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剖腹+全母乳】可以喝的甜湯食譜??

Amy 2
Amy 2 2008-10-30 10:03:07 版主 8846

我看發奶食譜都只有粥、湯、菜,沒有甜湯可以喝的樣子

目前也只看到「桂圓紅棗枸杞茶」是剖腹+發奶可以喝的

有沒有【剖腹+全母乳】可以喝的甜湯食譜??

另外…想請教餵母乳的媽咪

發奶食譜機乎都有要加麻油跟酒耶

剖腹產第1週又不行碰,那要吃什麼好?

於2008-10-30 16:44:53 補充發言
請問媽咪… 像第一週不能碰酒跟麻油 是不是只要把發奶食譜裡頭的頭跟麻油拿掉一樣可以發奶?
於2008-10-30 16:45:54 補充發言
桂圓紫米是煮成粥嗎?
幸福的土撥鼠
幸福的土撥鼠 2008-10-30 10:12:11 #1F
 

魚湯啊~加薑片下去煮就好,多喝湯湯水水,讓妳奶水多多,加油加油!

我家小豬1.1歲全母奶

ricola1490
ricola1490 2008-10-30 10:24:27 #2F
 

文╱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陳震宇

近幾年來,台灣的新生寶寶有1/3是經由剖腹產誕生的。剖腹生產要經歷麻醉,而且傷口較大,出院後該如何自我照顧?如何處理傷口及預防感染?剖腹產後飲食和生活要注意哪些地方?這是許多媽咪關心的話題。

剖腹生產後的媽咪,身體和心理都處在一個轉變和調適的過渡時期,加上長輩傳統觀念的影響,或許會聽到許多的建議和禁忌,造成坐月子的時候無所適從。以下介紹一些剖腹生產後的照顧守則,只要媽咪身體力行,細心保養,很快就可以恢復到孕前的狀態。

Rule 1:剖腹產後傷口的照顧

一般而言,子宮約需六個星期左右才能恢復到懷孕前的狀況,這段時間叫做「產後期」,也叫「產褥期」,就是俗稱的「坐月子」。這段時間的調養,對媽咪日後的身體健康有莫大的影響。

*剖腹產後10天,傷口才能碰水

現在的剖腹產手術,大多是由下腹部恥骨上緣一指半到二指處開橫的切口,比較不會影響日後的美觀。一般在剖腹生產的隔天,醫護人員會檢查傷口並換藥,出院當 天再換藥一次,之後就直接貼上紙膠。大約手術後10天,傷口因為已經恢復到相當的程度,此時才能碰水。所以剛開始只能用擦澡的方式,10天之後才可以淋 浴。

*避免疤痕的形成

每次洗完澡可用乾毛巾將紙膠輕輕擦乾,約一星期更換一次紙膠即可,如此持續半年以預防疤痕的形成,如果沒有問題,不需再塗抹任何藥物。

*注意傷口的異常情形

然而有的媽咪求好心切,常常塗一些優碘之類的藥物,反而容易造成手術傷口處的色素沉澱。如果傷口有紅、腫、熱、痛、出血或出現分泌物的情形,應立即就醫。此外,有的媽咪對紙膠會過敏,可以到醫療用品店購買其他的膠帶替換。

如果剖腹產的肚皮傷口是用釘釘子的方式,約手術一週後要回門診拆線,之後的處理就如同上述。

至於傷口大小和癒合情形與手術當時的狀況、胎兒的大小、媽咪的體質等許多因素有關,每個人不盡相同。

Rule 2:產後的飲食建議

*產後一週內勿食用酒及麻油

*勿過度服用生化湯

*剖腹產後少吃容易產氣、難消化的食物

Rule 3:產後的回診、性生活與避孕

*產後4~6星期須回診

*惡露乾淨後才可恢復性生活

*月經恢復前就要避孕,初期以保險套最佳

Rule 4:產後運動恢復好身材

結語

在此建議老公和周遭的家人,也應體諒懷胎十月後,媽咪剛剛經過生產過程的煎熬,接下來還要面對哺育寶寶、養兒育女的種種挑戰,應給予更多的支持、體諒和幫助,讓整個懷孕過程有一個美好的句點

