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肉包
小肉包 2008-09-13 13:43:30 版主 66K

這是一幫在網路流傳的文章,同事mail給我。

我看了,覺得天那~

慈濟為何對變成這樣。

我不知文章的內容是否是真的,但有很多人說慈濟已經變了樣。

不在像以前那樣了,不知其他媽咪是否也有相同的想法呢?

我不知是否是真是假,但如果是直的那就太.....可悲了。

內文開始:

慈濟背後的真相還原

其實證嚴法師創立慈濟初期應該不是這樣, 但後來的人為名為利, 的確把慈濟帶偏了軌道.

相信各位有時一定也在納悶現在台灣經濟如此差,有那麼多窮人,為何一定要先去救肋外國人

我想,如果像慈濟那樣捐多少錢才可以穿藍裙子;多少錢才有徽章...! ;花多少錢才有福報...

那跟中古時代的贖罪卷有什麼不同,現在已是什麼時代了,人在做天在看。

如果沒有一個愛人的心來愛這一塊土地愛這土地上的人,我不相信神會想保佑你.......真的!

我很少 forward 這種文章出去,因為未經求證我也不想危言聳聽.但是, 我個人非常認同這篇文章,尤其是這一段話:

「為什麼慈濟這樣浪費大眾捐款的基金?為何不用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呢?而大家知道嗎?

台灣民眾80%的捐款都是捐給慈濟的,其他的公益團體在均分那20%可是... 80%的錢中用在台灣的有多少??像陽光基金會/伊甸/創世....這些單位不是太可憐了嗎?真正想做事的沒有錢,有錢的只忙著自命清高...」

把台灣的錢拿出國外去作--功德目的是要把那一個法師拱上當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

這種行為真是太令人不齒了。

我想問為什麼義工在做事,慈濟在收錢,有人可以解釋一下嗎?以下事實是真的嗎?

***

我自己的小阿姨是慈濟義工,大家最常見到的就是慈濟在災難現場安撫家屬,協助處理善後等等看似溫馨的一面。

我的小阿姨也是其中的一員,但是我外婆往生時,阿姨聯絡她的單位(慈濟某分會),看看能不能協助!

這是家中第一次辦喪事,結果得到的答案是赤裸裸的....請先捐獻!

不捐獻無法安排協助!還有價碼表!

一個師兄師姐助唸要多少錢,即使你是慈濟人也是一樣,我小阿姨當場撕掉了她的義工證!

她痛心的不是要花錢,而是原來他們義工出去都有主事者會先去收錢,在連絡他們去幫忙!

而且在災難現場也有有心人雖然是慈濟的身分,但卻是在招攬殯喪生意!

我現在只捐給國內的基金會,如財團法人伊甸文教基金會,郵政劃撥05793779戶名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希望這篇MAIL再回到我手中時,會有更多真正需要幫助的基金會帳號出現

***

讓真相還原

你老哥我在花東當兵後也非常不喜歡慈濟那班人的嘴臉..

慈濟醫院是全花東最貴的醫院不說,慈濟紀念堂的建材用料我看全台灣屬一屬二都不為過..

就拿屋頂來說全都是出自琉璃工坊的琉璃瓦,有多貴你可以去參考百貨公司就應該可以想像。

每年吸那麼多錢,有多少是拿來壯大自己?有多少拿來做國際功德?而又剩多是少來幫助國人?

希望證嚴法師看得到,這不是個惡意誹謗的文章,也不是虛構的故事,

這是大是大非的原則,希望看完後能傳出去。

如同往常一樣,我躲在醫師室裡狂打病歷,為何要躲在醫師室裡?

第一當然是安靜,可以專心的做事,第二是避免護士小姐為了灌腸用掉兩顆甘油球,像你奪命連環追索ORDER。

這時護理站突然傳來女子哭嚎的聲音,再加上主治醫師在旁歇斯底裡的嘶吼!

該主治醫師的怪脾氣,早有耳聞;我還因為上課打瞌睡,而被他轟出會議室,說是影響他上課情緒......

我想大概又是病患要求轉單人房不成,向他抱怨,引起其不滿等小問題吧!!

經過約十分鐘,兩人似乎對問題仍無交集,這時病房突然回歸安靜,我偷偷的溜出醫師室,發揮我八卦的天生本能,向小姐打聽一下究竟發生了何事?

事情的原委是李女士的兒子得了血癌,經過了無數次的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後,疾病一直惡化無法抑制。

這時只剩骨髓移植一途,偏偏家人中經過對比後,無相容的捐贈者可供使用。

只好求助慈濟醫院的骨髓資料庫,經過分析,確有幾位相似者可供選擇,

但慈濟要求受贈者先拿出新台幣兩萬元供捐贈者做體檢.

