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藍心
藍心 2008-08-20 14:56:36 版主 1355

最近遇到很多媽媽熱烈的討論選幼稚園的問題,通常我在一旁是一聲不吭的。老實說,我對幼稚園並沒有多大好感(詳情請見「孩子,我要教妳怎麼愛我」一書),我認為,幼稚園的存在是給那些因為上班而不能自己帶小孩的人方便而來的。因此,雖然我的兒子今年已經四歲半了,但我並沒有打算讓他上幼稚園。

我的老大除了在我生產那年,唸過不到一學期的「幼幼班」之外,也只有念了一年的大班(半天班)。我認為,孩子不適宜過早去幼稚園。而老大的經驗,更加堅定了我的想法:「五歲才是適合上幼稚園的年齡!」

就生理方面來說,孩子可以自己處理好自己的大小便、擦屁股,大約要到四歲半左右。孩子真正可以自己取菜、添飯、完整的進食,大約也在四歲半左右。孩子要完全學會穿衣、脫衣、扣扣子、拉拉鍊、穿鞋,並明確表達冷熱,大概在五歲左右。而且,大部分的幼兒傳染病,都攻擊「五歲以下」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孩子要能夠說清楚、講明白媽媽不在的時候發生了哪些事,大約也要將近五歲。

就心理方面來說,三歲同理心才開始發展,三歲半左右才開始跟同儕展開互動,四、五歲的孩子,才是最需要玩伴的時候。

就語言發展來說,語言學家建議,開始學習第二外語的時間,最好在「五歲以後」。五歲以內,是打好母語最重要的時機。五歲以內,是孩子最依賴媽媽的時間,而五歲以內,也是家庭養成人格的基礎。而且,五歲開始小肌肉發育較為成熟,才可以進行仿寫,提早教導閱讀、寫字,對孩子並不一定是福。

我家老大第一次去幼稚園的時候,只有兩歲十個月,那時因為家庭狀況不得已,所以只好送到幼幼班去。三歲的孩子分離焦慮還很嚴重,除了前幾天新鮮感之外,接下來幾乎天天上學都要來一場「生離死別」。雖然,老師也告訴我,我一走她就不哭了,但是,到最後她每晚睡覺時都會感到焦慮,有時候連睡夢中都會哭喊:「媽媽!不要走....我不要上學!」

於是,我知道她還沒準備好。就不再勉強她。

五歲再去上學時,就全然不是這麼回事了!

她每天晚上都期盼著第二天學校的活動,上學連再見都來不及說,就頭也不回的奔進教室,完全沒有所謂的「分離焦慮」。一年的大班生涯中,她沒哭過一次。而我觀察大般的其他小朋友,很明顯的,在幼幼班門口哭哭啼啼的情形,大班幾乎完全消失。

我知道,她準備好了!

第一次上學時,我每天問她在學校做了些什麼,她總是說不清楚;問她老師有沒有罵人?她也不知道。

第二次上學時,她可以如數家珍同學的名字、今天老師對誰說了什麼、明天要準備什麼東西。做媽媽的可以光憑她的敘述,就描繪出學校的概況,大大放了不少心。

第一次上學的老大,原本幾乎不生病的,一到學校去,就連續病了好幾個月,幾乎每個星期都染上感冒。第二次上學,我本來預計她又會感冒好幾個禮拜,沒想到,這回她好的跟一頭牛似的!偶爾一兩次感冒,也很快就痊癒,抵抗力顯然強了許多。

我想我找到了原因:因為她長大了!

因此,在老二有先天性氣喘,容易因為感冒而發病的狀況下,更堅定了我「五歲前不上幼稚園」的決定。

可是,很多家長問啦:「不上幼稚園,在家都沒有學到東西怎麼辦?」

在家可以學的東西可多著呢!

看車牌可以學認數字、ABC,看招牌也可以認得不少字。跟媽媽去郵局領錢可以學數數;上街買東西也可以學算數。去超級市場還可以認水果;去海產店吃飯時可以看到不少水生動物。吃飯前,兒子會幫媽媽剝豆子、認青菜;吃完飯,還可以練習洗碗。參加讀書會時,媽媽聊天,寶寶可以一起玩;每兩個月,我們可以在平日去動物園、看展覽,不用跟別人擠來擠去,享受好品質的參觀行程。

就像今天早上,雪真幫我們預定了「大直消防隊」的參觀行程,孩子們在一個鐘頭內,摸了一隻超肥的綠鬣蜥,還參觀了雲梯車、消防車、救護車,甚至還親手操作灑水器!他們超級興奮!