==============

採訪/劉玉華

諮詢/協和婦女醫院產後護理中心護理長 林妙穗

   全家福坐月子中心護理師 吳淑卿

剖腹產因有傷口,同時產後腹內壓突然減輕,腹肌鬆弛、腸子蠕動緩慢,易有便秘傾向,飲食的安排與自然產應有差別,產婦在術後12小時,可以喝一點開水,刺激腸子蠕動,等到排氣後,才可進食;剛開始進食的時候,應選擇流質食物,然後由軟質食物、固體食物漸進。

1.產後飲食指導原則

☆ 術後一週內禁食蛋類及牛奶,以避免脹氣。

☆ 避免油膩的食物。

☆ 避免吃深色素的食物,以免疤痕顏色加深。

☆ 避免咖啡、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

☆ 一週後可開始攝取魚、鮮奶、雞精、肉類高蛋白質食物,幫助組織修復。

☆ 傳統觀念認為產婦不宜喝水,否則日後會肚大難消,這時必須多補充纖維質,多吃水果、蔬菜,以促腸道蠕動、預防便秘。

☆ 發酵食物不要吃,以免脹氣。

☆ 因為失血較多,產婦宜多吃含鐵質食物補血。

☆ 生冷類食物(大白菜、白蘿蔔、西瓜、水梨……)禁食40天。

2.產後三週補身計畫

第一週︰以清除惡露、促進傷口癒合為主

☆ 最初可以雞湯、肉湯、魚湯等湯水類進補,但是不可加酒。

☆ 豬肝有助排惡露及補血,是剖腹產產婦最好的固體食物選擇。

☆ 甜點也可以幫助排除惡露。

☆ 子宮收縮不佳的產婦,可以服用酪梨油,幫助平滑肌收縮、改善便秘。

☆ 魚、維他命C有助傷口癒合。

☆ 藥膳食補可添加黃耆、枸杞、紅棗等中藥材。

第二週︰以防治腰痠背痛為主

☆ 食物部份與第一週相同,藥膳部份則改用杜仲。

第三週︰開始進補

☆ 膳食可開始使用酒。

☆ 食物部份與第一週相同,可以增加一些熱量,食用雞肉、排骨、豬腳等。

☆ 口渴時,可以喝紅茶、葡萄酒、魚湯。

☆ 藥膳食補可用四物、八珍、十全(冬日用)等中藥材。

憨頭雯
憨頭雯 2008-10-30 10:24:50 #3F
 

是啊魚湯~雞湯都是可以增加母奶~

如果你想要追奶,可以試一試黑麥汁! 有沒有【剖腹+全母乳】可以喝的甜湯食譜??_3F_img_1

adsnew
JUNG
JUNG 2008-10-30 13:23:11 #4F
 

在林聖凱吃到的點心.我也是剖腹產+全母乳.

桂圓紫米

 桂圓又稱龍眼肉,主要成份為維生素 A 、維生素 B1 、葡萄糖、蔗糖、脂肪等,營養豐富,維生素 A 可調節表皮及角質層之新陳代謝,使皮膚光滑細嫩,還可以增進視力,維生素 A 補充不夠,就像底片的感光度不夠,需要較長的時間來曝光,形成視覺影像,維生素 B1 能增強腦細胞、改善健忘、預防疲勞。

紫米含有人體需要的四種氨基酸成分,蛋白質含量也比一般稻米高出許多,外殼比一般的糯米多了一層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來源,能延緩老化,花青素可溶於水,洗米時候會洗出紫黑色的水,所以紫糯米中間仍為白色,才是真正的紫米。