沒問題,李女士為了小孩能繼續活下去,當場二話不說匯出了兩萬元,供捐贈者作為體檢費用。

但事情並不是到此就結束了,骨髓移植並不是想像中容易把你抽出來的骨髓細胞直接灌近我體內就結束了,它需要事前一步步精密的規劃。

比如說:受贈者要在十天前就進入無菌室,吃無菌餐,洗無菌澡,接受化學放射同時治療,消除體內自己的造血系統,在捐贈者取出骨髓當天馬上注入體內,這時捐贈者細胞活力最大數量最多,成功率越高..

就在李弟弟要住進無菌室的當日,李女士突然收到慈濟打來的電話要求:再捐出十二萬元給慈濟功德會,作為其善款之用.這頗不尋常,李女士連忙到本院求助經過一番求證,才知這是[慈濟模式!

李女士向電話中的慈濟人員哭訴,家境小康的家在李小弟經過無數次化療和放射治療後,家產已所剩無幾,如果拿出這十二萬,全家可能都要露宿街頭,喝西北風,且慈濟功德會的錢,都是來自各地善心人士的捐款,他們應很樂意助成這件功德。

但骨髓基金會的人卻辯稱,李女士未來捐的錢,要拿到國外去做善事。

且又不是只有跟李女士要錢!大陸,香港,新加坡要求捐贈骨髓者同樣不二價:12萬新台幣!

電話在不愉快氣氛中結束 .....

更令人錯愕的是,隔天就接到了慈濟醫院的傳真,本院近期兩個月所排的異體骨髓移植全部取消,原因一樣:捐贈者不想捐了!!!

我們當然無從得知是否有人在幕後搞鬼,但人命關天,也許錯過了這個黃金時期,成功率就大幅下降,病患存活機率就越渺茫了

今天,你慈濟醫院的資金,幾乎全來自台灣辛苦工作的百姓一點一滴的捐贈,而骨髓資料庫的建立也同樣是世界上樂於施捨的人,希望能藉助己身一點力量幫助他人.但該基金會的主事者卻迷失了方向,藉助資料庫的建立,掌握了捐贈者的資料,強行向病家索討12萬元!

並且還向病家誇耀在美國一次的索費超過100萬台幣,要不是慈濟怎可能會那麼便宜?

問題就在於,美國的資料庫他們是自給自足,不營利根本沒辦法存活,有些美國人也希望藉由捐骨髓大發一筆!

而你慈濟的本質根本是建立在社會公益服務上,而不是牟利。且捐隨進入你資料庫的人,完全是秉持著救人一命的愛心,不是將骨隨賣給你,而是拿來幫助人的怎容你為了無法到手的12萬而扼殺了一條生命!!!!

若是這樣,以後我們去捐隨,也要請慈濟撥10萬元來,我自己捐出去我也爽。

我雖然離開了腫瘤科三個月,但我仍無法忘懷那幾位患者因無法等到骨髓移植,而流露出無奈無助和不知何去何從的眼神!

我有同學之前在慈濟上班的,對於慈濟.他的印象也非常差:

我同學說:慈濟會讓實習醫師幫重患操刀,所以發生過不少慘劇或糾紛,最讓人生氣的是慈濟不收要訴訟的病人,

不管病人現在是否命在旦夕。而且她們員工每個月還被強迫捐款給慈濟,

最誇張的是以前要進慈濟上班還必須拿紅包疏通或是靠關係靠背景才進的去(現在不清楚)

我還記得我有位學姊說過:她去慈濟應徵時穿了一件襯衫+碎花長裙(非常樸素吧)結果面試的主管竟說:穿成這樣..你以為你要去哪上班ㄚ,天!我學姊聽了哭笑不得,到慈濟應徵難道必須穿袈裟嗎?

我記得2年前去參訪慈濟,隨行的慈濟志工介紹靜思堂是採用最高級的雲石蓋的,會議室比國

際會議廳更豪華,而慈濟護專的書法教室是用非常高級的原木桌椅,其他花道教室..等設備也全是非常高級的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慈濟這樣浪費大眾捐款的基金?為何不用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呢?而大家知道嗎?台灣民眾80%的捐款都是捐給慈濟的,其他的公益團體在均分那20%可是...

80%的錢中用在台灣的有多少像陽光基金會/伊甸 / 創世....這些單位不是太可憐了嗎?真正想做事的沒有錢,有錢的只忙著自命清高我告訴妳們..以前慈濟人只要拿著功德箱在花蓮走到那,就會有人捐款..

! 但是在前幾年開始,他們在花蓮已經募不到款了,在花蓮當地人..都不吃慈濟的那一套了

p.s. 瑩榛註: 這一點我可以證實。

我老弟在花蓮的國軍醫院及省立醫院工作過一陣子。作者上述的言論,我早從弟弟哪兒聽說過。

當然,還有一些不為多數人知道,有關慈濟對於醫藥資源吝於分享的故事。

以前高中我有個同學因車禍住院..不過後來她還是往生。她家境不好..我們就求助慈濟功德會。她們竟告訴我們,她們的錢是要拿到國外救人的..

那時我們很生氣的拍桌大罵..x的,國人都不救了,妳們去救外國人有沒有搞錯!那時我們都才是高中生而已..

