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媽
心媽 2008-07-11 02:07:55 版主 68K

最近女兒的房間出現了一點一點的小蟲,了解後這些小傢伙好像叫做書蝨,已經用有過水蒸式殺蟲劑,香茅精油,樟腦油,稀釋漂白水均無效,不知有無更有效的方法?謝謝!

於2008-07-14 09:24:35 補充發言
謝謝大家的建議,我想我先持續使用"除濕機",看看是否能夠改善~

我也很知道.

~推~

奕涵&思涵媽咪
奕涵&思涵媽咪 2008-07-11 20:54:00 #2F
 

推~

有沒有媽咪知道啊?

Q瓜
Q瓜 2008-07-11 21:46:42 #3F
 

除濕機....

這種蟲子最怕潮濕,除濕機一直打開,蟲子就會死掉.

不過,不能斷根...

我當初是把長蟲的廚具整組換掉.

有除蟲公司可以到家裡打藥油在櫃子的面板裡面.

試試看吧!不然,很噁心....

寶貝恩媽咪
寶貝恩媽咪 2008-07-13 15:00:22 #5F
 

裝潢常會遇到的蟲蟲~~書蝨

書蝨(Book lice、Book louse)屬於嚙蟲目,全世界達2000種以上,體色有白、淡黃或灰色。以黴菌及真菌等有機質為主食,大發生時會為害皮毛織物、標本及書本。

一年可育6至8代,可自體繁殖。蟲卵在6-21天內可孵化為幼蟲,再經四次蛻皮後變為成蟲,平均壽命175天。多出現在潮濕、陰暗、通風不良的環境,不常使用的紙質、書籍中,啃蝕書緣和裝裱用的漿糊,甚至紙上的黴菌。

環境太潮濕易造成書蝨大量繁殖,釀成危害,以書虱微小之體型(體長1-5毫米),少量書虱啃食紙質的痕跡時,不易以肉眼看得見。

當新裝潢的房屋常因環境高濕、高溫、通風不良,書蝨就能在短時內大量發生,此時書蝨以生長在潮濕壁紙表面及地板、木材等間隙的真菌、菌絲為主食,在環境潮濕、高溫、通風不良時,有利真菌的生長因此助長書蝨的為害。

書蝨防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保持房子乾燥(尤其裝潢時常因工期限制,泥作後未能有足夠的乾燥期,木作緊接施工-屋體太濕),如相對濕度50%一些蟲害相對不易產生。如除濕機、除濕包的使用,使用吸塵器清潔使不利其食物的取得,低濕度時加強通風等。當以上方式均無法抑制可採藥劑處理(某些藥劑兼俱防腐效果)。

但如果在裝潢時一發現有書蝨的存在,就應立即停止裝潢,請專業的除蟲消毒公司來處理,減少更大的危害。

---------------------------------------------------

嚙蟲(書蝨) 

如果你在舊書報內有時會發現相當微小,看來有些透明的蟲子在迅速鑽動逃竄;或是家中的較潮濕的地方,也可能有類似的蟲子以驚人的數量藏在其中,這微小的昆蟲就是嚙蟲。

嚙蟲屬於昆蟲綱的嚙蟲目,大部分的種類會在居家及附近棲所中出現。在戶外的種類很少對人類造成危害,而居家嚙蟲則會大量的發生在家中或儲存產物中,除造成困擾外,亦會直接或間接對食品造成污染。

會造成為害的嚙蟲通常體質柔軟,體長1.0-2.0mm長,無翅或翅為短卵圓形,嚙蟲通常為孤雌生殖,即不需雄性受精即可繁殖。牠們大多取食微小植物體如真菌等,但有些多食性種類也會取食花粉和其他有機物質,包括死的昆蟲和植物的殘餘物等。另外,某些居家種類,其死亡屍體為家中灰塵的部分構成物,甚至被認為會引起氣喘疾病。

■提醒你:嚙蟲(書蝨)發生的原因主要有二,1.家中剛做裝潢2.家中溼度太高.

