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轉載:摸 要不然會掉下來

露露
露露 2008-06-03 09:59:57 版主 132

自由時報2008.06.03

〈小孩不要問〉摸 要不然會掉下來

文/賈斯汀.里查森、馬克.查斯特 譯/柯清心

你看我的小雞雞唷!我可以讓它站起來,我揉一揉它就站起來了,很舒服耶。──3歲男孩

有些事你很不想從小鬼嘴裡聽到,對吧?

還有少數幾件事,你寧可不知道。

你並不是唯一有這種想法的家長。

問題是,小小孩也有的「性趣」,學齡前和小學生也會興奮、會自慰,而且會跟朋友一起玩親親。

你萬萬沒想到女兒第一次邀朋友到家中過夜,就會遇到這種脫衣舞尷尬場面。驚訝之餘,你還懷疑這樣是否正常?她是不是……不正常?是不是受過虐待?在目睹的那一刻,思緒雜陳的你會說出什麼?遇到這種情形,家長可能會理性盡失。也許你聽到自己大吼「給我住手!」或者落荒而逃,假裝啥都沒看到。那就太可惜了,因為這種場面,正是教導孩子何謂適當性行為與性歡愉,何謂尊重與負責的機會,也為自己立下日後教導子女的典範。

<別再摸了>小小孩愛自慰? 怪媽不懂

「自慰」聽到這兩個字會不會不安?

過了這麼多年,你還會想到你的阿嬤看到你洗澡時不忘叮嚀:「不可以摸那裡。不然會掉下來哦。」

「天呀,時代變得真快。」你在心裡偷笑。

接著就輪到你這個當媽媽的了。

兒童會在不同年紀,以各種方式發現自慰的快感。有些學步兒老是把手擺在生殖器上,並隨著技術精進,逐漸化明為暗。有些小孩6個月大時發現自己有小雞雞,此後就怎麼也忘不了了。

大一點的學步兒和學齡前的孩子,則花樣百出,從不自覺的扯動、在浴缸裡開心地搔著生殖器,到蓄意而忘我地抽動都有。4歲的諾亞習慣性地在母親為他讀床邊故事時,撫弄小雞雞。通常楚蒂會要求他停止(這已經變成她的習慣了),諾亞便不再摸了。一天晚上,楚蒂再次提出要求後,諾亞終於決定讓媽咪了解他的心情。「媽媽,」他依然將手放在雞雞上,「如果妳也有小雞雞,一定也會想摸的。」

<家長怎麼辦>該約束的是地點 不是行為

沒錯──嬰兒、學步兒和學齡前的孩子,並不懂一般人對自慰的想法。他們只知道感覺很舒服,所以規矩就得靠家長來教了。請切記兩個要點。

第一是輔導孩子,培養出自我接納,接受肉體快感的態度──千萬別讓他以自己的性器或享受撥弄之樂為恥。家長切莫對自慰的孩子做出負面回應。

第二,最好以常理或家規的方式來教導孩子。讓孩子學會哪些行為是適當的,在何種情況下可做,並慢慢學會遵守社會的期許。因此,家長必須教育孩子,不宜在何種時間地點撫觸性器,有時,你得制止他。

比較難的是,如何在以上兩個目標之間找到平衡。那麼家長該何時管束他?

視孩子個別情形和你的觀點而定,家長可以在孩子兩到5歲時,開始要求他別公然自慰。

孩子兩歲後,便會開始吸收並應用社會的規範,因此理論上,家長已可以開始改正他們在公開場合自慰的問題,同時訓練他們上廁所了。不管你決定等多久,至少都應在上幼稚園前,讓他知道只能在家自慰,出家門後就不准了,免得孩子在學校或他處自慰時,受到同學或大人的指責。

要孩子注重隱私,是為了教他責任感和社會規範。如果你想幫孩子建立健康的性態度,不妨多說一些。除了規定他外,還得表示自慰本身並沒有錯,你要約束的不是他的行為,而是地點。

<家長該說什麼?>要快感也得遵守禮教

我們訪問過的家長幾乎都知道,孩子在不當的時間地點自慰時,應該教他們何謂隱私。因此家長每次叮嚀時,最好再多說一點:

「那樣雖然很舒服,但我希望你獨處時才做,那種特別的感覺,是很私人的。」

順便讓孩子知道,不是只有他才會自慰。這是讓他明白自慰應因地制宜的辦法。

「大人自慰時,一定只在私底下做,像在他們的房間裡。你也應該這樣。」

說明一下,臥室和浴室都算隱私的地方。

此外,約束孩子時,任何比叫罵、處罰,或拉開孩子的手等更嚴厲的反應,都是不妥的。即使自慰變成問題時,也不該(尤其不該)如此。

孩子自慰,你才有機會教他何謂性的快感,但很多家長從不懂得把握。

當你開始約束孩子自慰時,先給他們一點概念:那種舒服的感覺就是性的快感。大家都喜歡快感,但想要獲得快感還是得遵守禮教。

往後15年,要教孩子的就是這個了。等孩子更大後,自慰的意義會變得更複雜,但核心概念不變。性是眾人所好,接納肉體的快感時,也必須接受隨之而來的責任。(圖片提供/大辣出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