再來去年桃芝颱風..不是在花蓮有很多人因為土石流而喪失生命,當時..我們政黨也有人去幫忙,我們駐紮了一堆壯丁跟一群煮飯丫姨在那幫忙。當時不是也有很多國軍投入救災..那時慈濟也在,只是她們都是煮素的,而救災要花掉很多的體力,國軍只吃素便當體力會不能負荷,所以後來國軍都跑來我們煮的地方,要魚有肉的便當..我們都給。結果慈濟的人..最後跑來警告我們,要我們退出救災工作,當時我們都氣的要死..但是我們沒退...直到整個結束才撤退,所以我很討厭慈濟。

如果有人要捐錢的話,聽我們的勸告,捐給門諾比較好,我媽現在都會把錢捐給門諾。再者伊甸 / 羅慧夫 / 家扶 / 創世 ! /

展望會...等單位都因慈濟的大量吸款,每個月負債而快無法撐下去,這些才是真正為台灣百姓做事的單位呀把台灣的錢拿出國外去作--功德,目的是要把那一個法師拱上當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這種行為真是太令人不齒了。

慈濟現在的經費已經比台灣一些比較貧窮的政府年稅收還高了,怎麼不見慈濟有拿錢出來一啟改善水污染空氣污染 ...慈濟那一些大老闆污染了這一塊土地 /

迫害員工,假日再穿著素衣在慈濟掃地,這樣就是贖罪了?

於2008-09-15 09:35:49 補充發言
我不知道這話題會造成這麼大的回應,當然也有好的和不好的。在此我對所以覺得不好的媽咪們說聲 ” 對不起 ” 但我從來就不覺得慈濟的理念是錯的,而我自已也曾有每月撥小額的錢捐給慈濟,當然也是有憑有據。 但真的,慈濟已不在像以前的慈濟了,不是說所有的師兄、師姐們不好或是有什麼負面的話,而是真的有些慈濟人已不在像以前的慈濟人那麼的好、那麼的有素質了。 所以如有其他的媽咪覺得看完很生氣,也請不要言語上攻擊他人;讓我們冷靜、冷靜吧。 每個人都有權有自喜歡的宗教信仰,或是想把愛心如何傳遞出去的方法。 也有人不是慈濟人也是天天做善事的啊。 這文章不管是真是假,其實也沒有這麼重要。 只是我看了有感而發覺得慈濟怎會變成這樣,和大家聊聊而以。 不管是不是慈濟人用自已的方式去為社會出一份力、一份愛。 也是算功德一件。
flora28
flora28 2008-09-13 13:52:27 #1F
 

我同學的哥哥是讀慈濟的.

我家這附近也很多慈濟人..

事實.藍制服一套1百萬.

轉貼:大愛是唯一的答案

網路又流傳「慈濟模式」文章,裡面提到「慈濟用台灣的錢,做國際功德」,就我知道部分,和大家分享。

  我想先問各位朋友,您希不希望,當您出國的時候,有人因為您是台灣人,而豎起大拇指,說台灣是一個有愛心的寶島,說您一定也是一個善良的人?您希不希望外國總統,公開讚揚台灣?您希不希望,美國眾議員發言支持台灣?您希不希望,台灣發生災難的時候,有人來幫助台灣、祝福台灣?您希不希望台灣能夠永續發展,擁有長遠的幸福呢?如果以上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請您繼續看下去。

817與921

  1999年8月17號,土耳其發生大地震。

  慈濟當時發動大規模募款,幫助土耳其,很多人說:「土耳其和台灣有什麼關係?台灣都救不完了,為什麼還要救土耳其?」還有許多人,指著志工的鼻子開罵。

  一個月後,台灣也發生大地震,12個小時內,土耳其就派出43人救難隊,到災區救援,在彰化員林,救出一位受困50小時的婦人,他們說,就是因為慈濟幫助土耳其,他們才派人來台灣救援。

  當然,除了土耳其,還有好幾個國家也都派出救難隊來台灣。

  台灣也許從來沒有幫助過這些國家,但是這些國家的人民,卻紛紛伸出援手,這個時候,您會向這些救難隊說:「為什麼你們國家不救,要跑來救台灣呢?你們請回吧,台灣不需要你們救助」您會這樣說嗎?如果您不會這麼說,那為什麼台灣有災,希望別人來救援,但是別人有難,我們卻不願意伸手幫忙呢?

證嚴法師當時很憂心的表示,台灣能夠去救別人,代表台灣富裕平安,代表我們有能力,為什麼要自我詛咒,要別人來救呢?