《神農本草經》記載:「桂圓久服能強魂聰明,輕身不老,開胃益脾,補心長智」,補益心脾,具滋養作用,是傳統上常見的補血藥之一,可以用在心脾兩虛的失眠、健忘、驚悸等症,能補脾胃之氣,又能補營血不足,現在天氣漸漸變冷,有些民眾常會因血液循環不好而覺得頭暈目眩或是四肢冰冷,桂圓紅棗茶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預防氣血不足,體虛力弱,以龍眼肉三十公克、紅棗十二粒、黃耆五公克、黑糖及薑汁少許,作法:將紅棗拍破備用,鍋內放約五百西西的水,然後將龍眼肉、紅棗、黃耆、黑糖放入,以大火煮沸後,轉文火煮約十分鐘即可,飲用前放入一茶匙薑汁即可,不過桂圓不易消化,腸胃消化功能不佳者,建議只取其汁,不食其渣。

紫米在古時是皇帝食用的米,又稱「貢米」,元朝時期在雲南墨江普遍種植, 雍正時曾於宮中大量栽植,阿美族人將之視為老人的養生米,中國人有以像補像的觀念,所謂吃心補心,所有紅色的食物,在中醫裡大多都認為可以補血,紫米也屬於紅色食物之一,且性溫,補血益腎氣,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傳說常食用紫米能長生不老,所以紫米也稱為長生米,長生不老的傳說當然已是無稽之談,但紫米富含鐵質,補血功效可是無庸置疑的,是一種天然的滋補佳品。

單吃紫糯米,較不易消化,熬成紫米粥品則晶瑩、透亮,紫米粥材料:紫米 150 克、牛奶或椰奶一碗,糖 6 匙,將紫米泡水隔夜後,待水滾加入,再次沸滾之後用文火,保持沸騰煮 30 分鐘,最後加入牛奶及糖,能養 ? 美容,加入桂圓煮成桂圓紫米粥,是坐月子常用的甜品之一,能替產後的婦人補氣兼補血,對血虛、月事不順的女孩子,冬天容易手腳冰冷、氣血不足者,也很有幫助,可以用來抗寒冷,過一個暖暖的冬天

另一個紫米紅豆

材料:

紅豆              半杯

薏仁              半杯

紫米              一大匙

糯米              一大匙

米酒              五瓶

陳皮              兩片

紅糖              半杯

作法:

將紅豆、薏仁、紫米、糯米以清水洗淨瀝乾,放入米酒中泡約三到六小時後,加入陳皮後(連同泡過的米酒),放進電鍋中蒸一小時,取出加入紅糖後,在放進去蒸半小時。坐月子的時候一定要趁熱吃這道點心。比較虛弱體質的產婦還可以加入龍眼乾,不過龍眼乾不好消化,只取其汁,不食其渣。

(原作者於 2008-10-30 13:25:35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08-10-30 13:26:19 重新編輯過)

Amy 2
Amy 2 2008-10-30 16:46:13 #5F
 

請問媽咪…

像第一週不能碰酒跟麻油

是不是只要把發奶食譜裡頭的頭跟麻油拿掉一樣可以發奶?

桂圓紫米是煮成粥嗎

JUNG
JUNG 2008-10-30 19:59:19 #6F
 

可以煮魚湯..你說的是麻油雞或麻油腰子那個.

基本上那個沒有麻油就很奇怪乃..

建議妳可以喝一些香菇雞湯或花生豬腳湯..

基本上麻油或酒是讓mama補身體不是發奶的...

湯湯水水本來就可以補奶水..但海鮮像魚.蝦才是發奶的.

花生豬腳湯也是..

桂圓紫米粥是甜品沒錯..很好喝喔..

米小媽
米小媽 2008-10-31 06:19:27 #7F
 

我叫的外送月子餐裡面每天都有甜湯

紫米紅豆粥/湯﹐薏仁綠荳湯﹐桂圓紅棗銀耳...

很多種啊

我是最愛紫米紅豆湯的

決不分別人喝﹐哈哈哈 ^O^

其實吃什麼都可以啦﹐只要不會退奶的﹐或酒精成份太高的都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