個生日宴會當然可以,生日年年有,為了生日,年年都要辦個宴會,我想,對於雙新家庭的媽媽而言,不僅是花錢的問題,還是一個花時間的問題。

對於孩子的愛,我想每位媽媽想表達的方式不同,我如果愛孩子,關心他的交友狀況,也不必藉著辦生日宴會,或發糖果的方式來表達關心孩子交友,或是增進人緣。

我是深深覺得現在的價值觀真的是變得奇怪,不鼓勵孩子有正向的觀念,卻老是以為滿足物欲,就是教育或關心了。

別忘了現在很多小朋友是隔代教養或單親家庭,他們的祖父母或父母可能連營養午餐的錢都付不起了,更別說一桶兩三百乖乖桶的糖果。

大家都知道漫畫裡小叮噹裡的阿福,和小新裡風間的角色吧?

阿福家是有錢人,所以常常藉著物質的交換才能獲得朋友的支持,但是小叮噹裡其他的角色對阿福的印象好嗎?從來沒好過吧~所以囉!

至於我說老師禁止發糖果這種風氣,就是發生在明星學區的學校裡,因為有很多家長覺得受不了了,因為小朋友有藉口在學校吃糖果,而且也破壞了有些家長原本不隨便讓孩子吃糖果零食的規定。

人比人氣死人,即使一個小的生日宴會,也會讓別人的媽媽有壓力!

Jenny
Jenny 2008-12-21 15:53:18 #6F
 

我並不打算年年辦生日會~

而是當孩子已經出現如同版媽孩子的心態及要求時,

為了不讓孩子完全失望,又可以用團體的正面力量教育孩子的考量下,

認為可以為孩子辦一個小小的簡單生日會~

小一孩子的真正要好的朋友不會太多,

選個放假日,有2~5對以內的家長帶孩子參加就已經不得了了,

吃什麼不是重點,選非用餐時間,餅乾和果汁做下午茶或飯後點心也無不可,

送禮也不是重點,大家共同送一張親手寫的簡單的祝福卡片也可以,

不需要特地佈置場地,也不用盛裝出席,

重點是要讓孩子因為這一次的聚會,了解什麼是生日,

有沒有必要大肆慶祝及拿糖果點心等去學校當大爺~

婷
2008-12-21 16:48:40 #7F
 

生日一年一次又不是常常有.所以我不贊同:常常藉著物質的交換才能獲得朋友的支持及滿足物欲這些話.我兒子平常也不會要求帶糖果或什麼東西去學校.我也會告訴他賺錢不容易.錢是不能亂花的.我們也不是有錢人,如果要花一二千我也覺得不需要.況且如果不說誰會去記誰生日幾號.有同學問起的話也可以跟小孩想幾個不用花錢的生日方法.趁著機會告訴他.不能因為同學有錢或沒錢就來評斷一個人的價值.不過話說回來.小孩的世界是天真的.我想他們都沒想那麼多吧.如果同學感情好.一年請一次糖果不為過吧.難道你們偶而在特別的日子都不會想請好友吃東西嗎.

JOAN 2
JOAN 2 2008-12-21 16:54:26 #8F
 

如果說要讓孩子瞭解生日這天特殊的意義,不如就帶他去做一樣有意義的事吧!帶他到育幼院捐助一項他的玩具,或是帶他去做一天小小的義工或志工,或是為環保盡心盡力,請他幫忙一起打掃家附近的街道,或是拾檢公園的垃圾都行。也可請同學及同學的家長一起來,參與這個別具意義的『生日宴會』。

讓孩子明瞭,生日沒什麼了不起,每個人都會有生日,但不是每個人在生日的這一天,都能做些有意義的事。將孩子每一年的生日,化為一個幫助人的好日子,我想這樣子,願意在此時參加這項別具意義『生日宴會』的朋友,會比來吃吃喝喝的朋友來好的多吧!

小天空
小天空 2008-12-21 22:24:23 #9F
 

大家認為有必要帶東西去學校嗎?

針對版媽兒子的情況,

沒必要。

又如何跟孩子解釋父母的心意會比較好呢?

這個答案我也想要知道,明天跟同學討論後,

如果有較適宜的答案再跟版媽說。

歐妹妹的媽咪
歐妹妹的媽咪 2008-12-22 12:31:42 #10F
 

有呀.

12/1我女兒生日當天有為她準備餅乾.糖果和幼稚園的小朋友.老師分享!!

也等於是為她慶生的一種方式.

印象很深,我的成長過程對於自己生日是否有被慶祝一直很在意呢!!

那天她回家之後,一直說她很開心,因為她得到好多祝福和小禮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益生菌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黴漿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