  結果沒多久,台灣發生921大地震,很多人來救台灣,似乎應驗部分人的詛咒。

國際救援,幫助921賑災

  凌晨1點47分,台灣發生921地震,當時通訊中斷,各縣市慈濟人沒有接到任何指示,主動投入救災,慈濟台中分會,三點就成立救災指揮中心,各縣市的救災指揮中心,七點之前紛紛成立。

  大約六點多,慈濟已經在倒塌的台北東星大樓旁邊,煮好熱騰騰的早餐,給救災人員,中部災民吃到的第一餐熱飯和熱湯,大部分也都來自慈濟。

  921當天,證嚴法師就決定要為災民,興建大愛屋,兩天後9月23號,當大家還在搶救生還者的時候,證嚴法師已經決定要援建學校。

  這麼前瞻的思考,這麼快的志工動員,如果不是慈濟從1991年開始,投入國際賑災,累積救災經驗,絕對不可能達成,日後這些國際賑災經驗,也讓慈濟在台灣,發生水災還有空難的時候,派上用場,立刻發放便當和應急金,協助警消人員,也安撫悲痛的災民和家屬。

提升台灣的國際形象

  志工去中美洲賑災,有災民表示,以前只知道,台灣是一個生產果凍的國家,後來因為慈濟的幫忙,他們才知道台灣也是一個,充滿愛心的寶島。印尼一位省長表示,他羨慕台灣有慈濟,羨慕慈濟有證嚴法師,不過他也感恩,因為台灣有慈濟,慈濟有證嚴法師,才能夠幫助他們。

  薩爾瓦多總統,也在公開場合,感恩慈濟、感恩台灣人,他說:「慈濟是薩爾瓦多的希望」。他兩次到台灣,都親自向證嚴法師道謝,一次是在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一次則是到花蓮頒贈國家勳章,陳水扁總統兩次都親自陪同。其實薩爾瓦多總統頒贈兩次國家勳章,一次給證嚴法師,一次給所有慈濟人。

  陳水扁總統、副總統呂秀蓮,以及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往薩爾瓦多的時候,都前往參觀慈濟大愛村,看到災民對台灣人民的感謝,他們都說慈濟是台灣最好的國民外交。

  慈濟先前去另一個國家賑災,志工說我們來自台灣,當地人說:「喔!THAILAND、THAILAND」,把台灣說成了泰國,根本不知道有台灣的存在。要不就是有人,一聽到台灣就說:「喔,那個國會打架的國家嗎?」他的觀念還停留在過去,殊不知,台灣的國會已經比以前溫和許多,他的資訊還沒有UPDATE。

  現在有不少外國人士,都知道台灣有一個慈濟,知道台灣人很有愛心。許多外國人,因為慈濟,和台灣有了感情的連結,這種真摯情誼,不會因為國際政治的轉變而更改。許多接受過慈濟幫助的外國人民,都對台灣人感恩在心,他們虔誠祈求,請上帝、阿拉或是佛菩薩,保佑台灣。

為台灣人累積愛的存款

  民國81年,美國洛杉磯,發生黑人暴動,有一位台灣人,因為慈濟而得救,摘錄民國84年8月13號的證嚴法師開示,和大家分享:

  『大約在三年前,美國發生嚴重的黑人暴動事件,當時,我每天都很關心,

而美國慈濟人,也天天打越洋電話向我報平安。有一天,一位委員來看我,她說有一位原本住在高雄、目前住在美國的會員打電話給她,請她向我說聲「非常感恩!」我問為什麼?她說這位會員到美國已經兩年,經營食品業,那天他開車出去送貨,在路上被黑人攔下來。黑人問他是那一國人?他回答是台灣人,那些黑人一聽,馬上轉換成很恭敬態度,指引他走另一條安全的路回家。他回家後,把這些經過,告訴他僱用的黑人,問他為什麼黑人對台灣人那麼恭敬有禮呢?佣人

告訴他:「我們黑人最恨韓國人和日本人,最感恩台灣人,因為來自台灣的慈濟人,幫助我們的生活,協助我們的孩子上學,讓我們活得很有尊嚴!所以我們有個共識,一定要先問清楚,絕對不能打台灣人,而且要保護他們的安全。」』以上就是證嚴法師開示的片段,您看了後有何感想呢?

  不打台灣人,只打日本人和韓國人,這難道不是慈濟,為所有台灣人,存下的「愛的存款」嗎?再舉一個例子。

台灣船隻化險為夷

  2002年12月27日,高雄籍搬運船,高順66號,在馬來西亞附近海域遇劫,包括船長和船員,20多人遭到海盜挾持,船上所有財物被搜刮一空,通訊器材全毀,船員都被摀嘴、捆綁手腳,四天沒有吃任何食物,船長洪博裕向海盜首領表明,自己是佛教徒,請求不要傷害船員,並詢問對方是否知道慈濟?對方表示,慈濟在馬來西亞做得很好,很受肯定。

  當海盜知道,船長是慈濟人後,態度竟然慢慢轉變,為船長鬆綁,甚至還幫船長按摩。

  直到31號,海盜釋放所有船員,船隻也在1月7號,平安返回高雄港。

  受困期間,高雄慈濟志工夜以繼日,為船員祈福,並安撫家屬心情。當船員安全抵達台灣後,家屬和志工到碼頭迎接,並帶來熱騰騰的湯圓和麵線,登船為船員壓驚,還買來蛋糕慶祝重生。同業人士表示,在那個海域遭劫,大部分人都無法生還,高順66號的船員,能夠逃過一劫,真的是奇蹟。