前天,我們在小樺阿姨的指導下,做浮水印的勞作,兒子非常認真的做了超過一個小時,印出十幾張作品。想想看,在幼稚園裡,兩個老師要照顧三十個小孩,哪有可能讓你一個人花這麼多時間做一件事、發揮創意或是耗盡體力呢?

晚上,爸爸的睡前故事裡有甲蟲、恐龍,也有孫悟空;白天,阿嬤的院子裡他可以挖蚯蚓、摘黃瓜。 PLAY GROUP的小朋友一個星期有兩天的時間固定約見面玩耍,平常的時間裡,還有小樺、雪真的兒女可以一起玩。

我很滿意目前這樣的狀況。

因此,五歲再上幼稚園吧!或許,我會讓他就這樣直接念小學也說不一定!

於2008-08-20 15:35:29 補充發言
這是轉貼一個格友媽咪裡的文章~~ 因為很多媽咪反應都覺得不要太早上幼稚園好 所以我是轉貼上來的
於2008-08-20 15:50:01 補充發言
(作者:陳安儀)
幸福媽咪
幸福媽咪 2008-08-20 15:00:57 #1F
 

版媽

不是所有小孩都適用於在家學習

學校還是有很多家裡無法學到的東西

且在家學習重點是要有父母的陪讀

效果才是加倍的

小蕾
小蕾 2008-08-20 15:04:02 #2F
 

我也認為不是每個小朋友都適合在家學習的..

我家小寶貝..今年上小班..

他很愛過團體生活跟什麼事都自己來..

也學了不少東西..

在家都不要..

也不能好好坐好..

但是現在我幫他複習功課都可以坐個十分鐘讓我跟他互動呢..

有自信的女人最美
豪麻麻 2008-08-20 15:08:03 #3F
 

現在小學一年級的課程根本就是針對有讀過幼稚園的小朋友而設計的,除非自己很會敎,要不就是天資特別聰穎,要不然沒上過幼稚園的孩子,到了小學,成績會很慘,進而影響到學習的自信與動力...真的!!至少我想我的孩子會是如此~

lily
lily 2008-08-20 15:10:32 #4F
 

希望我也能這樣帶寶貝

謝謝!!版媽分享

婷婷玉立
櫻野三加一 2008-08-20 15:12:19 #5F
 

這個是安儀所寫的,但有些可能沒全部合適

要看父母,也要看孩子啦

小兔子
小兔子 2008-08-20 15:18:36 #6F
 

我女兒一歲七個月就去上幼兒園了,

在她身上也沒有發生所謂的「分離焦慮」。

而且是去幼兒園學會大小便的...

小孩有很重的好奇心..

去幼兒園老師教她的東西跟父母不太一樣,

我反而讚成小孩早一點去適應團體生活。

恩恩&小花的媽咪
恩恩媽媽 2008-08-20 15:21:41 #7F
 

坦白講 我也覺得不適用我家寶貝!

annita
annita 2008-08-20 15:32:12 #8F
 

版媽,這個文章出處是否應該註明

是不是陳安儀小姐的文章你轉貼呀?

我好像看過這段文章呀!

還是你是本尊??哈哈?

蠟筆小昕&小沂
蠟筆小昕 2008-08-20 15:32:15 #9F
 

我覺得這要看家長跟孩子的狀況而定

不能一概而論

家長有空可以陪小孩、有正確的理念可以教小孩

那當然是很好

但是有的小孩從小就是很喜歡同儕生活的

偏偏家裡又沒有兄弟姊妹

這時候早早去上學就是剛好啦

像我女兒兩歲就去幼稚園

她非常非常喜歡交朋友

還可以指揮比她大的小孩玩遊戲

還會安慰來唸書不習慣而哭泣的哥哥姊姊

而且回家也都可以把學校的事情講清楚

她還常常上學到不想回家

要求我們晚一點去接她

所以真的不能一概而論啦

Minna 
Minna  2008-08-20 15:36:52 #10F
 

版媽,引用陳安儀的文章,

沒加註所引用的作者及出處....這樣不妥吧

(建議~這好像在著作權裡有規定)

再者,

教育這東西,

不能以"個案"來一言以蔽之,

每個家長都要了解自己的孩子需要的是什麼,

及自己能提供的是什麼,

去找尋自己孩子真正的需求,

而不是只是以年齡去劃線.

文中作者以她的方法去找到她的孩子最適合的狀態,

但不代表下這樣的標題"五歲再上幼稚園"就是合適於大眾的.

大家看文要有足夠的思考力及消化力,

否則一昧的跟隨不見得有用.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