嚙蟲喜歡陰暗、溫暖、不受干擾的環境。通常在陰暗、濕度高的新建房屋或久未使用的房間常會造成嚙蟲成群旺盛繁殖,因其水份不容易蒸發,容易引起黴菌的生長而引來嚙蟲取食。嚙蟲的生長通常會隨著溫度和濕度的升高而增加。而濕度在 80% 以上,其食物來源黴菌會相當豐富,所以族群數量也會急劇上昇 。通常廣布性種類為絕對孤雌生殖,可以在環境適合的情況下,瞬間大量繁殖發生。嚙蟲的出現亦可做為濕度過高的環境指標,因為此條件下,也同樣適於其他害蟲發生,造成更大的為害。

 

■提醒你:在防治嚙蟲時除了使用殺蟲劑外也要使用殺菌劑.可讓效果更明顯喔! 

防治方式

想要防治嚙蟲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因為嚙蟲的發生主要是環境溫濕度過高引起,因此對抗嚙蟲的最佳方式即是要降低被為害的物質和房子內的濕度,以預防黴菌生長,杜絕嚙蟲食物來源。最好能利用風扇和空調來使相對濕度控在

50 ~ 60% 間,且溫度在 20 ~ 22℃ 間可以協助降低嚙蟲的族群。

-------------------------------------------

以上是在網路上找的資料

-------------------------------------------

三個星期前..我們回自己的家(已三四個月沒回家..因為老公去大陸出差..我們母女回娘家住)..我在我家主臥和小孩遊戲房木地板也發現很多很多這種蟲..擦地板時才發現..客廳(拋光石英磚)沒有..甚至床上也有一些些..搞的我都快發瘋了..然後我就開始每天早晚都用手用稀釋漂白水擦地板..全室擦..一天最少擦三四遍..因為我還有兩個小小孩..一個才剛會走路..一個快五歲了..每天都在地板上玩阿坐阿躺阿..我又是超愛乾淨的人..我也把所有的玩具用漂白水擦一遍..包括傢俱..

其實房子剛裝潢好時..就發現這種蟲了..但是數量不多..而且只出現在窗台上..地板倒沒怎麼看到..也沒這次那麼嚴重..我試過殺蟲劑和水煙..但是隔天還是一樣出現..後來我就用痱子粉灑一些在它出現的地方..說也奇怪..就消失很多..幾乎沒有..

這一次..我地也擦了一星期..感覺數量還是沒什麼減少..第二星期我也灑了痱子粉在地板綘隙..可是還是擦起來還有一些..實在很想放棄..甚至不敢讓小孩在木地板上踩..都直接抱小孩上床..上床前也要先檢查床單有沒有蟲..床單被子也一星期換洗一次..然後我開始除濕..睡覺起來後就把除濕機拿進去主臥房間除..遊戲房就晚上除濕..遊戲房一回家後幾乎每晚除濕..早上都是滿滿一桶水..所以遊戲房幾乎沒什蟲了...主臥房間自從開始除濕和早晚擦地後..現在擦起地來蟲也只剩四五隻六七隻...這次我都沒用殺蟲劑..因為有小孩的關係..

所以重點就是除濕啦和勤擦..真的有效..殺蟲劑只能殺表面..還是會在出現..

可愛的didi~~
可愛的滴子~~ 2008-07-13 15:29:17 #6F
 

請問妳看的是有翅膀嗎?它是用爬的還是跳的?因為我家也有這樣的蟲蟲,令我非常懊腦....

寶貝恩媽咪
寶貝恩媽咪 2008-07-13 15:53:31 #7F
 

我家的是不會飛所以應該沒翅膀..它是用爬的..我要捏它..會跳..

可愛的didi~~
可愛的滴子~~ 2008-07-15 00:25:10 #8F
 

我們查過了,它好像不叫書蝨,好像叫嚙蟲...但不知該怎麼殺它...

舒比媽咪
rhonda 2008-07-15 22:25:08 #9F
 

前陣子我家的地板也出現了嚙蟲,我是請除蟲公司的人來噴除蟲水(將踼腳板拆下,藥水噴入),費用4000元,除濕機開24小時,觀察三星期後,每天大約還有10隻蟲蟲,之後請除蟲公司的人再來一次(不用錢),將地板鑽小孔,並把藥水灌入,隔天蟲蟲只剩個位數,之後就沒再看到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