  2003年1月20號,船長洪博裕和總經理吳政豐一行人,來到花蓮向證嚴法師報平安,並訴說和海盜斡旋,提到慈濟才逃過一劫的過程。洪博裕感恩慈濟,為世界苦難付出,最後卻救了台灣人,而他也將邀請同業,投入濟世救人的工作。

這也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自立更生、就地取材

  海外慈濟人,運作的經費,證嚴上人只給了八個字「自立更生,就地取材」,志工在當地募款,從事慈善、醫療、教育與文化等工作,沒有用到台灣的錢,接受幫助的人,卻不斷感謝台灣,也一如剛剛兩個例子,保護許多台灣人。

另外,慈濟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協助水災重建,興建大愛村、義診中心和中小學,這些錢,也全部都是當地華人自行募款,一樣沒有用到台灣的錢。印尼總統梅嘉娃蒂,參與大愛村啟用,鮮少公開致詞的她,卻說了將近半個小時的話,都是感謝慈濟、感謝台灣,感謝所有華人。

  印尼因為貧富不均,排華嚴重,許多華人工廠被燒毀,甚至被殺害,排華越演越烈,沒有人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不過因為慈濟的付出,許多曾經排華的印尼人,開始喜歡華人,看到華人就不斷感謝,幾十年來,華人和印尼人的怨恨,開始有了好的轉變,這在以前,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善的循環,在美國眾議院

  美國聯邦眾議員羅巴克,到台灣參觀過慈濟,知道台灣人從事的國際賑災工作,因此在1998年發表聲明,呼籲同僚踴躍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結果美國眾議院,以418票比0票,沒有一票反對的情況下,一致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第334號決議案。(後來美國政府可能因為種種考量,而沒有推動)台灣過去在美國國會,大概沒有一項法案,是所有議員無異議通過吧。

  一個議員都沒有投下反對票,這樣的影響力,100億美金可能也買不到。

  美國夏威夷、舊金山、矽谷和奧克蘭,把一年中的某一天,訂為他們城市的慈濟日,感謝台灣人在當地的付出,今年則是加拿大溫哥華市,把9月5號,訂為慈濟日。

  台灣把馬路和橋樑,用美國人命名,例如羅斯福路和麥帥橋,現在則是美國的大城市,定下慈濟日,這份榮耀,屬於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您。

  921地震後,美國總統柯林頓,發表致意文慰問,當中他還特別提到慈濟對美國的奉獻,摘錄片段如下:「……總統及第一夫人並藉此機會,對歡慶三週年的慈濟基金會,鳳凰城聯絡處所獲致的成果,表達其祝賀之意,正因得力於如慈濟一樣的機構,美國才更有能力,達成其在世界各地,人道救援的目標」

  美國亞歷桑那州州長,也同樣發表,對台灣大地震及慈濟致意文。

  慈濟幫台灣做了許多,外交上力有未逮的部分。

911攻擊,華人救災受肯定

  911恐怖攻擊,炸毀紐約世貿大樓,成百上千個慈善組織,只有三個團體,能夠進入封鎖線,在災變現場100公尺處,投入救災,一個是百年歷史的紅十字會,一個是基督教的救世軍,還有一個就是慈濟。慈濟是唯一的佛教團體,也是唯一的華人面孔,您不覺得這也是台灣的驕傲嗎?

  後來慈濟發放200萬美元救助金,幫助3327戶家庭,這些錢,都是美國慈濟人在當地募款,沒有用到台灣的錢,但是這些受到幫助的人,卻對華人感恩在心。而多次森林大火和颶風侵襲,慈濟也在美國募款,幫助災民重建家園,救災速度超越許多,世界知名的慈善團體,災民也是不斷感謝這群東方人。

  另外,慈濟在南非,成立五百多間職訓所,幫助黑人朋友自立更生,許多黑人朋友,感恩回饋,穿上慈濟制服,幫助別人,照護愛滋病患,當地黑人和白人,受到慈濟感動,還舉辦一場燭光晚會,牽手彼此祝福。目前在南非,有很多黑人朋友,只要看到華人,就歡呼跳舞,大喊「台灣台灣,慈濟慈濟」,感恩之情,溢於言表。

  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僅舉幾個例子和大家分享。

不花台灣的錢,幫台灣做功德

  現在很多國際賑災,慈濟沒有從台灣拿錢出去,都是附近國家的慈濟人,在當地募款,就近救援,沒用到台灣的錢,但是美名和肯定,卻回歸台灣。

  外國人捐錢,被幫助的災民,卻感恩台灣,如果說這是「國際功德」,那麼接受的,是所有台灣啊!是在看這篇文章的您啊!也許您沒有付出一分錢,卻有很多外國人,感謝您、感謝台灣,您應該不會拒絕這種,不花錢就可以得到的「國際功德」吧?

  SARS期間,當台灣買不到口罩的時候,海外慈濟人,在僑居地訂購口罩,送回台灣,給醫護人員和需要的人使用,加強台灣的防疫網,間接保障您我的安全。也有許多台灣人和留學生,在海外發生意外,都是由當地慈濟人,貼心關懷膚慰。

  當然慈濟在台灣,38年來,更是持續關懷,從賀伯、象神、桃芝、納莉,和最近的艾莉颱風,七二水災和911水災,乃至於大園、澎湖和新航空難,以及蘆洲大火……都持續付出,而921地震當中,慈濟更發放一億六千萬急難救助金,興建將近兩千戶大愛屋,蓋50間學校,幫助5萬多個學生安心求學,另外慈濟每年,還幫助數千個,長期照顧戶。慈濟在台灣的關懷腳步,沒有一天停止過。

  當然,台灣還有很多貧苦的人,請您下次發現個案的時候,報給慈濟好嗎?如果您確實報給慈濟,慈濟沒有去瞭解訪視;如果符合慈濟的救助標準,慈濟卻沒有幫忙。那麼,這個時候再說:「慈濟都不救台灣」這句話,也不遲吧。

國際賑災是為台灣市義

  戰國策提到,孟嘗君養了一批食客,其中一位叫做馮諼,孟嘗君請他去「薛」這個地方收欠款,但是馮諼卻把所有人的契約銷毀,提到這是孟嘗君的恩德,所有人高呼萬歲。

  後來孟嘗君問馮諼,你從「薛」帶回什麼?馮諼表示,我看您不缺金銀財寶,人才也很多,所以幫您帶回最缺少的「義」,馮諼就把契約銷毀,人民高呼萬歲的事情,告訴孟嘗君,孟嘗君相當不高興。

  一年後,齊王告訴孟嘗君:「我不敢用先王之臣」,婉轉解除孟嘗君的職務,孟嘗君只好返回「薛」,民眾在百里之前,就已經扶老攜幼,夾道歡迎,孟嘗君終於看到「市義」的成果。(「市」是「買」的意思,「義」是「公義」的解釋)

  慈濟的國際賑災,不也是幫台灣「市義」嗎?

  我們常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其實「積善之國也必有餘慶」。

  慈濟把關懷的腳步伸向國際,很多人因此感恩台灣,有一天,台灣也將會「得道多助」啊!

  台灣真的窮到只剩下錢嗎?我不認為,因為世界上,有許多接受台灣人幫助過的災民,時時刻刻在為台灣祝福。

  我們的邦交國雖然很少,但是台灣的外國友人卻很多。

  這些都是台灣的「愛心存款」和「祝福存底」

外國人捐款,幫台灣蓋醫院

  慈濟蓋醫院,不論是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嘉義大林、台中潭子、花蓮玉里、台東關山和台北的新店醫院,許多款項都是由海外慈濟人,在僑居地募款,匯回台灣。

  進一步想,台灣有很多醫院,不也都是傳教士在國外募款嗎?外國人沒有說,為什麼我要捐錢給台灣?他們反而是慷慨解囊。

  這些由外國人募款蓋的醫院(例如各縣市的基督教醫院,和馬偕醫院……等等)在台灣救了很多人。另外,他們也在台灣興建很多學校(例如中原大學、輔仁大學、聖心中學和徐匯中學……等等)為台灣培育無數人才。

  難道您希望這些傳教士,回到他們國家,救他們的國人,不要來台灣奉獻嗎?我不希望,因為他們實在太可愛了,我非常尊敬他們,他們很多人在台灣,奉獻半世紀,早已經是「正港」的台灣人,也因為他們的付出,讓台灣在經濟成長後,能夠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幫助更多人,他們的貢獻,值得讚揚和肯定。

  說到宗教,慈濟的國際賑災,幫助過回教國家,幫助過天主教國家,幫助過基督教國家,也幫助過佛教和印度教國家,因此,很多不同宗教的人,開始認同佛教,發現台灣的人性之美,也有不同宗教的人,加入慈濟。

  慈濟曾經和美國的騎士橋組織,幫助阿富汗,負責人愛德華表示,他是基督徒,卻和佛教徒一起幫助回教徒,這種感覺真棒;慈濟在印尼舉辦義診,一位新加坡的基督教醫生也說,他是基督徒,參加佛教的團體,到回教國家救人,真好。當然也有很多回教徒,加入慈濟,去幫助其他宗教的人,這不就是「世界大同」的雛形嗎?

  災難來的時候,不分任何種族和宗教,都會受災受難,因此,慈濟也不分種族宗教去付出,大愛沒有國界的分別。

感恩自己幸福、回饋國際相助

  如果你在經濟困頓的時候,有人伸出援手,當你有能力的時候,我相信你一定會知恩圖報,因為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50歲以上台灣人,大概都接受過美援,不論美援有沒有政治目的,但是這些援助,的確幫助台灣的發展,如果沒有外國當年的援助,也許大部分台灣人,到目前還在用486的電腦。

  以前人家幫助台灣,讓我們經濟起飛,現在我們有能力了,也應該回饋,幫助其他苦難國家;等這些國家有能力了,將來也會回饋台灣,或是幫助其他貧苦國家。

慈濟專款專用

  更重要的是,慈濟專款專用。譬如慈濟有建設基金、濟貧基金、骨髓捐贈基金、有助印慈濟月刊的基金,也有國際賑災基金。

  如果您還是不認同,慈濟做國際賑災,您可以捐建設基金,幫助慈濟在偏遠地區蓋醫院啊!或是捐濟貧基金,幫助許多繳不出學費的學生,付學雜費,或是投入許多空難、水災、火災的救援啊!慈濟專款專用,不會把蓋醫院的錢,拿去做國際賑災的。

  有人想要捐錢投入國際賑災,我們也應該尊重他們的選擇。

地球村的災難,不能視而不見

  隨著交通便利,網路發達,世界真的小如一個村落,一個地方的災難,今天我們視而不見,可能明天,這樣的災難就會降臨在我們身上。例如,SARS從中國大陸傳出來,不影響了台灣、新加坡和加拿大嗎?美國911事件,重挫全世界經濟,台灣不也受到影響嗎?可能讓您的鄰居失業,讓您的年終獎金縮水。

  至於美伊戰爭,燒毀的油田,濃煙密佈,不也影響到整個地球環境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印度和巴基斯坦,他們的種族和宗教衝突,造成中東和亞洲局勢不安,不也影響台灣的油價,使得物價上揚嗎?

  南非愛滋病氾濫,若我們坐視不管,有一天一定會影響台灣;越南和泰國的禽流感,我們漠不關心,不多久,台灣就會有上萬隻雞鴨被撲殺。

  今天世界上,只要有人吃不飽、穿不暖,飢寒起盜心,他會不會成為恐怖份子,對台灣造成危害呢?有一天,您去歐洲玩,去美國度假,一定不會再次碰到911事件嗎?去峇里島玩,不會遭到自殺攻擊嗎?

  您覺得恐怖份子,來自富裕國家?還是貧窮國度呢?

  我想99%的恐怖份子,大概都來自貧窮國家,今天我們任由一個國家,敗壞貧窮,明天我們就要為今天的忽視付出代價,相反的,只要我們去幫助苦難國家,讓仇恨擴散之前,先灑播愛的種子,用笑聲取代哀嚎聲。即使是杯水車薪,也一定會減少我們,遭受恐怖威脅的機率。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過得幸福,期盼台灣好,但是,如果世界上天災不斷,種族衝突未歇,即使現在沒有影響我們,以後也會傷害台灣;如果我們盡量去付出、去關懷,減少世界上的許多苦難,真的,這樣才能保障台灣的永續發展。

  社會不安定,我們不安全,相同的,世界不平安,台灣也不會安全,唯有世界和平,台灣也才會有長遠的幸福。

  今天台灣把愛心輸出,就像是井水一般,越取用,井水會更新鮮甘甜,井水也不會因此降低減少;但是井水不用,很快就會發臭腐敗,變成不能喝的死水。

透過國際賑災,表面上幫助別人,其實是啟發台灣人的愛心,當台灣愛心人士,越來越多的時候,社會自然會越祥和。

大愛是唯一答案

  世界上衝突頻繁,有的是因為信仰差異,有的是因為膚色不同,大家兵戎相見,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只造成更多的流血和殺戮;美國可以登陸月球,探測火星和木星,但是卻不能化解別人對他們的仇恨。

  科技不是人類幸福的保證,只有大愛是唯一的答案。

人類的寶貴經驗

  因為慈濟,我看到南非的黑人和白人,放下仇恨,牽起雙手,舉辦燭光晚會;因為慈濟,我看到印尼的華人和印尼人,化解對立,互相感恩。

  沒有任何國家完成的,慈濟做到了,這樣的經驗是人類之寶,是地球更美好的方向。

  慈濟救濟貧苦、蓋醫院、興建學校,成立大愛台,最終的目標都是要淨化人心、祥和社會,我看到慈濟在影響台灣;慈濟也透過國際賑災和海外慈濟人,慢慢改變許多貧窮國家的命運,所以我也看到,慈濟在改變世界。

  當然,志工也是凡夫俗子,還沒有成聖成賢,因此有些表現,也許不符合所有人的期待,但是慈濟對台灣、對人類的貢獻,絕對不能被磨滅。

  慈濟不涉入政治,不分籍貫宗教,投入慈善、醫療、教育和文化工作,只希望台灣的明天,比今天更美好;慈濟好像是台灣的膠合劑,縫補被撕裂的傷口,身為台灣人,應該好好疼惜才對。

  說到微軟、可口可樂,我們會想到美國;說到SONY、TOYOTA,我們會想到日本,但好像沒有一項事物提到後,會讓人馬上聯想到台灣。但是現在,已經有許多國家的人民,只要說到慈濟,就會想到台灣,而且會說,台灣是一個很有愛心的寶島,台灣人都很善良。

捨身為台灣

  證嚴法師身體羸弱,有心絞痛、乾眼症,67歲了,早就超過退休的年紀,但是他做的,卻比年輕的時候還要多,真的是拖著老命,抱病為台灣、為人類。他做的事,以及他的人格,和德雷莎修女,應該是沒有任何差別,但是法師在台灣,受到的肯定,卻似乎沒有相對的多,惡意的批評和謠言,從大陸賑災、國際賑災和骨髓捐贈,一直到興建大愛醫療網,從來沒有停止過。

  法師創立慈濟,帶領台灣人和華人,一起為人類的苦難付出, 台灣增加國際認同,幫所有華人,提昇國際地位。

  慈濟不只是一個台灣的慈善組織,我相信假以時日,我們可以看到,慈濟更是一個救世的團體。我們何其有幸,這個救世團體的源頭,就在台灣,就在花蓮。

  所以,慈濟的國際賑災,是做國際功德嗎,算是吧!是幫您我,在做國際功德,是用愛來保護台灣。

  以上是我個人的小小看法,還有其他種種對慈濟誤解的說法,有機會的話,再與各位分享。

  我相信您一定接過無數次誤解慈濟的文章,也希望您,點一下滑鼠左鍵,把「慈濟模式釋疑(國際賑災)」這篇文章傳出去,甚至您不妨存檔下來,列印出來,以後碰到類似說法的時候,可以拿出來參考。

  我期待這篇文章,也能夠像誤解慈濟的文章一般,三不五時被人轉寄,出現在您的電子信箱。

  如果您希望,有一個可以讓台灣在國際間,抬頭挺胸的力量,請您幫忙把這篇文章,不斷傳出去。

  感恩您、祝福您

(原作者於 2008-09-13 13:59:19 重新編輯過)

我是陳小君
我是陳小君 2008-09-13 13:59:21 #3F
 

這些都是真的.

且此間大醫院還把沒錢的病人當人球

沒錢的病人就不能呆在其醫院

並且馬上被轉院

此大財團在花蓮很久的時間

到底為了花蓮做多少事情

除了蓋了超大間的豪華醫院

還有一堆學校

對花蓮的貢獻是什麼

相較下

花蓮的門諾醫院積極的再蓋老人之家

有多少人一次可以像買一套藍色制服一百萬的這樣豪爽的捐出來

哀哀哀

真可憐

SDmom
頎媽咪 2008-09-13 14:00:56 #4F
 

我奶奶往生後辦喪禮時有很多師兄師姐來助念.

頭七天每天都有來!我當時很感動我還以為因為我姑姑

有加入慈濟,就有這樣服務~

後來我才知道, 原來我姑姑捐了很多錢給慈濟蓋醫院.

七位數以上~

我不知道慈濟到底好不好~不過我知道慈濟實在太有錢,我不會再

捐款給慈濟! 捐款就捐給其他需要團體~

永恆的春天
Evita si 2008-09-13 14:05:06 #5F
 

迫害員工,假日再穿著素衣在慈濟掃地,這樣就是贖罪了?

---------------------------------------------

這跟某教的"告解室"有異曲同工之妙,告解完上帝就贖你的罪了,然後就是無罪之人了!

我怎沒想過原來他們是為了拱一位上人當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好驚訝!

我相信慈濟的本意確是幫助眾人的,或許是互相利用各取所需吧!

lusy
lusy 2008-09-13 14:08:41 #6F
 

我之前也聽我媽說過,加入慈濟什麼都要錢,根本是有錢人去炫燿的...

我們家附近也有靜思堂,我和先生也去參觀過.裡面的師姐人很好,帶著我們一邊解說一邊參觀.不知道她知不知道這樣的事情?

荳荳ㄟMAMA
荳荳ㄟMAMA 2008-09-13 14:09:22 #7F
 

慈濟的台灣品牌做得不錯,所以很多大老板一捐都是捐給慈濟,有一些人的專利權也捐給慈濟,所以慈濟最不缺的就是錢啦!!!要號召免費志工也很容易哦!

其實類似的文章,我也看過,也聽過真人說法.

特別是國外有大災難時,就會有一堆慈濟在各人來人往的地方及捷運.車站出入口拿捐錢箱跑到你面前要錢,那種行為看到都令人怕.

我要捐錢都一定去劃撥,這樣我才知道錢有被善用,而且收據還可節稅.

像921及四川震災...我都會捐,每年固定捐的是創世,因為創辦人的理念及親力親為的行動令我感動,很實際幫助到在地人.

嗯~~~

有同感

但不多說了........

可是我媽並沒有花100萬去買藍色制服就有制服了ㄚ 慈濟為何最後會變這樣呢?_9F_img_1

我老公有跟我說過~

要穿那套藍衣服.是要有錢人才可以穿.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